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的原則對於哲學研究有著怎樣的幫助

2021-04-18 10:44:10 字數 1949 閱讀 6777

1樓:漫閱科技

蘇格拉底借用德菲爾神廟中的一句話「認識你自己」,扭轉了希臘哲學的方向回,把希臘哲學從天空拉答回人間。他看到以前的自然哲學家在說明世界本原之前,沒有首先審觀自己的心靈,他認為人的心靈內部已經包含著一些與世界本原相符合的原則,主張首先在心靈中找到這些原則,然後再依照這些原則去規定外部世界。可以說,「認識你自己」的原則不僅拓展了哲學研究領城,而且改變了哲學研究的途徑。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蘇格拉底提出「認識你自己」這一哲學命題的背景是古代雅典社會出現道德危機。

蘇格拉底「認識你自己」的原則具體指的是什麼?有什麼現實意義?

3樓:漫閱科技

蘇格拉底借用德菲爾神廟中的一句話「認識你自己」,扭轉了希臘哲學的方向,把希臘哲學從天空拉回人間。他看到以前的自然哲學家在說明世界本原之前,沒有首先審觀自己的心靈,他認為人的心靈內部已經包含著一些與世界本原相符合的原則,主張首先在心靈中找到這些原則,然後再依照這些原則去規定外部世界。可以說,「認識你自己」的原則不僅拓展了哲學研究領城,而且改變了哲學研究的途徑。

蘇格拉底的這套主張,看到了人類的乙個根本特點:人是有思想的動物,他的任何研究活動都有很強的目的性,並能給自然以巨大影響,這是哲學研究的新突破。但是,他進一步推論到,整個世界都是人類思想的產物,按照思想的要求被改造、被設計,卻顛倒了物質和思維的關係,走向了唯心主義。

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的原則推論出了哪些哲理?

4樓:漫閱科技

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這套主張,看到了人類的乙個根本特點:人是有思想的動物,他的專

任何研究活動都有很強屬的目的性,並能給自然以巨大影響,這是哲學研究的新突破。但是,他進一步推論到,整個世界都是人類思想的產物,按照思想的要求被改造、被設計,卻顛倒了物質和思維的關係,走向了唯心主義。

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觀點具體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與探索自然奧秘的愛奧尼亞哲學家們相反,蘇格拉底認為人只應該關心自己身邊的事情。因為自然界是神創造的,充滿了神的特殊旨意和目的,是神的智慧型的物件,是人無法認識的。如果人堅持要去認識自然,這乃是一種狂妄自大的僭越,其結果不僅不能認識自然,而且也不能認識自己。

蘇格拉底引用鐫刻在德爾菲神廟門前的名言來號召人們:「人啊,要認識你自己。」在他看來,哲學應該研究正義、美德、勇敢、虔敬等與人生相關的問題,而不要把眼光盯在深邃玄奧的自然界。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認識你自己」的命題?

6樓:十七日月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認識你自己。

其哲學意義在於:由強調知識的作用,從而強調人的地位,是人文主義的體現。他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

他把道德和知識合二為一,認為道德行為必須以知識為基礎,最高的知識就是對「善」這個概念的認識,而善包括健康、財富、地位、榮譽以及正義、勇敢等美德。

蘇格拉底圍繞人的精神修養提出哲學命題,比如什麼是幸福、美德、真理、正義等,其中貫穿乙個主題就是說服人們不要專注於對身外之物的追求,而應去改造自己的靈魂,追求真理和智慧型,成為道德完善的、真正的人。

7樓:

《道德經》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只有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加趨於「道」的狀態。糾正自己的過失,不斷修煉自己,與自然萬物和諧相處,以德行於天下。

蘇格拉底認為:認識你自己就是要我們不斷自省,了解、洞察內心深入的自我。

8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自己的好處,那便是為了在自知的基礎之上指導自己更為有效的生活。便是要尋求人類自身與周圍的無機物與生命體和諧相處。便是要人在人類的社會更好的生活。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美

認識你自己 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 認識你自己。其哲學意義在於 由強調知識的作用,從而強調人的地位,是人文主義的體現。他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 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他把道德和知識合二為一,認為道德行為必須以知識為基礎,最高的知識就是對 善 這...

蘇格拉底的,蘇格拉底的資料

蘇格拉底 英譯 socrates 前469年 前399年 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思想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 希臘三賢 他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古西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被雅典城邦,公決為離經叛道,並處以極刑,被賜以毒藥。雖然後來人們普遍意識到,這...

蘇格拉底是怎么死的,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西元前399 年,正值華夏戰國時代的初期 周安王三年 古希臘雅典 的三位羅織罪狀的檢查官 墨勒托斯,一位拙劣的悲劇合唱歌曲的作者 安 尼托斯,一位製革的匠人 一位演說家,一起指控當時著名的學者 哲學家 蘇格拉底有罪。他們對蘇格拉底指控的基本內容如下 蘇格拉底違反法律 表現在他不尊敬城邦所信奉的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