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湯咋做好喝

2022-08-03 22:45:03 字數 4704 閱讀 3181

1樓:

第一步:除腥味

市場上買回來的新鮮鯽魚一定要清洗乾淨,需要注意的是,買之前聞一聞魚身上有沒有煤油味,有的釣魚愛好者在汙染的河裡釣的魚自己又不想吃會拿到集市販賣,汙染過的魚煮出來有很大的煤油味,根本無法下嚥。

鯽魚洗乾淨宰殺後,去腥關鍵是要去除魚腥線,不然燉出來的湯,口味大打折扣的。去除魚腥線,要從魚的腮部下刀切口,然後再將魚尾下刀切口,用刀輕輕拍打魚身,你會發現魚腮部,切口出冒出來魚腥線,然後抓住一頭,用刀再輕拍魚身將魚腥線取出即可。

第二步:煎魚是重點

處理好魚以後,如果想要魚湯奶白色,煎魚這步不可少。竅門在熱鍋冷油,鍋燒熱後,倒入花生油,小火慢煎,煎至金黃,煎魚前切幾片薑片來擦鍋底,鍋中加入少許的鹽,這樣來煎魚才能做到不破皮,不粘鍋。

第三步:加冷水更鮮美

魚煎好以後,要下鍋燉制時,加熱水,為什麼呢?原因是,剛煎好的魚如果下冷水燉製,魚身收縮,魚本身所含有的蛋白質難以溢位,燉出來的魚湯很難達到奶白色的效果,所以要加開水而忌冷水。燉魚湯時如果加點牛奶一起燉效果會更好。

第四步:後放鹽

我們在燉魚湯時,切記不要先放鹽,鹽要等最後快出鍋時再新增調味。如果你剛開始就新增鹽到魚湯裡,那會破壞魚的營養成分,而且你燉出來的魚湯也不會成奶白色。

2樓:匿名使用者

1.挑好魚

做魚湯的魚一定要鮮活,魚眼顏色要明亮清澈,魚身要滑。做魚湯的時候如果魚夠新鮮,那連料酒都不放的,吃過的人都說鮮的。保證魚身的完整,清洗魚時,從魚鰓部分把內臟一併取出。

最好不要剖開魚腹,這樣熬出的魚湯,湯汁純淨,魚肉完整。最後把魚鰓、魚肚子,特別是魚肚上的小鱗去掉洗淨,保留魚鰭和魚尾。為了讓魚肉的營養全部熬在魚湯裡,可在魚身的兩面,各劃幾道刀口。

2.用熱水

煲魚湯的關鍵是一定要用熱水。因為冷水會使蛋白質驟然收縮,魚質纖維變老,水解蛋白析出也變得困難,不利於熬出如牛奶般白滑的濃魚湯,口感自然大打折扣了。所以魚煎至金黃後,一定要一次加足熱水來煮湯。

且不要加鹽,過早的加鹽,也會影響魚湯的口感和顏色。

3.用豬油

如果在烹飪的油中新增少量豬油,能更好地起到給魚湯吊鮮增濃的作用,燒魚湯用豬油燒,湯會特別白。做法是:先把豬油燒熱,放入薑絲爆一下就加水,然後把魚放入鍋裡,加鹽。

4.姜擦鍋

油煎魚時,魚粘鍋,煎好一面,翻身煎另一面時,煎好的一面由於粘鍋,翻過來後,魚就不再完整了。其實,要想魚不粘鍋很好辦,先用刀切一小塊生薑,用刀切的一面在鍋裡擦一遍,再放油煎魚,魚就不粘鍋了。

5.加料酒

料酒在爆香蔥薑蒜後烹入爆響,這時候去腥提香的效果最佳。由於這時候鍋內溫度最高,因料酒中的乙醇在高溫環境中存留的時間短,腥味物質能被乙醇溶解並一起揮發掉,脂肪酸又易於同乙醇結合,生成具有芳香的酯類化合物。

鯽魚湯1、從市場買鮮鯽魚,讓小販清理好內臟和魚鱗,回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除去鯽魚腹中的黑膜,用料酒在魚身和魚肚抹均勻,去除腥味。

2、起鍋,放入少量食用油,放入花椒和薑片爆香,再將花椒撈出,放入鯽魚,兩面煎至金黃。

ps:這道工序可以去除鯽魚腥味,保持魚湯鮮美,更是魚湯變白的關鍵。

3、在鍋中加冷水,水量以沒過鯽魚一些為宜,放入蔥段。大火煮沸,不要蓋鍋蓋。

4、待湯變白後改中火繼續燉10分鐘左右,放入少量食鹽,直至魚湯看起來又白又濃。

5、關火,將魚湯盛入湯盆,滴入幾滴香油,撒入香菜或香蔥末調色。

6、端上飯桌,可以開吃啦!

