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最早寫的一首詩是哪一首,海子生前的最後一首詩是什麼?

2022-09-06 10:35:17 字數 2010 閱讀 3035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子生前寫的最後一首詩是《春天,十個海子》,一首抒情短詩,出自《海子詩集》。它在內容、意象上的獨特性、私人化更為突出,文字散發著一種獨自絕望的情緒。

原文如下:

春天,十個海子

春天,十個海子全都復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這一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你這麼長久地沉睡到底是為了什麼?

春天,十個海子低低地怒吼

圍著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亂你的黑頭髮,騎上你飛奔而去,塵土飛揚

你被劈開的疼痛在大地瀰漫

在春天,野蠻而復仇的海子

就剩這乙個,最後乙個

這是黑夜的兒子,沉浸於冬天,傾心死亡

不能自拔,熱愛著空虛而寒冷的鄉村

那裡的穀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子

它們一半用於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於農業,他們自己繁殖

大風從東吹到西,從北刮到南,無視黑夜和黎明

你所說的曙光究竟是什麼意思

海子原名查海生,生於2023年3月24日,在農村長大。2023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202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

2023年3月26日在山海關臥軌自殺,年僅25歲。在詩人短暫的生命裡,保持了一顆聖潔的心。

他曾長期不被世人理解,但他是中國70年代新文學史中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他憑著輝煌的才華、奇蹟般的創造力、敏銳的直覺和廣博的知識,在極端貧困、單調的生活環境裡創作了將近200萬字的詩歌、**、戲劇、**。其主要作品有:

長詩《但是水,水》、長詩《土地》、詩劇《太陽》(未完成)、第一合唱劇《彌賽亞》、第二合唱劇殘稿、長詩《大扎撒》(未完成)、話劇《弒》及約200首抒情短詩。

曾與西川合印過詩集《麥地之甕》。他曾於2023年獲北京大學第一屆藝術節五四文學大獎賽特別獎,於2023年獲第三屆《十月》文學獎榮譽獎。其部分作品被收入近20種詩歌選集,但其大部分作品尚待整理出版。

他認為,詩就是那把自由和沉默還給人類的東西。(注:2023年4月28日,海子與詩人郭路生(食指)共同獲得第三屆人民文學獎詩歌獎。

)海子的第一首詩是《亞洲銅》,最後一首短詩是《春天,十個海子》。海子是真正完成中國近代詩歌改革的第一人,中國本土的田園現代詩人。

2樓:依林依西

在春天,十個海子全都復活

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這一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你這麼長久地沉睡到底是為了什麼?

春天,十個海子低低地怒吼

圍著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亂你的黑頭髮,騎上你飛奔而去,塵土飛揚

你被劈開的疼痛在大地瀰漫

在春天,野蠻而復仇的海子

就剩這乙個,最後乙個

這是黑夜的兒子,沉浸於冬天,傾心死亡

不能自拔,熱愛著空虛而寒冷的鄉村

那裡的穀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子

它們一半用於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於農業,他們自己繁殖

大風從東吹到西,從北刮到南,無視黑夜和黎明你所說的曙光究竟是什麼意思

——————春天,十個海子

每個海子都值得太陽去愛。哥哥啊,祝你快樂

3樓:認真

在2023年3月4日凌晨3點到4點 做的最後一首詩《春天,十個海子》

也是他啟程尋找有乙個春天的前22天

我們祝福他,祝他伴著曙光一生幸福

海子死之前寫的最後一首詩是哪首?

海子自殺前的最後一首詩是什麼?

海子的一首詩,其中有一句是,陪愛人走在街上

海子寫的最後一首詩是哪首?

海子的一首詩!!

4樓:匿名使用者

秋 秋天深了 神的家中鷹在集合 神的故鄉鷹在言語秋天深了 王在寫詩 在這個世界上秋天深了文該 得到的尚未得到 該喪失的早已喪失

(海子有許多詩,我都非常喜歡,買了一本他的詩集,經常會看)

海子死之前寫的最後一首詩是哪首,海子自殺前的最後一首詩是什麼?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做乙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乙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乙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乙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乙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

古詩哪一首寫得最好的句子,白居易的詩哪一首寫得最好

如果你問得是古詩十九首的話,我覺得其十五的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挺好的 如果所有古詩的話,我覺得 歐陽修的蝶戀花 最是人間留不住,朝顏辭鏡花辭樹。其實這個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了 白居易的詩哪一首寫得最好?長篇敘事詩 長恨歌 琵琶行 則代表他藝術上的最高成就。白居易詩歌創作分類 白居易詩歌創作中最精華...

李白的詩中最著名的是哪一首李白的哪一首詩最出名

世傳990首,最著名的是 將進酒 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 丹丘生,將 qi ng 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