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心理學的理論學派,心理諮詢四大流派的理論和技術特點

2022-08-02 12:40:04 字數 1507 閱讀 9330

1樓:薔成

一、精神分析理論與方法

二、行為**的理論與技術

三、以人為中心的**理論及過程

四、理性情緒**的理論與方法

五、溝通分析的理論與方法

六、現實**的理論與方法

七、森田**的理論與方法

2樓:廉崖欣

1、鳥籠邏輯

掛乙個漂亮的鳥籠在房間裡最顯眼的地方,過不了幾天,主人一定會做出下面兩個選擇之一:把鳥籠扔掉,或者買乙隻鳥回來放在鳥籠裡。這就是鳥籠邏輯。

過程很簡單,設想你是這房間的主人,只要有人走進房間,看到鳥籠,就會忍不住問你:"鳥呢?是不是死了?

"當你回答:"我從來都沒有養過鳥。"人們會問:

"那麼,你要乙個鳥籠幹什麼?"最後你不得不在兩個選擇中二選一,因為這比無休止的解釋要容易得多。鳥籠邏輯的原因很簡單:

人們絕大部分的時候是採取慣性思維。所以可見在生活和工作中培養邏輯思維是多麼重要。

2、破窗效應

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就是說,乙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乙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愧。這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心理學家研究的就是這個"引爆點",地上究竟要有多髒, 人們才會覺得反正這麼髒,再髒一點無所謂,情況究竟要壞到什麼程度,人們才會自暴自棄,讓它爛到底。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阻攔掉,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象河堤,乙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 犯罪其實就是失序的結果,紐約市在80年代的時候,真是無處不搶,無日不殺,大白天走在馬路上也會害怕。

地鐵更不用說了,車廂髒亂,到處塗滿了穢句,坐在地鐵裡,人人自危。我雖然沒有被搶過,但是有位教授被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敲了一記悶棍,眼睛失明,從此結束他的研究生涯,使我多少年來談虎變色,不敢隻身去紐約開會。最近紐約的市容和市譽提公升了不少,令我頗為吃驚,乙個已經向下沉淪的城市,竟能死而復生,向上提公升。

因此,當我出去開會,碰到一位犯罪學家時,立刻向他討教,原來紐約市用的就是過去書本上講的破窗效應的理論,先改善犯罪的環境,使人們不易犯罪, 再慢慢緝凶捕盜,回歸秩序。 當時這個做法雖然被人罵為緩不濟急,"船都要沉了還在洗甲板",但是紐約市還是從維護地鐵車廂乾淨著手,並將不買車票白搭車的人用手銬銬住排成一列站在月台上,公開向民眾宣示**整頓的決心,結果發現非常有效。 警察發現人們果然比較不會在乾淨的場合犯罪,又發現抓逃票很有收穫,因為每七名逃票的人中就有一名是通緝犯,二十名中就有一名攜帶**,因此警察願意很認真地去抓逃票,這使得歹徒不敢逃票,出門不敢帶**,以免得不償失、因小失大。

這樣紐約市就從最小、最容易的地方著手,打破了犯罪環結(chain),使這個惡性迴圈無法繼續下去。

心理諮詢四大流派的理論和技術特點

心理學的三大流派及其代表人物與主要內容

精神分析理論在諮詢心理學中被稱為什麼學派

有哪些心理學書籍是心理諮詢師必看的

怪癖心理學 fbi心理分析術 津巴多普通心理學 怪誕心理學 神分析引論 考心理諮詢師需要看哪些書?你參加培訓的時候會發專門的心理諮詢師教材,跟市面上買到的不一樣。因為要參加規定的培訓,培訓結業以後才能參加考試,所以這個過程是必須的,那麼教材也就是固定的了。如果你想買輔助教材,就可以按照心理諮詢師涉及...

求助心理諮詢,免費求助心理諮詢

我並不認為性格內向這有什麼不好,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性格內向的人一般很善良 情緒穩定 富於內省 內心的幸福感很強。其實性格沒有所謂好壞之分,不一定外向就好 內向就不好,世界上有所成就的人當中,內向的人還是佔大多數比例的。你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你對自己的性格的不認同,不接受,而很多人都認為是外向的好,所...

青少年心理諮詢,青少年心理諮詢線上諮詢

鄭州康馨心理諮詢中心,通過家庭 行為 等專業方法解決青少年心理問題。青少年心理諮詢是專門解決青少年心理問題的。結合生理 心理 社會三大因素來分析導致青少年心理障礙的原因,主要工作為激發學習興趣 端正學習態度 消除厭學逃學和學習障礙 協調同學關係和親子關係 中高考心理減壓 學生職業規劃 高考志願填報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