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外婆的詞語都有什麼,形容外婆的詞語有哪些

2022-09-06 11:05:20 字數 4125 閱讀 8423

1樓:匿名使用者

1.慈祥cí xiáng:指老年人溫和的態度和神色。

2.和藹hé ǎi :指人性情溫和,態度可親,讓人心裡感到溫暖。

3.善良shàn liáng :意思是心地純潔,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

4.仁慈rén cí: 是指仁愛、慈善。

5.溫柔wēn róu :指的是溫和柔順。

6.鶴髮童顏hè fā tóng yán :  形容老人長得像小孩子一也。

7.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 形容溫和親切。

8.慈眉善目cí méi shàn mù :  形容慈祥的樣子。

9.步履蹣跚bù lǚ pán shān: 形容走的緩慢。

10.精神抖擻jīng shén dǒu sǒu :形容有精神的樣子。

11.健步如飛jiàn bù rú fēi :形容走得快。

12.紅光滿面 hóng guāng mǎn miàn : 形容面色好。

13.精神矍鑠 jīng shén jué shuò  :形容精神特別好。

14.童心未泯tóng xīn wèi mǐn :形容老了卻心態年輕。

15.容光煥發 róng guāng huàn fā :形容有精神的樣子。

形容外婆的詞語有哪些

2樓:一葉隨風

慈祥,和藹可親,和顏悅色,慈眉善目,平近易人,善良,……

有哪些詞語可以形容外婆?

描寫人物的詞語都有哪些

3樓:瀛洲煙雨

一:衣冠楚楚

1. 【解釋】: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2. 【出自】:《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二:蓬頭垢面[ péng tóu gòu miàn ]

1. 【解釋】: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2. 【出自】:《魏書·封軌傳》:「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何必蓬頭垢面,然後為賢?」

三:大腹便便[ dà fù pián pián ]

1. 【解釋】:便便:肥胖的樣子。形容肥胖的樣子。

2. 【出自】:《後漢書·邊韶傳》:「邊孝先,腹便便。」

四:搖頭晃腦[ yáo tóu huàng nǎo ]

1. 【解釋】:晃:搖動。腦袋搖來搖去。形容自己感覺很有樂趣或自己認為很不差的樣子。

2. 【出自】:魯迅《二心集·善於翻譯的通訊》:「搖頭晃腦的讀起來,真是音調鏗鏘,使人不自覺其頭暈。」

五:風度翩翩[ fēng dù piān piān ]

1. 【解釋】: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2.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新唐書·張九齡傳》:「風度能若張九齡乎?」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人才、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披頭散髮、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囚首垢面 蓬頭歷齒 鳩形鵠面 銅筋鐵骨 腸肥腦滿 骨瘦如柴 藥店飛龍 大腹便便、健步如飛描寫外貌的成語: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出水芙蓉 明眸皓齒 美如冠玉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鶴髮童顏 眉清目秀 和藹可親 心慈面善 張牙舞爪 愁眉苦臉 冰清玉潔 雍容華貴 文質彬彬 威風凜凜 老態龍鍾 虎背熊腰 如花似玉 容光煥發

5樓:2088善心

一絲不苟、全神貫注、兢兢業業、勤勤懇懇、聚精會神、廢寢忘食

描寫人很有精神:神采奕奕、精神抖擻、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意氣風發、精神煥發、

6樓:123凌芸

二字詞:

溫和 熱情 親切 嚴厲 生硬 肯定 否定 冷淡安慰 取笑 挖苦 狡辯 分辯 訕笑 嗤笑 訓斥追問 詢問 忠告 命令 幽默 誇耀 感激 盤問四字詞:

大發雷霆 破口大罵 語無倫次 據理力爭 反唇相譏惡語傷人 自吹自擂 出言不遜 豪言壯語 疾言厲色依依話別 言詞懇切 侃侃而談 夸夸其談 諄諄告誡

7樓:匿名使用者

【改換頭面】:比喻改變身

份。【改名換姓】:改換了原來的姓名。多指為了隱瞞真實身份而改變原來的姓名。

【改玉改步】:步:古代祭祀時祭者與屍相距的步數,以地位排列。改換玉飾,改變步數。指地位身份改變,禮數也應變更。

【貴賤無常】:人的身份地位並不是永恆不變的。

【行乎富貴】:行:所作所為。指所作所為符合富貴的身份。

【甿隸之人】:甿:農民。種田耕地的人。舊時也指身份低下的人。

【佩金帶紫】:金:金印;紫:紫色的印綬。佩帶金印紫綬,以示身份高貴。

8樓:蟑螂花語

大驚失色, 垂頭喪氣 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心花怒放 心潮澎湃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9樓:裊裊煙雲彡彡彡

【冰魂雪魄】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壺玉尺】玉尺:玉製的尺.比喻高尚純潔的人品.

