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仲永課後題,傷仲永的課後習題

2022-09-05 12:20:02 字數 5363 閱讀 7706

1樓:童樂紫曇

翻譯:金溪縣民方仲永,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不曾認識書寫工具,有一天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

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從鄰家借來給他,仲永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團結宗族為內容,傳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鑑賞的地方。

縣里的人對此感到驚奇,漸漸地開始請仲永的父親作客,有的人還用錢討取仲永的詩。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每天拉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很久了。

明道年間,我隨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裡見到他,他已經十二三歲了。讓他作詩,他寫的詩已經不能與從前的名聲相稱。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再次到舅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舅舅回答說:

「完全如同常人了。」 王安石說: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

他先天得到的,遠勝過有才能的人。他最終成為乙個普通人,是因為他受到後天的教育沒有達到要求。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普通人;那麼,現在那些天生就不聰明,本來就普通的人,而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連普通人都不如了!

2.方仲永的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不重視後天教育,思想落後的人3.

方仲永那三個階段?①童年:才思敏捷,天資非凡--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

父異焉。即書詩四句。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邑人奇之。

②少年:才能衰退,大不如前--不能稱前時之聞。

③青年:才思平庸,與眾無異--泯然眾人矣。

傷仲永的課後習題

2樓:匿名使用者

[email protected] 上這個!!!有答案

傷仲永課後題

3樓:

這可版本多了,你要哪本教參上的?

傷仲永課後習題答案 5

4樓:

1.方仲永的變化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仲永生五年……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第二階段:「……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第三階段:「又七年……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七年後完全變成乙個平庸之人。

2.方仲永由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原因是什麼?

從方仲永個人情況來看,原因是「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貪圖小利,目光短淺,而「不使學」。從道理上來說,原因是作者在後面的議論中所認為的那樣,方仲永「卒之為眾人」,是因為「其受於人者不至」,即沒有受到後天正常的教育。

3.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道理?

後天教育很重要!

5樓:大凡熱風

1、仲永的變化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仲永生五年……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聞)

第二階段:「……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 見 )

第三階段:「又七年……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成年才能泯滅,完全變成乙個平庸之人。 ( 聞 )

2、《傷仲永》中方仲永由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原因是什麼?

從方仲永個人情況來看,原因是「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貪圖小利,目光短淺,「不使學」。從道理上講,方仲永「卒之為眾人」,是因為「其受於人者不至」,即沒有受到後天正常的教育。

3.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道理?

文章最後一段議論強調的後天教育的重要性.

6樓:匿名使用者

1.父異焉,借旁近與之。

譯:父親感到十分奇怪,就近借來給仲永。

2.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

譯:並且自己在事後寫上了名字,他的詩把奉養父母、和諧的相處作為詩的內容。

3.自是指物為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譯:從此只要別人指著東西就能寫詩,馬上完成,它的文辭道理都有值得看的地方。

4.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譯:同鄉人感到奇怪,逐漸用賓客之禮款待他父親;有人還用錢來乞討仲永的詩。

5.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譯:父親貪圖這樣,硬拉著仲永到處拜訪同鄉人,不讓他學習。

6.不能稱前時之聞。

譯:不能與以前所聽說的相符合。

7.泯然眾人矣!

譯:仲永的特異之處消失淨盡,以成為普通人。1.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道理?

答:說明了人的天資與後天學習的關係,強調後天學習對成才的重要性.

2.方仲永由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原因是什麼?

答:從方仲永個人情況來看,原因是"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貪圖小利,目光短淺,而"不使學".從道理上來說,原因是作者在後面的議論中所認為的那樣.

方仲永"卒之為眾人",是因為"其受於人者不至",既沒有受到後天正常的教育.

3.你對題目是怎樣理解的?

答:"傷"是"哀傷""感傷"之意.仲永,即方仲永,本文的乙個"神童".

文章以"傷仲永"為題,寫的是可傷之事,說的是可"傷"之道理.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乙個神童最終"泯然眾人"的惋惜之情.本文借事說理,以方仲永為例項,說明乙個人有天分不足詩,唯有後天的教育與學習,才能讓人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才能夠真正成才.

4.你怎樣理解文中的"泯然眾人矣"?

答:"泯然眾人矣"一句點明結局,痛惜之意溢於言表,發人深省.再過七年以後,是方仲永的第三個階段,才能衰竭,成為了普通人.

5.作者主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答:本文通過敘述方仲永因為父親"不使學",而從神童到成為普通人的變化過程,說明天資固然重要,但沒有好的後天的教育,再好的天賦也不可能得以發揮.告訴我們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仔細閱讀課文,回答下列問題。

本題引導學生熟悉課文,理清文章脈絡,把握作者觀點。

1、方仲永的變化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仲永生五年……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第二階段:「……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第三階段:「又七年……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七年後完全變成乙個平庸之人。

2、方仲永由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原因是什麼?

從方仲永個人情況來看,原因是「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貪圖小利,目光短淺,而「不使學」。從道理上來說,原因是作者在後面的議論中所認為的那樣,方仲永「卒之為眾人」,是因為「其受於人者不至」,即沒有受到後天正常的教育。

3、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道理?

