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的內容包括哪些方面,城市建設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04 06:12:56 字數 4957 閱讀 5842

1樓:加友

城市規劃的內容如下。

一、城市規劃的內容:

收集和調查基礎資料。研究滿足城市發展目標的條件和措施。

研究城市發展戰略,**發展規模,擬定城市分期建設的技術經濟指標。

確定城市功能的空間布局,合理選擇城市的各項用地,並考慮城市空間的長遠發展方向

提出市域城鎮體系規劃,確定區域性基礎設施的規劃原則。

擬定新區開發和舊城區利用、改造的原則、步驟和方法。

確定城市各項市政設施和工程設施的原則和技術方案。

擬定城市建設藝術布局的原則和要求。

根據城市基本建設的計畫,安排城市各項重要的短期建設專案,為各項工程設計提供依據。

根據建設的需要和可能,提出實施規劃的措施和步驟。

二、城市規劃:"城市規劃"是研究城市的未來發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綜合安排城市各項工程建設的綜合部署,是一定時期內城市發展的藍圖,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依據,也是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執行三個階段管理的前提。

三、城市規劃是以發展眼光、科學論證、專家決策為前提,對城市經濟結構、空間結構、社會結構發展進行規劃,常常包括城市片區規劃。具有指導和規範城市建設的重要作用,是城市綜合管理的前期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龍頭。城市的複雜系統特性決定了城市規劃是隨城市發展與執行狀況長期調整、不斷修訂,持續改進和完善的複雜的連續決策過程。

城市建設包括哪些方面

2樓:迷落魂

城市建設分居住建築、公共建築、市政公用設施三部分的內容。

1、居住建築

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農村人口大量湧入城市,城市住宅發生了大變化。城市用地日益緊張,促成了並聯式、連排式、公寓式住宅和高層住宅的迅速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住房設計中吸收了社會學、心理學、建築物理等學科的成果,使居住建築的設計和建造又進入了乙個技術科學化、裝置現代化的新階段。

2、公共建築

公共建築和居住建築都屬 民用建築。民用建築和工業建築合稱建築。現仍未明確定義商住樓歸屬公共建築還是居住建築。

商住樓有公共建築的特性,又有居住建築的功能,可理解為介於兩者之間,可定義為「間居」建築。「間」可表明時間上、空間上商業與居住功能不停的轉換,「居」無論商業、還是住宅,居為最基本的特性,也是建築最原始的功能。

3、市政公用設施

指城市汙水排放、雨水排放、路燈、道路、橋梁、隧道、廣場、涵洞、防空等市政設施的維護、搶險、緊急處理、管理等活動。

3樓:波士商學教育

定和實施城鄉規劃,應當遵循城鄉統籌、合理布局、節約土地、集約發展和先規劃後建設的原則,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資源、能源節約和綜合利用,保護耕地等自然資源和歷史文化遺產,保持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傳統風貌,防止汙染和其他公害,並符合區域人口發展、國防建設、防災減災和公共衛生、公共安全的需要。

城市規劃應遵循和堅持以下原則:

1.整合原則

城市規劃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正確處理和協調各種關係的整合原則。

(1)應當使城市的發展規模、各項建設標準、定額指標。計發程式問國家和地方的經濟技術發展水平相適應。

(2)要正確處理好城市區域性建設和整體發展的辯證關係。要從全域性出發,使城市的各個組成部分在空間布局上做到職能明確,主次分明,互相銜接,科學考慮城市各類建設用地之間的內在聯絡,合理安排城市生活區、工業區、商業區、文教區等,形成統一協調的有機整體。

(3)要正確處理好城市規劃近期建設與遠期發展的辯證關係。任何城市都有乙個形成發展、改造更新的過程,城市的近期建設是遠期發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既要保持近期建設的相對完整,又要科學**城市遠景發展的需要,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忽視了長遠發展,要為遠期發展留有餘地。

(4)要處理好城市經濟發展和環境建設的辯證關係。注意保護和改善城市生態環境,防止汙染和其他公害,加強城市綠化建設和市容環境衛生建設,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城市傳統風貌、地方特色和自然景觀;不能片面追求經濟效益,以汙染環境。破壞生態平衡、影響城市發展為代價,避免重複「先汙染,後治理」的老路,而要使城市的經濟發展與環境建設同步進行。

