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年輕女子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年輕女子的成語

2021-03-04 08:56:09 字數 6828 閱讀 7781

1樓:鬧紅駐景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形容年輕女子的成語

2樓:雨落的壞

眉目如畫,

花容月貌,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玉潔冰清,

冰雪聰明,

明豔動人,

人見人愛,

傾國傾城,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人間尤物,

出塵脫俗,

吹彈即破,

白璧無瑕,

美艷絕倫,

楚楚可人,

人淡如菊,

嬌豔如花,

至真至純,

盡善盡美

美若天仙,

溫文爾雅,

品貌端莊,

麗質天成,

窈窕淑女,

天姿絕色,

國色天香,

風姿綽約,

風華絕代,

語笑嫣然,

含苞待放,

嬌豔欲滴,

玲瓏剔透,

3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玉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ú huā sì yù,意思是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4樓:匿名使用者

豆蔻年華 風華正茂

形容美女雲集的成語有哪些?

5樓:周家

掎裳連袂來,美女如雲,

自佳麗三千,珠圍翠繞,紅飛bai

翠舞。du

掎裳連袂[ jǐ cháng lián mèzhii ] :裙子牽住裙子,袖子dao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美女如雲[mei nv ru yun] :形容美女很多。

佳麗三千[jiā lì sān qiān] :形容有很多美女。

珠圍翠繞[ zhū wéi cuì rào ] :比喻婦女們裝飾華貴美麗,或形容侍候的美女眾多。

紅飛翠舞[ hóng fēi cuì wǔ ]: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造句從童話般的婚禮到悲劇的葬禮,威爾斯王妃黛安娜不尋常的一生珠圍翠繞,每一件珠寶都在她的生活中留下了與眾不同的印記。

再看城中建築,樓閣亭臺碧瓦朱簷,多有歌臺舞榭,紅飛翠舞、玉動珠搖,熱鬧景象不可言喻。

形容生了女孩的成語有哪些?

6樓:張美麗呵

形容生了女孩的成語有乙個,是:弄瓦之喜。

弄瓦之喜 [ nòng wǎ zhī xǐ ]釋義: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

出處:《詩·小雅·斯干》:「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造句:(1)大家都去祝賀老張家的弄瓦之喜。

(2)周老爺弄瓦之喜,周小姐離家出走。

描寫女人美麗年輕的詞語有哪些

7樓:冰夏

描寫女人美麗年輕的詞語有:如花似玉、花容月貌、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天姿國色

1、如花似玉

拼音:rú huā sì yù

釋義: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出處: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三折:「乙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

譯文:乙個姿容出眾的女子,和我那兒子四目相看,各有互相愛慕的意思。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女子姿容秀麗。

例句:這些如花似玉的姑娘,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了。

2、花容月貌

拼音:huā róng yuè mào

釋義:形容女子如花如月般貌美。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譯文:那公主如花如月般貌美,有二十分人才。

用法:褒義詞,聯合式;用於作謂語、定語。

例句:他的妻子不僅長得花容月貌,而且才高八斗。

3、閉月羞花

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月」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讓月亮羞得躲在雲後面。「羞花」指楊貴妃的顏容使得花兒害羞地低下頭。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

譯文:則因為你美麗的容貌,少不得除去大小禍根,以免後患。

用法:褒義詞,聯合式,作謂語。

例句: 她二人長得乙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乙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4、國色天香

拼音:guó sè tiān xiāng

釋義: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出處:唐·李正封《牡丹詩》:「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譯文:早晨天際被紅霞染遍,聚會開始,大家舉杯,不知不覺中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衣服被各色的酒香、花香沉浸。

用法:褒義詞,作賓語、定語。

例句:這次獲得后冠的佳麗,果然國色天香,明豔動人。

5、天姿國色

拼音:tiān zī guó sè

釋義:天生麗質,傾國絕色。形容世間少有的美女。

出處: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世間有這等女子,豈非天姿國色乎?」

譯文:世間有這樣的女子,難道不是天生麗質,傾國絕色嗎?。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女子貌美。

例句:她長得天姿國色,一頭金髮,臉蛋兒完美絕倫,衣著也雍容華貴。

8樓:匿名使用者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國色天香 貌若天仙 環肥燕瘦、窈窕淑女、秀麗端莊、豔若桃李、花枝招展

