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是從哪裡來的 墨水是怎麼來的?

2022-12-13 12:15:02 字數 2661 閱讀 5744

1樓:小王

是墨棒變成了墨 灌木燒製的菸末中加入良膠,將菸末和良膠研製成一錢大小的墨塊,然後加入二錢硼砂,一直磨到產生光澤為止。

畫墨中加進丁香等香料時便可產生香味;加上燒焦的麥汁就會產生銀色的光澤(其實為青色。原作注);加上小櫱皮液汁就會產生銅色或金色的光澤。

摻白糖的墨塊需要加麝香儲存。

加上冰片的墨塊夏天不腐爛,加上蓽撥和草果的畫墨冬天不結冰。

如果需要較稠的畫墨,可以在畫墨中加配有硼砂的菸末;如果需要較稀的畫墨,可以在畫墨中加燒焦的青稞汁或豌豆汁。

2樓:思念物品

恩當然是墨棒變成墨了。

硯台就是把墨棒磨成細微的粉粒再加上水就是墨汁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看下墨的製作工藝 我只知道煙墨 是某中東西(好象是**)燃燒 產生的煙 收集起來製作成的。

墨水是怎麼來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墨水多數是藍色的,也有紅色、綠色的,黑色的墨水很少。那為什麼卻叫它「墨水」呢?原來,從前墨水只有黑色的,沒有藍色和綠色的。最早製造墨水的原料是煤煙和水,它黑得像墨,由此得名。

2000多年前,埃及和阿拉伯的學者和商人,就用墨水來寫字和記賬。這種墨水容易沉澱,蘸水前得搖晃墨水瓶,寫字很不方便,字跡也不清楚。後來,人們在墨水裡摻進膠水,墨水變稠了,煤煙就不易析出來。

100多年前,化學家發現,五倍子等植物裡含有鞣酸,它同鐵離子生成的黑色物質可以牢牢地粘附在紙、布等纖維上,形成字跡,永不褪色。用它來做墨水很理想。可是,鞣酸鐵是細粉末,不溶解於水,沒法使用,而鞣酸亞鐵卻能溶解在酸性水溶液裡,它在空氣中會慢慢氧化變成黑色的鞣酸鐵。

動物從**來的?

中國古代的墨是怎麼製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製墨全部採用手工製作,主要工序有鍊煙、和料、製作、晾乾、描金。

煉煙:是用不完全燃燒的方法從松枝或油脂中提取煙塵,分別得到松菸和油煙,燃燒時要嚴格控制火候、出入風口,掌握收煙時間,才能保證煙炱黑度、細度、油分、灰分。

和料:是先將膠用文火熬烊,投入色素原料和新增原料,充分攪拌,杵搗均勻,據說和料要反覆錘敲達「十萬杵」,煙料和膠合料才能達到細膩均勻的程度,製成坯料。

製作:將坯料按規格搓拓成渾然無縫隙的墨果,壓入墨模成形,成為各種形狀,墨面印上了精細的裝飾圖案及文字。

晾乾:墨成形之後還要晾乾,有平放、入灰、扎吊三種方法。平放晾乾的初期,墨要不斷翻轉,使乾燥收縮時自然拱翹的墨體自行恢復平整。

晾墨環境的溫度、濕度要嚴格控制,風大、陽光直曬、過分乾燥都會導致墨內水分析出不均勻,以致產生碎裂紋。另外,溫度過大也不好,會使墨出現霉變,影響墨的質量。

描金:墨乾燥後,還要將墨面上的款識紋樣作描金添彩處理。一般以上金色和銀色為主,故名描金。

描金層要求光亮、整潔、色層均勻。描金的作用,不僅是好看,而且有密封作用,使墨保持一定的濕潤度。

墨汁是怎麼做出來的?

文房四寶磨墨的原理是什麼?墨汁是怎麼來的?

