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農三權,三農不變和三權不變是什麼

2022-08-12 09:00:03 字數 5208 閱讀 7991

1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今年釋出的一號檔案,其主題是《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檔案指出,2023年年的農業農村工作要按照穩糧增收、提質增效、創新驅動的總要求,繼續全面深化農村改革。

「三農」即農業、農民和農村。在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的背景下,***今年一號檔案繼續鎖定「三農」,表明「三農」問題在中國重中之重的地位更為加強。正如一號檔案所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

檔案以「五個重大」進行深刻闡釋:即如何在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繼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是必須破解的乙個重大課題;如何在「雙重擠壓」下創新農業支援保護政策、提高農業競爭力,是必須面對的乙個重大考驗;如何在資源環境硬約束下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和質量安全、提公升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是必須應對的乙個重大挑戰;如何在城鎮化深入發展背景下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實現城鄉共同繁榮,是必須解決好的乙個重大問題;而如何破解這些難題,是今後乙個時期「三農」工作的重大任務。總之,當前中國正處在「四化」建設和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衝刺階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缺了農村這一頭。「四化」建設,必須補齊農業這一短板。

所謂「三權」,即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一號檔案明確指出,要加強農業、增收農民、發展農村,就必須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農村集體資產所有權、農戶土地承包經營權和農民財產權的保護。關於推進農村「三權」改革,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所明確的內容,這是深化農村改革中最重要的要素改革,也是農村產權流轉的核心。

第一,要明確當前農村「三權」的歸屬。在這裡,土地所有權歸集體,承包權和經營權歸千家萬戶的農民。而從農村家庭承包制度而言,土地所有權、承包權已由法律政策確定,不能有所變更,只有其經營權可以進行市場流轉。

第二,要明確農村產權流轉的政策要求。根據今年1月20日國辦釋出的《意見》,明確規定農村承包經營權、林權、「四荒」使用權、農村集體資產經營資產、農業生產設施裝置及小型水利設施使用權、農業類智財權等八項農村產權可交易。第三,在界定土地集體所有、土地承包權歸農戶的前提下,鼓勵土地承包經營權向專業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流轉,鼓勵和引導工商資本到農村發展適合企業經營的現代種養業,以促進發展各類不同的經營現代農業的市場主體,創新現代農業生產發展方式。

所謂「三塊地」,即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以及農村宅基地,簡稱「三塊地改革」。2023年要落實的七項農村改革方案中,涉及農村徵地、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等三項土地制度改革最為引人注目。除中辦和國辦聯合印發的《關於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外,**一號檔案第23條也對這「三塊地」的改革作了統一安排:

制定縮小徵地範圍的辦法;賦予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權能;依法保障農民宅基地權益,改革農民住宅用地取得方式,探索農民住房保障的新機制等。據國土資源部負責人介紹,這項改革堅持小範圍試點,主要在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和農村改革試驗區中安排,選擇若干有基礎、有條件的縣或縣級市開展,封閉執行,確保風險可控,到2023年底要完成試點工作。而農村產權改革方面,除了國辦近期釋出的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指導意見外,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意見、發展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方案也將在近期推出,這項改革的重要目的是發展農民股份合作,核心任務是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產股份佔有、收益、有償退出及抵押、擔保、繼承權等六項權能,解決過去由於集體資產歸屬不清、管理不嚴導致的種種問題。

國家政策越來月好,農民生活更加保障。

三農不變和三權不變是什麼

2樓:最愛嫣然

三農不變是對農村、農業、農民的發展政策不變,而三權不變是對形成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不變

——中國三農網

農民「三權」包括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三農」問題的實質,其實就是所有權、使用權和收益權的「三權」問題。

什麼是宅基地的三權分置?

4樓:農村建房子

「我國將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這是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2023年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的表態,當時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

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是什麼意思?

宅基地的「三權分置」指的是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產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簡單的說就是宅基地將被賦予三種權能,分別為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並且三權分離。村集體(村或經濟社)是宅基地所有權人,符合規定和條件的村民(農戶)具有認定為宅基地資格權資格,宅基地使用權人就是通俗所說的農村自建房房主,主體現為本村村民(農戶)。

三權分離後宅基地所有權不變,仍然屬於集體所有。

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就是保障和強化了集體經濟組織有依法收回宅基地的權利,也賦予了集體經濟組織對宅基地使用的監督權利,以及集體經濟組織在宅基地使用權流轉或被徵收時按照一定比例分享流轉或徵收收益。

穩定農戶資格權就是維護農民家庭作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取得和佔用宅基地的權利。資格權是對於村民(農戶)各項附著於土地上的權利的一種保障。資格權設定和認定關係到廣大農民的基本權利和切身利益,包括宅基地的取得權利、流轉權益、土地開發收益分配等都與資格權直接相關,資格權認定是關鍵也是難點。

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就是將允許農戶除通過轉讓流轉宅基地使用權外,還可以以出租、抵押、入股等方式流轉宅基地使用權,進一步提高宅基地集約利用水平和效益,同時啟用宅基地租賃權和抵押權,釋放農村建設用地土地價值潛能。

為什麼要設立「三權分置」?

