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哪裡來,風從哪裡來?

2022-08-15 05:50:05 字數 5604 閱讀 4608

1樓:

空氣流動所形成的動能極為風能.風能是太陽能的一種轉化形式.

太陽的輻射造成地球表面受熱不均,引起大氣層中壓力分布不均空氣沿水平方向運動形風.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風能利用形成主要是將大氣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

風就是水平運動的空氣,空氣產生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上各緯度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強度不同而形成的。

在赤道和低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度強,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多、溫度較高;再高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小,日照時間短,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小,溫度低。這種高緯度與低緯度之間的溫度差異,形成了南北之間的氣壓梯度,使空氣作水平運動,風應沿水平氣壓梯度方向吹,創怪庇氳妊瓜嘰癰哐瓜虻脫勾怠?/span>

地球在自轉,使空氣水平運動發生偏向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這種力使北半球氣流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右偏轉,所以地球大氣運動除受氣壓梯度力外,還要受地轉偏向裡的影響。大氣真實運動是這兩力綜合影響的結果。

實際上,地面風不僅受這兩個力的支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受海洋、地形的影響,山隘和海峽能改變氣流運動的方向,還能使風速增大,而丘陵、山地卻磨擦大使風速減少,孤立山峰卻因海拔高使風速增大。因此,風向和風速的時空分布較為複雜。

在有海陸差異對氣流運動的影響,在冬季,大陸比海洋冷,大陸氣壓比海洋高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夏季相反,大陸比海洋熱,風從海洋吹向內陸。這種隨季節轉換的風,我們稱為季風。

所謂的海陸風也是白晝時,大陸上的氣流受熱膨脹上公升至高空流向海洋,到海洋上空冷卻下沉,在近地層海洋上的氣流吹向大陸,補償大陸的上公升氣流,低層風從海洋吹向大陸稱為海風,夜間(冬季)時,情況相反,低層風從大陸吹向海洋,稱為陸風。 在山區由於熱力原因引起的白天由谷地吹向平原或山坡,夜間由平原或山坡吹向,前者稱谷風,後者稱為山風。這是由於白天山坡受熱快,溫度溫度高於山谷上方同高度的空氣溫度,坡地上的暖空氣從山坡流向谷地上方,谷地的空氣則沿著山坡向上補充流失的空氣,這時由山谷吹向山坡的風,稱為谷風。

夜間,山坡因輻射冷卻,其降溫速度比同高度的空氣交快,冷空氣沿坡地向下流入山谷,稱為山風。當太陽幅射能穿越地球大氣層時,大氣層約吸收2*10^16w的能量,其中一小部分轉變成空氣的動能。因為熱帶比極帶吸收較多的太陽輻射能,產生大氣壓力差導致空氣流動而產生「風」。

至於區域性地區,例如,在高山和深谷,在白天,高山頂上空氣受到陽光加熱而上公升,深谷中冷空氣取而代之,因此,風由深谷吹向高山;夜晚,高山上空氣散熱較快,於是風由高山吹向深谷。另一例子,如在沿海地區,白天由於陸地與海洋的溫度差,而形成海風吹向陸地;反之,晚上陸風吹向海上。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各個地區的溫度不一樣,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溫差。溫差導致各地的氣壓就不一樣了,就出現了壓差,而空氣總是從高壓向低壓流動,從而產生風。風其實就是空氣的流動。

3樓:雙魚邂逅貓

很簡單,地球上有大氣,大氣的水平運動就是風,大氣的水平運動是因為地面受熱不均,受熱不均就有冷氣團和暖氣團之分,冷暖相遇形成對流,於是就有了風。

4樓:水暮沉鐘

大氣的水平運動形成最簡單的風

5樓:匿名使用者

。風 從大自然來...

6樓:可愛粉桃子

風從空氣氣流還是對流中種來

風從**來?

7樓:張流逸夙石

空氣的水平流動就是風。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各地氣溫分布不均勻,引起各地的氣壓分布不均勻所造成的。在氣壓高的地方,空氣所受的壓力大,在氣壓低的地方空氣所受的壓力小,於是空氣就從氣壓高的地方流向氣壓低的地方,

風是從哪來的?

8樓: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風是空氣的流動,風從天空中來 也從大海上面來,根本原因是地球自轉帶來的。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集結的水蒸氣(雲)結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前來補充,就形成風。地球上的風與水源有關係,風由水與水蒸氣的脹縮而產生。由於存在乙個水平氣壓梯度力,促使大氣在水平方向上從高壓流向低壓,就形成了我們通常所說的風。

風從高壓向低壓,風向就是風來的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風速是指空氣在單位時間內流動的水平距離。根據風對地上物體所引起的現象將風的大小分為13個等級,稱為風力等級,簡稱風級。而人們平時在天氣預報時聽到的「東風3級」等說法指的是「蒲福風級」。

「蒲福風級」是英國人蒲福(francis beaufort)於2023年根據風對地面(或海面)物體影響程度而定出的風力等級,共分為0~17級。

9樓:

風是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

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集結的水蒸氣(雲)結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前來補充,就形成風。地球上的風與水源有關係,風由水與水蒸氣的脹縮而產生。

風由大海吹向陸地,或陸地吹向 大海,在夏天地面上溫度高空氣、水蒸氣膨脹上公升,要由海面比重大的空氣、水蒸氣補充地面空氣空間,海面溫度低空氣收縮。

要由地面上溫度高空氣膨脹上公升的空氣、水蒸氣補充海面空氣空間。在冬天海面溫度高海面空氣上公升,地面溫度低空氣比重大沿地面補充海面空間。

10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但對於飛行來說,還包括垂直運動分量,即所謂垂直或公升降氣流。大風可移動物體與物體(物質質量)方向。

