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長該怎樣教育,如何青春期叛逆 家長應該怎麼做

2021-03-28 18:44:10 字數 7307 閱讀 1810

1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2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父母的話,不代表你說的話他沒聽進去。

3樓:不雨亦瀟瀟

(一)避免兩極教育誤區

家長應辯證地看待孩子的青春叛逆期,該階段是孩子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

期,其個性和創造性都恣意公升騰,伺機張揚。同時,由於孩子身心發展、所受教

育的侷限,

他們形成的諸多想法並不成熟甚至偏激,

這就需要正確引導。

但在現實的教育中,一些家長卻很容易陷入教育兩極分化的誤區。

誤區一:全面打擊。有的家長面對孩子的叛逆言行,如頂嘴、不聽話等,大

為惱火,

覺得不把孩子的這股「邪勁」壓下去,

孩子就有可能變壞。

於是家長採

取強硬的措施,

非打即罵。

漸漸地,

孩子表面上恢復到以前那個言聽計從的乖孩

子,實際上他已關上心靈深處那扇與父母交流的大門。

誤區二:放任自流。在現實中,一些家長面對難管的孩子,在幾次管教而無

多大起色後便失去了信心,開始對孩子放任自流。此時,無論孩子的言行、想法

怎樣,家長都不再過問、指導。久而久之,孩子受到不良影響,行為發生偏差,

等家長發現時,已耽誤了孩子的一生。

(二)下放權利給孩子

王磊稱,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後,格外渴望得到外界的認可和尊重,所以,

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種權利,以幫助孩子從不諳世事向成熟過渡。

自主權:

「你應該」、

「你必須」、

「你懂什麼」等諸如此類的話是不少家

長的口頭禪。

王磊建議家長們面對叛逆期的孩子盡量少說這樣的話,

內心深處認

為自己已是大人的孩子是不會接受這種命令口吻的。

發言權:

「考不上大學就去掃馬路」等話語,

不少家長都對孩子說過,

雖然是為了孩子好,但他們的耳朵已經長繭,青春叛逆期的他們對這些話可以說是

「百毒不侵」。這時,家長應少說多聽,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時間支配權:

這個時期的孩子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天地,

所以,家長不要自作

主張,將孩子的時間按自己的意願排得滿滿的,要將時間交給孩子自己去安排,

對安排得不合理處,家長再以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議,千萬不要全盤否定孩子。

表決權:家中的一些大事,如搬家、買房之類的,不妨同孩子商量一下,考

慮一下孩子的感受,

徵求孩子的意見。

有著民主氛圍的家庭,

孩子一般能主動向

父母靠近。

隱私權:

孩子在進入初中後,

一些家長發現,

以前經常跟自己說心裡話的孩

子變得不太愛搭理自己了,

孩子開始有了自己上鎖的日記本、

私人信件。

王磊說,

如果孩子實在不願同家長交流,也不必過於強迫,尤其是不要**孩子的隱私,

尊重孩子的同時,也是為自己贏得尊重。

4樓:危霜季湛霞

爭取積極正確引導教育

5樓:曾代衛萌

首先要心平氣和的與孩子交流,尊重他們合理的想法,

並且予以引導。

6樓:菅聰庾憐晴

試著放下父母的架子,跟孩子做朋友。跟他們站在同一高度跟他們溝通,這樣他們會比較願意交流

7樓:山慧興睿範

多談心 多關心 少訓斥

如何青春期叛逆 家長應該怎麼做

8樓:江南蜜汁

少言、正確傾聽、正確詢問、聊天要共情。

1、少言。和初中生溝通,話要少一點,因為他會遮蔽你,聽不進去。

2、正確傾聽。孩子和你說話時,手上的工作要趕緊停下來,認真聽他說,不要打斷,聽完之後小結一下確認一下是不是有誤解。

3、正確詢問。孩子和你說假話,一定是你沒本事聽真話。人都是趨利避害的,講真話要倒霉誰還講真話。

問的態度是要幫助他,而不是審問他。解除他的心理防禦。為他保密,不管說什麼。

4、聊天要共情。

為什麼有的孩子情願和別人說話,不願和父母說話?一定是父母說話方式有問題。和任何人聊天,一開口,一定要表達對對方情緒的理解、共情,而不是分析對錯。

人人都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只要你共情他,給他力量。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認可孩子的努力

