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苓散的配方與治療

2022-09-03 11:25:07 字數 1540 閱讀 9724

1樓:匿名使用者

豬苓十八銖[12g]去皮 澤瀉一兩六株[20g] 白朮十八銖[12g] 茯苓十八銖[12g] 桂枝半兩[8g]去皮 主治 1.治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幹,煩躁不得眠,欲飲水者,少少與之,令胃氣和則愈。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此湯主之。 2.及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有表裡證,渴欲飲水,水入即吐,名曰水逆。

3.及傷寒痞滿,服瀉心湯不解,渴而煩躁,小便不利。 4.通治諸濕腹滿,水飲水腫,嘔逆洩瀉,水寒射肺,或喘或欬,中暑煩渴,身熱頭痛,膀胱積熱,便秘而渴,霍亂吐瀉,痰飲溼瘧,身痛身重。

2樓:大曬

營分受阻的膀胱腑水飲內停,有點類似提壺揭蓋的意思,但那是溫病的意思,這是太陽表的心營受阻,造成的太陽腑內停水。主證是膀胱腑漲,小便清白,但至於說小便不利,雖傷寒論本來這麼講,但實際情況是很多人常飲冷水也會造成這膀胱腑停水,有時還兼有小青龍證,論講,多飲暖水則愈,反過來,經常喝冰水,也是造成這個證是主因,這個證還常兼有表徵,畢竟營分受阻,但要注意,有兼有氣虛,有兼有陽虛,女性多兼有血瘀與血虛。

3樓:匿名使用者

澤瀉 茯苓 豬苓 白朮 桂枝 主治水濕內停證太陽蓄水證及痰飲

4樓:郭老談健康

尿量少反反覆覆去廁所,張仲景的1劑名方,溫陽利水、祛濕少尿

清肺排毒湯配方有哪些材料?

5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清肺排毒湯**於中醫經典方劑組合,包括麻杏石甘湯、射干麻黃湯、小柴胡湯、五苓散,性味平和。

傳統中藥飲片,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兩次(飯後四十分鐘),溫服,三付乙個療程。如有條件,每次服完藥可加服大公尺湯半碗,舌幹津液虧虛者可多服至一碗。

(注:如患者不發熱則生石膏的用量要小,發熱或壯熱可加大生石膏用量)。若症狀好轉而未痊癒則服用第二個療程,若患者有特殊情況或其他基礎病,第二療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修改處方,症狀消失則停藥。

據統計,截至2023年2月5日0時,4個試點省份運用清肺排毒湯救治確診病例214例,3天為乙個療程,總有效率達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狀和影像學表現改善明顯,30%患者症狀平穩且無加重。

求祛寒濕的中藥配方,女15歲,肥胖,月經不調。十分感謝!

6樓:紅苕藥

是運動得少嗎?需要這樣的方。就用 五苓散 加上 仙靈脾 和生薑 紅棗。

7樓:落雨去離島

沒辦法這樣開藥的 中藥一人一方 你這什麼都沒問診

利水消腫中藥配方有哪些?

8樓:魚本韋向槐

能利水消腫的方子很多,比如五苓散之類,能利水消腫的中藥也很多,比如茯苓,車前子,豬苓,抽葫蘆...象車前草等之類的也可以泡水喝..

關鍵是你現在是什麼狀況,再好的藥也必須是」對症」的才有效啊,所以你應該找個好點的中醫大夫看看,然後決定用什麼藥,用什麼方,自己選藥亂用的話可能沒效果,甚至越吃越壞.

趕緊去看看吧,有病了別拖著!祝你健康快樂!

散子的製作與配方是什麼

饊子原料配方 麵粉500克雞蛋1個鹽12克植物油500克 約耗100克 製作方法 1.將麵粉放入盆內,兌入約250毫公升溫水 天熱可用涼水 雞蛋1個,鹽12克,同時放入,待鹽溶化後,用手把面抄勻,再用手把面紮成柔軟光滑有筋力的麵團,蓋上濕布餳20分鐘。2.案子上抹些油,把麵放在案子上,在麵皮上再抹一...

沐浴五香湯配方,五香粉的配方及比例

香方中除了中國傳統香藥藁本 白芷 川芎等外,還包括沉香 用乳香 白檀 丁香 藿香等異域香藥共二十昧,而且製作此香,攢和 香藥 搗末 和合 印餅 人盒的時辰都有具體規定。香湯沐浴,也是道家養生修煉重要的方法之一 所謂 香湯 就是調配各種芬芳香料的溫熱洗澡水 香湯沐浴的作用,不僅在於洗淨身體,滌盡垢膩,...

燒鴨的做法與配方,燒鴨的做法與配方是什麼?

鴨子洗淨,抹上蜂蜜,奧爾良醃料,靜置3小時,放烤箱烤50分鐘即可,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 鴨 1只 蜂蜜 適量 奧爾良醃料 適量。1 鴨子洗淨,瀝乾水分。2 鴨洗乾淨抹上蜂蜜,奧爾良,醃製3小時。3 放入烤箱。4 溫度180度,烤50分鐘。5 取出,完成。注意事項 1 鴨子醃製時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