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五香湯配方,五香粉的配方及比例

2023-02-21 08:10:03 字數 4538 閱讀 6792

1樓:勾音

香方中除了中國傳統香藥藁本、白芷、川芎等外,還包括沉香、用乳香、白檀、丁香、藿香等異域香藥共二十昧,而且製作此香,攢和(香藥)、搗末、和合、印餅、人盒的時辰都有具體規定。

香湯沐浴,也是道家養生修煉重要的方法之一:所謂「香湯」,就是調配各種芬芳香料的溫熱洗澡水:香湯沐浴的作用,不僅在於洗淨身體,滌盡垢膩,還在於借助洗滌身垢的啟發,達到潔淨內心的作用。

道教沐浴的香湯,通常以五種香料調配而成,即所謂「五香」。不過從多種道家典籍記載來看,「五香」並非專指特定的五種,而是從蘭香、白檀、白芷、桃皮、柏葉、沉香、雞舌香、零陵香、青木香等若干種香料中,選取五種予以調製。例如《三皇經》雲:

「凡齋戒沐浴,皆當盥汰五香湯。五香湯法,用蘭香一斤,荊花一斤,零陵香一斤,青木香一斤,白檀一斤。凡五物切之,以水二斛五斗煮取一斛二斗,以自洗浴。

此湯闢惡,除不祥炁,降神靈,用之以沐,並治頭風。」

道教沐浴做這些,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道教認為,沐浴還要以時節,井配合一定的修行儀式和祝禱,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三元品戒》日:「常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平旦、中夜沐浴」

沐浴前,須「東向以杓回香湯,左轉三十二遍,閉日思日光在左日上,月光在右目上,五星纏絡頭上,五雲蓋體,四靈侍衛」

之後,須叩齒三十二遍,並祝曰:

「天澄氣清,五色高明。日月吐暉,灌我身形。神津內澳,香湯煉形,光景洞曜,煥映上清。

氣不受塵,五府納靈,罪滅三塗,禍消九冥。惡根斷絕,幅慶自生。今日大願,一切告盟。

身受開霞,公升人帝庭」

祝禱完畢,仰頭咽唾液三十二遍,然後開始洗沐。沐浴後,穿戴整齊,又叩齒十二遍,再祝禱曰:

「五濁以清,八景以明,今日受秬,罪滅福生。長與五帝,齊參上靈。」

祝道完畢,步出洗浴室進入修道室,依法修行。

除此之外,每經過一次小病,皆須沐浴。修真致靈,特別講究清淨,不然則多病。

五香味配方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香味是指用於煮製葷原料的口味,用料為五香、芫荽、花椒、桂皮、陳皮、草果、良姜、山楂、生薑、蔥、醬油、鹽、紹酒、鮮湯等調味品。

3樓:墨爾本丶孤獨

滷料配方。

滷水的調味料及香料:

制一鍋標準12,5千克的滷水。

調味料:川鹽300克冰糖250克老薑500克大蔥300克料酒100克雞精味精適量。

香料:山奈30克八角20克丁香10克白蔻50克 茴香20克 香葉100克白芷50克 草。

果50克 香草60克 橘皮30克 桂皮80克 篳撥50克 千里香30克 香茅草40克 排草50克 幹 辣椒50克。

湯原料:雞骨架3500克和筒子骨1500克。

4樓:來自清水巖積極進取的暖冬

制一鍋標準千克的滷水。

調味料:川鹽300克、冰糖250克、老薑500克、大蔥300克、料酒100克、雞精味精適量。

香料:山奈30克、八角20克、丁香10克、白蔻50克、茴香20克、香葉100克、白芷50克。草果50克、香草60克、橘皮30克、桂皮80克、篳拔50克、千里香30克、香芧草40克、排草50克、乾辣椒50克。

湯原料:雞骨架3500克和筒子骨1500克。

古時,高僧圓寂前要「香湯沐浴」何謂「香湯」?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香湯」,就是調進各種芬芳藥料的溫熱洗澡水。香湯沐浴的作用不僅在於洗淨身體,滌盡垢膩,並且還在於借助洗滌身垢的啟發影響,反過來對潔淨內心起到一定的作用。人的神氣自然清朗,有利於養生修煉。

