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包括哪些基本階段 心理諮詢最重要的原則是

2023-03-14 16:45:05 字數 4902 閱讀 1523

1樓:每日心理解憂

教材中劃分的心理諮詢基本階段包括:

鞏固階段。諮詢階段。

診斷階段。

2樓:

最主要的是一開始的共情,開啟來訪者的心扉,然後才能做進一步的諮詢。 分三個階段,診斷階段、諮詢階段、鞏固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包括哪些基本階段---診斷、諮詢、鞏固。

心理諮詢最重要的原則是

4樓:仙女可愛到炸

一、助人自助原則:

心理諮詢是幫助來訪者自己解決問題,而非代替來訪者解決問題。

二、保密原則:

來訪者與心理諮詢師的談話保密。其中包括來訪者到中心接受幫助的事實也保密。但出現某些特殊情況時,需要向有關部門報告來訪者的情況。

三、時間限定原則:

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心理諮詢時間一費規定為每次50分鐘(初次諮詢時可適當延長),每週時間頻率固定,除有特殊情況,否則不能隨意延長或間隔諮詢時間。

四、尊重來訪者的原則:

來訪者尋求諮詢完全出於自願,無論是在諮詢關係確立的時候,還是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或是在咨訪關係的終止時,是否接受或繼續心理諮詢完全尊重來訪者個人的選擇,「心理諮詢師」不能進行主觀強制。但對於一些特殊來訪者如迫於父母或親戚等的要求而來訪的也要接待。

五、感情限定原則:

心理諮詢師在心理諮詢過程中始終保持客觀身份,要尊重來訪者,不把個人的認識、判斷強加給來訪者,也不為來訪者做決定。在心理諮詢期間,原則上禁止心理諮詢師與來訪者進行心理諮詢室以外的任何私人交往,心理諮詢師不能在心理諮詢中尋求個人情感和實際利益(接受來訪者的請客、吃飯、送禮等)的滿足和實現。

六、延期做出重大決定的原則:

心理諮詢期間,由於來訪者情緒過於不穩和動搖,原則上應該勸其不要作出重大決定。在諮詢結束後,來訪者的情緒得以穩定、心情得以整理以後作出的決定,往往不容易後悔或反悔的比率小,就此,應在心理諮詢開始時即告之。

七、守時性原則:

由於心理諮詢工作是咨訪雙方商定的具有契約性質的雙邊活動,守時對於心理諮詢師來說是必須遵守的原則,心理諮詢一定要按計畫進行,不能隨意更改,該開始就開始,當結束就結束。

心理諮詢的內容有哪些

5樓:點行律師**

一、是如何適應大學生活;

二、是如何處理好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感,有的學生理想很豐滿,但是現實卻不盡如人意,所以容易引發心理問題;

三、是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6樓:太原科大心理

心理諮詢是不會因為不同的方法而趁機提價的,基本上,心理老師是按小時收費,目前2級的,也就200到上千甚至更多,不會因為不同的人而有差別,他們在一定時間內都是差不多這個價位的,不管用什麼方法,老師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你制定方案,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祝一切更順心!

心理諮詢的內容包括哪些

7樓:仙女愛吃梨

按照國內一些學者的分類方式,心理諮詢的內容主要有:

(一)發展心理諮詢:1、優生與優育2、兒童心理諮詢3、青春期心理諮詢4、青年心理諮詢5、中年心理諮詢6、老年心理諮詢。

(二)社會心理諮詢:1、人際交往心理諮詢2、婚戀心理諮詢3、家庭心理諮詢4、求學與就業心理諮詢5、不良行為方式的心理諮詢6、性心理諮詢7、司法犯罪心理諮詢。

(三)臨床心理諮詢:1、精神輕度失調及精神疾患2、神經症(抑鬱症、強迫症、焦慮症、失眠症等)3、心身疾病4、人格障礙的心理諮詢5、慢性病6、傷殘心理諮詢7、性障礙等 。

(四)其它類:1、管理心理諮詢2、商業心理諮詢3、工業心理諮詢4、環境心理諮詢5、運動心理諮詢等。

心理諮詢的特點及原則是什麼?

8樓:amy彩光

客觀立場原bai則:諮詢人du員在心理諮詢過程中zhi應保持客觀、中立的dao立場,不以諮詢專。

人員自身的價值屬觀評判來訪者的心理和行為,更不對來訪者進行批評或指責。 專業能力限定原則:諮詢人員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來訪者分析問題的所在,培養來訪者積極的心態,樹立自信心,讓來訪者的心理得到成長,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來訪者面臨的問題超出諮詢人員的專業能力範圍時,心理諮詢人員應主動、及時地把當事人轉介到合1適的心理諮詢機構。

9樓:不好的風濕科大

心理疾病問題對於大家的生活危害影響是很大的,所以當疾病情況出現的時候建議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具體看診,那麼,這一疾病出現之後都有哪些特點和原則呢?