人與環境是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保持人與自然相互協調,既是當代人類的共同責任,也是城市規劃工作的基本原則。

2.經濟原則

城市規劃要堅持適用、經濟的原則,貫徹勤儉建國的方針,這對於中國這樣乙個發展中國家來說尤其重要。

(1)要本著合理用地、節約用地的原則,做到精打細算,珍惜城市的每一寸土地,盡量少佔農田。不佔良田。土地是城市的載體,是不可再生資源。

我國耕地人均數量少,總體質量水平低,後備資源不富裕,必須長期堅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的方針。

(2)要量力而行,科學合理地確定城市各項建設用地和定額指標,對一些重大問題和決策進行經濟綜合論證,切忌倉促拍板,造成不良後果。我國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資源佔用與能源消耗過大,建設行為過於分散,浪費了大量寶貴的土地資源。因此,在城市發展中要把集約建設放在首位,形成合理的功能與布局結構,加大投資密度;改革土地使用制度,實行有償使用和有償轉讓;處理好土地批租單元的改進、產權分割下成片開發的組織形式,提高對城幣發展中可能出現的矛盾的預見性,為城市更新預留**控制用地,以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3.安全原則

安全需要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之一。因此,城市規劃要將城市防災對策納入城市規劃指標體系。

(1)編制城市規劃應當符合城巾防火、防爆、抗震、防洪、防泥石流等要求。在可能發生強烈**和嚴重洪水災害的地區,必須在規劃中採取相應的抗震、防洪措施;特別注意高層建設的防火防風問題等。

(2)還要注意城市規劃的治安、交通管理、人民防空建設等問題。如城市規劃中要有意識地消除那些有利於犯罪的區域性環境和防範上的「盲點」。

規劃是一門綜合藝術,需要按照美的規律來安排城市的各種物質要素,以構成城市的整體美,給人以美的感受,避免「城市視覺汙染」。

(3)要注意傳統與現代的協調,保護好城市中那些有代表性的歷史文化設施、名勝古蹟的同時,也要注意體現時代精神,包括使用新材料、新工藝,讓二者結合「神似」而不是「形似」。

(4)要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協調,建築格調與環境風貌的協調。城市規劃需要通過對建築布局、密度。層高、空間和造型等方面的干預,體現城市的精神和氣質,滿足生態的要求。

5.社會原則

所謂社會原則,就是在城市規劃中樹立為全體市民服務的指導思想,貫徹有利生產、方便生活、促進流通、繁榮經濟、促進科學技術文化教育事業的原則,盡量滿足市民的各種需要。

(1)設計要注重人與環境的和諧。人是環境的主角,讓建築與人對話,引人公園、廣場成為市民交流聯絡的空間,使市民享受充分的陽光、綠地、清新的空氣、現代化的公共設施、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這種富有生活情趣和人情味的城市環境,已成為世界上許多城市面向21世紀的規劃和建設的目標。

(2)是要大力推廣無障礙環境設計。城市設施不僅要為健康成年人提供方便,而且要為老、弱、病、殘、幼著想,在建築出入口、街道商店、娛樂場所設定無障礙通道,體現社會高度文明。我國目前和將來都是老人和殘疾人較多的國家,在城市中推廣無障礙設計,其意義尤為重要。

城市總體規劃具體內容有什麼啊

4樓:

1、確定城市性質和發展方向,估算城市人口發展規模。

2、布置城市道路、交通運輸系統以及車站、港口、機場等主要交通運輸樞紐的位置。

3、綜合協調人防、抗震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規劃。

4、確定城市河湖水系的治理目標和總體布局,分配沿海、沿江岸線。

5、設市城市應當編制市域城鎮體系規劃。

擴充套件資料

規劃是國家或地方各級**根據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對有關行業、專項和區域的發展目標、規模、速度,以及相應的步驟和措施等所做的設計、部署和安排。

按行政層級分為國家級規劃、省(區、市)級規劃、市縣級規劃;按物件和功能類別分為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按所覆蓋時間的長短分為長期規劃和短期規劃。

