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和叛逆期的孩子相處,父母如何與叛逆期孩子相處?

2021-04-12 23:50:46 字數 5351 閱讀 6016

1樓:手機使用者

你很難讀懂他,他們的心如同六月的天氣,陰晴不定,變化無常,沒有乙個孩子會按照已內經容描繪好的地圖走這段路,這是他們突破既定的蛋殼,冒頭出來感受全新的世界的時期。 青春期的孩子的內在世界充滿了力量,好的引導,這股力量將會建設性發揮,如若處理不當,這些能量,成為隨時可以爆發的火山,整個家庭,甚至是學校都將會被波及。

2樓:手機使用者

多給孩子自由和空間,放手讓孩子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青春期的孩子正在形成價值內

觀,但思想還沒有成容熟,父母要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與不務正業的孩子交往,不要被不良風氣影響。因為之前大人管的過嚴,過多,孩子小時,無論從心理還是身體,都無力反抗,所以,表現的很聽話,很乖,等到進入青春期,隨著身心的發育成長,孩子開始有個自我意識,有了自己的觀點看法和主見,之前,父母的命令、指責和安排,孩子感到壓抑,就會反抗,表現出來的是不聽話,和家長對著幹。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

4樓:手機使用者

要在孩子青春期來之前,做些準備。尤其孩子小的時候,要和孩子有良好的親子關係。良好的親子關係會給孩子青春期帶來很好的鋪墊,這樣的孩子青春期會比較順利。

5樓:替spam抽你

容忍孩子的不安、尊重孩子的孤獨、接受孩子的不滿。不要刺探孩子、不要揭孩子的傷疤、不要長篇大論和說教。同時,你需要學習如何對待憤怒、管理情緒,當好孩子的辯護人,並學會對孩子的心說話。

6樓:鬱悶中

尊重和真誠是被作為態度來描述的。這也是心理諮詢師的核心能力之一。對於家有青春期子女的家長來說,尊重和真誠亦是陪伴叛逆期孩子的密鑰匙。

7樓:手機使用者

建議家長bai一定要反思,從自己身上找du原因,zhi和孩子平等相處,尊重理

8樓:徐若露

每個孩子都會有青bai

春期,而青春期家長du面臨的最zhi大問題就是叛逆。應dao對叛逆,或許家長內採取的不應該是容硬碰硬。家長越是管孩子越嚴格,孩子的叛逆反抗就越激烈。

這就是有些孩子在和爸媽吵架後,離家出走,甚至自殘,以表示反抗!家長應該是外柔內鋼,讓孩子能感受家長的關心。降低孩子反抗的慾望。

9樓:辰星

孩子已經長大**bai了,父du母對待孩子要平等,不

zhi要以父母的身份dao來壓制孩子的想法

內,容要反思自己與孩子相處的方式,調整自己的管教方式,以應對青春期的孩子,注意和孩子說話時的語氣。關心孩子的真實想法,幫助孩子並和孩子一起去完成,讓孩子對父母產生信任,孩子就不會和父母對著幹了。父母要尊重孩子,叛逆期的孩子自尊心強,父母做事要考慮孩子的感受,不打擊孩子,多誇獎和鼓勵孩子,對孩子要多作正面的評價。

10樓:阿qi棄

我自己也是經歷

bai過叛逆

在孩子叛逆期,家長應該怎麼做?

11樓:屠傲霜郭音

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後,格外渴望得到外界的認可和尊重。所以,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種權利,以幫助孩子從不諳世事向成熟過渡。

自主權:「你應該」、「你必須」、「你懂什麼」諸如此類的話是不少家長的口頭禪。建議家長們面對叛逆期的孩子盡量少說這樣的話,內心深處認為自己已是大人的孩子是不會接受這種命令的口吻的。

發言權:「考不上大學就去掃馬路」等話語,不少家長都對孩子說過,雖然是為了孩子好,但他們的耳朵已經長繭,叛逆期的他們對這些話可以說是「百毒不侵」了。這時家長應少說多聽,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時間支配權:這個時期的孩子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天地,所以,家長不要自作主張,將孩子的時間按自己的意願排得滿滿的,要將時間交由孩子自己去安排,對安排的不合理處,家長再以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議,千萬不要全盤否定孩子。