目前學界對於宅基地流轉存在兩種觀點,一種主張以「穩」為主,一種則主張以「活」為主。

所謂「穩」,即將流轉範圍限定在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主張理由是出於對農民可能失去宅基地和農村土地非農化的擔憂,並由此導致農村社會秩序穩定的擔憂,也認為宅基地流轉對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和復墾增加耕地的實際作用不大。

主張以「活」為主的,主要是出於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啟用農村沉睡土地資產、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的考慮,認為流轉範圍限定在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抑制了流轉交易需求。

因此,如何解開「穩」與「活」的死結,便亟待制度創新。目前來看,建構宅基地產權分置制度被認為是可行的路徑方式,也就是將目前集體和農戶的宅基地權利一分為三,分別設立所有權、資格權和使用權。

「三權分置」便是為了有效化解「穩」與「活」的矛盾,即在穩住農戶宅基地佔有的同時,逐步放活宅基地的使用。

中國農業大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北京土地學會會長朱道林表示,關於宅基地「三權分置」,應該是類似於保持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不變,集體農戶宅基地權利不變的情況下,鼓勵農村住宅租賃、流轉的一種方式。

這一做法對於分布在城鄉接合部,尤其是大城市近郊區的農村住宅,鼓勵其通過租賃方式進行流轉,滿足住房租賃市場的需求,是有積極意義的。

5樓:向日葵

"三權分置" 思想是指形成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經營權流轉的格局 。"三權分置"下,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既存在整體效用,又有各自功能。從當前實際出發,實施"三權分置"的重點是放活經營權,核心要義就是明晰賦予經營權應有的法律地位和權能。

2023年**一號檔案提出,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產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

需要注意的是,適度放活的是宅基地的使用權。宅基地所有權為集體所有這一法律地位從未改變。同時資格權也僅限於本村的農戶。

同時,這一概念需要同農用地「三權分置」(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區別記憶。

「三權分置」統籌解決了穩定與放活的矛盾,有利於重塑城鄉土地權利關係。相比於過去的嚴格限制,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有效破解了宅基地流轉一律限定在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制度障礙,農戶在更大範圍內流轉宅基地,這也將促進宅基地有償退出和有償流轉,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

6樓:丫梨說

作為一項重大創新,我國將探索農村宅基地集體所有權、農戶資格權、宅基地及農房使用權「三權分置」。

「三權分置」  思想是指形成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經營權流轉的格局 。「三權分置」下,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既存在整體效用,又有各自功能。從當前實際出發,實施「三權分置」的重點是放活經營權,核心要義就是明晰賦予經營權應有的法律地位和權能。

國土資源部部長15日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說,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是一項重大創新。各地在改革試點中要認真開展農戶資格權的法理研究,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的具體實現形式,可以重點結合發展鄉村旅遊、返鄉人員創新創業等先行先試,探索盤活利用農村閒置農房和宅基地、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促進鄉村振興的經驗和辦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揮土地制度特有優勢,有力推動了工業化、城鎮化,但土地增值收益用於「三農」不足,建設用地安排重城輕鄉問題突出。現在到了將土地增值收益更多投向「三農」的時候了。要堅決破除制度障礙,解決鄉村建設用地制約。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以維護農民土地權益為目的,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啟用農村沉睡土地資產。

7樓:陽光三農

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指的是哪三權?三權分置是什麼意思呢?

2017新三農政策內容是什麼意思

8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2023年,由農民**社主辦的「宣傳貫徹**一號檔案精神暨2017三農發展大會」在京召開。會議確立了當年的三農政策的主要內容有:

一、主要目標是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把「農民增收」放在第一位,衡量改革成不成功,不僅要看供給體系優不優、效率高不高,更要看農民「錢袋子」是否鼓起來,要著眼農民、關注農民,得讓農民有活幹、有錢賺。

二、主攻方向是提高農業供給質量。要以市場為導向,緊跟消費需求變化,不僅要讓人們吃飽、吃好,還要吃得健康、吃出個性。不僅滿足對優質農產品的需求,還要滿足對農業觀光休閒等服務性需求,滿足對青山綠水的生態化綠色化需求。

三、根本途徑是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要用改革的辦法,推動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業結構性矛盾,不能再讓農產品產出來賣不出去。

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調整:

1、調優產品結構,突出「優」字。消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大宗農產品的要瞄準「優質專用」,其他農產品要瞄準「特色優勢」。

2、調好生產方式,突出「綠」字。推行綠色生產方式,修復治理生態環境,既還歷史舊賬,也為子孫後代留下9生產和發展空間。

3、調順產業體系,突出「新」字。著力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三產深度融合,實現農業「全環節公升級、全鏈條公升值」。

三農博覽園,瀋陽三農博覽園

瀋陽三農博覽園坐落於遼寧省新民市大柳屯鎮南部,距新民市區15公里,距瀋陽市區75公里,始建於1997年。瀋陽三農博覽園以 三農 這主體,濃縮百年農史 民族文化 民俗文化相融合,以文化為靈魂,將以三農百年史詩 民族文化博覽,農業科學實踐為亮點,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相結合的旅遊區,是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國...

美國的三權制衡是怎麼回事,美國三權分立具體介紹?

所謂三權分立,指的是立法權 行政權 司法權這三權平行分設,地位平等,互不從屬,而又互相制約。三權分立 三權鼎立 即為行政 司法 立法三大 機構共同存在,地位平等且互相制衡的政治制度。是當前世界上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的一種民主政治制度。資產階級國家在憲法上規定 立法權,即國家制定 修改或廢止法律的權力...

我國的「三權」情況

lz的複製,鄙視。西方的國家是 三權分立 我國的 三權 是什麼一種情況?有那幾個權?資本主義國家三權分立就是指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分別由議會內閣和法院行使,並且規定三權之間互相制約。我國的立法權是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形式的。行政權是由 形式的,是我國的最高行政機構。司法權是由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行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