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權分立和三權分立有什麼不同

2021-07-29 22:25:42 字數 1027 閱讀 52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三權分立**於三角形穩定性,用最少的分權實現最大的制約。

五權分立效率低下,往往造成**互相推諉扯皮,不願負責。

蔣光頭搞的那個體制,比孫的五權分立效率表面上提高了,但是直接喪失了對**的制約,造成五權分立形同虛設,而且效率提高也僅僅是表面,全國範圍來講,則形成了乙個個土皇帝,名義上沒有軍閥,實際上軍閥橫行,而且沒有法律制約。

2樓:崔玉書

乙個是西方的理論,

乙個是西方理論在中國的想象和實踐.

中華**是君主立憲嗎?為什麼?君主立憲制和三權分立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 國父孫中山推翻封建**建立**共和制,實行無權分立,自由民主大內中華。

君主立憲容制最典型的兩個國家是英國和日本,國君主要是國家的象徵,並無實權,而且在憲法控制的構架內,不得觸及法律。說白了和正常人享受的義務是一樣的。 真正掌控國家的仍是**、首相。

而體制和三權分立一樣,並無本質區別。

現在世界政體 君主立憲制 和 三權分立不是乙個概念的東西,比如說君主立憲制對應的是**共和制兩個觀念,而三權分立制和**集權制這兩個是極端。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怎麼會?!!

你都說了資產階級的了,再者袁那時是皇帝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不是君主立憲制。因為所謂的君

主立憲制,是在保留君主作為國

內家形象的基礎上,議會主權。容國王是國家的形象,只有贊同權和鼓舞民心的作用。首相和議會把持國家權力,首相又是三軍統帥。

而**的臨時約法是為了使中國擺脫封建統治而進入資本主義社會的法律,袁世凱當選**,所謂的限制袁世凱的權利就是通過議會和法律來限制元首的權利。

三權分立是美國的政體,也就是國會,法院,**三者分權。**是國家元首又是三軍統帥,可以提出政令和法律,而國會會對**的法令會進行討論,可以否決此決議。而法院也可以判決**的法令違憲來進行否決。

三權分立在中國走不通的案例,三權分立在中國走不通的案例

三權分立在中國走不通這個觀點不太贊同,至於某某代表大會制度,只想說,3000代表130000000,公民的真實想法能得到完全的表達嗎?不是走不通,是有些人為了自己利益,不願意走!美國三權分立的例子 美國司法部長岡薩雷斯 頭號軍師 涉入 檢察官門 醜聞 不想讓其到國會作證 自從民主黨今年1月掌控美國國...

美國的三權制衡是怎麼回事,美國三權分立具體介紹?

所謂三權分立,指的是立法權 行政權 司法權這三權平行分設,地位平等,互不從屬,而又互相制約。三權分立 三權鼎立 即為行政 司法 立法三大 機構共同存在,地位平等且互相制衡的政治制度。是當前世界上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的一種民主政治制度。資產階級國家在憲法上規定 立法權,即國家制定 修改或廢止法律的權力...

美國的三權分立是如何相互制約的

國會的立法權不僅須受憲法規定的範圍,國會兩院間的互相牽制以及立法程式的限制,並且還受到 的否決權 司法機關的審查權或憲法解釋權的制衡 受不能創議法律,非依據預算不能開支費用,國會可以 否決 的否決,可被 條約及其某些高階官吏的任命必須經過參議院的同意等規定的制約 司法機關的司法權則受法官可受 國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