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考心理諮詢師,但我不是學心理學這個專業,我只有大專學歷,請問可以考嗎

2021-03-25 04:21:37 字數 5532 閱讀 6127

1樓:給晨晨

你好,我是一名心理學研究生。心理諮詢是一項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原理和技術通過與主動前來尋求幫助的來訪者進行交流,以期幫助來訪者恢復健康的心理狀態的特殊諮詢活動,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和實踐性。目前,從事心理諮詢的主要有心理諮詢師、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和社會工作者等,他們都必須取得心理諮詢師的相關資質認定(證書)才能從事收費的心理諮詢活動。

心理諮詢師的認定這一塊,國外相對嚴格,國內由國家人力諮詢和社會保障部出台的認定規則也十分嚴格,但是到了實際操作這個層面,就會出現很大的地區差異。它的報考條件和認定資格,官方如是說:

1.1 職業名稱   心理諮詢師

1.2 職業定義   運用心理學以及相關學科的專業知識,遵循心理學原則,通過心理諮詢的技術與方法,幫助求助者解除心理問題的專業人員。

1.3 職業等級   本職業共設三個等級,分別為: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心理諮詢師二級(國家職業資格二級)、心理諮詢師一級(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1.4 職業環境條件   常溫、安靜的心理諮詢室。

1.5 職業能力   具備觀察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表達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自我控制能力。1.6 基本文化程度   大專畢業。

1.7 鑑定要求   適用物件(標準的適用物件,應調整位置)   從事或準備從事本職業的人員。

1.7.1 申報條件

----心理諮詢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本科學歷;

(2)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大專畢業或本科在校四年級及以上的學生,經心理諮詢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3)具有其他人文社科類專業本科以上學歷,經心理諮詢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心理諮詢師二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博士學位者;

(2)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碩士學位,經心理諮詢師二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3)取得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書,連續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經心理諮詢師二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4)凡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中級或以上專業技術職業任職資格,經心理諮詢師二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連續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者。

----心理諮詢師一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博士學位,經心理諮詢師一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並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者;

(2)具有碩士學位,取得心理諮詢師二級職業資格證書,連續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經心理諮詢師一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3)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副高或以上專業技術職業任職資格,經心理諮詢師一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且連續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者。

1.7.3鑑定方式   分為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

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均採用閉卷筆試方式。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實行百分制,成績分別達60分以上者為合格。心理諮詢師二級、一級還須通過綜合評審。

心理諮詢師**、二級單科考試合格成績有效期為2年,可補考1次。心理諮詢師一級不得補考。

1.7.4考評人員與考生配比   理論知識考試與技能操作考核考評人員與考生配比為1:20,每個標準教室不少於2名考評人員;綜合評審委員不少於5人。

1.7.5鑑定時間   理論知識考試時間不少於120分鐘;技能操作考核時間不少於120分鐘;綜合評審時間不少於30分鐘。

1.7.6鑑定場所裝置   理論知識考試在標準教室進行;技能操作考核場所須配置多**裝置;綜合評審場所須配置錄音裝置。

以上是國家的官方規定,太複雜。通俗的講,我國的心理諮詢師分為三個等級:**(心理諮詢員)、二級(心理諮詢師)、一級(高階心理諮詢師)。

它的資格認定分為兩部分,一是報考條件,即考察你是否擁有相關的知識背景(一般是心理學、教育學、醫學、社會工作或相近的人文社科專業),二是通過考試,即理論考試、技能操作和綜合評審(一般**沒有綜合評審)。

如果你想考,第一看你以前學習的專業,第二看你能否通過考試。基於你的情況,我再給出一些專業培訓心理諮詢師的機構給出的報考條件說明:

國家職業資格**申報條件(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2年以上,經本職業高階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2、對未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的從業人員在本職業工作滿5年者,經本單位出具從事本職業工作年限證明,可分別申報高階資格鑑定。

3、具有高階技工學校或取得經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審核認定的,以高階技能為培養目標的高等職業學校本職業(專業)畢業生。

4、高職高專院校畢業班學生和大學本科畢業班學生可申報相應職業(工種)高階資格鑑定。

國家職業資格二級(技師)申報條件(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工種)高階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種)工作3年(含3年)以上。

