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路途艱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路途艱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47:54 字數 5705 閱讀 2562

1樓:夢三金

形容「路途艱辛」的成語有:千里迢迢,千山萬水,艱難險阻,危機四伏,露餐風宿。

千里迢迢 [ qiān lǐ tiáo tiáo ]  形容路途遙遠艱辛。

千山萬水 [ qiān shān wàn shuǐ ] 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艱難險阻 [ jiān nán xiǎn zǔ ] 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危機四伏 [ wēi jī sì fú ] 道路上到處隱藏著危險的禍根。

露餐風宿 [ lù cān fēng sù ] 在露天中吃飯,在風中住宿。形容旅途艱辛。

形容路途艱難的成語有哪些?

2樓:戀丶一世腐朽

長途跋涉、披荊斬棘、艱難險阻、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長途跋涉

讀音:cháng tú bá shè

釋義:跋涉:翻山越嶺、趟水過河。 指遠距離的翻山渡水。形容路途遙遠,行路辛苦。

造句: 紅軍經過長途跋涉 終於走過了長征到達了陝北。

披荊斬棘

讀音:pī jīng zhǎn jí

釋義: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 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造句:前進的路上需要披荊斬棘的決心和勇氣。

艱難險阻

讀音:jiān nán xiǎn zǔ

釋義:險阻:危險和障礙。 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造句:攀登高峰要不畏艱難險阻,實現理想要勇於奮鬥。

千里迢迢

讀音:qiān lǐ tiáo tiáo

釋義:迢迢:遙遠。形容路途遙遠。

造句:他為了尋找失散的媽媽,不惜千里迢迢到處詢訪。

跋山涉水

讀音:bá shān shè shuǐ

釋義: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造句:李時珍跋山涉水,嚐遍百草,用盡畢生心血編著了《本草綱目》。

3樓: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艱難】: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被苫蒙荊】:苫:用草編成的簾子、墊子等草製品。披草苫,裹荊棘。泛指受盡艱難,吃盡苦頭。

【篳路襤褸】:形容開創新事業的艱難。同「篳路藍縷」。

【不避艱險】:不畏懼艱難險阻。

【不食周粟】:粟:小公尺,泛指糧食。本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比喻忠誠堅定,不因生計艱難而為敵方工作。

【穿荊度棘】:穿越荊棘叢生處。比喻多經艱難路途。

【創業維艱】:開創事業是艱難的。

【爨桂炊玉】:爨:炊。柴禾難得如桂木,公尺價貴得如珠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

【寸步難行】: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寸步難移】:連一步都難移動。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刀山血海】:比喻極其危險和艱難的地方。

【倒懸之患】:倒懸:頭向下、腳向上懸掛著。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困境。

【登山涉水】:爬山過水。比喻歷盡艱難。

【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顛仆流離】: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顛沛流離」。

【東踅西倒】:形容行走艱難。

【動而得謗】:一有舉動,就要遭到詆毀。形容處境艱難。

【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赴蹈湯火】:赴:前往;蹈:踩;湯:熱水。形容不畏艱難險阻,奮不顧身。

【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感戴二天】:形容那些把人從危險、艱難、疾病當中挽救出來的人。

【孤臣孽子】: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

【孤魂野鬼】:比喻沒有依靠,處境艱難的人。

【關山阻隔】: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行不得也哥哥】:鷓鴣叫聲的擬意,表示行路艱難。

【蒿目時艱】:蒿目:極目遠望;時艱:艱難的局勢。指對時事憂慮不安。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火山湯海】:比喻艱難危險。

【棘刺母猴】:棘:多刺的植物。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艱苦創業】:艱難困苦地創辦事業。

【艱苦奮鬥】:不怕艱難困苦,堅持英勇鬥爭。

【艱難竭蹶】:竭蹶:趕路跌跌撞撞的樣子,引伸為資財匱乏。形容收入少,生活艱難。

【荊棘滿途】:荊棘遍地。比喻世道艱難。

【精禽填海】:精禽:傳說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靈魂化作精衛鳥,常銜西山木石填東海。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久經風霜】:比喻經過長期艱難困苦的磨練。

【舉步維艱】:指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

【苦盡甘來】: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苦盡甜來】: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來之坎坎】:坎:陷。比喻進退都很艱難。

【轢釜待炊】:刮鍋有聲,等待燒火做飯。形容生活艱難。

【糧盡援絕】: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

【流離顛頓】: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流離顛沛」。

【流離顛沛】: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流離顛疐】: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流離顛沛」。

【流離瑣尾】:流離:梟的別名;瑣尾:細小時美好。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捫參歷井】:參、井,皆星宿名,分別為蜀秦分野。指自秦入蜀途中,山勢高峻,可以摸到參、井兩星宿。形容山勢高峻,道路險阻。亦形容世路艱難。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末路之難】:末路:最後的一段路程。走最後一段路程是艱難的。比喻越到最後,工作越艱鉅。也比喻保持晚節不易。

