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中數學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

2023-03-10 08:50:03 字數 5203 閱讀 1170

1樓:不懂先生

1、先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2樓:地獄沉淪深淵

公式。不斷的做題,有自己的思路。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 有什麼方法

3樓:正香教育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1、有良好的學習興趣

(1)課前預習,對所學知識產生疑問,產生好奇心。

(2)聽課中要配合老師講課,滿足感官的興奮性。聽課中重點解決預習中疑問,把老師課堂的提問、停頓、教具和模型的演示都視為欣賞**,及時老師課堂提問,培養思考與老師同步性,提高精神,把老師對你的提問的評價,變為鞭策學習的動力。

2、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

習慣是經過重複練習而鞏固下來的穩重持久的條件反射和自然需要。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會使自己學習感到有序而輕鬆。高中數學的良好習慣應是:

多質疑、勤思考、好動手、重歸納、注意應用。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把教師所傳授的知識翻譯成為自己的特殊語言,並永久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另外還要保證每天有一定的自學時間,以便加寬知識面和培養自己再學習能力。

3、有意識培養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數學能力包括:邏輯推理能力、抽象思維能力、計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能力共五大能力。這些能力是在不同的數學學習環境中得到培養的。

在平時學習中要注意開發不同的學習場所,參與一切有益的學習實踐活動,如數學第二課堂、數學競賽、智力競賽等活動。

1、及時預習:預習第二天要講知識、章節和內容,可及時跟上老師思路,理解消化所講內容,不預習很難跟上老師思路,從而會導致分神和分心,形成惡性迴圈,導致成績差;

2、上課認真聽講:重點、難點、高考必考點都很重要;

3、背熟課本:背熟課本上的知識點,將知識點應用於數學上;

4、熟讀例題:課本上的例題是經典,練習題都是根據例題編寫;

5、及時複習:不及時複習,會導致知識點的遺漏、遺忘。

怎麼學好高中數學的方法有哪些?

4樓:心若無棲乄

想要提高數學基礎,規劃好時間與制定計畫十分重要。高中生數學基礎差,其實這大部分的原因主要還是對課本的知識點沒有學習透徹,掌握的程度也並不深入,從而導致數學成績一直都沒有機會提公升上來。所以平時的學習時間就要合理安排,利用好時間對課本裡的知識進行多次的梳理和鞏固,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數學知識點,即使聽不懂也要學會做好筆記,課下勤思考,多請教身邊好同學或者是老師。

針對課本裡的所有例題,基礎差的同學都不要忽視,要多去專研它們,了解以及掌握好這些題目所要運用到的知識點。

除了規劃好時間,還要認真制定好計畫。譬如每天或者是每週對課本裡的章節要認真仔細複習好,比較難的章節更是要反覆多次地看以及思考。對於每乙個章節的公式、理論或者是定理的推導過程,都要清晰掌握好,並且對於課本的所有知識點要學會舉一反三,切莫一根筋的學習。

堅持題海戰術,多練習數學題。高中生想要告別數學基礎差的自己,平時除了要好好上課之外,課下的時間要多去練習做數學題,畢竟題海戰術對於提高成績有一定的幫助。做題的過程中,倘若遇到不懂或者很難的題目,自己千萬不要退縮要學會迎難而上。

看到難題要反覆多次地去看去思考,認真地揣摩這些題要運用到的是哪些知識點理論或者是公式等。實在不懂做的話,就要積極主動地請教老師或者是數學成績優異的同學,不要乙個人悶聲學習,畢竟這樣的學習是一點兒效果也沒有。

提高數學基礎,平時練習或者是考試時做錯的題目都不可小覷,所以我們學生也要為自己準備好一本專門記錄錯題的本子。積累日常錯題以及考試時遇到的難題,重新梳理這些題目所要運用到的知識點,並且針對這型別的題目再多去尋找類似的題進行多次練習,直到自己完全弄懂為止,往後在遇見這些題目也可以應付自如,輕鬆解決。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都有什麼好的辦法呢?

5樓:樂樂

背誦數學公式。數學的出題方式有很多種,但是解題方法卻是相對固定的,需要熟練掌握數學公式。在學習高中數學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先把數學公式背誦清楚,做到在考試的時候能夠記得起計算公式,這是學好高中數學的關鍵步驟。

6樓:幸福小豬豬

一定要理解所學的知識,要熟記公式,不懂的問題及時請教,爭取當天的知識當天消化,第一,請教別人,第二,自己買輔導書,第三,請教老師,第四,做習題鞏固,第五,****資料。

7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要做好預習工作,要掌握知識點,多背公式,要多做相關練習題,培養理性思維能力和空間結構感。

有哪些學好高中數學的好方法?

8樓:江蘇知嘛

多努力,勤練習,及時總結,總會有進步。

明確學習目標;制定嚴格的學習計畫,認真執行;總結學習方法,勞逸結合。

培養質疑的習慣

最好的學習方法便是通過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多觀察,發現和思考,通過這樣的方法,主動提問,學會質疑和反省,並逐步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和獨立自信的習慣。