道教作道法之前,皆當香湯沐浴,自有一定的道理。

沐浴的香湯常用五種香湯。所謂「五香」,就是白芷、桃皮、柏葉、零陵、青木香五種香藥或香料的總稱。其中白芷含有多量揮發油,味芳香,據道教密傳,有避邪和去三屍的作用。

桃皮是桃樹去掉栓皮後的樹皮,因其皮含柚皮素、香橙素等,所以氣味芳香,具有較強的健腦醒腦作用,且可以殺諸瘡蟲,止息痧氣。柏葉,則具有輕身益氣,令人耐寒暑、去溼痺、止飢的作用。零陵香,對心腹惡氣、齒痛、鼻塞皆有較好的療效。

青木香,有公升降、利吐的作用。還能清醒毛孔,促進皮下毛細管的血液迴圈,使沐浴者遍體舒適。

香湯要按照一定的配量和火候以及特殊的水、澡豆、蜜湯等加製而成。調湯之人,功德無量。

為什麼古人喜歡香湯沐浴?

五香粉的配方及比例

6樓:匿名使用者

五香粉因配料不同,它有多種不同口味和不同的名稱,如麻辣粉、鮮辣粉等,是家庭烹飪、佐餐不可缺少的調味料。

配方1 : 砂仁 60g 丁香 12g 豆蔻 7g 肉桂 7g 三柰 12g

配方2 : 大料 20g 乾薑 5g 小茴香 8g 花椒 18g 陳皮 6g 花椒 18g

配方3 : 大料 52g 桂皮 7g 三柰 10g 白胡椒 3g 砂仁 4g 乾薑 17g 甘草 7g

五香粉一般用於醃、泡肉類。包肉粽 , 炒糯公尺時 , 加些五香粉 ,肉粽就會味道十足。

所謂五香粉是將超過5種的香料研磨成粉狀混合一起,常使用在煎、炸前塗抹在雞、鴨肉類上,也可與細鹽混合做沾料之用。廣泛用於東方料理的辛辣口味的菜餚,尤其適合用於烘烤或快炒肉類、燉、燜、煨、蒸、煮菜餚作調味。其名稱來自於中國文化對酸、甜、苦、辣、鹹五味要求的平衡。

五香粉的基本成份是磨成粉的花椒、肉桂、八角、丁香、小茴香籽。有些配方裡還有乾薑、豆蔻、甘草、胡椒、陳皮等。主要用於燉製的肉類或者家禽菜餚,或是加在滷汁中增味,或拌餡。

7樓:豔子廚房記

自製五香粉,香味濃郁,詳細比例和配方告訴你,自己做吃著更放心。

8樓:靈熙影視剪輯

五香粉,是指將超過5種的香料研磨成粉,再混合在一起的調味料,常使用在煎、炸前塗抹在雞、鴨肉類上,也可與細鹽混合做沾料之用。

在食用五香粉方面,由於其味濃,宜酌量使用,一般2~5克即可。五香粉香味濃郁,有辛辣味,還有些許甜味,主要用於調製滷水食品和燒烤食品,或用做醬醃菜的輔料以及火鍋調料等。而且五香粉因配料不同,它有多種不同口味和不同的名稱,如麻辣粉、鮮辣粉等,是家庭烹飪、佐餐不可缺少的調味料。

提問以上只有四種藥材呀。

9樓:友鴻暉

五香粉」的配比,一般應為:花椒、大料各5份,肉桂、三奈、陳皮、良姜、白芷各2份,其餘各1份,然後把它們合在一起,就是「五香粉」。

五香粉是一種復合香味型的粉狀調味料。因配料不同,它有多種不同口味和不同的名稱,如麻辣粉、鮮辣粉等,是家庭烹飪佐餐不可缺少的調味料。

「五香粉」這個名字很長時間沒有聽人提起了。記得小時候見過走街串巷的挑擔者邊走邊吆喝著買「五香粉」,那時也不知道「五香粉」是什麼,只是覺得這個名字很有意思。

其實,「五香粉」就是指多種各具特色香味的中草藥物,包括紫蔻、砂仁、肉蔻、肉桂、丁香、花椒、大料、小茴香、木香、白芷、三奈、良姜、乾薑等。

「五香粉」的配比,一般應為:花椒、大料各5份,肉桂、三奈、陳皮、良姜、白芷各2份,其餘各1份,然後把它們合在一起,就是「五香粉」。分開使用也可,如茴香氣味濃烈,用於製作素菜及豆製品最好;做牛、羊肉用白芷,可去除羶氣增加鮮味,使肉質細嫩;燻肉、煮腸用肉桂,可使肉、腸香味濃郁,久食不膩;氽湯用陳皮和木香,可使氣味淡雅而清香;做魚用三奈和生薑,即能解除魚腥,又可使魚酥嫩相宜,香氣橫溢;燻製雞、鴨、鵝肉,用肉蔻和丁香,可使燻味獨特,嚼時鮮香盈口,滿室芬芳。