【冰壑玉壺】壑:深溝.像冰那樣清澈的深山溝裡的水,盛在晶瑩的玉壺裡.比喻人節操高尚,品性高潔.

【冰壺玉衡】冰壺:冰心玉壺;玉衡:用寶石裝飾的天文儀器.比喻高尚的品質,優雅的氣質.

【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不同流俗】流俗:流行的習俗.與世俗習氣不同.形容品德高尚.

【半天朱霞】半天:空中;朱:紅色.半空中的紅霞.比喻人品高尚,超凡脫俗.

【包元履德】元:善.指心懷善意,行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是古代對帝王的諛詞.

【抱瑜握瑾】瑜、瑾:美玉.比喻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春風沂水】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指放情自然,曠達高尚的生活樂趣.

【存神索至】存神:保養精神;索至:尋找事物深奧的道理.舊指品德高尚的人注重保養精神,以探尋事物深奧的道理.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德被四方】品德高尚,滿布天下.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大德必壽】指高尚品德的人受命於天,必然會享高壽,以造福眾人.

【道高德重】道德高尚,很有威信.

【德高毀來】品德高尚卻招來毀謗.形容壞人總是嫉妒和毀謗品行高尚的人.

【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德配天地】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大人不曲】曲:不公正.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遵守一定的原則,不偏私,不迎合.

【大人無己】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別人融為一體,不自私.

【達人雅志】達人:通達事理的人;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德深望重】德:品德;深:高;望:聲望,名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多用於稱頌年長與名位高的人.

【大雅巨集達】大雅:巨集達雅正;巨集達:才識廣博通達.指巨集達雅正才德高尚的人.

【大雅君子】大雅:對品德高尚,才學優異者的讚詞.君子: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

【德重恩弘】重:崇高、深厚;弘:通「巨集」,大.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

【孚尹明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同「孚尹旁達」.

描寫「外婆樹」的詞句有哪些?

用詞語來形容外婆

10樓:匿名使用者

慈祥、和藹、善良、溫暖、熱心腸、古道熱腸

11樓:一葉浮華惟蓮君

:平易近人、和顏悅色、和藹可掬、慈眉善目、溫柔可親、和藹可親

求採納o(∩_∩)o~

12樓:匿名使用者

慈祥,和藹可親,和顏悅色,慈眉善目,平近易人,善良

我夢見死去的外婆,夢見已故的外婆代表什麼??

從唯物論的角度分析 你比較孝順,你外婆也愛你,你想白天想她 夜裡夢她都很符合邏輯,合乎情理。而你說的燒點紙什麼的 確實也應該的。不管她得不得到,也是一片心 呵呵 您很有孝心,俺很讚歎!給老人家燒點紙也好,在燒紙時,念 阿彌陀佛 的意義就更大,老人家若有知,一定會生歡喜心的。另外,俺告訴您 金剛經雲 ...

外公外婆稱女兒的孩子叫什麼?外婆的女兒的兒子的女兒該叫我什麼

外公和外婆會稱女兒的孩子為外孫女或者是外孫子。如果是自己兒子的孩子,會成為孫子或者是孫子。不過無論是兒子還是女兒,他們的孩子都能得到外公外婆的疼愛。外公外婆稱女兒的孩子。當然叫外孫子。女孩子叫做外孫女兒。這是很正常的。那麼和自己兒子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孫子啊!自己的外公外婆稱呼你的女兒的孩子,直接叫名...

夢見死去的外婆意味著什麼呢,夢見已故的外婆代表什麼??

夢見外婆,預示著你的內心非常的想念外婆。準備考試的人夢見死去的外婆,意味著口試成績差,無法達到錄取標準。創業的人夢見死去的外婆,代表冬季有利,而後虧損,經營不順而停業。談婚論嫁的人夢見死去的外婆,說明家人意見不同 小人拔弄是非,婚姻不成。懷有身孕的人夢見死去的外婆,預示生男,秋佔生女,母子平安。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