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的,蘇格拉底的資料

2021-05-14 13:54:30 字數 3421 閱讀 1616

1樓:

蘇格拉底(∑ωκράτης,英譯:socrates; 前469年—前399年) 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思想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希臘三賢」。他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古西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被雅典城邦,公決為離經叛道,並處以極刑,被賜以毒藥。雖然後來人們普遍意識到,這是整個雅典城邦的恥辱,但歷史的悲劇,已經無可挽回地駐成了。作為當時全西臘學校的雅典城綁,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呢?

當時的雅典,雖然經歷了殘酷的斯巴達戰爭的失敗,以及殘暴的**壓制,但是後來畢竟恢復了,在當時最先進的奴隸主民主政治時期,蘇格拉底之死,正是在這樣的情形下發生,這才是真正的悲劇色彩。

蘇格拉底是無辜的,那麼錯,蘇格拉底想通過一死來諷刺和揭露民主虛偽的一面和實現真正自由的艱難歷程。

他雖然反民主,但是他的死卻成了民主思想的深植於歐陸的起源。正是通過他的奮身一死,人類反思民主和自由真諦的高度從此得以提公升。他和中國的孔子,同時在西元前四世紀對人類的前途和命運提出了最深刻的洞見。

他們離去的身影都如此寂寥和悲壯,但其足音更勝萬鈞雷霆。

2樓:12月26日魔羯座

3樓:委縈掌嘉禎

【倫理學說】

蘇格拉底建立了一種知識即道德的倫理思想體系,其中心是**人生的目的和善德。他強調人們應該認識社會生活的普遍法則和「認識自己」,認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獲得的各種有益的或有害的目的和道德規範都是相對的,只有探求普遍的、絕對的善的概念,把握概念的真知識,才是人們最高的生活目的和至善的美德。蘇格拉底認為,乙個人要有道德就必須有道德的知識,一切不道德的行為都是無知的結果。

人們只有擺脫物慾的**和後天經驗的侷限,獲得概念的知識,才會有智慧型、勇敢、節制和正義等美德。他認為道德只能憑心靈和神的安排,道德教育就是使人認識心靈和神,聽從神靈的訓示。這種禁慾主義和神秘主義倫理思想,後來被安提斯泰尼繼承和發展,形成以強調禁慾為特徵的犬儒學派;而蘇格拉底倫理思想中所包含的快樂論思想

,則被亞里斯提卜繼承和發展,形成主張享樂的居勒尼學派。柏拉圖全面繼承了蘇格拉底的倫理思想體系,並進一步系統化、理論化。蘇格拉底強調知識的重要性,認為倫理道德要由理智來決定,這種理性主義的思想,在以後西方哲學思想的發展中,起了積極作用。

想了解柏拉圖 蘇格拉底的具體資料 5

4樓:匿名使用者

柏拉圖在蘇格拉底概念論的基地上,構築了理念的哲學大廈

柏拉圖哲學的意義

1、提出了具有辯證法特徵的理念論,特別是提出了以對立統一為特徵的範疇體系。

2、在認識論中,柏拉圖作出了許多寶貴的貢獻。在接受以畢泰戈拉學派為代表的宗教神秘主義的靈魂不朽輪迴轉世說的同時,又吸收了以恩培多克勒和德謨克利特為代表的流射影像說;既反對了以赫拉光利特為代表的唯物主義感覺論,又反對了以普羅塔哥拉為代表的相對主義的主觀唯心主義;但卻又高度肯定人在認識過程中的主觀能動作用,實質上是討論了人的認識從感性到理性認識的複雜過程。柏拉圖的認識論,體現出當時人類在社會政治文學藝術歷史領域,以及數學自然科學領域中的大量認識成果,具有豐富的唯物主義內容和辯證法思想;但是他據此作出的結論和解釋,恰又是先驗的客觀唯心主義的,他對人類的認識,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辯證歷程,是在扭曲了的心靈轉向說的名義下進行的。

3、柏拉圖在自然哲學上的偉大貢獻,由於柏拉圖本人以及他所建立和領導的學園,對數學和各門自然科學進行了認真的研究,並作出了一系列傑出貢獻;因此,他也確鑿總結了到他那時為止的數學和自然科學的成就,把畢泰戈拉學派的數的理論和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以及恩培多克勒的四元素說等有機地結合了起來,認真地**和總結了當時自然哲學中對四個基本範疇的認識(物質、運動、空間、時間);肯定了原初物質的客觀性、永恆性;傑出地**了微觀世界物質元素的內在結構問題;肯定了物質運動的永恆性,揭示了各種運動形態的特徵;**了空間的客觀性、永恆性,揭示了各種運動形態的特徵;**了空間的客觀性和永恆性,以及它和處在永恆運動中的原初混沌物質相結合,就此出現形形色色的可感事物等等觀點,這一系列光輝的設想,與當代物理學中的某些成就,不無共通之處。

