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突然覺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28:52 字數 4665 閱讀 8362

1樓:漂亮的212啊

1、恍然大悟

【拼音】:huǎng rán dà wù

【解釋】: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薛)簡蒙指教;豁然大悟。」

【造句】:當老師把問題答案公布出來時,他才恍然大悟。

2、茅塞頓開

【拼音】: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 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造句】:今天我遇上了一道難題,小舅教我後,我頓時茅塞頓開。

3、醍醐灌頂

【拼音】: tí hú guàn dǐng

【解釋】: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出自】:唐·顧況《行路難》詩:「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造句】:此次調動,我很想不通,聽他一說,醍醐灌頂,我全理解了。

4、大徹大悟

【拼音】:dà chè dà wù

【解釋】: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出自】:元·鄭德輝《立成湯伊尹耕莘》:「蓋凡**之時;先參貧道;授與仙訣;大徹大悟以後;方得公升九**真而觀元始。」

【造句】:學成一門專業是艱苦的,不可能一朝醒來就宣稱自己大徹大悟,已掌握了這門學問。

5、豁然開朗

【拼音】:huò rán kāi lǎng

【解釋】: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出自】: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造句】:經過語文教師把一段古文逐字逐句講解後,我們才豁然開朗,懂得了文章的意思。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2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 突如:突然。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處:《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防不勝防:[ fáng bù shèng fáng ]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猝不及防:[ cù bù jí fáng ]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 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驟不及防:[ zhòu bù jí fáng ]  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出處: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我海軍亦於天明發炮,向丹水池一帶清軍射擊,毀美孚洋油棧及火車五輛。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 jiàng ]  降:下落。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漢書·周勃傳》:「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造句:我們出現在敵人陣地前,有如從天而降,敵人嚇得魂飛魄散,無不舉手投降。

3樓:匿名使用者

防不勝防,意思就是突然出現

4樓:衷玉芬達燕

層出不窮céng

chūbù

qióng

成語解釋: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出沒無常,讀音;chū

mòwú

cháng

成語解釋: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成語出處:唐·韓愈《貞曜先生墓誌銘》:「神施鬼設,間見層出。」《唐書·藝文志》:「歷代盛衰,文章與時高下;然其變能百出,不可窮極,何其興衰。」

例  句:愛國精神之表現於中外文學裡已經是層出不窮的,數不勝數了。(聞一多《文藝與愛國——紀念三月十八》)

出沒無常,讀音;chū

mòwú

cháng

成語解釋: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成語出處:宋·王十朋《論廣海二寇札子》:「海寇出沒無常,尤為瀕海州縣之患。」

例  句:又西北平行者一裡,下眺嶺西深墜而下,而杳不可見;嶺東屏峙而上,而出沒無常。(明·徐巨集祖《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

5樓:邵遠慎庚

這類成語比較少,但還是有一些較為熟悉的,比如:

始料未及

【shǐliàowèijí】

意思:沒有想到的,在意料之外的。

造句:這只狗在我們生活中佔據了一塊很大的地方,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突如其來

【tūrú

qílái】

意思: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指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也指突然發生。

造句:當大家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險而不知所措的時候小明挺身而出挽救了大家。

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jiàng】

意思:降:下落。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造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出其不意【chū

qíbù

yì】意思: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造句:游擊隊常常採取秘密而神速的行動,出其不意地打擊敵人。

措手不及【cuò

shǒu

bùjí】

意思:措手:著手處理。來不及動手應付。指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

造句:城上亂箭齊發,周瑜措手不及,中箭落馬。

6樓:賈秀榮矯鶯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突出其來、猝不及防、驟不及防等。

1、突如其來[tū

rúqí

lái]

基本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周代

佚名《易經·離》:「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白話譯文:突然的出現。焚燒如同死了或捨棄了一樣。

例句: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他心裡十分難過。

2、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jiàng

]基本釋義: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周勃傳》:「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白話譯文:諸侯們聽說以後,以為將軍是從天而下的。

例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3、突出其來[tū

chūqí

lái]

基本釋義: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真為素昧平生,突出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

白話譯文:真是因為之前並沒有見過,突然出現,難怪你會怪罪了。

4、猝不及防[cù

bùjí

fáng

]基本釋義: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

白話譯文:既不點燭火,有不發出聲音,突然出現,突然相遇,以為是碰上了鬼。

5、驟不及防

[zhòu

bùjí

fáng

]基本釋義: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出處:現代

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我海軍亦於天明發炮,向丹水池一帶清軍射擊,毀美孚洋油棧及火車五輛。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形容突然發生的成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天而下——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從天而降——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平地風波——指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事情或災禍。

8樓:天蠍

風雲突變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平地一聲雷   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公升高.

平地風波   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青天霹靂   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突如其來   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冷灰爆豆   在冷灰中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或比喻事情憑空突然發生.亦作「冷鍋中豆爆」.

晴天霹靂   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罔知所措   罔:不.知:知道.措:安置、處置.不知道怎么處理好.多指對突然發生的情況無法應付.亦作「罔知所厝」.

一朝之患   突然發生的禍患.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突如其來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出乎意料;突然來臨

形容突然醒悟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醍醐灌頂、

大徹大悟、

如夢初醒、

水落石出、

豁然開朗

11樓:匠人關老師

幡然醒悟 醍醐灌頂 豁然開朗 茅塞頓開

形容事情突然好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事情突然好轉的成語

1 出幽遷喬 ch y u qi n qi o 比喻人的境遇好轉或職位公升遷。出處 詩 小雅 伐木 出自幽谷,遷於喬木。2 出幽公升高 ch y u sh ng g o 比喻人的境遇好轉或職位公升遷。出處 後漢書 儒林傳上 楊倫 帝乃下詔曰 倫出幽公升高,寵以藩傅,稽留王命,擅止道路,託疾自從,苟肆...

形容心情突然變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心情突然變好的詞語

豁然開朗 hu r n k i l ng 豁然 形容開闊 開朗 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仰天長嘯 y ng ti n ch ng xi o 抬頭朝天大聲呼叫。形容情緒高昂 意氣風發的樣子。破涕為笑 p t w i xi o 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形容「發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突然發怒的成語有哪些?

忿然作色 勃然變色 怒火衝天 雷嗔電怒 瞋目切齒 怫然作色。1 忿然作色 f n r n zu s 釋義 由於憤怒而變了臉色。出自於 孫臏兵法 威王問 田忌忿然作色 此六者,皆善者所用,而子大夫曰非其急者也。然則其急者何也?例句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誌 第五十回 靈公忿然作色曰 自古臣制於君,不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