表決權:家中的一些大事,如搬家、買房之類的,不妨同孩子商量一下,考慮一下孩子的感受,徵求孩子的意見,有著民主氛圍的家庭,孩子一般能主動向父母靠近。

隱私權:孩子在進入初中後,一些家長發現,以前經常跟自己說心裡話的孩子變得不太愛搭理自己了,孩子開始有了自己上鎖的日記本、私人信件。徐教授稱,如果孩子實在不願同家長交流,也不必過於強迫,尤其是不要**孩子隱私,尊重孩子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尊重。

12樓:trancy與

孩子叛逆往往是覺得家長和老師管的太多,見了煩

您可以假裝不管他,也不太搭理他,當他周圍沒人嘮叨時,自然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也會慢慢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行為。上高中的孩子都漸漸懂事了,只要給他乙個反思的時間和機會,他會慢慢理解的,也會慢慢學會擔當。

至於學習,您可以慢慢暗示他,千萬不要對他的學習成績之類的生氣,您得假裝不在乎,看他的表現,如果他也表現得不在乎,那您就可以和他交流了,找個安靜的時候,坐在一起平心靜氣地問他,還願不願意繼續讀書,如果他說願意,您就對他提出要求。如果說不願意,那您就沒必要逼他了,讓他退學找乙個技校讀了學門手藝能養活自己就行了

雖然您有很大可能不甘心,畢竟誰不想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但是,我們也要面對現實,尊重孩子的選擇。有可能您的孩子是一位商業天才,並不是乙個學習天才。讓他在學校裡繼續學習他不愛的知識,對他只是有害無益。

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在學校裡學習,要認識到這點。

況且,學習成績並不意味著一切,經歷過很多的大人更應明白。現在的教育制度本身就有很大缺陷,這點我們都知道。

13樓:營豐熙瑞童

孩子叛逆期家長要好好引導,耐心陪伴好好與他溝通多聽聽孩子的心聲,即使孩子說的話不是那麼的有道理,你也要好好的傾聽,然後慢慢的跟他分析道理,讓他知道那些是對的那些是錯的。總之要通過傾聽來了解孩子想法,不要一味的否認孩子的想法。家長不要過於著急慢慢來,孩子和你們都需要時間成長。

14樓:應媚利澈

孩子進入叛逆期時有發生,也是很正常的,家長不要一味地責罵、批評孩子,打罵孩子是以強凌弱的辦法,而不是平等的辦法,不但教育不了孩子,反而還會讓孩子反感,引發父母和孩子的矛盾。家長要從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的行為,曉之以情,動之以理。

首先,家長要從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的行為,而不只是責罵、批評.打罵孩子是以強凌弱的辦法,不是平等對待孩子辦法,打罵孩子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會適得其反。

其次,孩子會因為一些原因和家長發生矛盾,那麼,可以在在可能發生矛盾之前,提前和孩子「約法三章」。比如,告訴孩子「可以下樓,但只能在院子玩,為什麼要在院子裡玩?因為如果跑出去,外面的汽車可能傷害你」。

最後,家長要認同孩子,其實就像家長需要上司,朋友的認同一樣,孩子也有自尊,也需要別人的認同,鼓勵。我們對孩子正確的行為要及時肯定和鼓勵,塑造孩子的正確的是非觀與樂觀的人生觀,讓孩子不斷鞏固良好行為。

15樓:翠和平丙人

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情緒激動偏激,和父母經常頂撞不聽話,我們做父母的在這個時期對孩子要有耐心和孩子溝通,正確引導尊重孩孑,不要以父母為大多聽聽孩子的心聲順利渡過叛逆期。

16樓:kiwi育兒學堂

注意這3點,順利度過孩子叛逆期!

父母如何與叛逆期孩子相處?

17樓:雪v歌

1 把孩子當成大人對待。

十幾歲的少年是半大的孩子,這個時候他們不願意父母把自己當做孩子對待,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懂得自己思考。雖然思考方式或許還有些幼稚,但是父母不應該嘲笑,而應該鄭重地認同孩子,並端正他們的思想,幫助孩子開闊視野。

2 適度關心孩子。

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關心疼愛,叛逆期的孩子在情感上都是脆弱的,只是他們不願意表露出來。這裡說要適度關心孩子,注意適度的問題,過度反而會引起反感。

3 引導孩子溝通交流。

叛逆期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滿腔心事,對於他們來說重要的事情,可能在父母眼中看來很幼稚,所以大部分孩子都不願意與父母交流這些事情。這個時候,做父母的要引導孩子交流溝通,設身處地把孩子的事當做自己的事,感受他們的心情,讓他們知道你很重視他所煩惱的事,並沒有嘲笑或看不起。

