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用一句話來評價蘇格拉底和蘇格拉底的弟子們

2023-01-04 07:30:02 字數 2352 閱讀 1350

1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出身古雅典乙個手工業者家庭,靠自學成才,成為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培養了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這些學生與門人,影響是巨大的。但在年邁時,據歷史記載,被古雅典法庭以不信宗教的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判處死刑,是歷史上第乙個哲學殉道者。

蘇格拉底經常與人辨論,採取譏諷、助產術、歸納、定義四個步驟,從個別抽象出普通的東西,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他的哲學思想。

從哲學思想的發展看,蘇格拉底提出『精神與物質實體的區分』,使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的對立脫離了早期哲學的樸素狀態;他將早期古希臘哲學家們格言式的倫理思想提到哲學高度;他以邏輯辨論的方式啟發思想、揭露矛盾,使辨證思維深入到事物的本質;等等這一切對哲學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蘇格拉底的名言 要全的

2樓:布朗趙小乖

人類最大的幸福就在於每天能談談道德方面的事情。無靈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價值。 —蘇格拉底。

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蘇格拉底。

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夠借助別人的智慧型,來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 —蘇格拉底。

好習慣是乙個人在社會交場中所能穿著的最佳服飾。 —蘇格拉底。

最有希望的成功者,並不是才幹出眾的人而是那些最善利用每一時機去發掘開拓的人。——蘇格拉底。

當許多人在一條路上徘徊不前時,他們不得不讓開一條大路,讓那珍惜時間的人趕到他們的前面去。 —蘇格拉底。

許多賽跑的失敗,都是失敗在最後的幾步。跑「應跑的路」已經不容易,「跑到盡頭」當然更困難。 —蘇格拉底。

真理有三部分:考查,即求取它;認識,即它已存在;信心,即運用它。 —蘇格拉底。

不要靠饋贈來獲得乙個朋友。你須貢獻你摯情的愛,學習怎樣用正當的方法來贏得乙個人的心。 —蘇格拉底。

「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蘇格拉底。

3樓:匿名使用者

1、分手的時候到了,我去死,你們去活,究竟誰過得更幸福,唯有神知道。

2、男人活著全靠健忘,女人活著全靠牢記。

3、在這個世界上,除了陽光、空氣、水和笑容,我們還需要什麼呢!

4、告訴我你的朋友,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5、我與世界相遇,我自與世界相蝕,我自不辱使命,使我與眾生相聚。

6、最熱烈的愛情會有最冷漠的結局。

7、如果我能忍受了自己的老婆,也就能忍受任何人了!

8、不要靠饋贈來獲得乙個朋友。

9、好的婚姻僅給你帶來幸福,不好的婚姻則可使你成為一位哲學家。

10、暗戀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愛情 。

評價蘇格拉底的**們的成語

4樓:劍王牙

墨守成規。

mò shǒu chéng guī

[釋義] 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故稱善守為「墨守」;後指固執不變地遵循為墨守;成規:現成地規矩、制度。固執守舊;死報著老規矩不放;不思改革進取。

[語出] 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辨形] 墨;不能寫作「默」。

[近義] 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抱殘守缺。

[反義] 標新立異。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最大的麥穗對蘇格拉底三個徒弟分別的評價是什麼?

蘇格拉底的**們聽了老師的話,悟出了這樣乙個道理:人的一生放佛也在麥地中行走

5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是告訴我們,人的一生要有遠大的理想,但也要抓住眼前適合發展的機會,這樣才是實實在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一生必須實實在在地抓住眼前的機遇,而不能東張西望,錯失良機。人的一生彷彿也是在麥地中行走,也在尋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見了那顆粒飽滿的「麥穗」,就不失時機地摘下它;有的人則東張西望,一再錯失良機。

當然,追求應該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麥穗拿在手中,才是實實在在的。

7樓:網友

走啊走,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

誰能用一句話簡單概括蘇格拉底的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的思想核心是幫助人理順自己的思想,相當於**「助產術」

9樓:sol羅

認識自己就是認識做人的道理。

10樓:笑笑不鬱悶

我敢於知道自己的無知,美德就是知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不同的歷史時空擔任著耶穌和孔子的神聖職位.

最大的麥穗對蘇格拉底三個徒弟分別的評價

用一句話評價《夢想的力量》用一句話評價列寧的品質?

一句話評價 夢想的力量 美好善良的夢想,會給人帶來希望,會給人帶來無窮的動力,能創造出奇蹟。這就是夢想的力量!用一句話評價列寧的品質?夢想的力量讀後感的開頭要運用名人名言該怎麼組成一句話 人人都有夢想,但每個人的夢想都不一樣。只要我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春天不播種,夏天就不生長,秋天就不收割,冬...

請用一句話評價孔子

一句話評價孔子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 至聖 至聖先師 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 萬世師表。孔子成就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 德道 思想體系 在個體層面主張 仁 禮 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為基礎,以立人極 三...

用一句話來表達愛男友有多深,用一句話來形容愛乙個人愛的很深

愛到海枯石爛水滴石穿都永無悔,他是我的呼吸我的心跳,沒有他我會變成沒有水的魚!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滿意!用一句話來表達愛男友有多深 其實,說句實話,放棄乙個很愛你的人並不痛苦,放棄乙個你很愛的人那才痛苦,愛上乙個不愛你的人那是更痛苦,注定是一場悲劇,有些失去是注定的,有些緣分是永遠不會有結果的,愛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