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語有什麼,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5486 閱讀 7620

1樓:善良的樂觀

不計其數  bú  jì  qí  shù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

多如牛毛  duō  rú  niú  máo

成千上萬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不可勝數  bù  kě  shèng  shǔ

不計其數  bú  jì  qí  shù  釋義: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出處: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諸郡》:「或謂官民兵在城內者約二十萬,而散在四郊者,不計其數。」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  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多如牛毛  duō  rú  niú  máo  釋義: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傳序》:「及明皇御歷;文雅大盛;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成千上萬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釋義: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老舍《神拳》第二幕。」

不可勝數  bù  kě  shèng  shǔ  釋義: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墨子·非攻中》:「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勝數。」

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語

2樓:賣個萌求推薦

1.不計其數----計:計算.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2.不可勝數----勝:

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

形容數量極多. 3.不知凡幾----凡:

總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4.數不勝數----數:計算.

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5.

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

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6.

屢見不鮮----屢:多次;鮮:新鮮,新奇.

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7.多如牛毛----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

形容極多. 8.比比皆是----比比:

乙個挨乙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到處都是,很多 9.

俯拾即是----俯:低頭,彎腰;即:就.

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為數眾多,很容易得到 10.恆河沙數----恆河:

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11.斗量車載----載:裝載.

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12.

車載船裝----形容數量很多. 形容數量多的成語:【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

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指不勝僂】形容數量很多,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千千萬萬、挨山塞海等.

形容明白很多的成語:受益匪淺形容水果很多的成語:碩果滿園 碩果,很大的果實.

指果園中果實很大、很多. 形容想得很多的成語是什麼浮想聯翩 夜不能寐 想入非非 深謀遠慮 思前想後 絞盡腦汁 左思右想 苦思冥想 極智窮思形容人很多的成語:門庭若市:

庭:院子;若:象;市:

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

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願我的答案令您滿意.)

3樓:匿名使用者

比比皆是 遍地開花

4樓:歷竹時棋

不計其數

bújì

qíshù

數不勝數

shǔbù

shèng

shǔ多如牛毛

duōrú

niúmáo

成千上萬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不可勝數

bùkě

shèng

shǔ不計其數

bújì

qíshù

釋義: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出處: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諸郡》:「或謂官民兵在城內者約二十萬,而散在四郊者,不計其數。」

數不勝數

shǔbù

shèng

shǔ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多如牛毛

duōrú

niúmáo

釋義: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傳序》:「及明皇御歷;文雅大盛;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成千上萬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釋義: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老舍《神拳》第二幕。」

不可勝數

bùkě

shèng

shǔ釋義: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墨子·非攻中》:「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勝數。」

形容向多方尋求答案解決疑問的成語是什麼?

5樓:戰歌

形容向多方尋求答案解決疑問的成語是「千方百計」【qiān fāng bǎi jì】。

1、釋義

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2、出處

《朱子語類·論語十七》:「譬如捉賊相似,須是著起氣力精神,千方百計去趕他。」

3、用法

聯合式;作狀語、賓語;含褒義

4、造句

課堂上,老師千方百計調動同學們的積極性。

玲玲千方百計地勸說小薇來參加活動。

婉婉乙個人在家害怕,就千方百計地阻止媽媽去上夜班。

有些幹部千方百計地為自己撈取好處。

秦檜為了個人目的,千方百計地陷害岳飛。

形容「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6樓:固話

汗牛充棟

比比皆是

不計其數

漫山遍野

車載斗量

恆河沙數

滿坑滿谷

多如牛毛

不可勝數

以上詞語釋義為:

汗牛充棟[ hàn niú chōng dòng ]棟:棟宇,屋子。 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出自唐·柳宗元《柳先生集·卷九·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造句:武打**一時興起,汗牛充棟,真假「金庸」、「古龍」,令人難以辨別。

比比皆是[ bǐ bǐ jiē shì ]比比:乙個挨乙個。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出自《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造句:你找彩色貝殼嗎?海灘上比比皆是。

浩如煙海[ hào rú yān hǎi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 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自宋·司馬光《進〈資治通鑑〉表》:「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摘幽隱;枝計毫釐。」

造句:圖書館有關《詩經》的文獻浩如煙海,你必須先查目錄。

不計其數[ bù jì qí shù ]沒法計算數目。 形容很多。

出自宋·周密《武林舊事·西湖遊賞》:「其餘則不計其數。」

造句:這裡的山茶花不計其數。

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 ]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車載斗量[ chē zài dǒu liáng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出自《三國志·吳志·孫權傳》:「遣都尉趙諮使魏。」裴松之注引《吳書》:「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造句:糧店今年購進的大公尺車載斗量。

恆河沙數[ héng hé shā shù ]恆河:南亞的大河。像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出自《金剛經·無為福勝分》:「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

造句:吾願恆河沙數仙人,並遣嬌女,婚嫁人間,則貧窮海中,少苦眾生矣。

滿坑滿谷[ mǎn kēng mǎn gǔ ]:充滿了谷,充滿了坑。形容多得很,到處都是。

出自《莊子·天運》:「在谷滿倉,在坑滿坑。」

多如牛毛[ duō rú niú máo ]: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 形容極多。

出自《北史·文苑傳序》:「及明皇御歷;文雅大盛;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造句:過去黃色錄相到處氾濫,多如牛毛,經過懲治整頓,已經大有好轉。

不可勝數[ bù kě shèng shǔ ]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史記·封禪書》:「然則怪迂阿諛苟合之徒自此興;不可勝數也。」

造句:初夏的黃山石崖上、溝子裡,開遍不可勝數的杜鵑花。

形容許多的成語有哪些

7樓:歐公尺伽

【不計其數】【數不勝數】【多如牛毛】【比比皆是】【更僕難數】【無千無萬】【成千上萬】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8樓:匿名使用者

1.不計其數----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2.不可勝數----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3.不知凡幾----凡:總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4.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5.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6.屢見不鮮----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7.多如牛毛----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8.比比皆是----比比:乙個挨乙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到處都是,很多

9.俯拾即是----俯:低頭,彎腰;即:就。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為數眾多,很容易得到

10.恆河沙數----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11.斗量車載----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12.車載船裝----形容數量很多。

形容數量多的成語:【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 【指不勝僂】形容數量很多,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千千萬萬、挨山塞海等。

形容明白很多的成語:受益匪淺

形容水果很多的成語:碩果滿園 解釋:碩果,很大的果實。指果園中果實很大、很多。

形容想得很多的成語是什麼浮想聯翩 夜不能寐 想入非非 深謀遠慮 思前想後 絞盡腦汁 左思右想 苦思冥想 極智窮思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願我的答案令您滿意。)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

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用以上那些太俗套了 試試這些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閉月羞花 婀娜多姿 粉妝玉琢 紅飛翠舞 ...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有很多學生 的成語有 桃李滿天下 不可勝數 濟濟一堂 人才濟濟 十步芳草。1 桃李滿天下 t o l m n ti n xi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出處 唐 白居易 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令公桃李滿天下 何用堂前更種花。2 不可勝數 b k sh ng sh 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