總體規劃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綱領性、綜合性規劃,是編制本級和下級專項規劃、區域規劃以及制定有關政策和年度計畫的依據,其他規劃要符合總體規劃的要求。

專項規劃是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特定領域為物件編制的規劃,是總體規劃在特定領域的細化,也是**指導該領域發展以及審批、核准重大專案,安排**投資和財政支出預算,制定特定領域相關政策的依據。

區域規劃是以跨行政區的特定區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為物件編制的規劃,是總體規劃在特定區域的細化和落實。跨省(區、市)的區域規劃是編制區域內省(區、市)級總體規劃、專項規劃的依據。

國家總體規劃、省(區、市)級總體規劃和區域規劃的規劃期一般為5年,可以展望到10年以上。市縣級總體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的規劃期可根據需要確定。

5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總體規劃這個算是乙個比較大的工程。涉及很多方面。具體內容也就在下面:

城市總規具體內容

⑴確定城市性質和發展方向,估算城市人口發展規模,確定有關城市總體規劃的各項技術經濟指標。

⑵選定城市用地,確定規劃範圍,劃分城市用地功能分割槽,綜合安排工業、對外交通運輸、倉庫、生活居住、大專院校、科研單位及綠化等用地。

⑶布置域市道路、交通運輸系統以及車站、港口、機場等主要交通運輸樞紐的位置。

⑷大型公共建築的規劃與布點。

⑸確定城市主要廣場位置、交叉口形式、主次幹道斷面、主要控制點的座標及標高。

⑹提出給水、排水、防洪、電力、電訊、煤氣、供熱、公共運輸等各項工程管線規劃,制定城市園林綠化規劃。

⑺綜合協調人防、抗震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規劃。

⑻舊城區的改造規劃。

⑼綜合布置郊區居民點,蔬菜、副食品生產基地,郊區綠化和風景區,以及大中城市有關衛星城鎮的發展規劃。

⑽近期建設規劃範圍和主要工程專案的確定,安排近期建設用地和建設步驟。

⑾估算城市近期建設投資。城市總體規劃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科學工作。既要立足於現實,又要有預見性。

隨社會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城市總體規劃也須進行不斷修改和補充,故又是一項長期性和經常性的工作。

總體規劃中應附有圖紙和相應檔案,例如:①城市現狀圖,②城市用地評價圖,③城市環境質量評價圖,④城市規劃總圖,⑤城市各項工程系統規劃圖,⑥城市近期建設規劃圖,⑦城市郊區規劃圖,⑧總體規劃說明書(包括投資估算)。根據城市的不同規模、性質和特點,規劃圖紙可以適當合併或增減。

圖紙一般為1∶5000或1∶10000的比例尺,城市郊區規劃圖用較小的比例尺。

世界著名城市規劃師有哪些,世界著名城市規劃師有哪些

城市規劃界三大期刊為以下三部 1 規劃師 規劃師 雜誌創刊於1985年,是全國惟一一本以規劃師為核心的人文化的國家級專業雜誌,是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的城市規劃領域重要期刊。刊物以理性開放的視野,關注國內外城市規劃學科的發展,著眼於規劃理論的創新與實踐,注重規劃師及其作品,規劃理論,剖析典型案例,總結實...

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的介紹

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裡面介紹的很清楚,自己去找。各種法規裡都有涉及,出自 還真不知道。最權威的幾個 什麼建設部的法令還有城鄉規劃法里都有 目前還沒有出來 只可以買書 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的介紹 a 4 i 0 a 7 s 6 mtitle s 39 城鄉規劃管理與法規詳細資訊 s 7 summary s...

求四川的城市規劃方面單位排名,宜詳細。

如果加上重慶的話,個人覺的四川地區最好的設計院是中規院的西部分院了,無論是專案質量 工資待遇還是工作平台都相對較好一點。重慶市院也很不錯啊,工作強度可能沒前者那麼高,待遇也不錯。再好一點的可能就是成都市院 四川省院這些相對規模較大的院了吧。私營的設計公司方面還真不太了解。這個不清楚哦 你可以到四川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