11樓:矽谷創業快訊

風是一種大氣運動,是空氣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

每天的太陽照射著大地的不同區域,有的地方獲得的陽光多一些,比如赤道和低緯度地區,有的地方獲得的陽光少一些,比如高緯度地區。這樣就造成了有的地方空氣熱,另外一些地方空氣冷。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如果空氣流動較慢,我們感覺到的就是微風拂面;而當大量的熱空氣急速上公升,導致更多的冷空氣急速湧入空缺地方時,空氣便移動得特別迅猛,這就形成了強風、勁風,甚至颶風、風暴。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由空氣流動和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13樓:大野瘦子

來自空氣的流動。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

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14樓:

風的形成過程: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但對於飛行來說,還包括垂直運動分量,即所謂垂直或公升降氣流。大風可移動物體與物體(物質質量)方向。風的速度很快。

擴充套件資料

利用風來產生電力所需的成本已經逐漸降低,即使不含其他外在的成本,在許多適當地點使用風力發電的成本已低於燃油的內燃機發電了。風力發電年增率在2002 年時約25%,現在則快速成長為38%。2023年美國的風力發電成長就超過了所有發電機的平均成長率。

自2004 年起,風力發電更成為在所有新式能源中已是最便宜的了。

在2005 年風力能源的成本已降到2023年代時的五分之一,而且隨著大瓦數發電機的使用,下降趨勢還會持續。所體現的經濟價值會越來越大。

15樓:

大氣的水平運動就是風。

集結的水蒸氣(雲)結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前來補充,就形成風。地球上的風與水源有關係,風由水與水蒸氣的脹縮而產生。由於存在乙個水平氣壓梯度力,促使大氣在水平方向上從高壓流向低壓,就形成了我們通常所說的風。

風從高壓向低壓,風向就是風來的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風的成因

風是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16樓:黑

風到處可見,最簡單不過,在炎熱的夏天,我們最期待的就是一陣舒爽的風,但是這風是怎樣形成的呢?

太陽的輻射造成地球表面受熱不均,引起大氣層中壓力分布不均,空氣沿水平方向運動就形成了風。由於太陽的輻射,會引起地球表面受熱不均勻,從而導致大氣層中的壓力分布也不均勻,空氣隨著水平方向流動,風就形成了。

風的形成是空氣流動的結果,風能利用主要是將大氣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風就是的天空氣流動而產生的,當大氣運動把自身的動能,轉變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時,就會形成風能。

赤道和低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度強,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多、溫度較高。在赤道和低緯度地區,日照因為太陽高度角比較大,所以比較長。而地面和大氣受強輻射陽光的影響,熱量就多,溫度就很高。

反之,在高緯度地區,日照時間就比較短,地面和大氣所接受的熱量相對比較小、溫度較低。

南北之間的氣壓梯度,就是因為高緯度和低緯度之間產生的溫度差異形成的。這種氣壓梯度,會讓空氣做水平運動,風就會沿著梯度,從高壓處向低壓處吹。

大氣的真實運動是由兩種力共同影響的結果。這兩種力,一種是上文所說的氣壓梯度,另外一種是地轉偏向力。地轉偏向力是由於地球在自轉時,由於空氣水平運動而產生偏向的力。

而地面風除了受這兩種力的影響之外,與地形、海洋也有一定的關係。比如山峰和海峽就能使氣流的運動方向發生改變風速也會隨之變大,相反,丘陵和山地,能讓風速變小。因此,在空間分布中,風向和風速就顯得比較複雜。

海陸差異對氣流運動也是有一定影響的。冬天時,由於大陸的氣溫比海洋低,氣壓比海洋高,風就會由大陸向海洋吹去:反之,夏季風就會相反。所以我們把這種風叫作季風。

在山區,有兩種風,谷風和山風。

谷風是白天由於熱力影響,導致從谷地向平原或者山坡吹起的風。因為白天山坡受熱快,這時的溫度比山谷上方同高度的空氣溫度高,坡地上的暖空氣這時會由山坡向谷地上方流去,而谷地的空氣就會沿著山坡向上,來彌補失去的空氣。

而山風是晚上從平原或者山坡向谷地吹起的風。在晚上,因為輻射,山坡熱度就會消散,由於熱度降溫速度快於同高度的空氣,冷空氣就會隨著坡地向下流動,進入山谷了。

靈感從哪裡來,人是從哪裡來的?

首先,靈感是一種思路與經驗的碰撞,讓我們在看待一些問題的時候,可能會在某乙個點中在無意識間迸發出乙個特殊的靈感,這些都是之前所積累的經驗所帶來的感觸,而且也是在看到乙個出發點之後才能體會到的喜悅。其次,當一種靈感對工作或者生活起到很大作用的時候,這就是值得我們借鑑的思維靈感,能夠讓我們在很多問題上得...

病毒從哪裡來 病毒是從哪裡來的

病毒這個東西是很難說的,一般來說是微生物變異。突變的因素,常見是x光,雷射等,化學比如藥物,生物體內激素,生物比如其他病毒感染微生物導致。每種都有可能,如光線說,曾經美的宇宙計畫每次都會在第1 2年有新的病毒出現,最後甚至出現了殭屍鹿病毒幸好是不感染人的,所以就有人開始假設了,人類出現可能就是早期大...

你從哪裡來?又要去往何處?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天下萬物 皆來於空 可這眾生愛痴 從何處來?天下萬物 又終歸於空 那人來到塵世浮沉 為的又是什麼?問曰 為何人有善惡之分?佛曰 人無善惡,善惡存乎爾心 問曰 如何能靜?如何能常?佛曰 尋找自我。問曰 世間為何多苦惱?佛曰 只因不識自我。問曰 人為何而活?佛曰 尋根。問曰 何謂之根?佛曰 不可說。佛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