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做事高效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專業高效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1 字數 5553 閱讀 3489

1樓:殘雪的楓林

1、 事半功倍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1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

【舉例造句】: 如能善用他的特長和經驗,比較地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一日千里

【拼音】: yī rì qiān lǐ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舉例造句】: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3、事半功百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ǎi

【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同「事半功倍」。

【出處】: 清·魏源《道光丙戌海運記》:「因利乘便,事半功百,而元所未有也。」

4、雷厲風行

【拼音】: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 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 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舉例造句】: 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雷厲風行。

5、乾淨利落

【拼音】: gān jìng lì luò

【解釋】: 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 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不是老人家,誰能做這樣乾淨利落?」

【舉例造句】: 他做得很乾淨利落。

形容專業、高效的成語有哪些?

2樓:my小鬱鬱

1、精益求精 [ jīng yì qiú jīng ]

【釋義】: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出處】:《論語 · 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2、爐火純青 [ lú huǒ chún qīng ]

【釋義】:純:純粹。 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清 · 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3、出神入化 [ chū shén rù huà ]

【釋義】: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處】:元 · 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我不曾出聲;他連忙答應。」金聖歎批:「真正出神入化之筆。」

4、一絲不苟 [ yī sī bù gǒu ]

【釋義】:苟:苟且,馬虎;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 · 吳敬梓《儒林外史》:「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5、卓有成效 [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

【釋義】: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處】:明 · 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造句】:

白求恩對醫療技術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周老伯的雕刻技藝,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他的作品栩栩如生。

演員們表演得出神入化,觀眾們乙個個看得目瞪口呆。

劉老師做事認真細緻、一絲不苟,是大家學習上的表率。

李明用這個方案整治班上的紀律卓有成效。

3樓:捕捉那瞬間

事半功倍

精益求精

揮灑自如

爐火純青

點石成金

雷厲風行

卓有成效

行家裡手

一石二鳥

一箭雙鵰

4樓:葵花朵朵

事半功倍

精益求精

揮灑自如 爐火純青 點石成金

庖丁解牛,雷厲風行,事半功倍,卓有成效,案無留牘,行家裡手,胸有成竹,羚羊掛角

親,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千里 事半功倍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6樓:冰夏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事半功倍、雷厲風行、速戰速決、快刀斬亂麻、一舉兩得

1、事半功倍

讀音: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只用一半的力氣,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

出處:近代冰心《寄小讀者》:「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事半功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一舉兩得、一箭雙鵰、一石兩鳥

反義詞: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例句:好方法事半功倍,好習慣受益終身。

2、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

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出處:近代梁斌《紅旗譜》:他到了學校,雷厲風行,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

齋。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表述政策、法令或命令的迅速貫徹執行,也用於表述人的作

風,辦事嚴格、迅速。

近義詞:大張旗鼓、聞風而動、大刀闊斧、大馬金刀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慢條斯理

例句:他那雷厲風行的作風給戰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速戰速決

讀音:sù zhàn sù jué

解釋: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出處:近代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戰爭已拖了一年多,而一點看不出速戰速決的希望。」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近義詞:快刀斬亂麻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不管做什麼工作不要拖泥帶水,要速戰速決才行。

4、快刀斬亂麻

讀音:kuài dāo zhǎn luàn má

解釋:比喻辦事果斷,爽快地解決紛繁複雜的問題。

出處:《北齊書·文宣帝紀》:「高祖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

斬!』」

譯文:高祖想考查一下哪個兒子最聰明,就讓他們各自整理亂麻,二兒子高洋找來一把快刀,把那

亂麻狠狠地幾刀斬斷,並且說:解決複雜棘手的問題就要採取果斷措施。

近義詞:乾淨利落、乾淨利索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他一直在兩者之間不停地碰來撞去,而終於不能用快刀斬亂麻的辦法一下子徹底解決。

5、一舉兩得

讀音:yī jǔ liǎng dé

解釋: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近代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特製者用宣紙,此外以廉紙印若干,定價極便宜,使學生

亦有力購讀,頗為一舉兩得。」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石二鳥、一箭雙鵰、兩全其美、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例句:你所幹的那件事可是一舉兩得。

7樓:天線寶寶

1、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háng

釋義: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風馳電掣

讀音: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3、兵貴神速

讀音:bīng guì shén sù

釋義:神速:特別迅速。 用兵貴在行動特別迅速。

4、石火電光

讀音:shí huǒ diàn guāng釋義: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5、流星趕月

讀音:liú xīng gǎn yuè

釋義: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8樓:blackpink_羅捷

心靈手巧、爐火純青、揮灑自如、得心應手、庖丁解牛。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呢?可以是,眼疾手快

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10樓:快去學吧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廢寢忘食、心無旁騖、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做事專心認真的成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閉門讀書】: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一門心思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竭盡全力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一心一意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盡力而為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盡心竭力 任勞任怨 二話不說 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堅持不懈 知難而進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踏踏實實 認真 負責 一絲不苟 廢寢忘食 腳踏實地 鞠躬盡瘁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13樓:bhp海闊天空

心無旁騖、專心致志、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全神貫注

14樓:鄭州華夏醫院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15樓:匿名使用者

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全神貫注。

16樓:茀橇簾堆菤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一心一意、

關於「高效」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7樓:小紅鞋的流蘇裙

1、事半功倍 [ shì bàn gōng bèi ]

釋義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 處:《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卓有成效 [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

釋義: 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 處: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3、馬到成功 [ mǎ dào chéng gōng ]

釋義: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 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4、手到病除 [ shǒu dào bìng chú ]

釋義: 剛動手**,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出 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險除。

5、無施不效 [ wú shī bù xiào ]

釋義: 指施行的每項策略都收效。

形容人做事專心的成語,寫出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不知寢食 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 努力。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寫出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

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有那些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不知寢食 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 努力。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 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

形容做事慢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老牛破車 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慢條斯理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慢騰斯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 慢條斯理 慢條絲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