西紅柿鮮魚湯

食材:500g鯽魚、適量油、適量鹽、100g西紅柿、適量小蔥、適量生薑、適量胡椒粉、適量黃酒

做法:1)準備食材

2)斬殺好的魚清洗乾淨:將魚腮去除乾淨魚鱗打乾淨,魚腹內的黑膜一定要刮除乾淨,將魚身內外輕拍少許鹽及胡椒粉,魚腹內塞入蔥結及部分薑片,醃製10分鐘;西紅柿洗淨切塊,剩餘小蔥切末備用;

3)將煎鍋加熱注油,下生薑1片煸香,將鯽魚入鍋中,煎至雙面微黃焦香起鍋;

4)就著煎魚剩下的油把西紅柿煸炒一下,炒出汁水後新增足量清水,新增黃酒,將魚回鍋一起煮;

5)煮開鍋後轉中火繼續煮約15分鐘左右,湯色稠濃時熄火,新增鹽、少許胡椒粉調味,起鍋前撒上蔥末。

酸菜魚頭湯

食材:半斤魚頭、年糕、白菜、香菜、食用油、酸菜魚佐料

做法:1)把魚頭放熱油鍋小煎後盛出。

2)把酸菜放入熱油鍋煸炒後,倒入魚頭,依次放入酸菜魚中的小佐料包,加適量清水煮開。

3)小火燜煮一會兒,依次放入年糕,白菜(怕吃不飽加了年糕,怕太辣加白菜減輕辣味)。

4)最後,搭上香菜就ok了。

3樓:南方菇涼小蘇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準備原料。2. 將胖頭魚洗淨砍刀斬成兩半。

3. 香蔥系成結,薑切大片,香菜切段。4.

鍋內加入食用油燒熱,將胖頭魚平放入鍋中,兩面煎至金黃。5. 將多餘油分倒出,烹入料酒8g,加入事先備好的開水,中火保持湯體翻滾。

6. 加入白胡椒粒4顆慢燉至湯白味濃(40分鐘左右)鹽1g,雞精2g調味,出鍋後撒香菜即可。7.

鮮嫩的魚頭湯就做好了,快來享用吧。

4樓:

食材選擇很重要

1、活魚現殺現吃

新鮮活魚剛被宰殺後,體內的能量代謝仍在進行,魚肉中會產生少量乳酸和磷酸,以抑制腐敗微生物的繁殖。此時的魚肉呈弱酸性,肉質發硬,魚肉組織中的蛋白質還沒有分解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是鮮味的主要成分。如果宰殺後立即烹飪,不僅口感差,營養不能充分被人體吸收,酸性肉質還會影響消化。

最佳烹飪時機是魚被宰殺後2~5小時,這時魚肉中的酶開始發揮作用,使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讓魚肉變得鮮美細嫩。

2、選擇適合做湯的魚

不是每種魚都適合做魚湯!常見的品種中,鯽魚是最適合熬魚湯的,這是因為鯽魚的魚油、鈣質和膠質比較容易溶解的緣故。

5樓:匿名使用者

1. 選魚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要想燉一鍋好魚湯。選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魚要新鮮,所以最好是活魚現殺現吃。

一般買回來的魚都已經在菜市場宰殺好了,拿回家清洗時要注意把魚的內臟清理乾淨,最重要的一步是取出魚線,如果不去除就會大大的影響魚湯的口感。

2. 煎魚

對於要做魚湯的魚一定要先入鍋煎一下,這樣子不僅可以去腥味在煮湯的過程中魚也不容易煮爛。煎魚的時候要適當放點薑片去去腥,只要煎至兩面微黃就可以了。

3. 加足水

其實煮湯都是一樣的道理,要一次性加足水而不是等到過程中缺水才往裡再加水。途中加水非常影響口感,而且也會沖散魚湯的營養物質。魚湯的精華在於湯,一鍋好湯應該是從頭到尾沒有用途加水的,一次性加足水然後開大火慢慢燉,這樣燉出來的魚湯才鮮美。

4. 出鍋前放鹽

在燉魚湯時不要放鹽,因為在燉煮過程中放鹽會破壞魚的營養成分,燉出來的魚湯就不會呈現乳白色了。

要燉出鮮美的魚湯只需要掌握這幾個技巧,魚要去腥水要加足適當放著佐料。魚湯適合很多人群食用,尤其是孕婦和體虛鞋,魚湯豐富的營養是非常滋補身體的哦!

6樓:_戀莫

隨便啊,魚這類鮮東西怎麼做都好吃的啊 1、魚頭豆腐湯 大湖鰱魚頭一枚,洗淨劈開,劃油後加蔥薑、淨水及調味,先旺火煮開,撇去浮沫,然後轉文火燉兩小時,煲得和牛奶一樣白,加豆腐塊,再煮一會兒,即可。 起鍋時加幾片生菜。 魚肉細嫩幼滑,豆腐和生菜的虛心相襯,喝起來非常的舒心。

2、河鯽魚湯 取半斤以上魚一條,在油鍋裡兩面煎黃,加薑塊蔥結,再灑些蝦公尺干貝,黃酒和火腿一定不能少。 文火煲一小時,直至湯色乳白,上桌時撒些蔥花,賞心悅目。 (小竅門:

如果你時間緊,湯色不足,可悄悄加些咖啡伴侶,立刻可以以假亂真。) 冬天,放些蘿蔔一起煲,味道更佳,有農家風味。 3、魚頭粉皮湯 大湖鰱魚頭乙個,洗淨劈開,起油鍋,煸香三五支小辣椒,再煸香蒜頭兩三枚,然後將魚頭推入鍋中,待魚頭呈金黃色時,加蔥薑調味及水,再加老抽、生抽適量,少許白糖。

燉至湯色紅亮時,推入粉皮,起鍋,撒幾片蒜葉。 魚肉細膩,粉皮富彈性,湯味辣中帶鮮,但不衝喉,絕對開胃。 4、蝦柴湯 蝦柴魚雖小,重鹽曬乾後,油煎,就薄粥,是素寒生活的極大安慰。

購新鮮蝦柴三四條,油煎後加水、蔥薑、黃酒及調料和少許開洋,旺火煮十幾分鐘即可。 魚肉鮮嫩,湯色乳白,價廉物美,家常味濃。 5、刀魚筍尖湯 將刀魚兩三條,包在紗布裡煮爛,撈出魚骨,加蔥薑黃酒等調味,然後放入筍尖及去皮蘿蔔絲煮一小吖,起鍋時淋少許豬油,味道清鮮。

6、鱔絲蛋花湯 將一大把黃鱔骨洗淨,碼在砂鍋裡,加蒜頭一枚,蔥結乙個,老薑一塊,澆黃酒二兩,加足水用慢火吊八個小時,然後撈出已經斷成一節節的黃鱔骨,留著湯,隔天燒魚片皮蛋湯,也可煮鱔絲蛋花湯,撒香菜末適量,鮮美無比。 7、香菜黃魚羹 小黃魚六七條,在沸水裡氽一下,用筷子刮下魚肉待用。 鍋燒熱,倒少許油,煸香蔥薑,加前夜用淡菜魚骨熬成的湯,加開洋或干貝,再加一些雞毛菜碎末,煮沸後推入魚肉,再打乙個雞蛋,最後勾芡,起鍋裝海碗,上面撒香菜末和火腿末,再灑少許胡椒粉,味道特佳。

此湯關鍵是勾芡,不易過稠,稠則如糊,弄不好結塊;也不易過稀,稀則如汁,沒有形態。 稀稠適宜,滑嫩細幼,潤喉爽口。 8、黑魚片湯 將黑魚中段切成薄片,魚頭魚尾先煲成原湯,然後將魚片往湯裡一氽。

魚湯鮮,魚肉嫩,營養豐富。 9、奶湯鯽魚 材料: 鯽魚2條(約300克)、姜一小塊、 火腿15克、熟筍15克、牛奶1杯、 蔥1根、豆苗15克、香菇2朵 調味料:

鹽、味素各適量、酒1大匙,糖少許、 高湯1大碗 要領: 1、蔥花莖煮後變黃,撈去。 2、倒入牛奶後,要再煮開才算熟了。

作法: 1、鯽魚、豆苗分別洗乾淨,香菇、筍切片,火腿切成細末,蔥分別切成末及段,薑則磨成汁及切粗 末,牛奶倒於杯中備用。 2、鯽魚放入滾水中燙煮4——5分鐘。

3、除牛奶、火腿末外,全部材料、調味料下鍋煮開後,再倒入牛奶、火腿末再煮一下即完成。

怎麼煲魚湯好喝?怎麼煮魚湯好喝

西紅柿魚湯 西紅柿適量洗淨切片,魚洗淨,姜洗淨切絲,鍋裡倒進適量的油燒熱,把西紅柿和薑絲放進去煸炒,直到炒出香味,再加入適量的水燒開把魚放進去,7分鐘左右加鹽即可出鍋。這道湯帶有淡淡的酸味和甜味很好喝也很開胃,而且魚富含蛋白質,西紅柿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兩者搭配著吃很有營養。注 西紅柿根據自己口味可以...

喝甲魚湯有什麼好處,甲魚湯怎麼做好喝又營養

對於產後虛弱 精力減退 清熱養陰,平肝熄風,軟堅散結,對肝硬化,肝脾腫大,小兒驚癇有很好的療效。甲魚 amydasincnsis 是鱉的俗稱,也叫團魚 水魚 是卵生兩棲爬行動物,是龜鱉目鱉科軟殼水生龜的統稱。共有20多種。中國現存主要有中華鱉 山瑞鱉 斑鱉 黿,其中以中華鱉最為常見。甲魚不僅是餐桌上...

熬鯽魚湯怎麼熬,怎麼熬鯽魚湯好喝

準備工作 魚去內臟洗淨,最好用廚房紙巾擦乾淨魚身上的水,這樣保證煎時魚皮完整 2.不粘鍋加入炒乙個菜的油,油熱後放魚小火慢煎,此時另乙個爐灶上坐湯鍋加水,大火燒開,將魚煎透至兩面金黃 兩鍋一定要同時進行 3.讓湯鍋內水滾開著,將煎好的魚連油一起倒入滾開的湯鍋中。這一步很重要,不能魚煎好了再燒水,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