聽老人講,製作「五香粉」時原料必須充分曬乾或烘乾,粉碎過篩,而且越細越好。每種原料應該單獨粉碎,分別存放,最好將其裝在無毒無異味的食用塑膠袋內,以防香料「回潮」或走味兒。使用時並非用量越多越好,一定要適量,因為桂皮、丁香、茴香、生薑以及胡椒等料,它們雖然屬於天然調味品,但如果用量過度,同樣具有一定的***乃至毒性和誘變性,所以使用時應以「寧少勿多」為宜。

上樓你寫跑題咯~

10樓:乙個廚師

五香粉配方 小茴香 45% 大茴香 花椒 薑粉 11.

2% 桂皮 附:蔥油粉配方:

一瓶蔥油香精1kg加25kg麥芽糊精混勻即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香粉知識介紹:五香粉是由多種香料混合配製成的復合調味料,呈細末狀,為家庭常用調味料之一。主要原輔料有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薑及蕪荽子、甘草、橘皮等。

它香味濃郁,有辛辣味、還有些許甜味。主要用於調製滷水食品和燒烤食品,或用作醬醃菜的輔料以及火鍋調料等。

優質五香粉色澤呈褐紅或棕黃色,辛辣味濃,粉末細而均勻,無雜質,無霉變。 五香粉營養分析:五香粉匯集了各種原料的優點,氣味芳香,具辛溫之性,有健脾溫中、消炎利尿等功效,對提高機體抵抗力有一定幫助。

五香粉補充資訊:五香粉有油脂滲出並變苦時不能食用。 五香粉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孕早期不宜食用。

有誰可以告訴我,五香火鍋的湯底香料配比,跪求

12樓:浮生戲文

湯底?我經常去我家樓下的火鍋店,那裡很好吃,還好我問了一下他們的底料,哈哈,段蔥,蒜瓣,鮮薑,大料,醮料,腐乳,糖醋蒜,很好吃,我一直吃他們家的火鍋。

13樓:可人語花

蔥薑蒜 八角 茴香 香葉 桂平 油 鹽。

14樓:我愛劉曉如

親 去網上搜尋下就有。

五香粉就是孜然粉嗎?我要燒烤,不知道用五香粉行不

五香粉和孜然粉不一樣的。如果沒有孜然粉可以暫時用五香粉提下味 不是乙個東西,看口味我喜歡放一點 燒烤刷料怎麼配?五香粉可以當孜然粉嗎?鹽味精雞精按4 1 2比例配成調料,菜放架子上就刷菜油然後撒調料撒完調料在刷一次 油把調料刷均勻,然後辣椒粉 孜然粉 為香料 其他的各種粉一概不用,香料越多出來越沒味...

五香辣椒麵的配方比例?五香辣椒麵配方?

子彈頭乾辣椒150克 小公尺辣乾辣椒100克 花生公尺60克 白芝麻30克 香葉 八角 桂皮 花椒各3克。五香辣椒麵,經典秘製配方,步驟都告訴你,放一年都不壞,還倍香。4 先把子彈頭乾辣椒和小公尺辣乾辣椒剪成小段。子彈頭辣椒顏色特別紅也特別香,但辣度一般,小公尺辣乾辣椒比較香辣但是顏色不太紅。然後把...

自製五香瓜子的配方,炒五香瓜子的配方

主料葵花子 生 500克。調料食鹽。15克八角。3粒花椒。1勺桂皮。2小段茴香。1勺甘草。4片五香瓜子的做法。1.將瓜子放入大的漏勺中放入水管下衝去上面的灰塵。2.然後放入鍋中加水,加了水瓜子就會飄上來,所以只要用漏勺按壓瓜子看見水能沒過瓜子就可以了。然後放鹽攪勻,住開鍋後最好嚐一嚐煮瓜子的水,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