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仲永》這篇文章寫作的手法特點是什么

2022-09-18 17:15:02 字數 3580 閱讀 1004

1樓:嘟咔

1.詳略有序,詳寫方仲永年幼時的才華橫溢,略寫此後的情況。

2.先揚後抑,對比鮮明,更能體現主旨。

3.先講故事後發議論,本文通過寫方仲永這樣天賦高的人物,因不學習最終變成普通人,說明了即使天賦高,也~(後面你應該知道------本文主旨)

根據這些內容第2條你還要繼續補充,因為這是套話,還要加上些內容。

這是寫作手法,主旨你應該不要吧。 自聽聽老師的答案,補充,就是最佳答案了。

2樓:蹇夫

先揚後抑的寫法,先突出方仲永孩童時代的驚人天賦和聰明機智,後在描寫因為沒有接受後天的教育而淪為普通人.前後兩者對比即可達到良好效果.仲永的墮落與其父親的作為是分不開的.

他的父親貪圖富貴,白白斷送了孩子的大好前程.全文揭示了乙個道理:即使乙個人先天機智過人,但如果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最終將淪為乙個普通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欲抑先揚的寫法.說明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

4樓:

手法特點就是先揚後抑

5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金溪的農民孩子方仲永,五歲的時候,「指物做詩立就」,二十年後,「泯然眾人矣」——他那穎秀通悟的詩人天才從此湮沒無聞。王安石講述這個寓言,事實上是想講述乙個淺白的道理:人才的成長有賴於後天的教育環境。

課文以方仲永的事例說明人的天資與後天成才的關係,告訴我們學習和教育對於人才的培養是十分重要的。方仲永從小就懂事,會作詩,是有天賦的。有天賦的人,比起一般有才能的人就好得多了。

但他最終卻成了普通人,主要是因為他父親貪圖眼前小利,把孩子的未來不當成一回事,不讓孩子接受後天的教育。從而倒致孩子從天才論為變成了平庸之輩。然而,那些沒有天賦的,本來就是普通人的,但他們接受了後天的教育,並努力學習,從而就從乙個普通人變成了乙個偉大人物。

寫作的手法:先突出方仲永孩童時代的驚人天賦和聰明機智,後在描寫因為沒有接受後天的教育而淪為普通人,方仲永卻遠沒有這麼幸運。他的父親只帶著他在乙個偏僻的金溪縣裡活動,甚至有試圖靠兒子賣詩的嫌疑。

方仲永得到這樣乙個父親,「泯然眾人」是乙個必然的結局。但方仲永天才泯滅的根本原因不是他父親的過錯,而是整個教育制度的不合理。現在指責教育的話題很多,事實上,教育制度的不合理又從根本上源於貧窮。

是貧窮使窮人家的子弟失去了選擇的機會和條件。

《傷仲永》主要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6樓:青衫憶笙故

運用先揚後抑的寫法。先寫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後寫他變得平庸無奇,前後互為反襯,對比鮮明,既令人對他的不幸結局感到警醒、惋惜,又表現了對「不使學」的錯誤做法的否定、批判的態度,有力地突出了文章的主旨。

傷仲永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秦文的記敘和後文的議論是怎樣的關係

7樓:好事連連

技術報告

科學技術報告是描述一項科學技術研究的結果或進展或一項技術研製試驗和評價的結果;或是論述某項科學技術問題的現狀和發展的檔案。

科學技術報告是為了呈送科學技術工作主管機構或科學**會等組織或主持研究的人等。科學技術報告中一般應該提供系統的或按工作程序的充分資訊,可以包括正反兩方面的結果和經驗,以便有關人員和讀者判斷和評價,以及對報告中的結論和建議提出修正意見。

學位**

學位**是表明作者從事科學研究取得創造性的結果或有了新的見解,並以此為內容撰寫而成、作為提出申請授予相應的學位**審用的學術**。

學士**應能表明作者確已較好地掌握了本門學科的基礎理論、專門知識

傷仲永主要內容,中心思想,寫作特點

8樓:440的金花

1、主要內容:

這篇文章講述了乙個江西金溪人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後天父親不讓他學習和被父親當作造錢工具而淪落到乙個普通人的故事。

文章借仲永為例,告誡人們決不可單純依靠天資而不去學習新知識,必須注重後天的教育和學習,強調了後天教育和學習對成才的重要性。這篇文章言簡意深,說理嚴謹。

2、中心思想:

這篇文章以方仲永的事例,說明人受之於天雖異,但還得受之於人,否則就將復為眾人,進而說明未受之於天者,本來就是眾人,如果不受之於人,恐怕連作「眾人」也難,而且強調了後天學習的重要性,表現了王安石早期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