4 幫孩子做事。

其實父母在孩子從小到大不知幫孩子做了多少事了,比如說打掃他們的房間,清洗他們的衣服,給他們做飯等等。就是因為這些是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孩子意識不到父母是「幫」自己做事。這裡說的幫孩子做事,就是要讓孩子意識到,這件事你本可以不必做,你是幫他做的。

5 不要過分使喚孩子。

孩子在房間看電視看得正起勁,父母在外面三番四次打斷孩子,只為讓孩子幫忙做一些類似於遞個東西的小事。這樣孩子很容易厭煩父母,使喚孩子可以,為了不讓孩子厭煩,可以商量好在孩子娛樂的時候不打斷他,但是孩子必須抽出時間給父母幫忙。

6 不要囉嗦。

叛逆期的孩子,最反感的一點就是父母的囉嗦。過於囉嗦的父母就像是進入了更年期一樣,當叛逆期槓上更年期,結果可想而知~天下父母心,忍忍吧,不要太囉嗦。

7 給孩子空間和自由。

孩子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間,別管束得太嚴了,父母害怕孩子變壞,因此嚴加管束,但叛逆期的孩子往往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小心適得其反。

8 對孩子的態度不要前後矛盾。

父親和母親對待孩子的態度要一致,不要一方嚴教,一方寵溺,這樣的教育是有問題的。

另外,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不要前後矛盾,前幾個星期明明說不給孩子壓力,過了一段時間又嚴厲盤問孩子成績,像這樣大人在孩子心中就無信任可言。

9 讓孩子看見父母的艱辛。

最明智的教人成長之法,就是讓孩子懂得生活的艱辛。大多數父母在孩子面前,都不願意讓他們看到父母的艱辛,其實對待叛逆期的孩子,就是要讓他們懂得父母的艱辛,這樣他們才會心疼,從而開始懂事成長。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家長覺得孩子「乖」就沒有問題,事實上,「乖」也分兩種。有些孩子乖是因為明白如何正確與家長溝通,親子間能達成默契;另一種「乖」是因為孩子根本不善於溝通,不知道如何向父母袒露心事,而父母卻因為孩子的沉默,誤以為歲月靜好。

教育是一條任重而道遠的路啊。

父母怎麼與叛逆期的孩子溝通

18樓:冀靚令允

大部分孩子叛逆期最主要的原因是孩子自我意識形成階段,父母與孩子的溝通需要努力真正做到尊重孩子、平等和孩子交流溝通、懂得傾聽孩子的心聲,當孩子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不要輕易否定,即使意見不一致,千萬不要靠強制手段要去孩子接受我們的觀點,讓孩子感受到意見分歧彼此是平等交流,是在討論,要就事論事,注重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鼓勵孩子把內心的想法表達出來。當孩子內心有了安全感,孩子才會敞開溝通的心門,才願意接受父母的意見和建議。如果父母太強勢,孩子的觀點得不到表達或者總是被否定,孩子就會放棄溝通,表現出來就是叛逆,其實孩子是在本能地自我保護。

可以帶孩子去參加美好教育的親子課堂,可以改善親子關係哦!

家長如何和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1 把孩子當成大人對待。十幾歲的少年是半大的孩子,這個時分他們不肯意爸爸媽媽把自己作為孩子對待,他們有自己的主意,懂得自己考慮。儘管考慮方法或許還有些天真,可是爸爸媽媽不應該訕笑,而應該鄭重地認同孩子,並端正他們的思維,協助孩子開闊視野。2 適度關懷孩子。要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對孩子的關懷心愛,背叛...

怎樣和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陪伴原則。在這個原則之下,最重要的是建立愛的親子關係。有個案例是,乙個孩子一直和自己的父親逆反,即使長大後,與父親的關係仍然不好。他後來回想說,是因為他父親一直在外地工作,每兩個月才回家一次,而一回來,就總是教育他,讓他覺得父親是特意回來管自己的。但他的父親卻說,這是出於對孩子的愛。因為自己在家裡的...

家長如何對待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如何和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解決辦法 1 不要不經思索地拒絕青少年的要求。即使是非常荒謬的要求,也應該慎重考慮之後,給予響應與討論,找出充分的理由,讓他明了您的看法。2 只要與青少年有關的決定,都必須事先詢問他的意見。認真傾聽並與他討論,尊重青少年的自我感。千萬不要強迫他們接受大要的要求,也應該給他留下可以自主的空間,讓他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