不要否定孩子,不要說他不努力。很多家長不是在親戚面前說:「我家孩子很聰明的,要是再努力點就好了。」真不可以這樣的。

2、製造和諧的家庭氣氛

情緒不好造成學習問題,是可逆的。要記住四個字,孩子讀書,「心神安寧」。

9樓:愛漂漂淼淼

1、要心態平和。面對孩子的叛逆,不要用暴力壓制,這樣

只會適得其反,讓孩子更加叛逆,要做乙個講道理的家長,就算孩子不講道理,家長自身要講道理,不要和孩子一樣瘋狂。孩子叛逆是叛逆,但是孩子的理智還在,也是可以講道理的,所以遇到孩子的叛逆期,一定要用道理說話,而不是一味地責備,這樣會起到反效果,讓情況更加地糟糕。

2、反省自我。孩子在青春期非常敏感,很多時候,孩子的錯誤並不大,相反,是家長的問題,非要孩子順著家長,不管是對事錯,這樣非常不好,非常容易激起孩子的反抗心理,所以,在和孩子發脾氣前想想,到底是孩子太叛逆不講道理,還是自己不講道理惹得孩子太叛逆。

3、盡量理解孩子。很多時候,孩子的叛逆出自於孩子與家長的互相不理解,在孩子太叛逆頭疼的時候,何不換位思考一下,你若是孩子,會不會也出現這種情緒,這麼換位一思考,你可能就對孩子的心理有很大的理解,那麼在處理孩子的問題上手段就相對溫和許多。孩子雖然叛逆,但是還是能感覺到誰是愛他的,所以,理解,是化解和孩子矛盾的最好**。

4、多和孩子溝通一下。和孩子談談心,有時候,是家長太理解孩子了,導致孩子不知道天高地厚,那麼理解,單方面是不夠的,需要雙方都理解一點。不妨找個心平氣和的時間,和孩子坐下來心平氣和的聊一聊,和孩子說說你換位思考過,你知道自己有過錯,要孩子也換位思考,想想父母,父母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父母自己還是為了孩子,這樣孩子就能很大程度上理解父母,從而化解相當多的矛盾。

5、很多時候孩子對父母的不理解,不是因為沒有換位思考,而是沒有經歷過就沒有體驗,孩子上中學,也不小了,何不讓孩子體驗一下生活的困難,有時候一體驗,孩子就會在一夜之間長大,作為家長也不要捨不得讓孩子吃苦,把孩子送到親人朋友開的飯館或者快餐店讓孩子體驗一下生活,體驗一下父母的不容易,那個時候孩子就會明白,原來和自己天天吵架的父母這麼不容易,這樣孩子在心智上會成熟許多。

6、和孩子做朋友。不要老是拿出家長的架子來壓制孩子,不要有自己是長輩孩子必須畢恭畢敬地服從自己的觀念,要和孩子做朋友,在叛逆期的少年少女們,往往更願意傾聽與跟隨小夥伴的意見而不是嚴肅的長輩。所以和孩子做朋友,那麼與孩子溝通起來就相對容易很多。

如何和孩子做朋友?當然就是放下大人架子,和孩子一起玩遊戲,一起做飯,一起幹小朋友都會幹的事情,傾聽所有小夥伴都會傾聽的煩惱,這才是真朋友。

7、保守孩子秘密。和孩子成為朋友的家長常常會知道孩子非常隱私的秘密,比如早戀,面對這種情況不要拿出家長的思維,為了處理這件事而鬧到學校去,這既然是孩子的秘密,你就應該站在孩子的思維處想想,正確領導孩子去想,早戀會有什麼影響,現在早戀真的值得嗎,還有早戀是因為愛還是喜歡。作為孩子的小夥伴,家長思維就要拋棄,完全作為乙個忠心耿耿的小夥伴,這樣孩子才會信任你。

8、尊重孩子的自尊心。有時候,家長覺得孩子太不尊重自己,但是家長沒有想到尊重是相互的,自己又多尊重孩子呢?在做任何關於孩子的決定之前,有徵求過孩子的意見嗎?

