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胎一共分為多少種,汽車輪胎分幾種呢

2022-07-20 06:10:02 字數 4770 閱讀 4195

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斜交輪胎是一種老式結構的輪胎。外胎是由胎面、簾布層(胎體)、緩衝層及胎圈組成,簾布層是外胎的骨架,用以保持外胎的形狀和尺寸,通常由成雙數的多層掛膠布(簾布)用橡膠貼合而成,簾布的簾線與胎面中心線約呈35度角,從一側胎邊穿過胎面到另一側胎邊。由於簾布層的斜交排列,增加了輪胎的強度。

在適當充氣時,能保證輪胎具有適當的彈性,足夠的承載能力,能滿足汽車對輪胎的使用要求。如果選用尼龍、聚脂纖維或綱絲等高強度簾線材料時,可大大提高輪胎的負荷承載能力,改善輪胎使用效能,是現代汽車常用的一種輪胎。

子午線輪胎的結構,胎體簾布層簾線與胎面中心線呈90度角排列。由於簾布層簾線排列方向與輪胎的子午線斷面一致,使簾線的強度得到充分利用,子午線輪胎的簾布層數一般比斜交輪胎約可減少40%-50%,胎體較柔軟,彈性好。因胎體簾線在圓周方向上只靠橡膠來聯絡,為承受行駛中產生的較大切向力,子午線胎具有若干層簾線與子午線斷面呈大角度(交角為70度-75度)、高強度、不易拉伸的類似緩衝層的帶束層。

帶束層用強度較高、拉伸變形很小的纖維織物(如玻璃纖維)或綱絲製造,像剛性綁帶一樣,緊緊地箍在胎體上,以保證輪胎具有一定外形尺寸,承受內壓形成的負荷及滾動時所受的衝擊力。子午線胎徑向變形較容易,可增大輪胎的接地面積。其承載能力比斜交輪胎更大,還具有許多比斜交輪胎更優越的優點。

輪胎的種類

提起輪胎的種類,其實有很多種分法:有按車種分類的,有按用途分類的,有按大小分類的,有按花紋分類的,有按構造分類的。

按輪胎結構分類

輪胎按照構造分類,以目前廣泛使用的情況來分,可分為斜交輪胎和子午線輪胎兩大類。

按輪胎大小分類

輪胎按大小分類,一般是指外胎的斷面寬度在17in(英吋,1in=25.4mm)以上的輪胎,這種輪胎屬於巨型輪胎;外胎斷面寬度在17in以下、10in以上的輪胎屬於大型輪胎;外胎斷面寬度在10in以下的輪胎屬於中小型輪胎。

按輪胎花紋分類

輪胎按花紋分類有很多種,但大體上可以分為五種:

①直溝花紋,也叫普通花紋。這種花紋操縱安定性優良,轉動抵抗小,雜訊低,特別是排水效能優秀,不容易橫向滑移。

②橫溝花紋。橫溝花紋的驅動力、制動力和牽引力特別優秀,而且其耐磨效能極佳,因此,十分適合如推土機、挖掘機等工程車輛使用,但橫溝花紋的操縱性和排水效能較差。

③縱橫溝花紋。縱橫溝花紋也叫綜合花紋,它兼備了縱溝和橫溝花紋的優點,因此,它也比較適合於吉普等越野車輛,如日本三凌吉普原廠配套使用的750—16輪胎,即是這種縱橫溝花紋。

④泥雪地花紋。泥雪地花紋,顧名思義,是指專為適於泥地和雪地使用而設計的花紋。

⑤越野輪胎。越野花紋是專門為適應幹、溼、崎嶇山路和泥濘、沙路而設計的花紋。這種花紋輪胎就象五項全能運動員一樣,一身兼具數種特長,能適用各種惡劣環境和氣候,因此,它是年輕人或吉普等越野車使用的最佳輪胎。

按汽車種類分類

輪胎按車種分類,大概可分為8種。即:pc——轎車輪胎;lt——輕型載貨汽車輪胎;tb——載貨汽車及大客車胎;ag——農用車輪胎;otr——工程車輪胎;id——工業用車輪胎;ac——飛機輪胎;mc——電單車輪胎。

按輪胎用途分類

輪胎按用途分類,包括載重輪胎、客車用輪胎及礦山用輪胎等種類。載重輪胎除了在胎壁上標有規格尺寸以外,還必須標明層級數。但在這裡需要告訴大家的是,載重輪胎的層級數並不是指它的實際層數,而是指用高強度材料簾線製作胎體的輪胎,其負荷效能相當於用棉簾線製作胎體的輪胎簾布層數。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輪胎結構分類輪胎按內部結構分類可分為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兩種,子午線輪胎內部簾布層的排列是相互平行的,與胎冠中心周向成九十度夾角。目前基本上所有的轎車使用的都是子午線輪胎。

