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三權分立是如何相互制約的

2021-07-29 22:25:42 字數 715 閱讀 6844

1樓:菊白色鬱金香

國會的立法權不僅須受憲法規定的範圍,國會兩院間的互相牽制以及立法程式的限制,並且還受到**的否決權、司法機關的審查權或憲法解釋權的制衡;**受不能創議法律,非依據預算不能開支費用,國會可以“否決”**的否決,**可被**,條約及其某些高階官吏的任命必須經過參議院的同意等規定的制約;司法機關的司法權則受法官可受**,國會可以制定法律以限制法官的許可權等的限制。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憲法規定,立法權屬於由參、眾兩院組成的合眾國國會,行政權屬於美國**;司法權屬於最高法院及國會隨時制定與設立的下級法院。根據三種權力相互制衡的原則,美國憲法還規定,國會有權要求**條陳政策以備審議,批准**對外締結的條約,建議和批准**對其所屬行政**的任命,通過**案撤換**,有權建議和批准**對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宣告懲治叛國罪,**審判最高法院法官;**對國會通過的法案擁有有限的否決權,副**兼任參議院議長,**還擁有特赦權、對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和任命權;最高法院法官在**因**案受審時擔任審判庭主席。此外,根據慣例,最高法院有權解釋法律,宣佈國會制定的法律違憲無效。

實行**制的資本主義國家一般都採用這種形式。

3樓:華爾茲我也悲催

簡單的說 就是互相制約 互相平衡

4樓:纓情猶繫心

簡單一點,歷史書上來,**享有行政權,國會和最高法院分別掌握國家的立法大權和司法大權。

美國的三權制衡是怎麼回事,美國三權分立具體介紹?

所謂三權分立,指的是立法權 行政權 司法權這三權平行分設,地位平等,互不從屬,而又互相制約。三權分立 三權鼎立 即為行政 司法 立法三大 機構共同存在,地位平等且互相制衡的政治制度。是當前世界上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的一種民主政治制度。資產階級國家在憲法上規定 立法權,即國家制定 修改或廢止法律的權力...

三權分立在中國走不通的案例,三權分立在中國走不通的案例

三權分立在中國走不通這個觀點不太贊同,至於某某代表大會制度,只想說,3000代表130000000,公民的真實想法能得到完全的表達嗎?不是走不通,是有些人為了自己利益,不願意走!美國三權分立的例子 美國司法部長岡薩雷斯 頭號軍師 涉入 檢察官門 醜聞 不想讓其到國會作證 自從民主黨今年1月掌控美國國...

三權分立制的含義以及應該如何正確評價美國的三權分立制

2013 黃岡 美國在歐洲文明的基礎上獨創性地走出了一條自己的發展之路,建立 三權分立 的聯邦共和體制,將世界第一強國的位置佔據了乙個多世紀。怎樣評價美國的三權分立?你知道美國的三權分立嗎?2013 黃岡 美國在歐洲文明的基礎上獨創性地走出了一條自己的發展之路,建立 三權分立 的聯邦共和體制,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