還是完全靠自己的決定不管孩子是不是開心都要服從自己呢?這樣的家長教出來的孩子一定會相當叛逆和壓抑。記住尊重是相互的,要尊重孩子,聽見孩子的聲音,再來做下一步的決定。

10樓:南海地微笑

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長到底該怎麼教育?聽聽李玫瑾教授怎麼說!

11樓:雲頂物流

想說的太多。卻又不知道從何說起,

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教育 20

12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能逼他,這個年齡段特別是男孩子往往非常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們還像小時候一樣管著他就會讓他感到非常不滿,但因為你們是父母他就會將這種不滿壓在心裡,日後如果有什麼矛盾的話就會一下子發洩出來。其次,不能縱容,也有些父母不想和孩子鬧僵又不知道怎麼教育就採取所謂和孩子做哥們的做法。

不鬆不緊關鍵是乙個度的問題,這個要看自家小孩的性格以及各個方面,想原本內向的孩子再去逼迫他肯定不行,反之亦然。而對於女孩子來說,首先千萬不要讓她在外面過夜無論有什麼樣的理由,每晚要規定好回家時間。不管男孩女孩隔斷時間一定要有次交流,你不要管他有沒有聽進去,你把你的想法告訴他,如果他的想法和你不同也不要馬上指責他。

把他的想法記下來,你可以去和身邊和你一樣的家長聊聊天,了解他們的兒子或閨女是不是有和你孩子一樣的想法。最後,千萬千萬要注意孩子的自尊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溝通多交流!千萬別過激!適當的學會去引導而不是強行去改變!畢竟青春期是個很重要的過程!

15樓:萌萌愛心

青春期孩子,越教育越叛逆

16樓:墓空一世

不要過分約束,跟他成為朋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問題

17樓:潤仁青少年教育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干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

家長該怎樣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13歲到18歲之間的孩子已經到了青春期和叛逆期了,青少年逆反心理大致有以下幾種型別:

1.自主逆反:如果教師家長在對待孩子時過分地運用控制手段,使孩子感到自己的行動自由受到威脅,這時,他們就有可能拒絕辦本來願意辦的事,甚至故意去做與要求相反的事,這種現象就是自主逆反。

2.平衡逆反:當教師家長學生之間情緒比較對立時,即使教師家長所持的立場、觀點與孩子一致,孩子也可能產生抵制甚至故意表現出相反的態度,以顯示自己與教師的不合拍,從而維持心理平衡,這就是平衡逆反。

3.信度逆反:教師家長的所作所為隨時隨地都受到孩子嚴格的監督,倘若教師家長本人的行為舉止與他平時所作的宣傳教育相悖,就會造成孩子對家長教師的不信任態度,這就是信度逆反。

4.情境逆反:在特定的機會、場合,學生個體有不同的「心理熱點」,處於一種不同的情感和情緒狀態,如果教師家長不顧及孩子當時處的情境,就會誘發孩子的情感障礙,使孩子緊閉心扉,對家長教師的教育採取排斥的態度,拒絕接受本來可以接受的東西,這就是情境逆反。

5.超限逆反:這是由於教育的容量過大、時間過長,或者教育內容機械地、無時間間隔地重複而產生的一種逆反態度。

6.禁果逆反:人們往往有一種傾向,越是禁止的東西,如果沒有說明可能為人們接受的充足的禁止原因,禁止本身就會引起假設、推測,反而常常誘使人們產生好奇並引起探反射,產生與禁止相悖的意向,這就是禁果逆反。

7.歸因逆反: 假如孩子了解大人行為的動機不是利他而是另有所圖時就會產生心理對抗,這就是歸因逆反。

8.評定逆反: 這是一種因大人與孩子之間評定差距過大而導致的逆向反應。大人在教育孩子時,過分渲染、誇大其詞等都可能誘發孩子產生這種逆反反應。

9.投射逆反: 大人把工作成敗的原因主觀地集中到少數物件身上,撇開與此有關的其他因素而引起的逆反態度,這是投射逆反。

那麼家長與老師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逆反心理的孩子呢?