3、寫作特點:

本文的敘事部分先揚後抑。先鋪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後寫他變得平庸無奇,前後互為反襯,對比鮮明,顯示方仲永才能的落差之大,突出他變為庸人的不幸結局,令人警醒、惋惜。

本文的敘事採用了見聞錄的方式,用「聞」「見」「聞」三個片斷,依次分寫方仲永才能發展變化的三個階段,按時間順序把這三個片斷結為乙個整體。

詳寫第乙個片斷,鋪陳方仲永才能初露時期的情形,點明他才能衰退的原因;極簡略地寫後兩個片斷,點出他的才能衰退以至泯滅。

敘事一氣貫通而層次分明,詳略有致而結構緊湊,內容集中而意旨鮮明。這種見聞錄的敘事方式還使方仲永與「我」發生了聯絡,富有生活氣息,給人真切之感。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乙個名叫「仲永」的神童,五歲便可指物作詩,天生才華出眾,因後天自己不要學習和被父親當作造錢工具而淪落到乙個普通人

中心思想:

即使是天才,生來才華橫溢,如果沒有後天的努力和深造,還是會消失殆盡,和常人一樣的。

寫作特點

詳略有序,詳寫方仲永年幼時的才華橫溢,略寫此後的情況。

先揚後抑,對比鮮明,更能體現主旨。

望採納!

傷仲永這片文章在表現仲永十二三歲之前運用了什麼手法

10樓:hu婧媛

記敘 採納我吧採納我吧採納我吧採納我吧採納我吧~~~!!!!!!!!!!!!!!!!!

由《傷仲永》所想作文350字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讀完《傷仲永》這篇文章後,使我深深的認識到,人的天資對於人能否成才有著必要的關係,但後天的教育對成才是更為重要的。人們常說:「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而是勤奮的。

」像方仲永那樣的神童,如果從小就努力,勤奮的學習,我想將來一定會成為舉世聞名的才子,會成為國家的棟樑。方仲永的確是天才,但即使是天才也離不開勤奮學習,離不開後天的努力。否則,早晚都會出現「江郎才盡」的那一天。

我不僅僅認為這是方仲永的錯,其中還有方仲永父親的錯,作為長輩應該有點遠見,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方仲永最終「泯然眾人」,他的父親要承擔主要的責任,正是因為他的父親每天帶著他到處炫耀,不讓他去學習,他才錯過了掌握知識的最好時機。

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習條件,老師和家長對於我們學習又是那麼重視,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學習。我覺得青少年時期是掌握知識的最好時機,我們這個年齡階段,接受能力強,來自各方面的干擾最小,是一生中最適於學習本領的時候。所以,我們千萬要注意抓緊時間,不能做第二個「方仲永」。

《傷仲永》文章末段運用議論的表達方式其中受之天和受之人各指什麼

12樓:

「受之天」:指先天得到的。

「受之人」:指後天學習所得。

13樓:不玩電腦

受之天:先天得到的

受之人:後天的教育

關於傷仲永的寫作手法的作用,《傷仲永》主要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誇張就是說很小能寫詩 側面 鄰居們的行為 借事說理 本文通過寫方仲永這樣天賦高的人物,版因不學權習最終變成普通人,說明了即使天賦高,也要好好學習 欲抑先揚的寫法,先突出方仲永孩童時代的驚人天賦和聰明機智,後在描寫因為沒有接受後天的教育而淪為普通人.前後兩者對比即可達到良好效果 詳寫方仲永年幼時有很高...

北京的春節這篇文章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有什麼好處

春節這個拼音運動的寫作,它是乙個很大的方法,有很多好處,可是一種 北京的春節 作者老舍是怎樣寫這篇文章的?文章在寫作手法上有什麼特色?北京的春節 語言簡潔通俗,描寫細膩生動,結構清晰語言特色,通俗易懂。老舍的語言風格有三大特色 北京韻味 通俗明白 幽默詼諧。老舍寫的 北京的春節 文章哪些部分寫的詳細...

這篇課文的中文翻澤,這篇文章的中文翻譯是什麼?(請英文高手來翻譯,謝謝!)

王偉,你住在什麼種類的房子裡?一棟兩層的城市住房 你和你外祖父母住在一起嗎 不,他們住專在農村一棟很大屬的農場住宅裡,你的房子呢?是一棟公寓 你住的那棟房子有多少層?七層你喜歡住在那兒嗎 是的,噢,麥克正在趙一棟靠近學校的公寓,我們去幫他吧 王偉,你一家住在 什麼樣的房子裡面?是乙個兩層樓的別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