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包括哪些內容,史記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2021-08-16 09:02:19 字數 4851 閱讀 4740

1樓:匿名使用者

文體名。亦單稱傳。是一種常見的文學形式。

主要記述人物的生平事蹟,根據各種書面的、口述的回憶、調查等相關材料,加以選擇性的編排、描寫與說明而成。傳記和歷史關係密切,某些寫作年代久遠的傳記常被人們當史料看待。一般由他人記述,亦有自述生平者,稱"自傳"。

傳記大體分兩大類:一類是以記述翔實史事為主的史傳或一般紀傳文字;另一類屬文學範圍,傳記作者在記述傳主事蹟過程中,可能會滲透自己的某些情感、想象或者推斷,但和**不同,傳記一般不虛構,紀實性是傳記的基本要求。

包括一般的傳記、自傳、評傳、人物小傳、人物特寫、回憶錄、年譜、**化的傳記,等等。

一、自傳體傳記。這是某一個人物自己寫的記載自己的生活經歷的文章。記載自己前半生或大半生的生活經歷的一般稱為自傳,如《馬克·吐溫自傳》,愛新覺羅·溥儀的《我的前半生》等。

有些是以記載自己生活中的某些片斷或某一方面的經歷為主,這一般稱為自述,如《***自述》。

二、回憶體傳記。這類傳記的作者往往是被立傳者的親屬、朋友、同事或部屬,他們主要是通過自己的回憶記載被立傳者的生平與事蹟。

三、採訪體傳記。這類傳記的撰寫人,一般與被立傳者原來並無交往,或者是與被立傳者相隔幾代的後人,他們主要靠採訪被立傳者的親友,蒐集被立傳者的各類資料,然後經過作者取捨、創造,形成傳記。如羅曼·羅蘭的《名人傳》、魏巍的《鄧中夏傳》等。

四、自傳體傳記和採訪體傳記融匯在一起的傳記。如聞名於世的瑞典電影明星英格麗·褒曼和美國作家阿倫·吉伯斯合作寫成的《英格麗·褒曼傳》。 五、在傳統的散文體傳記外,還有一些特殊體例的傳記。

比如80後詩人、學者風來滿袖所著的《被隱喻的四月——徐志摩詩傳》就是我國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詩體傳記。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記 :文體名。亦單稱傳。

是一種常見的文學形式。主要記述人物的生平事蹟,根據各種書面的、口述的回憶、調查等相關材料,加以選擇性的編排、描寫與說明而成。傳記和歷史關係密切,某些寫作年代久遠的傳記常被人們當史料看待。

一般由他人記述,亦有自述生平者,稱"自傳"。

基本種類:

包括一般的傳記、自傳、評傳、人物小傳、人物特寫、回憶錄、年譜、**化的傳記,等等。

一、自傳體傳記。這是某一個人物自己寫的記載自己的生活經歷的文章。記載自己前半生或大半生的生活經歷的一般稱為自傳,如《馬克·吐溫自傳》,愛新覺羅·溥儀的《我的前半生》等。

有些是以記載自己生活中的某些片斷或某一方面的經歷為主,這一般稱為自述,如《***自述》。

二、回憶體傳記。這類傳記的作者往往是被立傳者的親屬、朋友、同事或部屬,他們主要是通過自己的回憶記載被立傳者的生平與事蹟。

三、採訪體傳記。這類傳記的撰寫人,一般與被立傳者原來並無交往,或者是與被立傳者相隔幾代的後人,他們主要靠採訪被立傳者的親友,蒐集被立傳者的各類資料,然後經過作者取捨、創造,形成傳記。如羅曼·羅蘭的《名人傳》、魏巍的《鄧中夏傳》等。

四、自傳體傳記和採訪體傳記融匯在一起的傳記。如聞名於世的瑞典電影明星英格麗·褒曼和美國作家阿倫·吉伯斯合作寫成的《英格麗·褒曼傳》。

五、在傳統的散文體傳記外,還有一些特殊體例的傳記。比如80後詩人、學者風來滿袖所著的《被隱喻的四月——徐志摩詩傳》就是我國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詩體傳記。

史記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史記》事起於傳說中的黃帝,訖於漢武帝,歷時三千餘年。所述史事,詳於戰國、秦、漢。據《太史公自序》記載,全書一百三十篇,包括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