6樓:耿業

油煙與鬆油兩種,硯與墨碇相摩擦,因有水參預其中,墨混入水中,隨著濃度增加,即成墨汁。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清水逐漸加入:

研墨需加清水,若水中混有雜質,則磨出來的墨就不純了。至於加水,最先不宜過多,以免將墨浸軟,或墨汁四濺,以逐漸加入為宜。

墨正:柳公權有所謂的「筆正」,磨墨也是如此,心正墨亦正,墨若不正偏斜,既**觀,磨出的墨也不均勻。

力勻而急緩適中:

磨墨時用力過輕過重,太急太緩,墨汁皆必粗而不勻。用力過輕,速度太緩,浪費時間且墨浮;用力過重,速度過急,則墨粗而生沬,色亦無光。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指按推用力」,輕重有節,切莫太急。

濃度適中:這裡要先澄清一下,即使是董其昌的淡筆,也是用濃墨寫的,差別是在蘸墨的多寡,而不是墨的濃淡。如果墨汁含水過多,筆一下到紙上便迅速擴散,形成一團團大小不。

一、形態各異的墨團,怎麼有筆畫可言?但也別矯枉過正了,拿濃到像半凝果凍的墨來寫字也是很可怕的。還需記得用潔白紙,以濃墨為佳,若用有色紙,則可以稍淡。

隨磨隨用:用墨必需新磨,因墨汁若放置一日以上,膠與煤逐漸脫離,墨光既乏光彩,又不能持久,故以宿墨作書,極易褪色。而市面上所售的現成墨汁,有些膠重滯筆,有些則濃度太低,落紙極易化開,防腐劑又多,易損筆鋒,不宜採用。

儲放匣內:研墨完畢,即將墨取出,不可置放硯池,否則膠易黏著硯池,乾後不易取下,且可防潮濕變軟,兩敗俱傷。也不可以曝放陽光下,以免乾燥。所以最好還是放在匣內,即可防濕,又避免陽光直射,不染塵,是最好方法。

8樓:魯步燁熠

期末碗磨,唧,磨圓,磨不磨,磨磨子磨筆墨紙磨。

墨水是怎麼製造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製墨所採用的主要原料有:松菸、漆煙和桐煙。

晉時製墨的工藝又有了新的提高,發明了用膠配製。隋唐五代時期製墨更加受到重視,**設官辦廠,產地由前代的扶風,擴充套件到易水和潞州,這些地方不但產松,而且所產之松皆很名貴,為製造上等墨創造了條件。明代製墨工藝又有了發展,前代秘方桐煙和漆煙製墨方法被廣泛採用,墨色黑潤,氣味清香。

明代和清代前期是徽墨的盛世。墨的圖案的繪刻和漆匣的裝潢製作,都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

靈感從哪裡來,人是從哪裡來的?

首先,靈感是一種思路與經驗的碰撞,讓我們在看待一些問題的時候,可能會在某乙個點中在無意識間迸發出乙個特殊的靈感,這些都是之前所積累的經驗所帶來的感觸,而且也是在看到乙個出發點之後才能體會到的喜悅。其次,當一種靈感對工作或者生活起到很大作用的時候,這就是值得我們借鑑的思維靈感,能夠讓我們在很多問題上得...

病毒從哪裡來 病毒是從哪裡來的

病毒這個東西是很難說的,一般來說是微生物變異。突變的因素,常見是x光,雷射等,化學比如藥物,生物體內激素,生物比如其他病毒感染微生物導致。每種都有可能,如光線說,曾經美的宇宙計畫每次都會在第1 2年有新的病毒出現,最後甚至出現了殭屍鹿病毒幸好是不感染人的,所以就有人開始假設了,人類出現可能就是早期大...

耳屎是哪裡來的?耳屎是從哪裡來的?

人耳朵眼裡的耳垢俗稱 耳屎 醫學上叫耵聆,耵聆一般為淡黃色 臘樣的碎屑,也有油性的或比較堅硬 大塊的。那麼,耵聆是怎樣產生的呢?原來,耳朵眼有一段 外耳道外l 3軟骨段 和身體別處的 不一樣,就是有一種變型的汗腺叫耵聆腺,其構造有點類似 的汗腺。外耳道 和其它處 一樣,也有一種皮脂腺,專門分泌一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