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樣本相關係數的概念,高中數學 什麼是相關係數啊

2022-07-20 06:20:02 字數 3586 閱讀 3374

1樓:

兩變項間的相關可以用許多統計值來測量,最常用的是皮爾森相關係數。   對樣本資料而言,皮爾森積矩相關係數的定義如下:   樣本資料的皮爾森積矩相關係數(一般簡稱為樣本相關係數)為樣本共變異數除以的標準差與的標準差之乘積。

  樣本的簡單相關係數一般用r表示,其中n 為樣本量, 分別為兩個變數的觀測值和均值。r描述的是兩個變數間線性相關強弱的程度。r的取值在-1與+1之間,若r>0,表明兩個變數是正相關,即乙個變數的值越大,另乙個變數的值也會越大;若r<0,表明兩個變數是負相關,即乙個變數的值越大另乙個變數的值反而會越小。

r 的絕對值越大表明相關性越強,要注意的是這裡並不存在因果關係。若r=0,表明兩個變數間不是線性相關,但有可能是其他方式的相關(比如曲線方式)   利用樣本相關係數推斷總體中兩個變數是否相關,可以用t 統計量對總體相關係數為0的原假設進行檢驗。若t 檢驗顯著,則拒絕原假設,即兩個變數是線性相關的;若t 檢驗不顯著,則不能拒絕原假設,即兩個變數不是線性相關的

2樓:秒懂百科

一分鐘了解樣本相關係數

高中數學 什麼是相關係數啊

3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相關係數是最早由統計學家卡爾·皮爾遜設計的統計指標,是研究變數之間線性相關程度的量,一般用字母 r 表示。由於研究物件的不同,相關係數有多種定義方式,較為常用的是皮爾遜相關係數。

相關表和相關圖可反映兩個變數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相關方向,但無法確切地表明兩個變數之間相關的程度。

相關係數是用以反映變數之間相關關係密切程度的統計指標。相關係數是按積差方法計算,同樣以兩變數與各自平均值的離差為基礎,通過兩個離差相乘來反映兩變數之間相關程度;著重研究線性的單相關係數。

4樓:七巧板圖案

相關係數就是r,取值範圍[-1,1],就是兩個變數的相關性。散點向右上方,則r大於零小於一,且越密集、接近於一條直線,r越接近於1;反之,散點向左下方,則r小於零大於負一,且越密集、接近於一條直線,r越接近於-1。一般的,r在0.

75到1之間正相關很強,在-0.75到-1之間負相關強。

相關指數就是r的平方,取值範圍[0,1],越接近1,回歸方程擬合的越好。

5樓:郭敦顒

郭敦顒回答:

就普通數學上的概念而言,係數指未知

項前面的常數,多項式相等,則對應項係數相等,有待定係數法,直線方程的斜率也是係數性質的,是都屬於相關係數。指數通常指乘方的指數,在指數方程中未知數為指數的就是求這相關的指數。

看來你問的並非上述意義上的係數和指,而是就統計學和經濟學意義上的相關係數和相關指數。何以要先做上面的回答是要告訴初學者要明白在不同領域裡相同或相似的詞彙它們的意義不盡相同,有的差異性極大,甚至是根本的不同,這都要視具體事項而定。

因具體物件眾多,乙個抽象的定義,提問者難以理解,所以這裡不給出這種定義,只從較具體事項上回答這些問題——

一,相關係數

(1)統計學上典型相關分析中的典型相關係數

在兩組線性方程中,含有眾多的線性相關的關係,而多數線性關係較弱和微弱。故從相關性最大的成分提取組合對表達兩組線性方程間的關係,稱為典型變數。它們之間的係數,稱為典型相關係數。

(這個係數性質上仍屬於未知項前面的常數)

(2)統計學上多變數統計方法中的相關係數

關於x和y的n維變數中第i個和第j個變數之間的相關係數是r型分析中常用的統計量,表示為yij= f(xij)

