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離子鎂離子半徑為一埃,0 6埃,鈣離子在細胞內外膜相差一萬

2022-08-13 12:00:05 字數 2451 閱讀 4965

1樓:匡雅霜

首先,為了使鈣離子能夠行使信使的責任,必須使鈣離子在細胞內能發生大幅度的變化。這就要求鈣離子在細胞內必須維持在極低的濃度,這就使得細胞內鈣離子比胞外低了好幾個數量級,可以在接收到訊號後,驟公升鈣離子濃度。

然後,與鎂離子相比,鈣離子與不帶電荷的氧的親和力要好很多。不管是帶負電的氧還是不帶電的氧都能很好地結合在鈣離子上。鈣離子可以與多個氧原子進行協和的能力,使得與蛋白質發生多處交聯,形成較大半徑不對稱的複合物,從而蛋白質發生巨大的構象改變。

而鎂離子只傾向於形成小的對稱的殼狀複合物。除此之外,鈣離子還能很好地結合到蛋白質內不規則的空隙中。

參考自《生物化學》

知識有限,只能這麼答了

2樓:

這題題幹的關鍵是分子大小。

其實非常好理解:

首先鈣離子在細胞內外膜相差一萬倍,意味著需要通過主動運輸才能完成。而主動運輸克服的正是自由擴散。那麼回到這個問題,就成簡單的「直徑不同大小的分子,那個更容易透過離子通道發生自由擴散」

答案應該比較明顯了,半徑小的鎂離子更易發生自由擴散,如果生物選擇鎂離子,而且需要維持細胞內外膜相差一萬倍,則意味著耗費更多的能量。

所以進化上選擇了半徑更大的鈣離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單純從離子功能上來講的話,鈣的功能要遠遠高於鎂,因為骨骼肌肉,血液中均需要有鈣元素,二者需求量根本不能相比,結構決定了的,

鈣離子,鎂離子與edta的配合物哪個穩定

4樓:angela韓雪倩

鎂離子與edta配位更穩定。

理由:與鈣離子相比,鎂離子半徑小,形成的配位鍵更強,所以更穩定。

測定鈣、鎂離子的可靠方法為重量法,這種方法手續繁瑣,分析速度慢,目前常用的方法是edta絡合滴定法,edta絡合滴定法適用於工業迴圈冷卻水中鈣含量在2-200mg/l,鎂含量在2-200 mg/l的測定,也適用於其他工業用水及生活用水中鈣、鎂離子含量的測定。

鈣離子的測定:用移液管吸取50ml水樣於250ml錐形瓶中,加1ml1+1鹽酸溶液,煮沸半分鐘,加三乙醇胺1+2溶液2ml,再加氫氧化鉀(20%)溶液5ml,加少量鈣-羧酸指示劑,再用edta標準溶液進行滴定,當溶液顏色由紫紅色變為亮藍色時即為終點。

5樓:做什麼都好

絡合滴定中,edta與金屬離子形成穩定絡合物的酸度範圍不同,如ca2+、mg2+要在鹼性範圍內,而zn2+、ni2+、cu2+等要在酸性範圍內.

在滴定過程中,隨著絡合物的生成,不斷有h+生成,溶液的酸度不斷增大,酸度增大的結果,不僅降低了絡合物的條件穩定常數,使滴定突躍減小,而且破壞了指示劑變色的最適宜酸度範圍,導致產生很大的誤差.

因此在絡合滴定中,通常需要加入溶液來控制溶液的ph值.加入氨水調節ph 後,再加入氨水-氯化銨緩衝液,使反應能維持在鹼性條件下進行.

當ph=10時,鈣、鎂與絡黑t生成玫瑰紅絡合物,而鈣、鎂與edta生成更穩定的內絡合物,據此,在絡黑t存在下,用edta標準溶液滴定鈣、鎂合量.當溶液中鈣、鎂全部絡合後,絡黑t則游離出來呈現自身藍色,以此指示終點.測得的鈣、鎂合量減去鈣量求得鎂量.

為什麼番茄大量吸收鈣離子和鎂離子?

鈣離子,鎂離子,怎麼分離

6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鉻酸鉀即可分離,半徑大陽離子與複雜陰離子結合更為緊密,所以鉻酸鈣為難溶物,而鉻酸鎂卻易溶,不過最好適當公升溫,使鉻酸鈣溶解度再小點

7樓:

粗鹽溶液提純方法是: 第一步:加入過量的氯化鋇溶液,過濾(目的:

通過沉澱的方法除去硫酸根離子); 第二步:加入過量的碳酸鈉溶液,過濾(目的:通過沉澱的方法除去鈣離子和上步所加入的過量的鋇離子); 第三步:

加入過量的氫氧化鈉溶液,過。

8樓:匿名使用者

加h2co3或h2so4,讓鈣離子沉澱

1、默寫化合價口訣 2、對應的常見的離子符號 氧離子___鈣離子___鋇離子___鎂離子___鋅離

9樓:匿名使用者

2、 o^2- ca^2+ ba^2+ mg^2+ zn^2+

h^+ cl^- k^+ na^+ ag^+

al^3+ fe^3+ fe^2+ s^2- cu^2+

3、標在正上方 -1 -2 -2 -1 +1

4、oh^- no3^- so4^2- co3^2- nh4^+

2mg^2+ 4fe^3+

5、 2個氫原子 2個氫離子 1個鎂離子帶2個單位的負電荷

2個水分子 1個水分子含有2個氫原子

鎂元素顯+2價 氧化鎂中鎂顯+2價

為什麼離子半徑越小,離子鍵越強,離子半徑越小,所帶電荷數越多,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為什麼

知道靜電方程式不?f k q q r r 離子半徑越小,r越小 電荷越多,那就是q和q越大 f當然越大,靜電作用越強,鍵當然越強,離子鍵難斷裂,當然熔沸點越高咯 你想想看,一根筷子當然很好斷啦,所以溫度一公升,鍵就斷了嘛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舉了例子吧,兩個人打架,你說是離近了打得疼呢,還是遠了...

為什麼鎂離子和鈉離子不等價,但是鎂離子水溶液跟鈉離子水溶液

因為兩者元素不同,所以不可能等價。遷移率是指單位電場強度下所產生的載流子平均漂移速度。它的單位是釐公尺 伏 秒 遷移率代表了載流子導電能力的大小,它和載流子 電子或空穴 濃度決定了半導體的電導率。遷移率與載流子的有效質量和散射概率成反比。遷移率是表徵半導體的乙個重要引數。遷移率越大,器件的執行速度越...

如何分離含有鈉離子,鉀離子,鎂離子,氯離子,溴離子的固體混合物

如果是固體混合物,那就是氯化鈉 氯化鉀 氯化鎂 溴化鈉 溴化鉀 溴化鎂這6種物質的混合物。當然,可以根據這些物質的溶解度 溫度曲線,進行很多的次的蒸發與重結晶。可以得到這6種物質的比較純淨的固體,操作比較麻煩。也可以根據這6種物質昇華點的不同來高溫分離,就是加熱這6種物質,根據沸點不同來分離。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