2、職業技術學院、高階技工學校畢業,並取得本職業(工種)高階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種)2年(含2年)以上。

3、取得大專、本科、碩士、博士畢業者,從事本職業(工種)累計工作年限分別滿10、9、7、6年以上。(在校學習期間計算評審年限)

4、取得助理工程師、助理講師、助理經濟師、助理會計師等助理級專業技術職務後,並在生產一線從事本職業(工種)工作3年以上者。

5、取得其它學歷的畢業者,從事本職業連續工作15年以上。

國家職業資格一級申報條件(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技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種)工作3年(含3年)以上。

2、取得大專、本科、碩士、博士畢業者,從事本職業(工種)累計工作年限分別滿15、14、11、9年以上。(在校學習期間計算評審年限)

3、取得工程師、講師、一級實習指導教師等中級專業技術職務後,連續在生產一線從事本職業(工種)崗位工作3年以上者。

4、取得其它學歷的畢業者,從事本職業連續工作20年以上。

看了這麼多資料希望沒有把你看暈。我不了解你的具體情況,不過,你努力考個**應該是沒問題的,如果想繼續考二級,那就得下一些功夫,至於最高端的,那沒有個十年八年的是搞不定的。話又說回來,這個心理諮詢實踐性很強,光有證書根本不能說明任何問題,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真要從事這一行,不下大工夫是不行的。

我們學習心理學專業的同學很多都會去考這個證書,但未必都想從事這一行,只是迫於現實的壓力,感覺多乙個證書會多條路。從考證培訓的情況看,各省**相差很大,有的省份一兩千,有的三四千,最高的可以達到六七千(比如上海)。而且,實際考試中,有一些機構還能弄到所謂的答案,所以現在這個領域裡真是魚龍混雜,濫竽充數者大有人在,內行往往一眼就能看出來。

希望我說的這些情況,不要打擊你報考的信心。

最後提醒下,你可以諮詢當地的培訓機構,還有大學裡考證的具體細節,這樣你會有更大的把握。

祝你早日成為一名心理諮詢師!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了,只要具備大專以上學歷,經正規培訓機構培訓達到標準學時數就可以參加國家心理諮詢師的考試。貴州地區的建議你去貴州學道教育參加培訓,國家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考試指定的報名點。

想考心理諮詢師,不是學心理學專業,大專畢業,怎麼考呢? 50

3樓:理想三旬

首先,你需要知道考諮詢師證的報考條件,一般就是先考**證,考二級的話,是需要有**證之後才可以考。(但是有的地方可能會有一些培訓機構,可以直接考二級,不過現在國家對證書的事情已經很嚴了)

條件:1、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大專以上學歷。

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本科可直接報考心理諮詢師**;

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大專學歷,經心理諮詢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

2、具有其他專業本科以上學歷,經心理諮詢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

3、在校大四學生與應屆畢業生可憑學生證申報

考試參考書目:

基礎知識包括:普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心理學與健康心理學、心理測量學、諮詢心理學等(考試的話主要是諮詢心理學)

操作技能包括:心理診斷技能、心理測驗技能、心理諮詢技能

另外,如果想要成為乙個合格的諮詢師,考證只是從事這一行業的第一步,要成為優秀的諮詢師,就要第一:要有相關的從業資格證書,國家認證的心理諮詢師二級證書及行業內其它證書。

第二:系統學習過心理學專業理論。比如經典精神分析、客體關係、自體心理學等,還有家庭**、沙盤、繪畫等**。

第三:自我個人成長。

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選擇指標,就是準備做心理諮詢師的人自己作為來訪者跟另乙個諮詢師做一段時間的自我分析,實現內心的自我成長。這個要求在國外是非常嚴格的,但在國內卻很不嚴格,很多諮詢師不願意負擔高昂的體驗費,而掠過這個部分,直接去做諮詢,這種情況會害了自己和來訪者。非常危險。

第四:這個諮詢師做過多少案例,給別人做過多少個小時的諮詢。豐富的經驗來自於大量的實際工作的積累。一般諮詢費在每小時1000元的諮詢師,個案累計要達到3000小時以上。

第五:案例督導。

諮詢師在接待案例的過程中,需要帶著案例資料,找資深專家給自己做案例督導,獲得抓業的幫助。這個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但也由於費用不菲,而被很多不專業的諮詢師省略了,這也是對自己和來訪者都不負責任的做法,非常危險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願你的夢想早日實現!

