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仲永閱讀答案,《傷仲永》文言文閱讀答案

2023-04-20 18:40:03 字數 4034 閱讀 4080

1樓:光明騎士

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仲永生五年……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第二階段:「邑人奇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第三階段:「又七年……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七年後完全變成平庸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方仲永在。童稚時,才思敏捷。

少年時,才思衰退。

成年時,泯然眾人矣!

天資過人-才能衰退-平庸之人。

三個:年幼時: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少年時: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

青年時:「泯然眾人矣。」

分為三個階段:

幼年時期:天資聰慧。

少年時期:才能衰退。

青年時期:才能喪盡。

1是才能初露。2是父不使學,才能衰退。3是泯然眾人第一階段:「仲永生五年……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第二階段:「邑人奇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第三階段:「又七年……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七年後完全變成平庸之人。

自是指物作詩立就。

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

泯然眾人矣。

1.幼年時,天資過人。

2.十二三歲時,才能衰退。

3.成年之後,變成平庸之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仔細閱讀課文,下列問題。

本題引導學生熟悉課文,理清文章脈絡,把握作者觀點。

1.方仲永的變化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仲永生五年……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具有作詩才能;

第二階段:「…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寫十二三歲時的方仲永才能衰退,大不如前;

第三階段:「又七年……泯然眾人矣。」寫方仲永又過七年後完全變成乙個平庸之人。

2.方仲永由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原因是什麼?

從方仲永個人情況來看,原因是「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貪圖小利,目光短淺,而「不使學」。從道理上來說,原因是作者在後面的議論中所認為的那樣,方仲永「卒之為眾人」,是因為「其受於人者不至」,即沒有受到後天正常的教育。

3.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道理?

見「課文研討」。

《傷仲永》文言文閱讀答案

4樓:歡樂頌

[甲]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

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乙]戴安道就範宣學,視範所為:範讀書亦讀書,範抄書亦抄書。惟獨好畫,範以為無用,不宜勞思於此。戴乃畫《南都賦圖》,範看畢諮嗟,甚以為有益,始重畫。

註釋】①戴安道就範宣學:戴安道和範宣均為我國晉代人名。②諮嗟:讚嘆。

7.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4分)

賢於材人遠矣賢:

不宜老思於此老思:

8.翻譯下列句子。(4分)

得為眾人而已耶?

範看畢諮嗟,甚以為有益,始重畫。

9.[甲]文借事說理,以方仲永天資非凡最終「泯然眾人」的例項,說明了;[乙]文則直接寫出了戴安道和範宣師生之間的過程。(4分)

7.①勝過,超過②勞神,費心思(4分)

8.①能夠成為普通人就為止了嗎?(意思是比普通人還要不如)②範宣看後,讚嘆不已,認為大有益處,才開始重視畫畫。(4分)

9.後天教育對成才的重要性虛心學習,相互切磋(4分)

5樓:蜜悠小貼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楊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1.我能解釋下面各句中劃線的詞語。

世隸耕 ②指物作詩立就。

稍稍賓客其父 ④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

2.我能判斷出下列句子停頓有誤的一項是( )

a.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b.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

c.餘聞之/也久。

d.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

3.我能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的句子。

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4.用自己的話說說:方仲永由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的原因是什麼?

我的理解:5.方仲永的父親是怎樣的乙個人?你最想對他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我眼中的方父:

我最想對他說:

6. 下面兩題難度各異,分值不同,請任選一題作答。(兩題都答,只按第①題計分)

語文活動課上,老師讓你組織一場即興演講,題目是「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你就為自己設計乙個簡短的匯入語吧!

我的開場白:

古代有不少勤奮好學的成語典故,請寫出成語、人物典故各兩個。

有關勤奮好學的成語: 、

勤奮好學的人物典故: 、

2. c(應為「餘聞之也/久」)

3. ①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寫好,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看的地方;

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每天拉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4. 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

5. 是乙個貪圖小利、目光短淺的人;示例:乙個人的天資再好,沒有後天的教育,也是不能成才的(合情合理即可)。

6. ①參考:方仲永由少時的天資過人變得「泯然眾人」,令人扼腕長嘆,更應該引起我們的深思。

讀完本文後,相信我們一定有許多感慨,就讓我們自由的暢談一下吧!②懸梁刺股、囊螢映雪、學而不厭等;蘇秦懸梁刺股、孫康映雪讀書等。

選我吧,我愛你!!!

6樓:心跳動原因

1 屬於 完成 對……感到詫異 給予。

2 (1)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

2)泯然/眾人矣。

3 (1)立即書寫了四句詩,並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

2)漸漸地都以賓客的禮節對待他父親。

4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5 書寫工具 指仲永 仲永寫的詩 仲永會寫詩的這件事6(他)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每天拉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7 五歲時忽啼求書具,不學能書,不學能詩。指物作詩立就而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8 1.他的父親貪圖小利,目光短淺 2.沒有進行正常的後天教育和學習。

9 酷愛 完成。寫完。

10像這樣重複了六七次才停止。

11 我們要獲得一樣學問,就要付出相應的努力。

12.天資聰穎後天不學小神童淪為普通人。

7樓:郝冷

1.方仲永小時候無師自通會讀書寫字的那一段最詳細,因為這一階段詳寫了方仲永五歲會寫詩、其父利用他為謀生工具的經過。作者詳寫這一段,既突出了方仲永的天賦,也暗示了後來他「泯然眾人矣」的必然性。

2.父親目光短淺,急功近利。他的錯誤在於沒有意識到兒童學習必須遵循的規律,並且將兒子作為謀生和揚名的工具。

父親是乙個貪圖眼前利益的人。父親的錯誤在於沒有從長遠的角度使仲永得到良好的教育。

3.該句為倒裝句,作用是強調時間已久,仲永會出現一些變化。總領全文。

4.兩條。一是仲永會寫詩,二是父親以仲永圖利。

5.夾敘夾議,使文章條理清晰,發人深省。

6.「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7.告訴人們應該為子女的未來著想,使之學習有利於他/她成長的知識,不能急功近利,目光短淺。同時也說明即使有天賦,後天的學習也是不可或缺的。

8樓:杜琇瑩

我也在做,你只要多翻翻語文書的註釋,看看翻譯書,自然就會做。

傷仲永作者介紹,傷仲永的作者

相關介紹 王安石 1021 1086 字介甫,號半山,封荊國公。撫州臨川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 思想家 文學家。宋神宗時宰相。創新法,改革舊政,是乙個進步的政治家。文學上的主要成就在詩文方面。詞作不多,但其特點是能夠 一洗五代舊習 不受當時綺靡風氣的影響。他的散文緊貼社會 政治和人生的實際問題,直接為...

傷仲永課後題,傷仲永的課後習題

翻譯 金溪縣民方仲永,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不曾認識書寫工具,有一天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從鄰家借來給他,仲永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 團結宗族為內容,傳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鑑賞的地方。縣里...

傷仲永實詞,傷仲永的意思以及重點字詞

1.隸 屬於。2.世隸耕 世代以耕田為業。3.未嘗 不曾。4.求 要 擁有。5.異 對 感到奇怪。6.借旁近 從鄰居那裡借來。7.與 給。8.書 寫。9.為 題上。10.以 為意 把 作為內容。11.觀 欣賞。12.自是 從此。13.是 這 此。14.立就 立刻完成。15.者 的地方。16.稍稍 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