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援助計畫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員工幫助計畫( )

2022-08-03 07:45:04 字數 3332 閱讀 8401

1樓:中智關愛通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員工心理援助服務,是由企業為員工設定的一套系統的的福利專案。eap的宗旨是通過專業人士提供給企業員工及其直系親屬的專業心理指導、培訓和諮詢,幫助解決員工及其親屬的心理和行為問題,從而提高員工在企業中的工作表現,提公升企業績效。

目前eap已經有多種服務形式,例如:7*24小時心理諮詢**,eap立體化內宣,管理者**,危機管理,eap培訓活動,心理測評,組織變革管理,內部eap體系建立,健康專案等。

但eap在中國企業的普及率遠沒有員工體檢這麼高,佔比還處在比較低的位置,目前正在提供的企業佔比僅為16.4%。根據調研結果,可能因為受到2023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目前已有近3成企業表示未來可能有計畫實施eap。

根據已經實施eap的企業反饋,引入eap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健康管理的需要、員工身心健康狀況不良、同類企業已採用、關愛員工心理健康、曾遇過心理危機事件。從具體專案來看,這些已經採用eap的企業實施的手段也主要集中在測評服務、培訓講座、遠端諮詢(**/網上),這3種比較普遍的心理健康管理措施。

但其實eap包含的措施和手段有很多,遠遠不至於此,還包含個人面詢,管理者諮詢和培訓,駐場諮詢,企業員工心理健康檔案,企業eap專案宣導和促進,緊急事件危機干預,減壓室和健康小屋,組織變革管理(如裁員問題)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實施的eap手段,但目前實施率都較低,尤其是企業eap專案宣導和促進,能兼顧到這點的企業少之又少。

所以現在企業實施eap的佔比較少,且實施的手段也比較單一和淺層。

2樓:誠信維修家電以誠為本

員工援助計畫包括社會救助和社會援助等等。

員工幫助計畫( )

3樓:司徒一菲

員工援助計畫,企業組織為員工提供系統的,長期的援助和福利計畫;診斷,並建議由專業組織,以及員工,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指導,培訓eap(員工幫助計畫)和諮詢,幫助員工及其家庭成員解決心理和行為問題,提高績效及改善組織氣氛和管理。總之,eap企業用於管理和解決員工個人的問題,乙個有效的機制,以提高員工與企業的表現。世界上90%以上的世界500強,建立了eap eap影響。

有近四分之一的企業在美國的工作人員享受eap服務。經過幾十年的發展,eap服務的形式和內容包括:工作壓力大,心理健康,災難事件,職業生涯困擾,婚姻和家庭問題,健康的生活方式,法律糾紛,經濟問題,**和飲食失調等,全面幫助員工解決個人問題。

完整的eap包括:壓力評估,組織改變,宣傳,教育和培訓,壓力諮詢幾個。具體而言,它可以被分為三個部分:

第乙個是與外部的壓力源中處理用於使問題本身,即減少或消除不適當的管理和環境因素;第二是處理所引起的反應的應力,情緒,行為及生理等方面症狀的緩解和疏導;改變個人的弱點,那就是,改變不合理的信念,行為模式和生活方式。緩解工作壓力的的

eap服務通過幫助員工提高士氣,提高積極性,增強員工的信心,有效處理同事/客戶關係,迅速適應新的環境,克服不良的生活習慣,使企業在節省招聘成本節省培訓開支,減少錯誤解聘,提高組織的公眾形象,改善組織氣氛,提高員工士氣,改進生產管理乙個大的收入。

研究表明,企業eap投資$ 5-16美元,可以節省運營成本。 「財富」500強企業中,超過80%的企業為員工提供eap服務,eap計畫也開始進軍中國企業。

4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幫助計畫是很有必要開設的,現在社會工作壓力大,家庭壓力也大,導致很多職工工作生活方面難免產生倦怠。而員工援助正好給他們加油打氣。「員工援助師」(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簡稱eap)也應運而生,同時也是我國近年來興起的乙個促進社會管理、勞動與家庭和諧的新職業。

員工援助師的職責在於協助員工解決社會、經濟、健康和心理等方面的問題。其日常工作在於發現和解決企業(機構)中影響工作績效的個人問題,如員工的情緒困擾、人際衝突、工作壓力、婚姻愛情等。該職業有別於傳統的心理諮詢師和人力資源管理師,從組織層面為員工提供社會、心理、經濟和健康方面的諮詢服務,促進和諧,提公升人們的生活質量和主觀幸福感受,在企業又被稱為「心靈教練」。

