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格拉底之死如何看出雅典制度的缺陷

2021-03-22 00:19:59 字數 4655 閱讀 6634

1樓:勤奮的陸

蘇格拉底之死反映了當時雅典民主

政治制度主要的問題是雅典民主制度範圍的狹窄和國家權力濫用  。

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蘇格拉底之死對於西方法治文明的重大意義:也許法律會一時枉正錯直,但在世俗之城裡只有乙個人人必須遵守的法律,只有在每個蘇格拉底都服從法律的基礎上,雅典人民才有法治的保障。在這個意義上說,蘇格拉底必須死,因為雅典的法律需要生存。

所以蘇格拉底毅然選擇了赴死。

擴充套件資料

蘇格拉底被稱為西方的孔子,這是因為他們都開創了乙個新的時代,這個時代並不是靠軍事或政治的力量所成就的,而是透過理性,對人的生命作透徹的了解,從而引導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雅典城並沒有因為處死蘇格拉底而重煥輝煌,也沒有任何文字記載那些法官們在審判後的心路歷程。我想,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沒辦法面對和說服自己的良知了,他們的靈魂,將籠罩在那位老人孤獨而頑強的身影下。

蘇格拉底去了,到他的神那裡去了。「哪一條路更好,惟有神知道」。千年的步行者們越走越遠,但是誰都無法從他們心中抹去這個雖然虛幻的名字――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是哲學的聖徒和殉道者,至今,沒有哪位哲學家像他那樣痴迷於過一種正義的生活。他把乙個人的生命充分活了出來,從他一生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獲得啟發,體認人生總是會面臨各種遭遇,會有得意失意,即使面對不義時,都要坦然接受。

更重要的是,人活在世界上,要把關注的重點由外在轉向內在。蘇格拉底為希臘哲學注入了強心劑,激起了無比洶湧澎湃的浪濤,餘波甚至綿延至今。蘇格拉底以他的實踐和人格為後世哲學家樹立了不朽的榜樣。

但是,由於蘇格拉底生前特立獨行的為人風格和顛覆性的哲學理念,使他在身後也受了不少爭議。自19世紀興起的非理性主義在歐洲的迅速傳播,關於以蘇格拉底等人為首的理性主義者的爭議也此起彼伏。

19世紀非理性主義哲學家尼采在他的著作《快樂的科學》《朝霞》等著作中曾強烈抨擊蘇格拉底,把蘇格拉底稱作「樂觀主義的科學精神」的「始祖」。所謂「科學精神」,是指「最早顯現於蘇格拉底人格之中的那種對於自然界之可以追根究底和知識之普遍造福能力的體現」。

尼采認為,蘇格拉底的影響籠罩著世世代代,直至於今日。自蘇格拉底世代以來,人們相信科學至上,知識萬能,思維能洞悉事物的本質。這種理念是「一種專橫的,絕對的信念」,因而也就是信仰。

所以,「即使科學也是建立在一種信仰之上的,根本不存在'無前提的'科學」。

2樓:仙人掌的憂傷

多數人的**。一方面雅典是直接

民主,所有本邦成年男子都有權直接參與政治,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決定事物;另一方面公民參政素質參差不齊。兩者結合雅典的直接民主就易導致民主權利的濫用和誤用。也就是多數人的**。

3樓:筱葉秋煙凝

雅典民主政治侷限:

1、雅典民主的範圍,雅典公民權利是建立在廣大奴隸**的基礎之上,眾多婦女和外邦人也被排除在民主殿堂之外。

2、直接民主導致權力的濫用和誤用。「所謂直接民主制,指的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身份重合,公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直接管理自己的事務,而不是通過中介或代表。」

3、雅典民主政治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而婦孺、外邦人、奴隸被排除在外。

雅典民主政治在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促成雅典政治、經濟、文化日臻繁盛的同時,又殘忍地窒息、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它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這是其最大的歷史侷限。

擴充套件資料

雅典民主政治特徵:

雅典民主政治被恩格斯稱為」最純粹、最典型的國家形態」。

1、直接民主制

在雅典,凡公民都享有充分的民主政治權利,其權力通過公民直接參與和管理城邦事務的方式來實現。公民參政的最高民主機構是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每月召開3次~4次,凡2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都有權參加,平等享有立法權、選舉權、監督權。

2、主權在民

雅典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主權在民。伯里克裡著名的《喪禮演說詞》宣稱:「我們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治是因為政權是在全體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

」城邦政權在「全體公民手中」這是對「主權在民」的十分明確的表述。

3、崇尚法治

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法治基礎之上的國家政治,其產生、發展、繁榮的過程中無不充滿法的精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雅典民主政治執行的基本政治原則。

4、許可權交叉制約

雅典國家權力的執行中存在著民主權力的制約,這種制約以國家機構許可權的交叉為特色。雅典權力制約機制自梭倫改革始,為使各階層在城邦中協調地生活,梭倫以「仲裁者」的姿態力主對立的雙方以一定權力範圍為「界限」,實行權力相互制約,以圖達到「權力和諧」。

4樓:末你要

1、權利的缺失和濫用。

雅典的民主制度是一種直接民

主制。「所謂直接民主制,指的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身份重合,公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直接管理自己的事務,而不是通過中介或代表。」

