蘇格拉底在教育上有哪些造詣?

2022-12-14 23:45:02 字數 1820 閱讀 3239

1樓:猴00227呈擠

蘇格拉底終生從事教育工作,具有豐富的教育實踐經驗並有自己的教育理論。但是他並沒有創辦自己的學校。那麼他在**施教呢?

他怎麼施教呢?廣場、廟宇、街頭、商店、作坊、體育館等,都是他施教的場所。青年人、老年人、有錢人、窮人、農民、手藝人、貴族、平民都是他施教的物件,不論是誰,只要向他求教,他都熱情施教。

當時的其他教師──智者,是收取學費的,他們以當教師作為賺錢的手段,而蘇格拉底教人是不收學費的,他是為城邦的利益而教人,是義務教師。他認為,教育對乙個人的成長非常重要。他認為,無論是天資比較聰明的人還是天資比較魯鈍的人,如果他們決心要得到值得稱道的成就,都必須勤學苦練才行。

蘇格拉底教學中有過這樣一件事發生,在開學的第一天,蘇格拉底對他的學生們說:「今天我們只做一件事,每個人盡量把手臂往前甩,然後再往後甩。」說著,他做了一遍示範。

「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誰做不到呢。可是一年以後,蘇格拉底再問的時候,他的全部學生中卻只有乙個人堅持了下來,後來這個人繼他之後成為新一代思想家,這個人叫柏拉圖。

蘇格拉底的教育目的是造就治國人才。伯里克利死後,雅典由於沒有好的領導人,民主制度變成了極端民主化,變成了無**主義,連國家領導人都用抓鬮或抽籤的辦法選出來。蘇格拉底對此十分痛心。

他認為治國人才必須受過良好的教育,主張通過教育來培養治國人才。為了培養治國人才,他付出了畢生的精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教育的內容,他主張首先要培養人的美德,教人學會做人,成為有德行的人;其次要教人學習廣博而實用的知識。他認為,治國者必須具有廣博的知識。「蘇格拉底方法」自始至終是以師生問答的形式進行的,所以又叫「問答法」。

蘇格拉底在教學生獲得某種概念時,不是把這種概念直接告訴學生,而是先向學生提出問題,讓學生,如果學生錯了,他也不直接糾正,而是提出另外的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從而一步一步得出正確的結論。它為啟發式教學奠定了基礎。蘇格拉底倡導的問答法對後世影響很大,直到今天,問答法仍然是一種重要的教學方法。

3樓:汐

蘇格拉底說,在所有的事情上,凡受到尊敬和讚揚的人都是那些知識最廣博的人,而受人譴責和輕視的人,都是那些最無知的人;最後,他主張教人鍛鍊身體。他認為,健康的身體無論在平時還是在戰時,對體力活動和思維活動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健康的身體不是天生的,只有通過鍛鍊才能使人身體強壯。

在教學的方法上,蘇格拉底通過長期的教學實踐,形成了自己一套獨特的教學法,人們稱之為「蘇格拉底方法」,他本人則稱之為「產婆術」。他母親是產婆,他藉此比喻他的教學方法。他母親的產婆術是為嬰兒接生,而他的「產婆術」教學法則是為思想接生,是要引導人們產生正確的思想。

蘇格拉底的,蘇格拉底的資料

蘇格拉底 英譯 socrates 前469年 前399年 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思想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 希臘三賢 他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古西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被雅典城邦,公決為離經叛道,並處以極刑,被賜以毒藥。雖然後來人們普遍意識到,這...

蘇格拉底是怎么死的,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西元前399 年,正值華夏戰國時代的初期 周安王三年 古希臘雅典 的三位羅織罪狀的檢查官 墨勒托斯,一位拙劣的悲劇合唱歌曲的作者 安 尼托斯,一位製革的匠人 一位演說家,一起指控當時著名的學者 哲學家 蘇格拉底有罪。他們對蘇格拉底指控的基本內容如下 蘇格拉底違反法律 表現在他不尊敬城邦所信奉的諸神,...

誰能用一句話來評價蘇格拉底和蘇格拉底的弟子們

蘇格拉底出身古雅典乙個手工業者家庭,靠自學成才,成為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培養了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這些學生與門人,影響是巨大的。但在年邁時,據歷史記載,被古雅典法庭以不信宗教的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判處死刑,是歷史上第乙個哲學殉道者。蘇格拉底經常與人辨論,採取譏諷 助產術 歸納 定義四個步驟,從個別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