通過輪胎花紋分類輪胎按表面花紋分類可分為條形花紋輪胎、橫向花紋輪胎、混合花紋輪胎和越野花紋輪胎四種。

通過輪胎種類分類輪胎按車種分類可分為8種。pc——轎車輪胎、lt——輕型載貨汽車輪胎、tb——載貨汽車及大客車輪胎、ag——農用車輪胎、otr——工程車輪胎、id——工業用車輪胎、——飛機輪胎、mc——電單車輪胎。

通過適用氣候分類輪胎按氣候分類可分為冬季雪地胎、夏季胎以及全氣候輪胎三種

汽車輪胎分幾種呢?

3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見種類子午線

轎車的車輪一般使用子午線輪胎。子午線輪胎的規格包括寬度,高寬比,內徑和速度極限符號。以豐田crown3.

0 轎車為例,其輪胎規格是195/65r15,表示輪胎兩邊側面之間的寬度是195 公釐,65表示高寬比,"r"代表單詞radial,表示是子午輪胎。15是輪胎的內徑,以英吋計。有些輪胎還注有速度極限符號,分別用p、r、s、t、h、v、z 等字母代表各速度極限值。

特別要指出的是高寬比,其含義是輪胎胎壁高度佔胎寬的百分比,現代轎車的輪胎高寬比多的50至70之間,數值越小,輪胎形狀越扁平。隨著車速的提高,為了降低轎車的重心和軸心,輪胎的直徑不斷縮小。為了保證有足夠的承載能力,改善行駛的穩定性和抓地力,輪胎和輪圈的寬度只得不斷加大。

因此,輪胎的截面形狀由原來的近似圓形向扁平化的橢圓形發展。

這種輪胎的特點是簾布層簾線排列的方向與輪胎的子午斷面一致(即胎冠角為零度),由於簾線的這樣排列,使帝線的強度能得到充分利用,子午線輪胎的簾布層數一般比普通的斜線胎約可減少40-50%。簾線在圓周方向只靠橡膠來聯絡。

子午線輪胎與普通斜線胎相比,具有彈性大,耐磨性好,可使輪胎使用壽命提高30-50%,滾動阻力小,可降低汽車油耗8%左右,附著效能好,緩衝效能好,承載能力大,不易穿刺等優點。缺點是:胎側易裂口,由於側面變形大,導致汽車側向穩定性差,製造技術要求及成本高。

無內胎近幾年的轎車已經實現了子午線輪胎無內胎,俗稱"原子胎"。這種輪胎在高速行駛中不易聚熱,當輪胎受到釘子或尖銳物穿破後,漏氣緩慢,可繼續行駛一段距離。另外,原子胎還有簡化生產工藝,減輕重量,節約原料等好處。

因此,裝配原子胎已在轎車領域中逐漸成為潮流。無內胎輪胎與一般的輪胎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內胎,空氣直接壓入外胎中,因此輪胎與輪輞間需有很好的密封。

無內胎輪胎在外觀上和結構上與有內胎輪胎近似,所不同的是無內胎輪胎內壁上附加了一層厚約2-3mm的專門用來封氣的橡膠密封層,它是用硫化的方法粘附上去的,當輪胎穿孔後,由於其本身處於壓縮狀態而緊裹著穿刺物,故能長期不漏氣,即使將穿刺物拔出,也能暫時保持胎內氣壓。

無內胎輪胎胎圈上有若干道同心的環形槽,在胎內氣壓作用下,槽紋能可靠地使胎圈壓緊在輪輞邊緣上保證密封。安裝無內胎輪胎的輪輞是不漏氣的,它有著傾斜的底部和平勻的漆層。氣門嘴直按固定在輪輞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充氣壓力分為:①高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在5.

5千克力/釐公尺2以上,剛度大,緩衝效能差,已很少採用。②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為2~5.

5千克力/釐公尺2。隨著簾布強度和輪胎承載能力的提高,有些輪胎的充氣壓力超過 5.5千克力/釐公尺2,但其緩衝效能與低壓輪胎接近,仍屬低壓輪胎。

③超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低於2千克力/釐公尺2。

按胎面花紋分為:①普通花紋輪胎。有縱向、橫向和兩向兼有的許多式樣。

普通橫向花紋輪胎適合在較差和碎石路面上使用;縱向花紋輪胎適合在較好路面上使用;兼有縱橫向花紋的輪胎適合在一般路面和較差路面上使用。②越野花紋輪胎。胎面有大塊花紋,適合於礦山、工地、沙漠、鬆土地面和雪泥路使用。