-1≤yij≤1

相似係數——夾角的余弦

把每一變數看為n空間的向量,於是第i個和第j個向量之間存在乙個夾角θij,知名度此夾角余弦值cosθij為相似係數,

-1≤cosθij≤1。

相似係數大表示兩個變數的相似程度大,反之則小。

相似係數和相關係數這兩個統計量是完全一樣的。

(3)偏相關係數

在統計學上進行線性回歸分析時,是多變數的相關係數(待定係數性質的)。

(4)經濟學上的恩格爾系數

用於食品方面的支出與家庭總支出的比例。從縱橫比較來說,隨家庭收入的提高恩格爾系數下降;從橫幅比較而言,人均gdp高的國家恩格爾系數較低。

(5)其它相關係數。

二,相關指數

經濟學上的指數

(1)**指數

反映不同時期物價上公升或下降的經濟指標。

(2)國民經濟增長指數

反映不同時期gdp增長的情況。

(3)**指數

反映**市場中**市值變化的情況。

(4)其它相關指數。

6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係數是在直線相關條件下,表明兩個現象之間相關關係的方向和密切程度的綜合性指標。一般用樣本資料計算,記為r,沒有單位,統計學中一般在-1~+1之間。

相關指數是用於表示多個現象在不同場合下綜合變動的一種特殊相對數。

樣本相關係數是怎麼得出的

7樓:秒懂百科

一分鐘了解樣本相關係數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格仔裡面分別是 abcd 即使

男贊同=a 男反對=b 女贊同=c 女反對=d公式就是

rφ=(ad-bc)/√[(a+b)*(a+c)*(b+d)*(c+d)] (四格表裡面以ad為中心.相鄰的兩個數相加)

9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係數是指與某一關係式或是公式等的常係數,相關係數是變數之間相關程度的指標。樣本相關係數用r表示,總體相關係數用ρ表示,相關係數的取值範圍為[-1,1...

10樓:時間在流逝

其實這沒有推導過程,這類似於求變數x的標準差於y的標準差的乘積

11樓:你個小樣

這類似於求變數x的標準差於y的標準差的乘積

樣本相關係數與總體相關係數有什麼不同?

12樓:婁如松姚玉

相關係數是結合樣本中資料的相關性計算出來的

相關表和相關圖可反映兩個變數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相關方向,但無法確切地表明兩個變數之間相關的程度。於是,著名統計學家卡爾·皮爾遜設計了統計指標——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相關係數是用以反映變數之間相關關係密切程度的統計指標。相關係數是按積差方法計算,同樣以兩變數與各自平均值的離差為基礎,通過兩個離差相乘來反映兩變數之間相關程度;著重研究線性的單相關係數。

13樓:悟密俞盼

不是說樣本總體之間沒有相關係,只是相關性比較小,不足以用來估計總體的狀況。

否則估計結果很有可能是不正確的。

一般相關係數大於0。7才是高度相關的。

高中數學回歸方程的相關係數r和k^2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量,前者是線性回歸中兩個變數相關性的判斷,後者是2*2的變數有多大的概率斷定它們有關係,即相關性的檢驗。

高中數學回歸方程相關係數r等於多少?

15樓:梁利兵

這個係數是有公式的,你可以查高中數學必修三,

然後具體做題,你可以先列出**,按照公式計算r就可以了。

高中數學複數虛數高中數學什麼是複數,純虛數,共軛複數

1,共軛複數是例如a bi和a bi的形式,但是他們不是實數的時候也共軛,因此錯誤。2,充要條件是意思是指可以互相推出,當x i y i時,x yi 1 i也成立,因此不能從左推到右,錯誤。3,錯誤,a 0時不對應 1。兩個複數互為共軛複數,當且僅當其和為實數 錯兩個複數互為共軛複數,則和為實數.反...

高中數學中的符號的解釋是什麼,高中數學符號詳細解釋

這個 上有,比較適合你 包含於 無窮大 垂直於 所有數字相加的和 高中數學符號詳細解釋 無窮大 pi 圓周率 x 函式的絕對值 集合並 集合交 大於等於 小於等於 恆等於或同餘 ln x 自然對數 lg x 以2為底的對數 log x 常用對數 floor x 上取整函式 ceil x 下取整函式 ...

高中數學的線性規劃是怎麼回事,高中數學,線性規劃的目標函式是什麼意思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若可行域是封閉的,那麼就求出交點座標,將之代入到目標函式中,正確率為90 目標函式平移找最優解,利用了斜率相同的直線平行,考察截距 比如說目標函式z 3x y,可以將它化為 y 3x z 它是與y 3x平行的直線系,z是y 3x z與y軸的交點縱座標。平移y 3x和可行域有交點,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