第一條保密性原則 諮詢人員應保守來訪者的內心秘密,妥善保管個人資訊、來往信件、測試資料等材料。

第二條理解與支援原則 諮詢人員對來訪者的語言、行動和情緒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和個人價值的眼光評判對錯,要幫助來訪者分析原因並尋找出路。

第三條積極心態培養原則 諮詢人員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來訪者分析問題的所在,培養來訪者積極的心態,樹立自信心,讓來訪者的心理得到成長,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四條時間限定的原則 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諮詢時間一般規定為每次45分鐘左右,原則上不能隨意延長諮詢時間或間隔。

第五條來訪者自願的原則。

第六條感情限定的原則 咨訪關係的確立和諮詢工作的順利開展的關鍵,是諮詢者和來訪者心理的溝通和接近。

第七條重大決定延期的原則 心理諮詢期間,由於來訪者情緒過於不穩和動搖,原則上應規勸其不要輕易作出諸如退休、調換工作、退學、轉學、離婚等重大決定。在諮詢結束後,來訪者的情緒得以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後作出的決定,往往不容易後悔或反悔的比率較小。就此應在諮詢開始時予以告知。

心理諮詢的過程都有哪些

10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心理諮詢的過程:進入與定向階段、問題—個人探索階段、目標與方案**階段、行動/轉變階段、評估/結束階段。

1、進入與定向階段。

建立輔導關係;蒐集相關資料,以利初步界定問題,明確輔導需要;初步了解當事人的個人、環境資源;做出接案決定;做出輔導安排。

2、問題—個人探索階段。

建立良好的關係;蒐集有關資料,以進一步界定和理解問題;協助當事人進行自我探索,達到對當事人的深入了解。

3、目標與方案**階段。

激發當事人改變的動機;處理好當事人的期望和目標的關係;諮詢師要明了現有的干預手段和自己能力的侷限;諮詢目標的確定要以當事人為主,諮詢師起輔助作用。

4、行動/轉變階段。

避免讓當事人變成一種被動、接受、依賴的角色;保持靈活性;要注意**收穫在實際生活中的遷移應用情況;行動/轉變階段要經常進行評估,即根據已確定的目標,看諮詢和**實際取得了多大進展。

5、評估/結束階段。

評估目標收穫;處理關係結束的問題:分離焦慮;為學習的遷移和自我依賴做準備;最後一次會談。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是什麼抄?

心理諮詢bai(counseling)是指運用心理學的方。

1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心理諮詢活動一般包括以下幾個階段或者環節。

1 初診接待。

了解求助者的問題,諮詢師確定求助者的問題是否符合心理諮詢的範圍,以及諮詢師自己能否幫助求助者解決問題。如果不屬於心理諮詢範圍,或者不是自己心理諮詢領域,諮詢師建議求助者到相應機構或者諮詢師那裡尋求心理諮詢。這個階段一般在來訪者進行**預約時進行,或者在求助者親自到諮詢機構求助時進行。

初診接待一般需要花費 10 分鐘左右時間。

2 心理診斷。

諮詢師需要對求助者的問題和相關的方面情況有乙個全面地了解,對求助者的問題的型別和嚴重程度有乙個診斷,需要對造成求助者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和判斷。心理診斷主要通過與求助者的談話、與求助者密切關係人士的談話、通過諮詢師的觀察、通過心理測驗等方式進行。心理診斷階段所需要的時間往往取決於求助者問題的嚴重程度和生活經歷複雜程度,心理診斷談話一般在 30 分鐘 ―180 分鐘之間,即心理診斷談話需要 1 次到數次諮詢談話時段。

3 確定諮詢方案。

在諮詢師對求助者的問題型別和嚴重程度,對造成問題的原因有乙個診斷以後,諮詢師會合求助者協商心理諮詢解決問題的先後順序,首先解決哪個問題,然後再解決那個問題,與求助者介紹採用的心理諮詢技術和方法,協商心理諮詢的時間、週期、費用等問題。與求助者達成一致。如果能夠達成一致,就進入心理諮詢階段,如果不能達成一致,諮詢活動就終止。

確定諮詢方案一般需要 15 分鐘 ―30 分鐘。

4 心理諮詢。

在心理諮詢師與求助者就諮詢問題和使用方案取得一致的情況下,諮詢師對求助者的問題進行諮詢性談話,諮詢師可能使用的技術有認知矯正、行為**、心理分析等方法。根據使用方法的不同,有可能諮詢師會給求助者布置家庭作業,或者對求助者進行訓練等。本階段所需要的時間往往和求助者問題的型別、問題的多少,諮詢技術、以及求助者配合情況有關。

如果求助者的問題是長期形成的,如果採用心理分析技術、如果求助者未能按照諮詢師的要求完成家庭作業,這些情況下諮詢所需要的次數可能就比較長一些。

5 諮詢結束。

在諮詢目標達成,或者求助者不願意繼續進行諮詢,諮詢即告結束。在結束的時候,諮詢師和求助者一起對諮詢效果進行評估。在諮詢結束後一段時間裡,還會與求助者聯絡,了解求助者的改善情況。

心理諮詢的三個階段

心理諮詢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心理諮詢最重要的原則是

1.保密原則 諮詢師應對來訪者的相關資訊保密,不得向公眾透露來訪者的姓名和個人資訊 尊重來訪者的隱私權,不要在診室外隨意談論來訪者的問題。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引用諮詢案例的,應當妥善處理材料,不得透露來訪者的真實姓名 單位或住址。2.客觀立場原則 諮詢師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應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不應以自己的...

求助心理諮詢,免費求助心理諮詢

我並不認為性格內向這有什麼不好,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性格內向的人一般很善良 情緒穩定 富於內省 內心的幸福感很強。其實性格沒有所謂好壞之分,不一定外向就好 內向就不好,世界上有所成就的人當中,內向的人還是佔大多數比例的。你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你對自己的性格的不認同,不接受,而很多人都認為是外向的好,所...

建立心理諮詢室需要配備哪些東西,心理諮詢室要配備哪些裝置?

沙發 辦公桌 茶几 沙盤 催眠椅。接見來訪者所用的沙發茶几飲水裝置 電腦電視音響裝置 閱讀間放鬆椅 沙盤沙袋 塗鴉壁心理掛圖 這個要看你自己的諮詢流派,一般性的諮詢最簡單的就是兩張沙發和乙個茶几。除此以外要一些辦公用品,用於儲存諮詢記錄 諮詢協議書之類的文件。還有一些類似飲水機 紙巾 杯子等一般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