後天教育很重要

二、熟讀全文,參照以下示例,注意句中的停頓。

這是一道誦讀訓練題,重在培養學生掌握句中停頓的誦讀能力,但也可以培養理解句意的能力。

1、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2、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

3、餘聞之也/久。

三、翻譯下列句子,注意其中加點的詞的意思。

這些句子中加點的詞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用法特殊的(「奇」「賓客」「利」),一種是文言常用虛詞(「於」)。

1、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奇:對……感到驚奇。賓客:以賓客之禮相待,把……當作賓客。

2、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利:認為……有利可圖,把……看做有利可圖。

3、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

於:比。於:被。

四、以「由方仲永所想到的」為題,在課堂上即席發言,自己確定發言的角度和觀點。

本題意在訓練學生確立觀察角度、從材料中提煉觀點的能力,以及闡述觀點的語言表達能力。要求發言中心明確,層次清楚,語言簡練。限定時間,是要求迅速思考、快速組織語言。

要啟發學生從方仲永的事例中提煉觀點,不拘一格。

8樓:星空物語

來串串(*^__^*) 嘻嘻……

「傷仲永」的課後題

9樓:景涵的愛

、"仲永生五年,未常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每每讀到這,都情不自禁湧起羨慕之情,得天獨厚,是多少人羨慕又嫉妒的啊!但,成年後的方仲永又使人深深地惋惜,王安石說的對,仲永得天獨厚,卻因後天未受到正常教育而泯然眾人,這引人深思著乙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貧窮的人會越貧窮,富有的人會越富有,知識分子的後代為什麼有些智力不如農民家的孩子卻可以成為知識分子呢?

我想王安石先天的智力不如方仲永,但他卻可以成為一代文豪,而方仲永卻還是農民。

原因在於仲永父親的思想太過於狹隘,只為眼前的小利,卻不知道自己已經為撿芝麻而掉了西瓜,不談這些,光是方仲永本人,他父親都沒想過,乙個那麼聰明的孩子,整天走街竄巷,得到多少人的羨慕,卻因為他父親的小圖小利,錯過了學習,他的心裡得承受多大的痛苦,多少的痛,他的父親知道嗎?光是壓力也足以讓他致命。

乙個好的父母是為兒女創造好的環境而方仲永的父親卻使他失去了受教育的權利。

無論什麼人後天都要努力,哪怕你是天才,但又由方仲永的人生又使人深思:生在農民家得天獨厚是不是一種錯?

宋朝末年的中國,出了乙個叫方仲永的神童,從小就能歌善舞,並且具有很強的寫作天賦,能寫詩作對聯,五歲時,他的父親叫他當眾作了一首詩,那首詩還非常值得欣賞,反應出他的天賦並不是虛假的。可惜的是,他的父親很愚蠢,帶著神童方仲永到處拜訪,實際上是顯耀,認為既然是神童,就不必要讓他再學習。又過了幾年,仲永已十二三歲,著名詩人王安石又去看望仲永,並叫他當場作一首詩,卻發現文采與辭藻都已經大不如前。

又過七年後,仲永已經變得與和普通人一樣了。 再有天賦的人,不努力,不學習,是不可能有所作為的。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不管是有天賦的人,還是一般的普通人,都要努力學習和更新知識,才會有成就。 人與人之間,都是平等的。腦筋遲鈍的人,經過不懈努力,也能做成不平凡的成就;而天賦很好的人,如果僅僅靠自己的小聰明作為資本去顯耀,甚至看不起反應稍慢一點而正在努力拼搏的人,從此停滯不前,那麼,她也將浪費掉寶貴的光陰,最終一事無成!

科學家曾經對愛因斯坦的大腦進行過驗證,證明他的大腦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反而還有些遲鈍,小時候同學和老師總是欺負他,父母甚至擔心他今後的生活都會成問題。但愛因斯坦不在乎這一切,在人生路上不懈地努力著,不斷學習和創造,終於成了一名偉大的科學家。 著名畫家達·芬奇曾經說過:

「人的智慧型不用就會枯萎。」同樣,人的知識不更新,也肯定會枯竭,方仲永的父親不讓他學習,才使他最終成了乙個普通的人,浪費了上天賞賜給他的智慧型,不然,憑著方仲永天生的聰明才智,再加上後來的努力,他一定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棟樑之才。這說明:

「鐘不鼓不鳴,人不學不靈。」這句名言是多麼正確。 現在,我們擁有了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沒有誰會阻止我們去學習,反而家庭和社會都在花大力氣支援我們去學習。

我們沒有理由不珍惜這種大好時機。經過自己的努力,我們的人生路上也一定能劃出一道耀眼奪目的光彩

傷仲永作者介紹,傷仲永的作者

相關介紹 王安石 1021 1086 字介甫,號半山,封荊國公。撫州臨川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 思想家 文學家。宋神宗時宰相。創新法,改革舊政,是乙個進步的政治家。文學上的主要成就在詩文方面。詞作不多,但其特點是能夠 一洗五代舊習 不受當時綺靡風氣的影響。他的散文緊貼社會 政治和人生的實際問題,直接為...

傷仲永實詞,傷仲永的意思以及重點字詞

1.隸 屬於。2.世隸耕 世代以耕田為業。3.未嘗 不曾。4.求 要 擁有。5.異 對 感到奇怪。6.借旁近 從鄰居那裡借來。7.與 給。8.書 寫。9.為 題上。10.以 為意 把 作為內容。11.觀 欣賞。12.自是 從此。13.是 這 此。14.立就 立刻完成。15.者 的地方。16.稍稍 漸...

傷仲永閱讀答案,《傷仲永》文言文閱讀答案

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仲永生五年 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第二階段 邑人奇之 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第三階段 又七年 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七年後完全變成平庸之人。方仲永在。童稚時,才思敏捷。少年時,才思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