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走著瞧的成語,走著瞧的成語資料

2022-07-31 00:05:03 字數 5236 閱讀 7531

1樓:快去學吧

走馬觀花 [zǒu mǎ guān huā]

[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出自]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樓:匿名使用者

拭目以待,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3樓:北京通孚化工

倉皇出逃 就是幹壞事 跑的很快

走著瞧的成語資料

形容「走著瞧」的成語有哪些?

4樓:在努力的小喵

走遍天涯、拭目以待、翹首企盼、騎驢看本、走馬看花、以往鑑來

一、走遍天涯[zǒu biàn tiān yá]天涯:天邊,指極邊遠的地方。哪兒都走過了。形容到過的地方很多。

造句:1、走遍天涯覓不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的人,回到家裡就發現它了。

2、我走遍天涯海角看潮起日落,也看過一張張臉幸福或落魄,如果能再一次把你擁入懷中,我會不會能假裝並非一無所有。

3、乙個人走遍天涯海角尋覓著他所需要的東西,回家後才發現,原來就在家裡。

4、為了替祖國尋找地下寶藏,我們勘探隊願走遍天涯海角。

5、為什麼沒有人和我一起走遍天涯海角呢?那個女孩子此刻和康帕瑞拉聊得火熱,他們是那麼開心,這真令我難過。

二、拭目以待[shì mù yǐ dài],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造句:1、對那件事的處理,我們拭目以待。

2、他是否可以登上珠穆朗瑪峰,讓我們拭目以待。

3、在這次運動會上,究竟誰是優勝者,人們都拭目以待。

4、停火協議雖然已經簽定,但能否實現和平,人民正拭目以待。

5、新的主管能否讓公司出現新的氣象呢?大家都拭目以待。

三、翹首企盼[qiáo shǒu qǐ pàn],翹,抬起。企,踮起(腳後跟)。仰起頭,踮起腳。形容非常盼望殷切。

造句:1、在眾人翹首企盼中,女主角終於姍姍來遲,巧笑倩兮地向大家揮手致意。

2、翹首企盼,漫漫長路何處是盡頭,回望山川,蒼蒼茫茫處處顯雨意。回峰路轉,佳人恰至,四處鮮花那樣淡,身輕心暢陪伊歸。道思念,話情意,緣歸週末無勞碌,你我共享美好時光。

3、幾部讓人翹首企盼的錄影片終於將在這個月到貨。

4、苦苦等待的日子,最是煎熬,無盡地翹首企盼間,幹昊終於等來了七月十五月圓的這一天……

5、所以,長平在這裡是焦慮的翹首企盼。

四、以往鑑來[yǐ wǎng jiàn lái],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造句:1、中國有句成語叫「以往鑑來」,意思是用過去的經驗和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避免重蹈覆轍。

2、記者在此選取部分案例,供讀者以往鑑來。

3、比賽結束後,我們要認真總結一下這次運動會的經驗和教訓,以往鑑來,為下一次比賽打好基礎。

4、在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即將啟動之際,記者前往廣元等地,實地探訪15年來各地退耕還林的成效,以往鑑來。

5、最近,南韓**再次敦促日本正確對待其侵略歷史問題,令人聯想到「以往鑑來」這句成語。

五、走馬看花[zǒu mǎ kàn huā],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造句:1、因時間匆忙,只能走馬看花地轉一轉杭州城,如果能下馬看花感受定會更深些。

2、研究古蹟不比遊山玩水,走馬看花所得的浮光掠影恐怕無濟於事。

3、這本書內容博大精深,隨便走馬看花是無法窺其堂奧的。

4、你們從拉丁美洲到亞洲來,是走馬看花的。

5、我們走馬看花一般,總算把全島察看了乙個大概。

6、不過我會建議您搭計程車,如果您不想只是走馬看花。

7、隨著旅行團出遊,每個景點都只能走馬看花,無從仔細欣賞。

勝敗屬於誰還不知道 走著瞧 用成語怎麼說

5樓:匿名使用者

騎著毛驢看唱本--走著瞧

6樓:走過雨戀

誰笑到最後誰笑的最好

he who laughs last, laughs best。

走著瞧的瞧怎麼寫

7樓:滿意請採納喲

瞧筆畫數:17;

部首:目;

筆順編號:25111324111214444筆順:豎折橫橫橫撇豎捺橫橫橫豎橫捺捺捺捺

筆順說明: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

8樓:陌上花開

漢字 瞧 (字典、組詞)

讀音 qiáo

部首 目

筆畫數 17

筆畫名稱 豎、橫折、橫、橫、橫、撇、豎、點、橫、橫、橫、豎、橫、點、點、點、點、

瞧的成語有哪些

9樓:聚成都

與瞧有關的成語

[傲睨萬物]睨: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走著瞧]等著瞧。等過一段時間再下結論,再見分曉[自暴自棄]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拭目而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令人齒冷]齒冷:恥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下眼相看]指瞧不起人

[眼底無人]眼睛裡沒有別人。形容狂傲自大,瞧不起人[傍觀冷眼]傍:通「旁」。用冷眼或冷淡的態度在一旁瞧著。

[不值一顧]顧:看。不值得一看。形容瞧不起某事物。

10樓:平常心新號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

【拼音】:chī zhe wǎn lǐ qiáo zhe guō lǐ

【解釋】:比喻貪心不足。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十六回:「那薛老大也是『吃著碗裡瞧著鍋裡』的。」