為了公司,也為了員工,鼓勵更多管理者去參加員工援助師培訓,廣東中大職業培訓學院常年開設員工援助師培訓班,培訓結束即可報名參加考試,位址就在廣州購書中心八樓,歡迎前來報名。

5樓:淚包妹

這是多選題,答案abc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單選題,正確答案是:c 幫助解決員工及其家庭人員的各種心理和行為問題,以提高員工的工作績效。

員工的幫助計畫

7樓:堂齇堲氚

員工心理幫助計畫是一項為工作場所中個人和組織提供的諮詢服務的服務專案。它幫助識別員工所關心的問題,並且給予解答。這些問題會影響到員工的工作表現,同時影響到整個組織機構的業績目標的實現。

員工所關注的主要問題通常包括以下內容:

* 個人生活- 健康問題、人際關係、家庭關係、經濟問題、情感困擾、法律問題、焦慮、酗酒、藥物成癮及其它相關問題。

* 工作問題- 工作要求、工作中的公平感、工作中的人際關係、欺負與威嚇、人際關係、家庭/工作平衡、工作壓力及其它相關問題。

員工心理援助專案有著自己的一整套機制:除了能夠提供心理諮詢之外,它還通過認可的標準,在系統、統一的基礎上,給予員工幫助、建議和資訊其他輔助形式。

員工心理援助專案同樣也是一項具有戰略性的專案,它能給組織帶來一定的收益 - 能夠通過產出來計算衡量 - 通過系統的方法進行人力管理。

為了使乙個組織機構從員工心理援助專案中獲得最大益處,它完全可以根據乙個組織機構的情況和要求來進行度身定制式的設計。

員工心理援助專案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牽涉到了職業保健領域中工所關注的兩類情況和組織的業績。因此,員工心理援助專案有機會使那些原本無法得到相關服務的人獲得收益的支援和援助。

為什麼組織需要員工心理援助專案?

在過去的十年中,社會經濟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樣,企業組織也在日增加的競爭環境下,面了空前絕後的壓力和需求,更加沉重的工作量、更長的工作時間,所有的這一切都需要員工親自來處理。不可避免的,這些持續的壓力對每乙個組織和個人都會帶來一定的影響。

在這一情況下,員工心理援助專案能夠在以下方面,幫助個人、管理人員和組織機構:

* 處理那些會對工作業績產生影響的工作、個人問題及挑戰。

* 提高生產力和工作效率。

* 減少工作事故。

* 降低缺勤率和員工周轉率。

* 提公升工作間的合作關係。

* 管理意外事件的風險。

* 樹立組織關心員工的形象。

* 吸引及保留員工。

* 減少員工抱怨。

* 幫助解決成癮問題。

* 提高員工士氣和積極性。

* 為業績分析和改進提供管理工具。

* 證明對員工的關心態度。

* 幫助直線經理確認和解決員工的問題。

傳記包括哪些內容,史記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文體名。亦單稱傳。是一種常見的文學形式。主要記述人物的生平事蹟,根據各種書面的 口述的回憶 調查等相關材料,加以選擇性的編排 描寫與說明而成。傳記和歷史關係密切,某些寫作年代久遠的傳記常被人們當史料看待。一般由他人記述,亦有自述生平者,稱 自傳 傳記大體分兩大類 一類是以記述翔實史事為主的史傳或一般...

新員工入職培訓的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包括公司簡介 公司制度 員工行為準則 考勤制度 薪金制度 請假制度等等。總之就是將公司大概的東西給大家交代個明白。然後就是各部門的領導給員工做的部門業務培訓。培訓很重要的。不能馬虎。新員工入職培訓管理包括哪些內容?10 1.企業概況 公司業務範圍 創業歷史 企業現狀以及在行業中的地位 未來前景 經營...

《齊民要術》的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齊民要術 內容包括糧食 油料 纖維 染料 飼料 蔬菜 果樹 林木的種植,以及蠶桑 畜牧 養魚和農副產品的加工,以至烹調等。諸如作者所說,它 起自耕農,終於醯 醋 醢 肉醬 資生之業,靡不畢書 書中所總結的耕 耙 耮 壓 鋤 種植綠肥 輪作倒茬和選育良種等原則與方法,標誌著我國北方旱地精耕細作技術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