冰清玉潔、風姿綽約、婀娜多姿、螓首蛾眉、楚腰蠐領、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傾國傾城、柔若無骨、明眸皓睞、杏臉桃腮、冰肌玉骨、一代佳人、一代容華、紅粉佳人、紅粉青娥、天生尤物、天仙化人、姑射神人、絕色美人、月裡嫦娥、人面桃花、天生麗質、天香國色、仙資玉質、妍資豔質、夭桃穠李、桃羞杏讓、如花似玉、羞花閉月、花容月貌、芙蓉如麵、粉白黛黑、風華絕代、秀色可餐、秀外慧中、明眸皓齒、婷婷裊裊、粉妝玉琢、桃腮杏臉、櫻桃小口、娉婷婀娜、步步蓮花、霧鬢雲鬟、朱唇玉面、朱唇粉面、朱唇皓齒、柳腰娉婷、花枝招展、燕瘦環肥、亭亭玉立、魚沉落雁、出水芙蓉、嫋嫋娜娜、裊裊亭亭、

9樓:聰明學霸雨馨

暗香盈袖,冰清玉潔

國色天香,傾國傾城

春色滿園

形容年輕女子英年早逝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微末

形容年輕女子英年早逝的成語有紅顏薄命、香消玉殞 、香消玉碎、瘞玉埋香

1、紅顏薄命[ hóng yán bó mìng ]:紅顏:美女的容顏;薄命:命運不好。舊時指女子容貌美麗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2、香消玉殞 [ xiāng xiāo yù yǔn ]: 比喻美麗的年輕女子死亡。

3、香消玉碎[ xiāng xiāo yù suì ]:比喻年輕美貌女子死亡。

4、瘞玉埋香[ yì yù mái xiāng ]:瘞:埋藏;玉、香:泛指美貌的女子。 指美麗的女子死亡。

形容美女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小小悠悠猴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惠心紈質

人面桃花

12樓:匿名使用者

【暗送秋波】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八百姻嬌】姻嬌:美女。指美女眾多。

【薄命佳人】薄命:福薄命苦。福薄命苦的美女。

【嬋娟此豸】嬋娟:美好的樣子,也指美女;此豸:姿態妖媚。形容美女姿態嫵媚妖嬈。

【長嬌美人】嬌:美好。身材修長容顏嬌好的美女。

【吹氣如蘭】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吹氣勝蘭】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楚腰衛鬢】指細腰秀髮。借指美女。

【二八佳人】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二八女郎】二八:指十六歲。十五六歲的美女。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蛾眉:細長的眉毛;蹙:皺;鳳眼:長而大的雙眼皮眼睛。形容美女發怒的面容。

【蛾眉曼睩】蛾眉:像蠶觸鬚似的彎而細長的眉毛;曼睩:亮晶晶的轉動有神的眼睛。細長而彎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形容女子美麗。也指美女。

【皓齒蛾眉】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皓齒明眸】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皓齒青蛾】皓:白的樣子;青蛾:指女子用青黛畫的眉。比喻美女或美好的人才。

【皓齒星眸】皓:白的樣子;眸:眼珠。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比喻美女。

【紅粉青蛾】紅粉:原指紅色的鉛粉,為女子化妝用品,後借指美女;青蛾:青色蛾眉。指美人。

【紅粉青樓】紅粉:原指紅色的鉛粉,為女子化妝用品,後借指美女;青樓:妓院。泛稱有女色或可尋歡的場合。

【花林粉陣】舊時比喻成群的豔裝美女。

【狐狸精】迷信人認為狐狸能修煉成精,變成美女迷惑人。指勾引**男人的女子。

【紅袖添香】紅袖:借指年輕貌美的女子;添:增加。舊指有美女伴讀。

【紅顏薄命】紅顏:美女的容顏;薄命:命運不好。舊時指女子容貌美麗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佳人薄命】指年輕美女命不好。

【九天仙女】指天上的仙女,比喻絕色美女。

【刻畫無鹽,唐突西施】刻畫:描繪;無鹽:戰國時齊國的醜女;唐突:冒犯;西施:春秋時越國美女。比喻拿醜的和美的比較,冒犯與貶低了美的。

【刻畫無鹽,唐突西子】刻畫:精細的描繪;無鹽:傳說中的古代醜女;西子:即西施,美女。比喻為了突出醜的而貶低了美的。

【名花無主】名貴的花沒有主人。比喻還沒有嫁人的名門閨秀或有名氣的美女。

【美女破舌】破:毀壞。美女用美貌迷惑君主,使諫臣的話不被君主聽信。

【美女者醜婦之仇】美女是醜婦的仇人。舊時比喻賢臣是奸臣的仇敵。

【六宮粉黛】六宮:古代皇帝有六個寢宮;粉黛:化妝品,借指美女。指宮內皇后、妃嬪及宮女。

【鄰女窺牆】戰國時宋玉鄰家有美女傾心於他,三年間常爬上牆頭**,但宋玉從未動心。後形容女子對男子的傾慕。

【柳腰蓮臉】腰如柳,臉似蓮。形容女性之美。亦代指美女。

【翩若驚鴻】比喻美女的體態輕盈。

【捧心西子】西子:春秋時越國美女西施。西子因心痛而捧心皺眉,仍然顯得很漂亮。形容美女嬌弱之態。

【青女素娥】青女:福州傳說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傳說中嫦娥的別稱。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