雅典人實際上很容易受到統治者演說的鼓動,在乙個缺少任何現代化通訊手段的社會裡,口頭交流是人們獲取資訊的主要途徑。

2、民主制下事實上的不平等

,雅典民主是成年男性公民的民主,是少數人的民主,廣大的婦女,奴隸,外邦人不再民主範圍內。這也是其侷限性。

其實質是奴隸主貴族的民主,這種民主政治實質是奴隸主**的手段。因此,雅典民主是在民主制下事實上的不平等。

3、民主主體的狹隘性

在城邦內部,能夠享受民主權利的只是一小部分成年男性公民,而婦女和長期居住的外邦人都被排除在外,更不論處境悲慘的奴隸;對外,民主只存在於同一城邦的成員之中。

4、經濟的不足。

民主制度的執行需要大量的財富,但城邦經濟對此無能為力,因此導致了用政治手段解決經濟問題的惡性迴圈;為了彌補財富生產之不足,沒收財產成了最便捷的手段,對外擴張戰爭是維繫政治的手段同時也成為導致政治體系崩潰的定時炸彈。

5、監督制度的不足

公民大會及議事會實行多數決定原則,在實踐上容易成為政客拉幫結派排除異己的一種工具。蘇格拉底之死,就是雅典政客拉幫結派排除異己的乙個最好體現。

6、**過度。

非公民群眾實行**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這種有限的階級民主決定了這種民主有巨大的侷限性和狹隘性。

7、蘇格拉底的言論觀與**者不合。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因主張無神論和言論自由,這侵犯到當時貴族的利益,之後雅典貴族們抓住蘇格拉底的學生克里底亞成為傀儡政權首領這個把柄,以不敬神和敗壞青年兩項罪名把他送上法庭。最後被判處服毒自殺。

蘇格拉底之死反映出雅典民主的什麼弊端

5樓:對方考慮看過

反映出輪番而治不能保證執政者的水平,不能保證公平公正。

在雅典恢復奴隸主民主制後,蘇格拉底被控,以藐視傳統宗教、引進新神、敗壞青年和反對民主等罪名被判處死刑。他拒絕了朋友和學生要他乞求赦免和外出逃亡的建議,被判決後飲下毒酒而死,終年70歲。

蘇格拉底確實主張了乙個新神,他是道德善、智慧型真的源泉:宇宙理性的神。這個宇宙理性神是蘇格拉底的哲學追求—-真正的善—-的終極根據,人能有知識,是因為人得到了神的特別關愛,被賦予了神性的一部分,因而有了靈魂,有了愛智的心靈和理智。

但是人應當明白,你所具有的那點靈魂同神的智慧型是無法比擬的。所以這個新的理性神的觀念和關於人當「自知無知」的教導,就成了激發和推動人追求真知與批判不真不善、偽真偽善的強大力量。

6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出輪番而治不能保證執政者的水平,不能保證公平公正。

蘇格拉底為什麼會被雅典人處死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之死是「雅典民主制度永遠無法洗刷的汙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庭判決蘇格拉底死刑。這一判決殘酷地剝奪了個人追求真理的自由,徹底埋葬了蘇格拉底倡導的人文精神。

蘇格拉底之死怎麼會反映雅典的民主**呢?

8樓:匿名使用者

1.易造成多數人的**,及庸才誤國  2.帶有操作層面的幼稚,程式的合理並不意味著結果的合理。

    3.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而婦孺、外邦人、奴隸被排除在外。

它在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促成雅典政治、經濟、文化日臻繁盛的同時,又殘忍地窒息、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它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這是其最大的歷史侷限。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據記載蘇格拉底最後被雅典法庭以引進新的神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處死刑。這是在雅典恢復奴隸主民主制後,當時大約有500人對其進行公開的審判,他僅以一票之差被處死刑。同時,他本人曾獲得逃亡雅典的機會,但蘇格拉底仍選擇飲下毒堇汁而死,因為他認為我們在享受國家法律所帶來的權益時,就不應該逃避其所賦予我們的義務與懲罰。

而他這種慷慨赴死的行為也成為了西方法學、哲學、藝術等各類學科永恆的命題,至今仍爭辯不休。

10樓:狄天行者

蘇格拉底推崇人性的研究,追求人內心的道德美,而當時的雅典推崇對神的敬畏,認為他的行為褻瀆了神,反映雅典對自由言論的打壓,對有先進思想的哲學家的**

11樓:旻寧之秋

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被視為異端分子處死的 真正的民主不會有異端這種說法 而處死這種極刑也恰恰是暴力手段的直接表現。

蘇格拉底的,蘇格拉底的資料

蘇格拉底 英譯 socrates 前469年 前399年 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思想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 希臘三賢 他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古西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被雅典城邦,公決為離經叛道,並處以極刑,被賜以毒藥。雖然後來人們普遍意識到,這...

蘇格拉底是怎么死的,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西元前399 年,正值華夏戰國時代的初期 周安王三年 古希臘雅典 的三位羅織罪狀的檢查官 墨勒托斯,一位拙劣的悲劇合唱歌曲的作者 安 尼托斯,一位製革的匠人 一位演說家,一起指控當時著名的學者 哲學家 蘇格拉底有罪。他們對蘇格拉底指控的基本內容如下 蘇格拉底違反法律 表現在他不尊敬城邦所信奉的諸神,...

誰能用一句話來評價蘇格拉底和蘇格拉底的弟子們

蘇格拉底出身古雅典乙個手工業者家庭,靠自學成才,成為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培養了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這些學生與門人,影響是巨大的。但在年邁時,據歷史記載,被古雅典法庭以不信宗教的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判處死刑,是歷史上第乙個哲學殉道者。蘇格拉底經常與人辨論,採取譏諷 助產術 歸納 定義四個步驟,從個別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