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動物孝順」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孝順重要的成語?

2021-03-04 08:49:09 字數 5687 閱讀 38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凍浦魚驚復

讀音:【dòng pǔ yú jī制ng】解釋: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

《晉書·王祥傳》:「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嘗。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

」後因以「凍浦魚驚」為孝親之典。

出處:《晉書·王祥傳》:「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嘗。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

2、烏鳥私情

讀音:【wū niǎo sī qíng】

解釋: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出處:晉·李密《陳情表》:「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3、烏鳥之情

讀音:【wū niǎo zhī qíng】解釋:烏:烏鴉;烏鳥:傳說小烏鴉能反哺老烏鴉。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出處:三國·魏·文欽《降吳表》:「欽累世受魏恩,烏鳥之情,竊懷憤踴。」

形容孝順重要的成語?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孝悌忠信

【拼音】: xiào tì zhōng xìn

【解釋】: 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忠於君主,取信於朋友的封建社會的應具備的道德標準。

【出處】: 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統制顯靈救駕》:「凡遇人,只勸人以『孝悌忠信』四字。」

【舉例造句】: 人以孝悌忠信是教,家惟禮義廉恥是尚。

2、孝子慈孫

【拼音】: xiào zǐ cí sūn

【解釋】: 對祖先孝順的子孫。

【出處】: 戰國·鄒·孟軻《孟子·離婁上》:「名之曰『幽』、『厲』,雖孝子慈孫,百世不能改也。」

【舉例造句】: 祖宗雖沒了,然而孝子慈孫,追遠起來,便如在其上。

3、孝思不匱

【拼音】: xiào sī bù kuì

【解釋】: 指對父母行孝道的心思時刻不忘。

【出處】: 《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爾類。」

【舉例造句】: 還是你的孝思不匱,原該如此。但此刻正是沿途大水,車斷走不得。

4、入孝出悌

【拼音】: rù xiào chū tì

【解釋】: 指回家要孝順父母,出外要敬愛兄長。亦作『入孝出弟』。

【出處】: 語出《論語·學而》:「子曰:『**入則孝,出則悌。』」漢·桓寬《鹽鐵論·授時》:「教之以德,齊之以禮,**徙義而從善,莫不入孝出悌,夫何奢侈暴慢之有?」

【舉例造句】: 諸子敬奉教,從進士,貢有司,入孝出悌,朝經暮史,閭巷之間循循焉。

5、孝悌力田

【拼音】: xiào tì lì tián

【解釋】: 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出處】: 《漢書·文帝紀》:「其遣謁者勞賜三老、孝者帛人五匹,悌者、力田二匹……以戶口率置三老孝悌力田常員。」

【舉例造句】:這些男兒孝悌力田真是好樣的。

3樓:莫俊穎

關於孝順的成語:

__ 1.舐犢情深:比喻父母疼愛子女的深情。 (老牛舐犢、舐犢之愛)

__2.椿萱並茂:比喻父母健在。 (椿榮萱茂、雙親猶健) __

3.義方之道:父母以正道教導子女。 (義方教子、教子有道、義方之訓、趨庭之教)

__4.寸草春暉:指父母對子女教養的恩情深重,兒女竭盡心力亦難以回報。 (罔極之恩、昊天罔極)

__5.無忝所生:勉勵人進德修業,以免羞辱父母。 (不辱椿萱、揚名顯親)

__6.養生送死:指對父母應盡的孝道。 (晨昏定省、問安視膳、扇枕溫衾)

__7.彩衣娛親:身穿彩衣逗父母開心,比喻孝順父母。 (承歡膝下、冬溫夏凊)

__8.慈烏反哺:比喻子女報答親恩。 (烏鳥私情、扇枕溫被)

__9.菽水承歡:指子女能克盡孝道。 (菽水之義、口體之養、承歡膝下)

還有以下:

__孝子賢孫 忠孝兩全 移孝為忠 孝子愛日 入孝出悌 子孝父慈 披麻帶孝 忠孝節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孝感動天

二、戲綵娛親

三、鹿乳奉親

四、百里負公尺

五、齧指痛心

六、蘆衣順母

七、親嚐湯藥 八、拾葚異器

九、埋兒奉母

十、賣身葬父 十

一、刻木事親 十

二、湧泉躍鯉 十

三、懷橘遺親 十

四、扇枕溫衾 十

五、行佣供母 十

六、聞雷泣墓 十

七、哭竹生筍 十

八、臥冰求鯉 十

九、扼虎救父 二

十、恣蚊飽血 二十

一、嘗糞憂心 湧泉躍鯉 二十

二、乳姑不怠 二十

三、滌親溺器 二十

四、棄官尋母

形容孝順的成語

5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孝順的成語有:

1. 【解釋】:表示孝順父母。

2. 【出自】:西漢·劉向《列女傳》:「老萊子孝養二親,行年七十,嬰兒自娛,著五色彩衣,嘗取漿上堂,跌僕,因臥地為小兒蹄,或美鳥鳥於親側。」

3. 【示例】:其中最使我不解,甚至於發生反感的,是『~』和『郭巨埋兒』兩件事。 ◎魯迅《朝花夕拾·》

1. 【解釋】: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忠於君主,取信於朋友的封建社會的應具備的道德標準。

2.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統制顯靈救駕》:「凡遇人,只勸人以『孝悌忠信』四字。」

3. 【示例】:人以~是教,家惟禮義廉恥是尚。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二十三回

1. 【解釋】:孝敬父母的有德行的子孫。

2. 【出自】:元·劉唐卿《降桑椹》:「聖人喜的是義夫節婦,愛的是孝子賢孫。」

1. 【解釋】: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2. 【出自】:《漢書·文帝紀》:「其遣謁者勞賜三老、孝者帛人五匹,悌者、力田二匹……以戶口率置三老孝悌力田常員。」

1. 【解釋】: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萊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2. 【出自】:漢·劉向《列女傳》:「老萊子孝養二親,行年七十,嬰兒自娛,著五色彩衣,嘗取漿上堂,跌僕,因臥地為小兒蹄,或美鳥鳥於親側。」

3. 【示例】:戲綵娛親,老萊子之孝。 ◎明·程登吉《幼學瓊林·祖孫父子》

6樓:相甜淳於高潔

關於孝順的成語:

__1.舐犢情深:比喻父母疼愛子女的深情。

(老牛舐犢、舐犢之愛)

__2.椿萱並茂:比喻父母健在。

(椿榮萱茂、雙親猶健)

__3.義方之道:父母以正道教導子女。

(義方教子、教子有道、義方之訓、趨庭之教)__4.寸草春暉:指父母對子女教養的恩情深重,兒女竭盡心力亦難以回報。

(罔極之恩、昊天罔極)

__5.無忝所生:勉勵人進德修業,以免羞辱父母。

(不辱椿萱、揚名顯親)

__6.養生送死:指對父母應盡的孝道。

(晨昏定省、問安視膳、扇枕溫衾)

__7.彩衣娛親:身穿彩衣逗父母開心,比喻孝順父母。

(承歡膝下、冬溫夏凊)

__8.慈烏反哺:比喻子女報答親恩。

(烏鳥私情、扇枕溫被)

__9.菽水承歡:指子女能克盡孝道。

(菽水之義、口體之養、承歡膝下)

還有以下:

__孝子賢孫

忠孝兩全

移孝為忠

孝子愛日

入孝出悌

子孝父慈

披麻帶孝

忠孝節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扇枕溫襲;恣蚊飽血\孝感動天、戲綵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公尺、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嚐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佣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扼虎救父、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滌親溺器、棄官尋母

8樓:多肉

1、扇枕溫被

shān zhěn wēn chuáng

成語解釋形容對父母十分盡心。

成語出處《晉書 王延傳》:「延事親色養,夏則扇枕席,冬則以身溫被。」

2、彩衣娛親

cǎi yī yú qīn

成語解釋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菜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成語出處西漢·劉向《列女傳》:「老萊子孝養二親,行年七十,嬰兒自娛,著五色彩衣,嘗取漿上堂,跌僕,因臥地為小兒蹄,或美鳥鳥於親側。」

3、孝悌力田

xiào tì lì tián

成語解釋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成語出處《漢書 文帝紀》:「其遣謁者勞賜三老、孝者帛人五匹,悌者、力田二匹……以戶口率置三老孝悌力田常員。」