【鯰魚上竿】:比喻上公升艱難。同「鯰魚上竹竿」。

【鯰魚上竹竿】:俗說鯰魚能上竹竿,但鯰魚黏滑無鱗,爬竿畢竟困難。後以之比喻上公升艱難。

【鯰魚緣竹竿】:比喻上公升艱難。同「鯰魚上竹竿」。

【齧雪餐氈】:比喻困境中的艱難生活。

【怕風怯雨】:怯:害怕。形容人害怕艱難困苦,嬌氣十足。

【攀藤附葛】:攀附著藤葛前進。極言道路艱難。

【蟠根錯節】: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盤屈,枝節交錯。比喻事情的艱難複雜。

【貧於一字】:貧:貧乏。貧乏得找不到乙個適當的字。形容苦心作文,煉字艱難。

【千難萬苦】:猶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千水萬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同「千山萬水」。

【千辛百苦】:辛:勞苦。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窮極思變】: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窮極則變】: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窮鳥歸人】: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比喻因處境艱難而投靠別人。

【窮鳥投人】:投:投入。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比喻因處境艱難而投靠別人。

【窮則思變】: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求生不得】: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求生不生,求死不死】: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人間行路難】:在人間行走艱難。比喻世道艱險。

【忍饑受餓】:忍受飢餓。形容生活極其貧困,艱難度日。

【忍飢受渴】:忍受飢渴。形容極其艱難、貧困,苦苦度日。

【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如蹈水火】:像走入水火之中。比喻處境艱難。

【三飢兩飽】:猶言飢一頓,飽一頓。形容生活艱難。

【山高路遠】:山又高,路又遠。形容路途艱難而遙遠。

【山高水險】: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少吃無穿】:缺少吃的,沒有穿的。形容生活艱難。

【生事微渺】:生事:生計、謀生的路;微渺:渺茫。指生活非常艱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指艱難使人奮進,安逸使人沉淪。

【食不充腸】:形容艱難貧困,勉強維持生活。同「食不充飢」。

【食不充飢】:形容艱難貧困,勉強維持生活。

【食不充口】: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同「食不餬口」。

【食不餬口】: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

【事非經過不知難】: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就不知道它的艱難。

【暑雨祁寒】:夏大雨,冬大寒。後以之為怨嗟生計艱難之典。

【歲寒松柏】:比喻在逆境艱難中能保持節操的人。

【瑣尾流離】: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天步艱難】:天步:舊指國運、時運。意指國運艱難。

【天荊地棘】:天地間佈滿荊棘,比喻世途或處境艱難。

【停辛佇苦】: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停辛貯苦】: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同「停辛佇苦」。

【挺身獨出】: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挺身而出】: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拖男帶女】:帶領著子女。多用於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難。

【拖男挾女】:帶領著子女。多用於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難。

【萬苦千辛】: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萬水千山】: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委重投艱】:委:委託、託付。指委以重任,授予艱難使命。

【攜兒帶女】:攜:拉著。帶領著兒女。形容放任辛勞或生計艱難。

【辛辛苦苦】:辛辣艱苦。比喻艱難困苦。

【羊腸九曲】: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遺大投艱】:遺、投:交給。指交給重大艱難的任務。

【遺艱投大】:指交給重大艱難的任務。同「遺大投艱」。

【玉汝於成】:汝:你。玉汝:像愛惜玉一樣愛護、幫助你。愛你如玉,幫助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煮弩為糧】:弩:弓弩。煮弩弓作為糧食吃。形容斷糧時的艱難困境。

【饌玉炊珠】:食品貴如玉,燃料貴似金。原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後形容生活奢華。

【迍邅之世】:迍邅:困頓不得志。指處境艱難的亂世。

形容人努力創業的成語,形容人創業艱辛的成語

形容人努力創業的成語有 白手起家 艱苦創業 開基立業 興家立業 開基創業等。1 白手起家 b i sh u q ji 出處 宋 文天祥 鄒仲翔墓誌銘 君雖亦赤手起家 而好施出其性。譯文 你雖然也是赤手起家 而喜歡用從本性。釋義 白手 空手 起家 建立家業。形容在沒有基礎和條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

形容路途遙遠的詞語是,形容路途遙遠的詞語

山高水長 千里迢迢 不遠萬里 萬水千山。山高水長 跋山涉水 翻山越嶺 請參考!形容路途遙遠的詞語是 千里迢迢 天涯海角 千山萬水 長途跋涉 不遠萬里 天各一方 跋山涉水 路遠迢迢 萬里迢迢 千里迢迢 形容路途遙遠的詞語 鞭長駕遠 指路途遙遠.不遠千里 不以千里為遠.形容不怕路途遙遠.不遠萬里 不以萬...

形容艱辛的句子,描述艱辛的句子

1 困難與折磨對於人來說,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錘,打掉的應是脆弱的鐵屑,鍛成的將是鋒利的鋼刀。2 累累的創傷,就是生命給你的最好的東西,因為在每個創傷上在都標示著前進的一步。3 每人心中都應有兩盞燈光,一盞是希望的燈光 一盞是勇氣的燈光。有了這兩盞燈光,我們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風濤的險惡了。4 難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