③混合花紋輪胎。既適用於好路面,也適用於碎石路面和鬆土路面。

按胎體結構分為:①普通結構輪胎。簾布層的簾線以交叉形式層疊膠接,胎體堅固,側向剛性好,但緩衝效能較差。

②子午線結構輪胎。胎體的簾線以子午線形式排列,與外胎圓周成正交,強度得到充分發揮。子午線結構輪胎比普通結構輪胎滾動阻力小,緩衝效能好,行駛里程長。

按用途分為乘用輪胎和載重輪胎。①乘用輪胎:為充氣壓力在4千克力/釐公尺2以下的低壓輪胎,簾布層一般為4~6層,胎圈直徑一般在16英吋以下。

乘用輪胎用於轎車和輕型載貨汽車。乘用輪胎正向超低壓方向發展。②載重輪胎:

為充氣壓力在4千克力/釐公尺2以上的低壓輪胎,簾布層一般為10~16層,胎圈直徑一般為16~32英吋。載重輪胎用於中型和重型載貨汽車、客車和無軌電車。

規格和胎側標誌  輪胎的公稱外直徑 (d)、斷面寬(b)和胎圈內徑(d)等尺寸是輪胎的主要規格引數,一般多為英製標示於胎側。高壓輪胎用d×b表示;低壓輪胎用b-d表示。胎側還用代號標示胎體簾線型別。

在中國,用m表示棉簾線;用r表示人造絲簾線;用n表示尼龍簾線;用g表示鋼絲簾線普通結構;用z表示子午線結構。此外,胎側還標明輪胎氣壓、最大負荷、簾布層數、廠牌、製造日期等。輪胎的負荷能力用「層級」表示,棉簾線輪胎的層級即為胎體簾線的實際層數。

層級愈高,負荷能力愈大。人造絲、尼龍、聚酯、鋼絲或聚芳醯胺纖維等簾線,強度都比棉簾線高,因此,用這些簾線製成的輪胎的實際簾線層數與用以標誌負荷能力的層級是不一致的。例如:

6層尼龍簾線輪胎相當於10層級。

5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輪胎的寬度都在145—285mm之間,間隔為10mm;通常輪胎的扁平比在30%—80%之間,正常情況下,普通轎車不應使用扁平比》75%的輪胎,豪華轎車和高效能跑車推薦採用扁平比<60%的輪胎。

6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 1.

按車種分類,大概可分為8種:1、pc轎車輪胎;2、lt輕型載貨汽車輪胎;3、tb載貨汽車及大客車胎;4、ag農用車輪胎;5、otr工程車輪胎;6、id工業用車輪胎;7、ac飛機輪胎;8、mc電單車輪胎。

2.按充氣壓力分:1、高壓輪胎:

充氣壓力一般在5、5千克力每釐公尺以上,剛度大,緩衝效能差,已很少採用;2、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為2至5、5千克力每釐公尺;3、超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低於2千克力每釐公尺。

3.按結構分,分為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

4.按花紋分,可分為條形花紋、橫向花紋輪胎、混合花紋輪胎、越野花紋輪胎

汽車輪胎怎麼打氣 汽車輪胎如何打氣?

首先在充氣之前應檢查需充氣輪胎的狀態,檢視輪胎的氣門芯和氣門嘴,看是否有不平整的狀態,同時保證被充氣輪胎出於方向回正狀態。檢查完之後開啟汽車電源,將充氣幫浦的插頭插入車內點菸器的插孔內,充氣幫浦所需電源將從這裡輸出。為了避免對汽車電瓶的損害,最好是將車原地啟動後再按下充氣幫浦電源進行輪胎充氣。汽車啟...

如何改裝汽車輪胎,汽車輪胎可以改裝嗎?

搜尋一下有個輪胎計算器,如果原廠是205 55r16的最好改到225 45r17,當然215 45r17也可以只是里程上有些偏差 樓主,佳通技師朋友說,要改裝輪輞和輪胎的搭配尺寸,無論你如何搭配,請遵守以下兩個基本原則 1 改裝輪胎的周長與原車配置輪胎相比,不可超過3 2 改裝輪胎前輪的寬度,以打滿...

汽車輪胎具體怎麼保養?汽車輪胎如何保養

輪胎的日常護理 1 勿頻繁急加速或者急剎車,就如同f1方程式賽車的輪胎,跑一定的圈數就要更換輪胎,就是由於f1賽車頻繁急加速和急剎車造成的,而且f1方程式賽車用的都是高效能輪胎。2 盡量不要跑崎嶇泥濘路面,儘量減少對輪胎的傷害。3 勿長時間日曬雨淋,輪胎是橡膠製品,怕熱怕酸鹼物質腐蝕,現在雨水多偏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