4、入孝出悌

rù xiào chū tì

成語解釋語出《論語·學而》:「子曰:『**入則孝,出則悌。』」謂回家要孝順父母,出外要敬愛兄長。

成語出處語出《論語·學而》:「子曰:『**入則孝,出則悌。』」漢·桓寬《鹽鐵論·授時》:「教之以德,齊之以禮,**徙義而從善,莫不入孝出悌,夫何奢侈暴慢之有?」

5、子孝父慈

zǐ xiào fù cí

成語解釋兒女孝順,父母慈愛。同「父慈子孝」。

成語出處《左傳 隱公三年》:「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所謂六順也。」 宋 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六:「須是就君仁臣敬、子孝父慈與國人信上推究精微,各有不盡之理。」

6、老萊娛親

lǎo lái yú qīn

成語解釋表示孝順父母。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列女傳》:「老萊子孝養二親,行年七十,嬰兒自娛,著五色彩衣,嘗取漿上堂,跌僕,因臥地為小兒蹄,或美鳥鳥於親側。」

9樓:匿名使用者

寸草春暉,

愛老慈幼

.恩重如山,

骨肉相連。

10樓:天使の美眉

承歡膝下 彩衣娛親 孝子順孫 孝子愛日 愛老慈幼 祝哽祝噎 陟岵陟屺 骨肉至親 骨肉相連

恩重如山 晨昏定省 寸草春暉 冬溫夏清 恩逾慈母

返哺之恩 甘馨之費 顧復之恩 借草枕塊 敬恭桑梓

敬老尊賢 勞而不怨 南山之壽 寢苫枕塊 公升堂拜母

壽比南山 壽山福海 菽水承歡 送往事居 先意承旨

顯親楊名 孝子賢孫 仰事俯畜 養生送死 義不背親

白雲親舍 必恭必敬 赤子之心 椿萱並茂 承歡膝下

11樓:麵包會有的

骨肉相連·恩重如山·壽比南山·忠孝兩全·烏鴉反哺·臥冰求鯉·孝子賢孫·敬畏之心

12樓:香伊瑤兒

承歡膝下 彩衣娛親

孝子順孫 孝子愛日 骨肉至親 骨肉相連

恩重如山 晨昏定省 寸草春暉 冬溫夏清 恩逾慈母返哺之恩 甘馨之費 顧復之恩 借草枕塊 敬恭桑梓敬老尊賢 勞而不怨 南山之壽 寢苫枕塊 公升堂拜母壽比南山 壽山福海 菽水承歡 送往事居 先意承旨顯親楊名 孝子賢孫 仰事俯畜 養生送死 義不背親白雲親舍 必恭必敬 赤子之心 椿萱並茂 承歡膝下扇枕溫襲;恣蚊飽血\孝感動天、戲綵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公尺、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嚐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佣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扼虎救父、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滌親溺器、棄官尋母、愛老慈幼 祝哽祝噎 陟岵陟屺

形容「動物很可愛」的成語有哪些,用來形容小動物可愛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動物 抄很可愛 的成語有嬌小bai玲瓏 四蹄生風du 歡蹦亂跳 搖頭擺zhi尾 活潑可愛。1 嬌小玲dao瓏 ji o xi o l ng l ng 形容身材小巧 伶俐可愛的樣子。造句 婚禮上,嬌小玲瓏,楚楚動人的新娘逐個向來賓分發著喜菸 喜糖。2 四蹄生風 s t sh ng f ng 步履...

形容小動物可愛的成語有哪些,用來形容小動物可愛的成語有哪些?

虎頭虎腦 生龍活虎 活蹦亂跳 玲瓏剔透 嬌小玲瓏 歡蹦亂跳 用來形容小動物可愛的成語有哪些?1 肥頭大耳 成語拼音 f i t u d r 成語解釋 肥肥的頭 碩大的耳。形容生活優裕 保養得好。舊時也指人長得福相。今多用於貶義。成語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看上去有七八歲光景,倒生的肥頭大耳。2...

形容不孝順的經典句子,形容不孝的句子有哪些?

偏袒 胡秉言 莫怨兒孫不孝順,有的父母確偏心。爺孃偏向無能小,言不由衷認死筋。形容不孝的句子有哪些?一個不孝順的人,等到父母不在的時候,再怎麼哭也沒用。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婦不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自己在家時,只顧玩不顧媽媽的感受,一個月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