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或罪犯如何立功?急!急!急

2022-08-13 12:00:07 字數 3692 閱讀 2265

1樓:

首先,立功未必會減刑!

注意看法條,是「可以」從輕或減輕。

其次,要看他立的是什麼功,告發的案件屬於多大的案件。特別是他提供的線索是否能幫助破案,在破案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並不是你告發,警察就立案的,很多受害人去報案警察都不立呢。如果這個某人告發的線索沒有被立案或者被破案的話,恐怕不能算立功。

但是,如果告發後破案的話,而且是重大案件的話,應該算立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十八條 犯罪分子有揭發他人犯罪行為,查證屬實的,或者提供重要線索,從而得以偵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現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第七十八條 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急你都不懸賞,看來你要不就是沒有誠意,要不就是乙個典型的葛朗臺,懸賞之後我就告訴你答案。

刑事案件中如何認定立功,立功表現如何減輕處罰

4樓:漂亮的大肥臀

一、刑事案件中如何認定立功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所作司法解釋的規定,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應當認定為具有立功表現。在具體掌握上,應當注意以下情況:

1、已經自首的共同犯罪人如實供述同案犯的戶籍位址、常住居所,或者與其共同犯罪行為有關的**號碼、聯絡暗號等,且為司法機關抓獲同案犯所利用的,一般可以作為其如實交代共同犯罪事實來看待,不宜另行認定具有立功表現。如果其所提供的是司法機關按照正常工作程式無法掌握的同案犯的藏匿位址、**號碼等線索,且帶領司法人員抓獲了同案犯、或者積極實施誘捕等協助行為抓獲了同案犯的,可以在認定自首的同時,一併認定具有立功表現,依法給予從寬處罰。

2、已被羈押的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將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或同案犯的有關線索告知親屬,其親屬據此查詢尚未歸案的犯罪嫌疑人或同案犯,並協助公安人員抓捕成功的,可以認定提供線索的犯罪嫌疑人具有其他立功表現,依法給予從寬處罰。

3、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另行交代自己窩藏、包庇其他犯罪嫌疑人,並協助司法機關將其抓獲的,一般應當認定窩藏、包庇罪成立自首,依法給予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如果因此抓獲其他重大犯罪嫌疑人、且協力抓捕行為作用突出的,也可以在依法認定窩藏、包庇罪成立自首的同時,一併認定具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給予從寬處罰。

4、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正在服刑的罪犯檢舉他人窩藏、包庇自己的犯罪事實,查證屬實的,可以依法認定具有立功表現,酌情從寬處罰。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自動投案、如實交代罪行中檢舉他人窩藏、包庇自己的犯罪事實,也查證屬實的,可以將檢舉行為視為如實交代行為的一部分,依法認定自首,予以從寬處罰,勿需另行認定立功。

二、立功表現如何減輕處罰

根據刑法和有關司法解釋的規定,在適用減輕處罰情節時,應當注意以下問題:

1、減輕處罰應當與從輕處罰相區別。在同一法定刑幅度內無論是適用較輕的刑種還是較短的刑期,都應理解為「從輕處罰」。「減輕處罰」應當是指低於法定刑幅度中的最低刑判處刑罰,不包括最低刑的本數在內。

2、如果同一條文中有幾個法定刑幅度時,減輕處罰一般應理解為在下乙個法定刑幅度內判處刑罰。但是,如果適用下乙個法定刑幅度的最低刑仍顯刑罰過重的,經審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可以繼續選擇再下乙個法定刑幅度處罰。如果法條明確規定的下乙個或再下乙個法定刑幅度的最低刑是六個月有期徒刑的,可以判處法條沒有規定的拘役或者管制,但不能免除處罰。

3、當主刑減輕適用下乙個法定刑幅度的刑罰時,附加刑原則上應當一併減輕適用下乙個法定刑幅度中明確規定的附加刑,但適用原法定刑幅度中的附加刑實際上對被告人有利的除外。如果下乙個法定刑幅度中沒有規定附加刑的,不能仍然適用原法定刑幅度規定的附加刑。如果主刑減輕適用法條沒有規定的拘役或管制刑的,應當依據本罪的最低法定刑幅度中有無附加刑的規定,決定是否判處附加刑。

4、犯罪單位具有減輕處罰情節,而法條在多個法定刑幅度中設定的罰金刑完全相同,此時,可以根據案情需要,對犯罪單位判處低於法定最低罰金額的刑罰。

5樓:幸浩嵐

對於立功情節,綜合考慮立功的大小、次數、內容、**、效果以及罪行輕重等情況,確定從寬的幅度。

(1)一般立功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

(2)重大立功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50%;犯罪較輕的,減少基準刑的50%以上或者依法免除處罰。

6樓:abc老四爸爸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處理自首和立功的解釋有規定

犯「故意傷害罪」嫌疑人,在法院還沒有判決前,有當地村民請求減少刑期信,法院會考慮嗎?急!急!急!!

7樓:匿名使用者

會綜合考慮本案的社會效應後果。

比如,當地大多數人公認的「遵紀守法的好公民」犯罪嫌疑人之前也沒有其它違法行為等,此次明顯屬於偶然「故意」犯罪,被害人也諒解了,那麼可以考慮適當地減輕處罰的。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檢舉揭發他人是立功的證據嗎

8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是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19日聯合釋出的《關於辦理職務犯罪案件認定自首、立功等量刑情節若干問題的意見》 據以立功的他人罪行材料應當指明具體犯罪事實;據以立功的線索或者協助行為對於偵破案件或者抓捕犯罪嫌疑人要有實際作用。

立功必須是犯罪分子本人實施的行為。為使犯罪分子得到從輕處理,犯罪分子的親友直接向有關機關揭發他人犯罪行為,提供偵破其他案件的重要線索,或者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的,不應當認定為犯罪分子的立功表現。

如能提供更多資訊,則可給出更為周詳的法律意見。

9樓:林燕霞律師

檢舉他人且被查證屬實,可以視情況認定立功。

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都叫立功,但是是否必須抓到?這個有沒

被告人居住地包括哪些,如果被告人居住地不定呢?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5條規定 公民的經常居住地是指公民離開住所地至起時已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但公民住院就醫的地方除外。對此,有兩種理解 一種理解是,自然人的 經常居住地 是指,自然人在從離開住所地之日起至涉及訴訟之日期間,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依...

法院判決後,被告人不執行,如何向法院請求強制執行

1 寫一來份執行申請書,將身份證和判 自決書影印乙份bai 向法院立案庭du遞交就行了。2 強zhi制執行,是指人dao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式,運用國家強制力量,根據發生法律效力文書明確具體的執行內容,強制民事義務人完成其所承擔的義務,以保證權利人的權利得以實現。3 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 裁定以及刑事...

美國憲法對刑事被告人的人權保障急

在美國法院,刑事被告被指控的違法行為的所有要素都必須被證明到不存在任何合理疑點,否則被告便被為無罪。但是,在美國被判有罪的刑事案件有90 沒有經過審判。公訴人和被告達成一種合同,即被稱為 辯訴交易 它是指在法官許可的前提下,公訴人同意以較輕的罪名起訴被告或向法官推薦較輕的刑罰,而被告也同意放棄其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