東瞧西望

【拼音】:dōng qiáo xī wàng【解釋】:指到處亂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回:「劉老老只聽見咯噹咯當的響聲,很似打鑼篩面的一般,不免東瞧西望的。」

【示例】:他~,像乙個特務。

【近義詞】:東張西望

【語法】:作謂語、狀語;指亂看

11樓:好麗友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 [chī zhe wǎn lǐ qiáo zhe guō lǐ]

基本釋義

比喻貪心不足。

12樓:我是老夫子

〔 東瞧西望 〕指到處亂看。

〔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 〕比喻貪心不足 。

〔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 〕比喻貪心不足。

13樓:菠蘿菠蘿大師

我知道的只有 東瞧西望

14樓:析利思

上看下看左顧右看上行下效 七上八下 上樑不正下樑歪 上下五千年 上不去下不來 上下求索 上下翻飛左右逢源左纏右繞 七上八下,上下一心,上下其手,上情下達,上躥下跳,上行下效,不分上下,不相上下,舉國上下。左右為難,左右開弓,左右逢源,左思右想,左擁右抱,左顧右盼

描寫八仙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聚會--神聊

張果老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傳說中的八仙—— 各有千秋

八仙過海不用船——自有法度(渡)

八仙過海——能行風的行風,能下雨的下雨

八仙醉酒,神魂顛倒

八仙過海

飲中八仙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能行風的行風,能下雨的下雨八仙過海不用船——自有法度(渡)

八仙桌缺只腳——擺不平

八仙桌上擺夜壺——不是個(家)夥;不是個成就(盛酒)的傢伙八仙桌上放盞燈——明擺著

傳說中的八仙——各有千秋

八仙聚會——神聊

八仙醉酒,神魂顛倒

壽星賣了張果老——倚(以)老賣老

張果老倒騎驢——背道而馳;不見畜牲面;往後看張果老騎驢——倒著走

張果老騎毛驢——倒行逆施

拜佛走進呂祖(呂洞賓)廟——走錯了門

16樓:仙履依昔

成語: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拼音:gè xiǎn shén tōng

解釋:比喻在各自工作中顯身手。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81回:「正是八仙過海,獨自顯神通。」

騎什麼看唱本走著瞧

17樓:

騎驢看唱本,就是騎著驢邊走邊看,看就是瞧嘛,所以就是邊走邊瞧,也就是「走著瞧」。

走著瞧:

基本解釋:等著瞧。等過一段時間再下結論,再見分曉。

同學你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右上角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謝謝哦

騎什麼看唱本一一走著瞧

18樓:飛了

這是我們中國的歇後語。

註釋:騎著驢邊走邊看,也就是邊走邊瞧。

走著瞧:等著瞧,等過一段時間再下結論,再見分曉。

謂試看事物發展結果究竟怎樣,表示一種胸有成竹、預料到事物必然結果的不讓步的語氣。

所以也就是以騎驢看唱本的表面意思得出的結論走著瞧的引申義來表達自己想說的話。顯得更加生動,言簡意賅。

歇後語可以分成兩種型別:

一種是邏輯推理式的,說明部分是從前面比喻部分推理的結果。

19樓:乙隻哈迷lumos惋辭

騎什麼看唱本,我來回答,什麼改了寫驢因為驢是騎的,古代的人都是騎驢看唱本的。而唱本的意思就是唱歌,而走著睢就是等著睢。總體上是古代人騎驢聽歌的。

20樓:半仙

查現在查嘻

21樓:亮

都說騎毛驢看唱本走著瞧

22樓:休谷槐

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23樓:該好好發揮

騎驢看歌本─────走著瞧

24樓:匿名使用者

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本指邊走邊看;轉指看事情的發展或結果。

25樓:

騎什麼看唱本---- ----走著瞧?

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語有什麼,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語

不計其數 b j q sh 數不勝數 sh b sh ng sh 多如牛毛 du r ni m o 成千上萬 ch ng qi n sh ng w n 不可勝數 b k sh ng sh 不計其數 b j q sh 釋義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出處 宋 魏了翁 奏措京湖諸郡 或謂官民兵在城內者約二...

形容進步太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進步太慢的成語

形容 進步太慢 的成語有 舉步維艱 舉步維艱 寸步難行 原地踏步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舉步維艱 j b w i ji n 釋義 比喻辦事情每向前進行一步都十分不容易。出處 莫應豐 將軍吟 第四章 就像在戰場上誤入地雷陣一樣,舉步維艱。舉步維艱 j b w i ji n 釋義 比喻辦事情每向前進行一步...

形容路途艱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路途艱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路途艱辛 的成語有 千里迢迢,千山萬水,艱難險阻,危機四伏,露餐風宿。千里迢迢 qi n l ti o ti o 形容路途遙遠艱辛。千山萬水 qi n sh n w n shu 形容路途艱難遙遠。艱難險阻 ji n n n xi n z 前進道路上的困難 危險和障礙。危機四伏 w i j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