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叛逆期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應如何與之溝通

2021-03-04 00:40:07 字數 6436 閱讀 7021

1樓:山香教師

尊重孩子

家長不要老是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弱點同別的孩子的優點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

換位思考

家長也是從青春叛逆期走過來的,只是沒有自己的孩子表現得明顯,所以面對孩子令人不解的行為,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有了共鳴後就會理解孩子,能找出問題的癥結。

忌談成績

同孩子交流,家長不要老以學習入題,這樣只會讓孩子心有壓力,交流時,家長可以從家事入手,將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談正事。

穩定情緒

家長帶著情緒去教育孩子,肯定是不理智的,會導致孩子愈加抗拒。所以,家長在急躁、心煩、不冷靜的時候,不要教育孩子。待冷靜後,再去同孩子交流。

允許犯錯

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小錯是在所難免的。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一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同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強,家長的良好言行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給孩子減負

父母都懷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甚至有的家長把自己沒有實現的願望強加到孩子身上,孩子從學校放學回來還要進行他們不願意的培訓,使得孩子們沒有很好的得到精神的放鬆,這樣就給孩子帶來了很大的精神壓力,希望家長讓孩子學習的時候也適當的給他們玩的時間。

應對孩子的「叛逆期」,最不妥當的做法就是和孩子對抗。孩子遇到了來自父母強大的對抗,要麼就會激發起他們在將來一直與父母對抗下去的動機,要麼被父母的強權壓制後會讓孩子變得懦弱退縮,一旦遇到外力的阻擋就畏懼順從。而且將來孩子還很可能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壓抑自己的感情,變成表面乖巧、內心叛逆的雙重人格,當內心集聚了相當的反抗情緒後,一旦爆發則難以收拾。

對於叛逆期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應如何與之溝通?

2樓:諾諾

這個我還真有感觸,說心裡話,有個叛逆期明顯的孩子,對家長真的是考驗。

考驗你的孩子的愛是否真誠,考驗你對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自己,更考驗你的自我修行到了什麼境界。

我家孩子算是叛逆期較明顯的孩子,初二那個學期,我幾乎每週被老師叫到學校兩三次。老師對孩子無何奈何,該用的懲罰手段都用了,罰站,寫檢查,停課,這是家常便飯。有次為停課的事,孩子跟班主任吵了起來,班主任到校長那裡大哭,要求把我家孩子調到別的班去,她堅決不教了,實在管不了,最後校長做工作,孩子勉強留在了班裡。

對叛逆期明顯的孩子,一定要切記,先站隊,表達我跟你是一夥兒的,忍耐,包容,不帶情緒的堅持原則,信任孩子。

有的孩子叛逆的原因是覺得父母的要求無論怎麼做也達不到,又或者是家裡管教的太嚴,孩子開始找尋自我,他們就是要顯得與世界不同,與家長不同,他們要自己做決定。

做家長的要告訴他們原則,你內心怎麼看世界是你的事,是你的權利,但現實社會有現實社會的規則,你要按社會規則辦事。

如果他有什麼荒唐的要求,記住千萬不要否定,許多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為了實施,而是為了看父母的反映,是不是在意他,尊重他。如果你急著否定,他一定會對著幹的,許多孩子逃學不上課,不是不想上學,就是為了跟父母對著幹,以此來否定父母的權威,什麼都你們說了算,我不學習,看你們能把我怎麼辦。這時候,一定要反省一下,自己在家是不是無論什麼時候,一定要記住,忍耐,再忍耐,接納,再接納,放下架子,放下說教。

因為這時候,你說什麼他們也不會聽,那就讓他們自己去發現規律。

有句話我覺得說得特別好,再彎的路也要讓他們自己走。

父母可以提醒建議,但絕不替孩子做主。

七八歲的孩子已經漸漸進入叛逆期,家長如何與他良好的溝通?

3樓:第五曼安

對於叛逆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會感覺到與之不好溝通。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訓學

版校教育專家介紹了幾條比較權實用的親子溝通技巧:

一、換位思考

家長也是從青春叛逆期走過來的,只是沒有現在的孩子表現得明顯,所以面對孩子令人不解的行為,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有了共鳴後就會理解孩子,能找出問題的癥結。

二、尊重孩子

家長不要老是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短處同別的孩子的優點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

三、穩定情緒

家長帶著情緒去教育孩子,肯定是不理智的,會導致孩子愈加抗拒。所以,家長在急躁、心煩、不冷靜的時候,不要教育孩子。待冷靜後,再去同孩子交流。

四、忌從學習入題

同孩子交流,家長不要老以學習成績入題,這樣只會讓孩子心有壓力,懷疑家長交流的動機。交流時,家長可以從家事入手,將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談正事。

五、允許孩子犯錯

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小錯肯定難免,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一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同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強,家長的良好言行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和他想到一起去,和他一起相處,發現問題要委婉的和他(她)交流。從錯誤中應道出來。