【情人眼裡出西施】西施:春秋時越國美女。比喻由於有感情,覺得對方無一處不美。

【十二金釵】本用以形容美女頭上金釵之多,後喻指眾多的妃嬪或姬妾。

【十斛量珠】斛:口小底大的方形量器,容量本為十鬥,後改為五斗。指以重金購買美女為妾。

【仕女班頭】仕女:美女;班頭:第一。指第一美女。

【天生尤物】尤物:特殊的人物,多指美女。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唐突西施】唐突:冒犯。西施:春秋時美女,冒犯了西施。比喻為了突出醜的,而貶低了美的。亦作「唐突西子」。

【唐突西子】唐突:冒犯;西子:即西施,春秋時美女。冒犯了西施。比喻抬高了醜的,貶低了美的。

【香嬌玉嫩】形容美女的肌膚的嬌嫩溫香。代指美女。

【香肌玉體】形容年輕女子肌膚的嬌嫩溫香。也代指美女。

【星眸皓齒】眸:眼珠;皓:白的樣子。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比喻美女。

【西眉南臉】春秋時美女西施的眉和南威的臉。後泛指美麗的女子。

【霞裙月帔】以雲霞為裙,明月為披肩。借指仙女或美女。

【香潤玉溫】形容年輕女子肌膚的嬌嫩溫香。也代指美女。

【秀色可餐】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秀色堪餐】秀色:美女的姿容或自然的美景;堪:可;餐:吃。形容女子容貌秀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

【西施捧心】西施:春秋越國美女。指美女病態更加嬌美。

【選色徵歌】挑選美女,徵召歌伎。指放蕩的生活方式。亦作「選歌試舞」、「選舞徵歌」。

【香溫玉軟】形容年輕女子肌膚的嬌嫩溫香。也代指美女。

【香銷玉沉】香、玉:舊詩文中美女的代稱。比喻美女死亡。

【香消玉減】比喻美女日漸消瘦。

【西子捧心】指美女之病態,愈增其妍。

【仙姿佚貌】仙女的姿質,美女的容貌。形容女子姿態容貌都美。

【陽城一笑】陽在:縣名,為楚時貴介公子所封。指美女之笑。

【一顧傾城】形容美女的眼波,也比喻女子的美貌。

【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楊柳宮眉】細長秀美如柳葉的宮妝畫眉。借指美女。

【越女齊姬】相傳古代越國和齊國出美女,後泛指美女。

【玉碎花銷】玉、花:舊詩文中美女的代稱。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玉碎珠沉】美玉破碎,珠寶沉沒。比喻美女的死亡。

【一笑千金】美女一笑,價值千金。形容美人一笑很難得。

【玉翼嬋娟】指美女。

【盈盈秋水】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朱唇粉面】形容女子貌美。亦指美女。

【稚齒婑媠】稚齒:年少;婑媠:美好的樣子。指年輕的美女。

【珠沉玉沒】美玉破碎,珠寶沉沒。比喻美女的死亡。

【朱唇玉面】指美女。

【珠沉玉碎】美玉破碎,珠寶沉沒。比喻美女的死亡。

【珠沉玉磒】比喻美女的死亡。同「珠沉玉碎」。

【子女玉帛】原指人民與財產。後用以泛指財物、美女。

【轉盼流光】盼:顧盼,看;流光:飄忽不定,光彩閃耀。形容美女靈活而多情的眼神

【撞鐘舞女】撞鐘:奏樂;舞女:伴以美女跳舞。形容恣意行樂的生活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有 飛揚跋扈 不可一世 咄咄逼人 頤指氣使 盛氣凌人。1 飛揚跋扈f i y ng b h 原指意態狂豪,不愛約束。現多形容驕橫放肆,目中無人。出自 北史 齊高祖紀 景 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2 不可一世b k y sh 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 狂妄自大到了極...

有哪些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花容月貌 拼音 hu r ng yu m o 解釋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二回 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貌美如花 拼音 m o m i r hu 解釋 原指長得和花一樣美麗迷人,現在一般形容女性長得很美,魅力不可阻擋。出處 元 張壽卿 紅梨花 第三折 乙...

形容「女子有禮儀」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子站的成語有哪些

1 溫文爾雅 拼音 w n w n r y 釋義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 爾雅 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太守愕然曰 此名士之子 溫文爾雅 烏能作賊!2 落落大方 拼音 lu lu d f ng 釋義 落落 坦率,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