舉一反三

乙個知識點的學習,會做同類題就是掌握了嗎?並不是,能夠靈活思考,並運用到其他相類似的題目上,在未來更複雜的題目裡,能夠提取到這個關鍵知識點,才是真正的掌握。

花更多精力補習,刷更多的題,往往不如夯實基礎知識來得有效。單純記住知識點,不能開啟思路,只能就題論題,做不到舉一反三。看透事物本質,才能觸類旁通。

錯題本

錯題本除了總結和歸納,還有提醒的作用。錯題本不是為了抄錯題而抄,否則就淪為背書,失去了錯題本的意義。錯題本是為了記錄和梳理解題思路和感想,及時總結和思考。

提高聽課效率

學習期間,課堂時間佔大部分時間。因此聽課效率,直接決定學習效果。

說起來,提高聽課效率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都是老生常談了。首先是有針對性地預習,預習中發現難點,才能抓住聽課重點;聽課時跟隨老師思路,眼耳口心都要投入,全神貫注;課後及時複習,查漏補缺,對新舊知識進行交叉比較,是否有關聯之處,發散思路。

數學思維。學習數學,最重要的就是數學思維。認真把握好邏輯思維,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總結學習方法,實現舉一反三,提高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提不起興趣?上課總想睡覺?放學回去後控制不了自己?堅持不了?找不到學習方法?以前知識點沒學好,現在要從頭學提不起動力?

其實你沒興趣無非就是沒有人吹捧、沒有個氛圍,比如玩王者榮耀,別人說:「哇,你是最強王者啊」,你是不是會覺得挺滿足的,然後後面也會經常玩,但後來朋友都不說了,或者朋友都退遊了,就剩你乙個人了,你會覺得王者其實沒什麼意思,你就退遊了。

其實學習並不難,總的來說你要先保持頭腦清醒,也就是別整天渾渾噩噩,上課別老犯睏,如果沒辦法做到,那有另乙個方法,你想想你身邊有沒有人你看他上課不認真,但卻總是考的好,不是說那些作弊的,就是那種真的感覺他不學習卻考得很好的,其實他們下課或者回去後都會學習,學什麼呢,大多數都會結合今天上課的完善自己的理解和預習下一節的課,甚至把下一節的題做了,然後在上課時會聽重點,聽重點其實只是驗證自己預習所學的是不是對的,複習其實也是包含這個道理,他們大部分都有一種心理,就是覺得這一節的我已經早就會了,不需要聽,但確實他們不用聽,上課時老師叫他們答題也答得出,不過他們有這種心理久了之後有乙個壞處,就是會變成一種自負的心理,總的說要記住,個人理解的總比上課時才學那麼一會的效果要好,你如果會了乙個知識點,不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記錄下個人理解,也不用別人能看懂,但至少要確保 以後的自己 看得懂。

至於學習方法,其實用別人的方法不用非得照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再結合多個方法,自己定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比方說你放學回去後,你控制不了自己去學習,強行讓自己學習又學不下去,總是心癢癢的不舒服,那不如乾脆不做,拿上課時間去預習下一節,你會說:「我上課都要睡覺了怎麼會學下一節」,不一樣的,上課會睡覺其實就是一種心理作用,你直接自學是另一種心理,但你要是說:「我一看書就困」,也不一樣的,因為環境不一樣。

10樓:小白0a傳奇

你好,我現在是一名初中數學老師。同時也曾經是一名高中數學上的失敗者。如果你想也學好數學首先要分析自己學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基礎差,從小學、初中基礎就差,到高中徹底跟不上了。

如果你屬於這種學習差,不是智力有問題。我建議你招一名家教老師,讓他從小學四年級給你講課本,只講課本例題和練習題。先補基礎,不需要精通,只需要知道,了解就可以。

完了之後再學習高中的,事半功倍。建議一對一,一對多沒有任何效果。

到高中學習突然跟不上。

老辦法,去琢磨課本上的例題和練習題,先把課本上的搞懂,不懂就問。懂了可以跟同學互相講一講。一天學一點,貴精不貴多,為了鼓勵自己學習,可以布置單元測試,看看自己**還不會。

對數學產生厭煩情緒,或者對整個學習產生厭煩情緒,陷入低谷,不知道學習的意義是什麼。

這種情況建議你可以和同學聊聊天,或者和爸爸媽媽、哥哥姐姐聊聊天。如果不想和親近的人聊可以和網上的人聊聊,發洩一下。建議有固定的發洩渠道,我小時候喜歡練字、畫畫、寫作、或者大聲朗讀、跑一跑、做點瘋狂的事情,讓自己變得心情好。

再去學習,不要抱著負面情緒去學習,事倍功半。如果學習已經開始差了,一定要問老師。多和同學**,講解,這個是我總結出來的最有效的進步方法。

高中數學學習方法?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我高考就考了138分,其實我高二的時候成績倒數,高三的時候我改變了學習方法。我經常去找老師問問題,這是乙個方面,另外就是需要告訴你一點,為什麼做題目會出錯,你為什麼會中了題目的圈套,那是因為你沒有見識過這個題目,因為你並沒有足夠的積累量。還需要說的就是沒有聰明不聰明的,為什麼有的人會始終保持很高的成...

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求助,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我的建議 1.如果上課題目實在是聽不懂的話,那麼只有做筆記了。先把老師講的題目記下來,下課多看幾遍,不會做的話問老師和同學。一定要記住一分辛勞一分收穫。只有花了時間認真學習,才會有收穫。2.另外上課前預習確實是乙個很好的辦法。先看一遍老師將要講的,這樣就會有目的的聽,因為預習的時候已經知道自己有那些...

求高中數學的學習方法,求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對於高中數學來說,第一還是要多做題,就是所謂的題海戰術,因為量變到質變需要乙個過程,沒有這個絞盡腦汁做題的過程就沒有好的成績。還有做題過程中一定要把做過的題分類歸納一下,總結什麼樣的的題是怎樣的解題方法。這是最重要的。還有就是做題當中要切忌眼高手低,每拿到一道題都要親自操作一下。不要大體想一下,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