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訴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可否委託辯護人

2021-03-04 09:00:58 字數 1483 閱讀 3350

1樓:貴陽楊澤律師

可委託辯護人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6534。

1、律師可以接受自訴人及其法定**人的委託,擔任其訴訟**人。接受委託前,應審查案件是否符合法定自訴案件範圍和立案條件。委託手續參照本規範第十三條的規定辦理。

2、**律師應幫助自訴人分析案情,確定被告人和管轄法院,調查、了解有關事實和證據,**刑事起訴狀。起訴狀應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一)自訴人、被告人的姓名、年齡、民族、籍貫、出生地、文化程度、職業、工作單位、住址等自然情況;

(二)被告人的犯罪事實,包括犯罪時間、地點、手段、危害後果等;

(三)被告人行為所觸犯的罪名;

(四)具體的訴訟請求;

(五)致送人民法院的名稱和具狀時間;

(六)證人的姓名、住址;

(七)證據的名稱、件數、**等。

被告人是二人以上的,應按被告人的人數提供起訴狀的副本。

3、自訴人同時要求民事賠償的,**律師可協助其製作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寫明被告人犯罪行為所造成的損害,具體的賠償請求及計算依據。附帶民事訴訟**應辦理相應委託手續。

4、律師**提起自訴時,應攜帶下列材料和檔案:

(一)自訴人身份證件;

(二)刑事起訴狀;

(三)證據材料及目錄;

(四)授權委託書;

(五)律師事務所介紹信;

(六)律師執業證。

同時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應提交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民事部分單獨起訴的,應單獨提交附帶民事起訴狀。

5、人民法院對自訴案件進行審查後,要求自訴人補充證據或撤回自訴的,律師應協助自訴人作好補充證據工作或與自訴人協商是否撤回自訴。

6、人民法院對自訴案件做出不予立案的,律師可以**自訴人向人民法院申請復議。

7、人民法院決定**的,**律師應作好**前準備工作。對於自己無法取得的證據,可申請人民法院依法調查取證。

8、**律師應向自訴人告知有關自訴案件**的法律規定,避免因自訴人拒不到庭或擅自中途退庭導致法院按自動撤訴處理的法律後果。自訴人因故不能委託**律師出庭的,**律師應按時出庭履行職責。

9、自訴案件**審理時,**律師應協助自訴人充分行使控訴職能,運用證據證明自訴人的指控成立。

10、自訴案件依法可以適用簡易程式的,**律師可以**自訴人要求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自訴案件依法不應適用簡易程式的,**律師可以**自訴人對於法院適用簡易程式的決定提出異議。

11、自訴案件法庭辯論結束後,**律師可以根據委託人授權參加法庭調解。

12、**律師應協助自訴人在法院宣告判決前決定是否與被告人和解或者撤回自訴。

13、律師可以接受自訴案件被告人的委託擔任其辯護人

14、律師擔任自訴案件被告人的辯護人,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自訴案件被告人有權提起反訴;

(二)自訴人經兩次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按撤訴處理;

(三)自訴案件可以調解;

(四)自訴人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訴。

找刑事案件申訴成功的案例,刑事案件的申訴

刑事案件申訴指南 一 哪些人可以提出申訴?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決 裁定提出申訴,申訴人應是原審當事人 法定 人 近親屬。二 提出申訴應在什麼時間範圍內?申訴最遲應在被告人刑罰執行完畢後兩年內向人民法院提出。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刑事案件申訴人超過兩年提出申訴,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1 可能對原審被...

刑事案件追訴時效最長是多少年,刑事案件的訴訟時效是多少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八十七條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 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二 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三 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四 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 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

想諮詢一下刑事案件委託律師見人的話,必須得兩個律師嗎?不能見被關人嗎

不一定的,bai如果是刑事案件,法律du規定zhi一名嫌疑人一dao般可以請一名律師,最內多可以委託容兩名律師出庭,不一定歹兩個律師,法律上沒有規定只能由一名律師去看犯罪嫌疑人。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二條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辯護權以外,還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辯護人。下列的人可以被委託為辯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