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為什麼不重農抑商,為什麼西歐沒有重農抑商

2022-07-13 16:35:02 字數 2664 閱讀 7935

1樓:匿名使用者

而且,重農抑商是統治者的需要,商則易亂,農民還是最樸實的,中國的封建統治枷鎖比西方嚴謹了不知幾百倍,西方貴族皇權還沒發展到我們的地步就被推翻了

而且,西方的民主政治,自希臘羅馬就形成了,雖然其後被推翻,文化大部分都丟失,但其精神依舊傳承存在,而商業資本主義就適合在一種民主公平環境下發展,其發展的更強大,才有能力和封建政權叫板,中國當時的萌芽一直在艱澀的環境下發展,營養不良,也沒法抗衡封建統治階級。

其三,中國皇權最早就意識到商的不穩定性,易動亂,文化指向也認為商人重利無德,為人所瞧不起,是很多人才不從事這一行業,也注定其發展艱難

2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的封建制度比中國歷時較短,而且中國古代一直是儒家思想佔統治地位,對人民的觀念,心理等造成根深蒂固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重農抑商還發展什麼?歐洲當然是要發展工業。中國重農抑商是為了滿足統治階級的需要,農業是基礎。

4樓:端木賜之風

中國平原廣闊,土地肥沃,氣候適宜發展農業,文明中心離海較遠,對外**相對落後。

歐洲,山地較多,土地貧脊,缺乏發展農業的最基本條件。另外海岸線長,利於發展海外**。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歷史有關。

亞洲的古文明是農業文明,農業為本,自然要重農抑商,比如中國,印度。而歐洲受地形限制,耕地不足,所以要通過**維持自身發展,比如古希臘,古羅馬,他們的航海業發達,海上交通便利,所以以商業為主

為什麼西歐沒有重農抑商

6樓:衛優樂

沒有,亞洲的古文明是農業文明,農業為本,自然要重農抑商,比如中國,印度。而歐洲受地形限制,耕地不足,所以要通過**維持自身發展,比如古希臘,古羅馬,他們的航海業發達,海上交通便利,所以以商業為主。

7樓:可愛鬼悚

地理環境,多山區,高緯度地區,光照少,溫度低,參考我國東北。農業發展水平低。

就連山西都是一年一熟,中原一年兩熟,到了南方可以一年熟,這差別大了去了。

英國沒有推行重農抑商政策。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底是還是地理因素,但可以分幾個點答。1.經濟上中國封建國家的經濟基礎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發展農業可以徵收穩定的土地稅來保證財政收入;英國受地形限制,耕地不足,所以要通過**維持自身發展,地處島國,臨近海洋,航海業發達,海上交通便利,所以以商業為主,稅收佔經濟總收入也多,**自然不會阻止,因為賺錢啊。

2.中國的重農抑商政策在政治上利於社會穩定,將農民緊緊束縛在土地上,穩定統治。而工商業,還會加劇勞動力流失,不利於生產,且流動性強,可控性差,不利於集權統治;英國稅收依賴商業,自然不會阻止其發展,光靠光靠種田,人民吃不飽飯,社會便會動盪統治就會動搖。

3.中國文化就是有重農抑商的傳統,認為商人不勞而獲,看不起商人,自然不支援發展:歐洲靠海國家,資源相對貧伐,只能靠擴張和**改善,所以比大河文明更具有冒險精神,更加開放,就不會實施重農抑商的政策。

9樓:雪禪躔

沒啊,英國農業以經濟作物為主吧。況且英國重農抑商,一工就不一定出現在英國了。英國後來是海上霸主,重農抑商怎麼讓它們活?

10樓:韋天飛

沒有,外國一直推崇從商

11樓:沒有如果就是你

沒有,海洋文化決定了他們的商業文化

為何歐洲傳統相對重視商業發展而中國古代統治者重農抑商

12樓:

古代生產力有限,如果都經商,勞動力不夠,因為糧食產量太低。如果禁止商業發展,生活用品怎麼辦。

高分:為什麼商法產生在歐洲而不是中國? 80

13樓:山河

中國古代重農抑商,不重視商品經濟對國家發展的促進作用

歐洲古代物資匱乏,商貿對民生的作用不比生產差,如果沒有商業,即便生產仍然繼續,很多最基本的生活資料還是沒辦法備齊,商貿頻繁需要立法規範,所以產生了規範商貿活動的商法

14樓:不一倒二

成文法當然是在歐洲,

1.從古代歷史上看,歐洲在古文明時期就因為不適宜農業的地理原因擁有很強大的海外**能力。

2。從近代歷史上看,歐洲無疑是本主義的發源地,資本主義理論也是那裡最成熟,諸如《資本論》《社會契約論》等關於資本的書都是那裡發源的。

3.從相對商業實力來說,美國的實業主要是軍事工業,中國主要是製造業,真正玩金融的還是在歐洲。

4。既然經濟結構適合,歷史條件上又是那麼悠久,當然是他們制定的法律最完善(目前)那為什麼不讓他們搞?

回答完畢~

15樓:上海l律師

1、因為中國是禮儀之邦,人民個個光明磊落,做生意人人誠信

2、而歐洲人做不到,所以要有條文來強制,久而久之就成了法律,也就是所謂的商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的原因就是中國是人治,歐洲是法制。法律在歐洲誕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代表上帝在人間制定乙個公平的遊戲法則。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東西都是產生在外國的啊,你倒是說說為啥要產生在中國呢?

雖然中國發明了火藥,但是飛機大炮還不是外國先造出來的啊。

重農抑商的目的是什麼,重農抑商政策的含義與目的各是什麼?有哪些積極與消極影響

1 鞏固統治,將人民附著在土地上 2 輔助農業發展,激發農民的積極性,以達社會穩定 ps 商人發達後會到處奔波,不利統治 3 增加稅收 農業是生產人們生活資料的,而古代生產水平比較低,它是維持人們生活的寄出,也是統治者剝削的主要 如果農業不發展就會嚴重影響國家的穩定。商業是交換貨物流通的,古人認為商...

為什麼中國古代商業在重農抑商政策下還能蓬勃發展

歷代統治者都非常重視農業的發展,而實行重農抑商政策,是有原因的,除了是中國古代長期受自然經濟的影響外,更重要的是要維護王朝的統治,即使是這樣,乙個國家的發展還是要以經濟為主體,接著就是隨著唐朝以來文化的繁榮,宋朝開始市民階層的擴大,明朝末期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和清朝 1840 開始步入近代,都與商品經...

劉備為什麼不重用趙子龍?劉備為什麼不重用趙雲

三點原因吧。1.趙雲沒有過獨當一面的經歷,他每次戰役都是那種統帥護軍或者押運糧草的角色,偶爾出戰也不是正式的大將出征。2.關張與劉備親如兄弟,而且從頭跟起,無人可比。黃忠年紀大功勞也大。馬超家世顯赫,而且在羌人中地位無人能比。3.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黃忠為後將軍。大家有沒有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