“本紀”是全書綱領,按年月記述帝王言行政績,兼錄各方面重大事件。其中先秦諸篇按朝代成篇,秦漢諸紀則按帝王成篇。項羽雖然不是帝王,但他一度主宰天下,分封侯王,政由羽出,所以把項羽也載人本紀。

“表”採用**形式簡列世系、人物和史事,以清脈絡。其中包括世表、月表和各種年表。“書”敘述各種制度沿革,內容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

“世家”記載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兼及個別地位與侯王相當的著名人物。“列傳”主要是社會各階層代表人物的傳記。少數篇章為中國少數民族以及與中國互相往來的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歷史記錄。

本紀和列傳是全書主要部分,與表、書、世家相輔相成,融為一體。

4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最初沒有固定書名,或稱“太史公書”,或稱“太史公記”,也省稱“太史公”。“史記”本來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開始,“史記”由通稱逐漸成為“太史公書”的專名。

《史記》是一部貫穿古今的通史,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帝元狩元年,敘述了我國三千年左右的歷史。

據司馬遷說,全書有本紀十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班固在《漢書·司馬遷傳》中提到《史記》缺少十篇。三國魏張晏指出這十篇是《景帝本紀》、《武帝本紀》、《禮書》、《樂書》、《律書》、《漢興以來將相年表》、《日者列傳》、《三王世家》、《龜策列傳》、《傅靳列傳》。

後人大多數不同意張晏的說法,但《史記》殘缺是確鑿無疑的。

今本《史記》也是一百三十篇,有少數篇章顯然不是司馬遷的手筆,漢元帝、成帝時的博士褚少孫補寫過《史記》,今本《史記》中“褚先生曰“就是他的補作。

《史記》取材相當廣泛。當時社會上流傳的《世本》、《國語》、《國策》、《秦記》、《楚漢春秋》、諸子百家等著作和國家的文書檔案,以及實地調查獲取的材料,都是司馬遷寫作《史記》的重要材料**。特別可貴的是,司馬遷對蒐集的材料做了認真地分析和選擇,淘汰了一些無稽之談。

對一些不能弄清楚的問題,或者採用闕疑的態度,或者記載各種不同的說法。由於取材廣泛,修史態度嚴肅認真,所以,《史記》記事翔實,內容豐富。

5樓:柯玉

《史記》是一部貫穿古今的通史,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敘述了我國三千年左右的歷史。據司馬遷說,全書有本紀十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約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

簡介:《史記》取材相當廣泛。當時社會上流傳的《世本》、《國語》、《國 策》、《秦記》、《楚漢春秋》、諸子百家等著作和國家的文書檔案,以及實 地調查獲取的材料,都是司馬遷寫作 《史記》的重要材料**。

特別可貴的是,司馬遷對蒐集的材料做了認真的分析和選擇,淘汰了一些無稽之談。對一些不能弄清楚的問題,或者採用闕疑的態度,或者記載各種不同的說法。由於取材廣泛,修史態度嚴肅認真,所以,《史記》記事翔實,內容豐富。

《史記》分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部分。其中本紀和列傳是主體。它以歷史上的帝王等政治中心人物為史書編撰的主線,各種體例分工明確,其中,“本紀”、“世家”、“列傳”三部分,佔全書的大部分篇幅,都是以寫人物為中心來記載歷史的,由此,司馬遷創立了史書新體例“紀傳體”。

“本紀”是全書提綱,以王朝的更替為體,按年月時間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其中記載先秦歷史的五篇,依次 是 五帝,夏,殷,周 ,秦;記載秦漢歷史的七篇,依次是秦始皇 ,楚霸王項羽,漢高祖劉邦,高後呂雉,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和漢武帝劉徹。

“表”用**來簡列世系、人物和史事;

“書”則記述制度發展,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諸方面內容;

“世家”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人物事蹟;

“列傳”是帝王諸侯外其他各方面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蹟和少數民族的傳記。

6樓:雲白0220風清

《史記》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哲學、政治、經濟、軍事等)。其內容包括:

十二本紀

五帝本紀,夏本紀,殷本紀,周本紀,秦本紀,秦始皇本紀,項羽本紀,高祖本紀,呂太后本紀,孝文字紀,孝景本紀,孝武本紀

十表三代世表,十二諸侯年表,六國年表,秦楚之際月表,漢興以來諸侯王年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惠景間侯者年表,建元以來侯者年表,建元已來王子侯者漢興以來將相名臣

八書禮書,樂書,律書,曆書,天官書,封禪書,河渠書,平準書

三十世家

吳太伯世家,齊太公世家,魯周公世家,燕召公世家,管蔡世家,陳杞世家,衛康叔世家,宋微子世家,晉世家楚世家,越王句踐世家,鄭世家,趙世家,魏世家,韓世家,田敬仲完世家,孔子世家,陳涉世家,外戚世家,楚元王世家,荊燕世家,齊悼惠王世家,蕭相國世家,曹相國世家,留侯世家,陳丞相世家,絳侯周勃世家,樑孝王世家,五宗世家,三王世家。

七十列傳

伯夷列傳,管晏列傳,老子韓非列傳,司馬穰苴列傳,孫子吳起列傳,伍子胥列傳,仲尼**列傳,商君列傳,蘇秦列傳,張儀列傳,樗裡子甘茂列傳,穰侯列傳,白起王翦列傳,孟子荀卿列傳,孟嘗君列傳,平原君虞卿列傳,魏公子列傳,春申君列傳,範睢蔡澤列傳,樂毅列傳,廉頗藺相如列傳,田單列傳,魯仲連鄒陽列傳,屈原賈生列傳,呂不韋列傳,刺客列傳,李斯列傳,蒙恬列傳,張耳陳餘列傳,魏豹彭越列傳,黥布列傳,淮陰侯列傳,韓信盧綰列傳,田儋列傳,樊酈滕灌列傳,張丞相列,傳酈生陸賈列傳,傅靳蒯成列傳,劉敬叔孫通列傳,季布欒佈列傳,袁盎晁錯列傳,張釋之馮唐列傳,萬石張叔列傳,田叔列傳,扁鵲倉公列傳,吳王濞列傳,魏其武安侯列傳,韓長孺列傳,李將軍列傳,匈奴列傳,衛將軍驃騎列傳,平津侯主父列傳,南越列傳,東越列傳,朝鮮列傳,西南夷列傳,司馬相如列傳,淮南衡山列傳,循吏列傳,汲鄭列傳,儒林列傳,酷吏列傳,大宛列傳遊俠列傳,佞幸列傳,滑稽列傳,日者列傳,龜策列傳,貨殖列傳,太史公自序。

7樓:匿名使用者

全書有本紀十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之前的歷史 主要是政治 軍事 風俗 文化 等等

9樓:寶寶

《史記》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公元前122年),共3000多年的歷史.作者司馬遷以其[1]“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使《史記》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記歷代帝王政績)、三十世家(記諸侯國和漢代諸侯、勳貴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蹟,主要敘人臣,其中最後一篇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投資包括哪些內容,投資資產包括哪些內容

長4期股權投資的核算方7法有兩種 一o是成本法 二x是權益法。3。成本法適用的範圍 1 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4期股權投資 與s舊準則不c同 2 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c具有控制 共同控制或重大g影響,且在活躍市場沒有 公5允0價值不d能可靠計2量的長2期股權投資 2。權益法適用的範圍 2 共...

施工管理包括哪些內容,施工措施包括哪些內容?

施工管理的內容主要有 1 施工的管理者是建築施工企業。由業主或監理單位進行的工程專案管理中涉及到的施工階段管理仍屬建設專案管理,不能算作施工專案管理。2 施工管理的物件是施工專案。施工專案管理的週期也就是施工專案的生產週期,包括工程投標 簽訂工程專案承包合同 施工準備 施工及交工驗收等。3 施工管理...

vi應用系統包括哪些,VI包括哪些內容?

vi 視覺識別系統 應用系統包括 辦公事務用品 生產裝置 建築環境 產品包裝 廣告 交通工具 衣著 旗幟 招牌 標識牌 櫥窗 陳列展示等。系統作用 視覺識別系統是將企業識別系統中最具傳播力和感染力的部分體現出來而被大眾接受。運用系統 統一的視覺符號系統,使受眾實現對企業或產品品牌形象的快速識別與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