和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相處,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一:寬容的對待孩子,原諒孩子的錯誤;

二:了解孩子,做高明的父母,學會傾聽;

三:著重培養孩子的非智力因素發展; 非智力因素的內容 ,由於非智力因素是指智力以外的對學習活動起著起動、導向、維持和強化作用的個性心理,因此,心理學家們把那些個性心理作為非智力因素的主要內容。大多數心理學家認為,非智力因素的主要內容有:

1.興趣與愛好; 2.愉快的情緒、對事業的熱情; 3.對挫折的忍受性與意志力; 4.活潑的性格、寬闊的胸懷; 5.自信心與好強心; 6.遠大的理想與目標; 7.高抱負; 8.焦慮。

四;別與青春期孩子較勁,作好孩子成長航程中的舵手,放手但不放縱,讓孩子去尋找自己,找到的才是自己;

五:幫孩子養成好習慣;

六:堅決杜絕揭孩子短的行為,不能放縱自己用錯誤行為應對孩子的無知犯的錯誤.

引導孩子制定自己的行動計畫,父母不包辦代替.

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活動方式,父母不指手劃腳.

引導孩子解決自己面臨的問題,父母不急於求成.

引導孩子正視自己行為的後果,父母不怨天憂人.

引導孩子反思自己存在的缺點,父母不嘮叨誇大.

引導孩子迎接自己未來的挑戰,父母不擔憂顧慮.

對青春期孩子,家庭教育最忌諱的是:

消極評價,無情斥責,無端猜疑,無理苛求,空洞說教,自私溺愛.

放手不是放縱,而是積極的約束,不把中學生看成小孩子,給他鍛鍊的機會. 對青春期孩子的教育,要多加思考,採用科學的方法,行之有效的解決他成長中遇到的問題. 過去曾經想用不讓兒子吃飯的辦法讓兒子認識錯誤,然而沒有效果,為了贏得兒子的心,無論什麼情況,必須保證兒子吃好,吃飽。

要想使不聽話的孩子變得「聽話」,做父母的在細心分析孩子不聽話的原因之後,要採取相應的辦法。知道了管教孩子的科學方法,並能巧妙地加以運用,孩子會「聽話」起來的不聽話是孩子的一種獨特心理現象,也是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父母大可不必為此憂心忡忡,只要父母找準孩子不聽話的根源,以科學的家教藝術予以正確的引導,就能化孩子不聽話為求知上進的動力,促使孩子健康成長。

如何有效地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一、春風化雨:矯正孩子叛逆的對抗心理對逆反的孩子,父母應當經常與其保持溝通,促使孩子把所想所感都傾訴出來。然後,通過循循善誘,對症下藥,把孩子引導到正確的人生道路上來。

1.化解孩子心中的逆反,治標莫如治本 2.積極引導:讓孩子宣洩情緒 3.理解關心:緩解孩子的心理重負 4.面對「代溝」衝突,以正確的方法去化解 5.平等相待,讓孩子從對著幹到愉快合作 6.尊重孩子隱私,不要干涉孩子的合法權利 7.解除高壓政策,傾聽孩子的心聲 8.教孩子正確對待和接受老師的批評 9.幫

青春叛逆的孩子該如何教育?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教育?

對青春期的孩子的教育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能隨意打罵2.不要限制強迫3.不要老是拿自己孩子跟其他人比較 4.不要經常嘮叨。首先要避開用辱罵,辱打的方式來對待叛逆孩子,只會愈演愈烈,試著心平氣和,有理有據地指導孩子,以身作則,帶孩子多參加親子活動,增加彼此的親情。對於青春叛逆的孩子,家長不能過於嚴苛...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教育好,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如何教育

青春期孩子的逆反的確會給孩子們帶來一定的危險,但是科學的角度來看,逆反實際上是孩子心理成長的必要階段。如果孩子不經歷逆反期,那麼他們就無法長成乙個有獨立思維能力的成年人,換句話說,太乖的孩子往往會形成依賴性人格,對他們的將來的獨立生存帶來更大的危害。只有耐心了,叛逆期的孩子喜歡對著幹,逆反心理嚴重,...

如何處理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情況,家長如何應對孩子青春期叛逆?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青春期孩子叛逆該怎麼辦?青春期的叛逆情況很常見,或者說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家長不必過多的擔心你的孩子的心理狀況,但是也要想一些辦法去減小它帶來的危害。我覺得一切的事情都應該是順其自然的。你的孩子只是青春期快到了,還沒有到青春期,也就是說你的孩子還沒有做出一些叛逆的行為,這個時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