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列出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哲學思想

2021-04-17 12:18:12 字數 634 閱讀 8292

1樓:漫閱科技

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是古希臘哲**動代表。他們的哲學思想是真理的、實在的,並存在絕對標準。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哲學主張有什麼區別

2樓:小政·世界

我以自己的知識簡要總結一下。蘇格拉底基本上沒有自己的哲學體系,他是第乙個把哲學從天上拉到人間的人(在他之前的自然哲學家們只關注外部世界,而蘇格拉底注重人的內心)——「認識你自己」。他的重要命題有「無人故意作惡」「國家是大寫的人」等等,他的開創性方法是「助產術」。

柏拉圖最重要的理論是理念論,認為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全真全善的理念世界,凡世上的萬物因分有了理念而存在。他以著名的「洞穴比喻」說明了理念論,也強調了知識分子的責任。他的著作《對話集》以對話方式寫成,循循善誘,非常值得一看。

亞里斯多德發現了其師柏拉圖的理念論的缺陷,試圖以「實體」學說取而代之,但他自己也在第一實體和第二實體的區分中陷入了含混。他還提出了著名的「四因說」來解釋物質世界的運動。他的美學和政治思想倡導「中庸」(當然他不認識孔子啦,但是都主張「適中」的是最好的。

)他的體系十分龐大,是學科分類的創始人,實在太複雜,幾乎說不完了。

以上是我用自己的語言說的,可能有的地方不盡準確。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對我們當今的教育有何啟示

亞里斯多德的教育思想,是以他的哲學 心理學和靈魂論思想為基礎,提出了 靈魂白板說 最早提出了體育 德育 智育的 三育理論 分階段教育 於文雅教育等思想。在此我最想提的是分階段教育理論。亞里斯多德將青少年的教育劃分為三個階段 1 從出生到七歲為家庭教育階段。該階段是兒童身體發展的關鍵期,應引導兒童做些...

誰能用一句話來評價蘇格拉底和蘇格拉底的弟子們

蘇格拉底出身古雅典乙個手工業者家庭,靠自學成才,成為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培養了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這些學生與門人,影響是巨大的。但在年邁時,據歷史記載,被古雅典法庭以不信宗教的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判處死刑,是歷史上第乙個哲學殉道者。蘇格拉底經常與人辨論,採取譏諷 助產術 歸納 定義四個步驟,從個別抽...

雅典娜審判哲學家蘇格拉底兩個主要指控分別是誰

第一節 教育哲 學的定義 一 我國教育哲學家的定義 黃濟的觀點 1 用哲學的觀點和方法來分析和研究教育中的根本上理論問題。2 這是一門邊緣學科。3 是教育科學的概括和總結,應當給教育科學研究以理論上的指導,而教育科學的發展又給教育哲學提供了豐富的內容。4 教育哲學應該成為一門獨立學科。桑新民觀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