4樓:今晚看啥

去有心理諮詢師的培訓機構報名就可以了,心理諮詢師**的報名門檻還是比較低的。

5樓:察審研知幾

先吧心學悟透,再去報考!做個利國利民的心理諮詢師吧

我是大專生,非心理學專業的,可以報考心理諮詢師麼?

6樓:紫色學習

非心理學專業可以報考心理諮詢師。

不少心理學愛好者都問過我這樣的乙個問題:非心理學專業如何報考心理諮詢師?其實愛好心理學並無關乎是否你是學心理學相關專業的。

除了我們華夏心理教育中心外,很多其他的報名機構也都是有這樣的乙個報考機制。只不過如果不是心理學相關專業畢業的話,在網上報名就一定要經過專業心理諮詢師培訓中心的培訓,這樣取得結業證書後,才能夠更好的具備報考的資質。

不過大家也需要慎重的考慮,非心理學專業報考心理諮詢師是需要自己堅定意志,中途不管多累也不能夠言放棄,如果沒有學過心理學想參加心理諮詢師考試很多事情是需要注意的,就此來談談我的一些看法吧:

大家要明白,如果心理諮詢師只是單獨的靠給別人做心理諮詢來的收入是不能夠養家餬口的,主要是因為我國國民對心理諮詢認識還不到位,所以幾乎很少人會付費接受這樣的心理諮詢。心理學是屬於理科範疇,所以心理學招收高中理科畢業生,因為心理學涉及到心理實驗、統計學知識。當然心理學也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交叉的邊緣學科(我認為更多的是傾向於自然科學)

而且心理諮詢師解決的是正常人群的心理問題,中國還沒有心理醫生的職業資格證書。所以我們通常所說的心理醫生很多都是從精神醫生轉變過來的,他們解決的是有嚴重心理問題人群,並不屬於心理諮詢師範疇內。即使你考取了二級心理諮詢師,也不能夠說明你可以開業了,因為那只是乙個證書而已,現在的專職心理諮詢師非常少,考取證書之後大家也需要做以前的工作。

如果你真的非常想把心理諮詢師當做自己的終身職業,那麼一定要報考心理學自考本科,或者考取心理學相關的研究生。

非心理學專業如何報考心理諮詢師?不管怎麼樣,事在人為,朝著自己夢想的地方前進,在困難面前不妥協不氣餒,即便不是心理學專業的你照樣可以成為乙個非常棒的心理諮詢師。

考心理諮詢師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考心理諮詢師需要什麼條件

目前心理諮詢師報考條件是以下 對於考心理諮詢師費用相對比較不唯一,因為心理諮詢師會受到報考地區的 報考類別的影響 心理諮詢師可以分為心理諮詢師 和二級 導致收費標準也是存在差異的,一般這種不會超過1000元左右,如果需要補課的也就到月幾十到幾百塊錢不能的 還有一點就是專業是否對口,如果你之前學過心理...

想自學考心理諮詢師要看哪些書,心理諮詢師怎麼報考,需要看什麼書,自學

您好 要考試兩本書,一本是 心理諮詢師 是技能的 心理諮詢師 基礎知識 如果是考二級會再多一本 心理諮詢師 二級 也是技能的 還有無論是考 還是二級都要買 心理諮詢師 輔導習題集 這裡面包含各個單科的習題。還有一本 職業道德 的書,不過如果時間不充足的話可以不看,因為職業道德只佔總分的10 只要我們...

考心理諮詢師需要看哪些書考心理諮詢師要看那些書

要考試兩本書,一本是 心理諮詢師 技能 心理諮詢師 基礎知識 二級會再多一本 心理諮詢師 二級 技能 還有無論是考 還是二級都要買 心理諮詢師 輔導習題集 報考心理諮詢師 只要參加培訓班就可以了,不需要考研。只要條件符合就可以報考。心理諮詢師的考試科目有兩門,基礎心理學知識 包含了發展心理學 社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