4、柏拉圖的社會政治道德倫理學說的意義:從積極方面來講,影響了古代的羅馬法、英國洛克的資產階級政制中的分權制和代議制、後世對私有制及其消極的社會後果的認識、法國孟德斯鳩提出的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互相制約的原則等;影響了英國的培根、莫爾,以至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者的烏托邦思想等。從消極方面來講,成了西方從**教神權政治到法西斯**的理論先驅和淵藪。

以致,柏拉圖的有關理想國的理論,不僅成了中世紀教會的有組織社會的乙個藍圖,而且幾乎成了「法西斯主義的最初哲學憲章」。至於他所提出的理想國、所謂的共產主義理論,實質上是在保留和強化階級剝削和階級壓迫的同時,在統治階級上層集團內部實行共產、共夫、共妻,廢除家庭等一整套主張,總的說來是違反歷史的客觀程序的。但是,柏拉圖認真地結合私有制的出現,及其與階級對立、國家的產生等的關係,**了社會經濟因素在家庭、階級、私有制和國家起源中的作用。

特別是在晚年的《法律篇》中,強調法治,以及主張擔任公職中的選舉制、監督制和輪換制等,確又有民主性的因素,對資產階級的國家學說和政治制度的確立,在歷史上確又起過積極作用。

4、柏拉圖的體系,雖已成為歷史上的陳跡,但是他的影響早已深入歐洲文化,成為其不可分割的乙個有機的組成部分。因此,離開了對柏拉圖的全面理解,既不能正確理解古希臘文化,也不能正確理解中世紀**教教會和神學,同樣也不能全面理解從文藝復興到當代的資產階級文化;不僅不能全面地理解二千年來歐洲哲學史和當代西方哲學,甚至不能全面地理解二千年來的自然科學的發展。總之,柏拉圖哲學對歐洲乃至整個人類文化的影響是雙重的,既有積極的方面,又有消極的方面;因此,對它作出實事求是的**和評價,不僅是出於歷史的興趣,而且還因為它具有深刻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柏拉圖與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所揭開的哲學篇章,在柏拉圖那裡得到了縱深發展,柏拉圖在蘇格拉底概念論的基地上,構築了理念的哲學大廈。柏拉圖的理念論完成了對智者哲學的批判,重新確立了思想在發揮哲學功能上的權威,正如黑格爾所說:「柏拉圖的學說之偉大,就在於認為內容只能為思想所填滿,因為思想是有普遍性的,普遍的東西(即共相)只能為思想所產生,或為思想所把握,它只有通過思維的活動才能得到存在。

柏拉圖把這種有普遍性內容規定為理念。」(《哲學漢講演錄》第二卷,第195頁)柏拉圖哲學不僅系統地闡述了理性主義的本體論而且也系統地闡述了理性主義認識論,在柏拉圖哲學體系中真、善、美與理性天然合壁成為光照上千年的西方哲學的理性之源。 但是柏拉圖哲學並沒有完成古希臘哲學理性主義的科學建構,困難在於理念與具體事物的關係。

這種關係始終是困惑柏拉圖哲學的難題,儘管柏拉圖艱苦求索,但畢竟未能步入真理的堂奧。

5樓:

柏拉圖出身於雅典貴族,青年時從師蘇格拉底。蘇氏死後,他遊歷四方,曾到埃及、小亞細亞和義大利南部從事政治活動,企圖實現他的貴族政治理想。西元前387年活動失敗後逃回雅典,在一所稱為阿加德公尺(academy)的體育館附近設立了一所學園,此後執教40年,直至逝世。

他一生著述頗豐,其教學思想主要集中在《理想國》(the republic)和《法律篇》中。

蘇格拉底是怎么死的,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西元前399 年,正值華夏戰國時代的初期 周安王三年 古希臘雅典 的三位羅織罪狀的檢查官 墨勒托斯,一位拙劣的悲劇合唱歌曲的作者 安 尼托斯,一位製革的匠人 一位演說家,一起指控當時著名的學者 哲學家 蘇格拉底有罪。他們對蘇格拉底指控的基本內容如下 蘇格拉底違反法律 表現在他不尊敬城邦所信奉的諸神,...

誰能用一句話來評價蘇格拉底和蘇格拉底的弟子們

蘇格拉底出身古雅典乙個手工業者家庭,靠自學成才,成為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培養了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這些學生與門人,影響是巨大的。但在年邁時,據歷史記載,被古雅典法庭以不信宗教的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判處死刑,是歷史上第乙個哲學殉道者。蘇格拉底經常與人辨論,採取譏諷 助產術 歸納 定義四個步驟,從個別抽...

蘇格拉底在教育上有哪些造詣?

蘇格拉底終生從事教育工作,具有豐富的教育實踐經驗並有自己的教育理論。但是他並沒有創辦自己的學校。那麼他在 施教呢?他怎麼施教呢?廣場 廟宇 街頭 商店 作坊 體育館等,都是他施教的場所。青年人 老年人 有錢人 窮人 農民 手藝人 貴族 平民都是他施教的物件,不論是誰,只要向他求教,他都熱情施教。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