孩子叛逆期,家長如何與之溝通

5樓:左養右學教育

進入初中階段的孩子,開始逐漸進入青春發育階段,同時心理也開始有所變化,自我的意識不斷的加強,開始認為家長和老師說的不一定全部是正確的,所以就會表現比較叛逆,也難以溝通。一對一家教建議,這個時候家長不要盲目的否定孩子的觀點是錯誤的,要以孩子容易接受和尊重孩子的態度來引導孩子。

家長面對叛逆期的孩子要先改變一下自己以往的溝通方式,孩子很多時候不是抗拒家長的溝通內容,而是家長高高在上的溝通態度,溝通之後的效果不是取決於家長到底說了什麼,而是孩子聽進去了多少,因此,一對一家教建議,對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家長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不論是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家長都應該關注孩子細微的心理變化,在溝通的時候,家長應該做好溝通的準備,並選擇好的溝通場合,考慮孩子的自尊心,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自尊心都比較強,所以家長在選擇與孩子溝通的時候,盡量避免在公開的場合。

怎樣和青春期叛逆的孩子溝通

6樓:迪總

(一)避免兩極教育誤區

家長應辯證地看待孩子的青春叛逆期,該階段是孩子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其個性和創造性都恣意公升騰,伺機張揚。同時,由於孩子身心發展、所受教育的侷限,他們形成的諸多想法並不成熟甚至偏激,這就需要正確引導。但在現實的教育中,一些家長卻很容易陷入教育兩極分化的誤區。

誤區一:全面打擊。有的家長面對孩子的叛逆言行,如頂嘴、不聽話等,大為惱火,覺得不把孩子的這股「邪勁」壓下去,孩子就有可能變壞。

於是家長採取強硬的措施,非打即罵。漸漸地,孩子表面上恢復到以前那個言聽計從的乖孩子,實際上他已關上心靈深處那扇與父母交流的大門。

誤區二:放任自流。在現實中,一些家長面對難管的孩子,在幾次管教而無多大起色後便失去了信心,開始對孩子放任自流。

此時,無論孩子的言行、想法怎樣,家長都不再過問、指導。久而久之,孩子受到不良影響,行為發生偏差,等家長發現時,已耽誤了孩子的一生。

(二)下放權利給孩子

冠美教育學家稱,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後,格外渴望得到外界的認可和尊重,所以,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自主權:「你應該」、「你必須」、「你懂什麼」等諸如此類的話是不少家長的口頭禪。建議家長們面對叛逆期的孩子盡量少說這樣的話,內心深處認為自己已是大人的孩子是不會接受這種命令口吻的。

發言權:「考不上大學就去掃馬路」等話語,不少家長都對孩子說過,雖然是為了孩子好,但他們的耳朵已經長繭,青春叛逆期的他們對這些話可以說是「百毒不侵」。這時,家長應少說多聽,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時間支配權:這個時期的孩子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天地,所以,家長不要自作主張,將孩子的時間按自己的意願排得滿滿的,要將時間交給孩子自己去安排,對安排得不合理處,家長再以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議,千萬不要全盤否定孩子。

表決權:家中的一些大事,如搬家、買房之類的,不妨同孩子商量一下,考慮一下孩子的感受,徵求孩子的意見。有著民主氛圍的家庭,孩子一般能主動向父母靠近。

隱私權:孩子在進入初中後,一些家長發現,以前經常跟自己說心裡話的孩子變得不太愛搭理自己了,孩子開始有了自己上鎖的日記本、私人信件。如果孩子實在不願同家長交流,也不必過於強迫,尤其是不要可以看孩子的隱私,尊重孩子的同時,也是為自己贏得尊重。

(三)親子溝通有技巧

對於叛逆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會感覺到與之不好溝通。陝西冠美教育專家介紹了幾種比較實用的親子溝通技巧。

1、尊重孩子

家長不要老是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短處同別的孩子的優點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盡可能地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

2、換位思考

家長也是從青春叛逆期過來的,只是沒有現在的孩子表現得明顯,所以面對孩子令人不解的行為,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有了共鳴後,就會理解孩子,找出問題的癥結。

3、忌從學習入題

同孩子交流,家長不要老以學習成績入題,這樣只會讓孩子心有壓力,懷疑家長交流的動機。交流時,家長可以從家事入手,將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談正事。

穩定情緒

家長帶著情緒去教育孩子,肯定是不理智的,會導致孩子愈加抗拒。所以,家長在急躁、心煩、不冷靜的時候,不要教育孩子,待冷靜後,再去同孩子交流。

4、允許孩子犯錯

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小錯肯定難免,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同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強,家長的良好言行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7樓:蘇嘉琪寶貝

誰的青春不迷惘?每一代人都會經歷青春期。然而,早已過了青春期的父母們,面對處於青春期的兒女,卻仍會為其成長變化而不知所措,並常常抱怨他們「不聽話」。

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如何和孩子有效溝通?

