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立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馬上,立刻要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1 字數 4659 閱讀 5510

1樓:平常心新號

立竿見影

【拼音】:lì gān jiàn yǐng【解釋】: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示例】: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近義詞】:馬到成功、立見成效

【反義詞】:曠日持久、勞而無功

【歇後語】:晴天白日;太陽底下豎竹子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事物見效快

形容「馬上,立刻要做」的成語有哪些?

2樓:u愛浪的浪子

1、刻不容緩 [ kè bù róng huǎn ]

【解釋】:時間一點都不容許耽擱。形容形勢緊迫,必須立即行動。

【出處】:近代.***《井岡山的鬥爭·軍事問題》:「我們紅色地方武裝的擴大,更是刻不容緩。」

2、事不宜遲 [ shì bù yí chí ]

【解釋】: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楊春道:『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解釋:楊春說道:『好計策!我和你這就去辦;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3、當務之急 [ dāng wù zhī jí ]

【解釋】:當前應做 的事情中最急需辦的事。《孟子 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

【出處】:《孟子·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出處的翻譯:有學識的人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知道的;這才是當前應做 的事情中最急需辦的事。

4、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

【解釋】:形容心情十分急切,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解釋:這不僅關係到酒後的遊戲;該仙女子怎麼能等待的了,且不是十分急切,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5、十萬火急 [ shí wàn huǒ jí ]

【解釋】: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出處】:近代老舍《趙子曰》:「趙子曰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3樓:jv_於小筱驍

刻不容緩   事不宜遲   當務之急   迫在眉睫    箭在弦上

刻不容緩

讀音:[ kè bù róng huǎn ]

釋義: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胎前產後以及難產各症;不獨刻不容緩;並且兩命攸關。」

造句:汛期已到,防洪的準備工作是刻不容緩的。

事不宜遲

讀音:[ shì bù yí chí ]

釋義: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楊春道:『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

造句:時機很要緊,事不宜遲,我們要立刻動手辦。

當務之急

讀音:[ dāng wù zhī jí ]

釋義: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出處:《孟子·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

造句:現在當務之急,是如何改善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

迫在眉睫

讀音:[ pò zài méi jié ]

釋義: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處:《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幹我者;我必知之。」

造句:大火就要蔓延到那片紅松林了,就在這迫在眉睫之時,消防隊員趕來了。

箭在弦上

讀音:[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

釋義: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李善注引《魏志》:「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

造句:這次行動醞釀了很久,到今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形容立馬的成語有什麼?

4樓:i霜滿天

1、雷厲風行

【拼音】:léi lì fēng xíng【釋義】: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勢如破竹

【拼音】:[shì rú pò zhú

【釋義】:勢:氣勢,威力。 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3、箭在弦上

【拼音】:jiàn zài xián shàng【釋義】: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4、電掣風馳

【拼音】:diàn chè fēng chí【釋義】:形容像閃電颳風一樣迅速。

5、朝成暮徧

【拼音】:cháo chéng mù pián【釋義】:早晨剛寫成,晚上就到處流傳。形容文章流傳迅速。

形容「來的很及時」的成語有哪些?

5樓:曾萱寒

雪中送炭、暗室逢燈、燃眉之急、千鈞一髮、一觸即發

一、雪中送炭 [ xuě zhōng sòng tàn ]

【解釋】: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出自】:***《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對於他們,第一步需要還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二、暗室逢燈 [ àn shì féng dēng ]

【解釋】: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十回:「天幸遇著相公,如暗室逢燈,絕渡逢舟,從此讀書作文,俱可望有門徑矣!」

【翻譯】:幸而遇著你,像在黑屋子裡遇到燈,像在絕路上遇到船,從這裡讀書寫文章,都可以看到有門徑了!

三、燃眉之急 [ rán méi zhī jí ]

【解釋】: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出自】:葉聖陶《前途》:此在目前,實救燃眉之急。

四、千鈞一髮 [ qiān jūn yī fà ]

【解釋】: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出自】: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翻譯】:它的危險像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絲上。

五、一觸即發 [ yī chù jí fā ]

【解釋】: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出自】:***《評蔣介石發言人的談話》:「共產黨主張成立聯合**,就為罅內戰。現在蔣介石拒絕了這個主張,致使內戰有一觸即發之勢。」

6樓:曉喋

1、雪中送炭  2、千鈞一髮  3、燃眉之急  4、火急火燎  5、 事不宜遲

[拼音]:

1、雪中送炭  :xuě zhōng sòng tàn釋義: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極端困難和危急的情況下,給人以幫助。

造句:鄰里街坊的幫助猶如雪中送炭,使他非常感動。

2、千鈞一髮  :qiān jūn yī fà釋義: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造句:會議紀要稱,這是個"千鈞一髮"的時刻。

3、燃眉之急  :rán méi zhī jí釋義: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造句:主汛期馬上就要到了,修好防洪堤已是燃眉之急。

4、火急火燎  :huǒ jí huǒ liǎo釋義:猶火燒火燎。 形容很匆忙,急促。

造句:她遲到了,顯得火急火燎,侷促不安、

5、 事不宜遲:shì bù yí chí釋義:解釋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造句:事不宜遲,大家馬上分頭行動吧!

形容即將到來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山雨欲來【shān yǔ yù lái】:指預示有事情即將發生。

指日可待【 zhǐ rì kě dài】: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拭目以待【shì mù yǐ dài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火燒眉毛【huǒ shāo méi mao】:火燒到眉毛。 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噴薄欲出【pēn bó yù chū 】:噴薄:湧起,上公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公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形容快要到了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光陰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讀好書的前提條件在於不讀壞書,因為光陰似箭,生命短促。

2、爭分奪秒[zhēng fèn duó miǎo]: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造句:我們在學習上要爭分奪秒。

3、稍縱即逝[shāo zòng jí shì]: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造句:時間稍縱即逝,無法儲存,時間才是最短缺的東西。

4、轉瞬即逝[zhuǎn shùn jí shì]:指一眨眼就消失了,形容時間很短暫。

造句:值夜的僕人和巡更的更夫聽見了那聲轉瞬即逝的慘叫,慌忙行動起來。

5、彈指一瞬[tán zhǐ yī shùn]:彈動指頭的一瞬間,形容時間極短。

造句:彈指一瞬就快到山門的時候,她終於還是忍不住勸道:大師兄,你今天都來回了四趟了,我實在過意不去,你放我下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期而至

迫在眉睫

稍縱即逝

箭在弦上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

形容巧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遇見的成語有哪些

萍水偶逢,不期而遇,邂逅相遇,不期而會,萍水相逢。萍水偶逢 p ng shu u f 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不期而遇 b q r y 解釋 期 約定時日 遇 相逢 會面。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邂逅相遇 xi h u xi ng y 解釋 指無意中相遇。邂逅 沒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