試著與孩子交朋友

面對青春期孩子的頑劣叛逆,家長們常常懷念他們幼年時聽話、乖巧的模樣。隨著心理的成熟和發展,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會將人際關係的重心逐漸轉移到同輩群體中。為了顯示自己的**感,他們往往會疏遠父母。

從父母的角度來說,往往一時難以接受孩子因為成長而對自己不再那麼依賴。與此同時,思維方式的差異等客觀原因,也使得兩代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彼此缺乏互相的理解和認同,溝通起來困難重重。

青春期的孩子自主、自尊、自立意識明顯增強,父母要想與其進行良性溝通,必須將其作為成年人加以對待,並給予足夠的信任和尊重,運用共情的能力,以朋友的姿態與孩子平等交流。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前提,它具有雙向性。父母要想獲得孩子的信任,最有效的方式是放低姿態,坦誠自我。

在中國傳統的家庭關係中,父母往往以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權威形象出現。這種傳統延續至今,大多數的父母自我壁壘性強,不願意向孩子敞開自己,習慣用「你不能做」、「你應該做」的句式教育孩子,這種強硬的命令式口吻,往往會帶給孩子一種被打擊、被輕視的不平等感。

要想建立融洽的親子關係,父母應抱有一種與孩子平等做朋友的意願,以開放、民主、自由的態度與孩子交流。比如,父母可以和孩子聊聊自己青春期時遇到的困惑、做過的傻事、遭遇的壓力,甚至心儀的異性,展現乙個真實的、不完美、可親近的家長形象。

信任可以拉近父母與孩子的距離,但是作為獨立個體,每個人都希望保留自己的空間。

青春期的孩子都願意將自己想象為**,父母要理解這種心理,並像對待成年人一樣給予其充分的尊重,相信他們能處理好自己的事情。需要注意的是,青春期的孩子畢竟還不是真正的成年人,為人處世的稚嫩與不足必然存在。

這個時候,父母可以適當觀察,從側面感受孩子的情感、行為,再給出自己的建議。任何強行干預、直接侵入的行為,比如翻動日記、偷看手機等,都會讓孩子覺得被輕視、被侵犯,從而失去對家長的信任。當孩子遇到問題時,父母要做到客觀評價孩子行為的對錯,不能簡單地將錯誤都歸咎於孩子,類似「都是你的錯!

」、「我覺得你不行!」這樣的表達,會讓孩子極度反感。

「共情」是指一種體驗他人內心世界的能力。在青春期教育中,父母也要做到共情,即理解孩子當時當下的情緒。 兩種立場和態度完全不同的回答,孩子由此得到的心理感受自然也會不同。

顯而易見,充滿同理心的回答,容易打破與孩子的隔閡,有利於雙方進行深度交流。需要注意的是,青春期的孩子具有敏感、易怒的心理特點,一旦他們在家庭無法得到理解和認同,那麼他們會漸漸向父母關閉心門,轉而選擇向同學、朋友甚至陌生人、網路等傾吐自己的痛苦,由此可能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與青春期敏感孩子溝通要注意什麼

1、對孩子的教育盡量是單獨的,談話性的,避免公開的申斥。孩子在十幾歲的年齡,最好面子,也就是自尊心很強。所以對孩子的教育盡量避免在公開場合,尤其是在他的老師和同學的面前。

2、切忌不要總是在孩子耳邊講,自己怎樣為他付出,拿自己小時候與他對比或拿別的孩子與他對比這樣做,只能招來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就事論事,具體的分析問題,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而不是埋怨,比較。

3、在孩子成績下降的時候,首先,要做的不是責備,而是鼓勵孩子的成績下降的時候,一般自己已經很傷心痛苦,甚至灰心了。作為家長,應該表示關切,鼓勵他,幫助他樹立信心,幫助他具體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責備會疏遠他與你的距離,以致今後出了問題,也不會再主動拿出來與父母協商。

4、轉變固定的思維模式。試圖從當今時代的角度來理解孩子。對某些現象和觀念家長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一定為了讓孩子服從而堅決反對。

5、防止出現兩個極端。一是過渡縱容,一是一味壓制。兩者都不會有好的教育結果。

因此,教育自己的孩子方面,家長必須堅守基本的道德原則,以此來教育孩子掌握一定的度,防止偏離正確的人生軌跡。

孩子叛逆怎麼辦家長必看,在孩子叛逆期,家長應該怎麼做?

孩子叛逆,家長這樣做,讓你的孩子乖乖聽話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幹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

家長如何對待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如何和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解決辦法 1 不要不經思索地拒絕青少年的要求。即使是非常荒謬的要求,也應該慎重考慮之後,給予響應與討論,找出充分的理由,讓他明了您的看法。2 只要與青少年有關的決定,都必須事先詢問他的意見。認真傾聽並與他討論,尊重青少年的自我感。千萬不要強迫他們接受大要的要求,也應該給他留下可以自主的空間,讓他有學...

叛逆期的孩子家長應該怎麼辦孩子上初一,很不聽話,我

孩子說反話並非反叛,而是一種表達他自己的方式。別小看這個不討人喜歡的孩子 不聽話 時期,它是孩子個性形成的關鍵期,父母教養態度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孩子良好的個性品質的形成。孩子甭管什麼都說不 許多年輕的父母都有這種體會 孩子到了兩三歲就開始不聽話,經常和父母頂嘴 說反話 發脾氣。正在實驗幼兒園門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