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為什麼沒有發展火器呢,為什麼清朝不重視火器?

2022-01-30 13:52:45 字數 4319 閱讀 7604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在軍事技術最無成就的朝代:軍事技術最缺乏自主創新、在被外國列強用武力開啟國門之前,清朝的軍事技術非但停滯不前,而且比起明朝都大幅倒退。

清朝之所以在軍事技術最無成就,首先是由於滿洲貴族自身素質的鄙劣和一些歷史原因,在近代以前,清朝歷代統治者始終沒有重視軍事技術對戰爭勝負的重大影響,始終抱著「弓馬取天下」的冷兵器觀念不放。

這種觀念形成的乙個重要的歷史原因是:滿清(後金)的強勁鐵騎屢次擊敗在軍事技術裝備上優於自己的明軍,並且最終征服了中國。滿清統治者被這巨大的軍事勝利沖昏了頭腦,沒能夠認識到清軍能夠擊敗明軍、征服中國的真正原因,反而認為這主要得自八旗軍強勁的弓馬優勢所賜,從而大大的助長了對冷兵器的迷信6。

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清朝統治者對於當時先進軍事技術——火器的研製、生產、應用,是不可能重視的。

直到現在,還有好些人認同這種觀點,認為明朝的火器佔有那樣大的優勢,仍然被滿清奪取了江山,說明**先進與否對戰爭的影響並不重要。這種觀點是完全錯誤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知道明朝的鄭和下西洋和清朝的閉關鎖國政策,開放就會使得自己越來越進步,而封閉這只能使自己落後。落後就得挨打!再加上清朝的領導階層是滿族,他們執行的就是愚昧漢族的政策,所以為了自己的長遠利益和江山,只能這麼做!

3樓:中華田園梨

事實上明朝如果沒打仗也沒有怎麼發展兵器。明朝前期是世界上火器最先進的國家。而明朝後期卻總是先外國學習,因為技術已經落後了。

屯門海戰,發現敵人的火炮遠勝於自己,所以仿製他們,有了佛郎機。抗倭的時候發現倭寇的火器很先進,所以學習他們的兵器。萬曆二十六年魯秘國進貢火器,趙士禎向其學習,造出魯密銃用於三大征。

火器取得進步幾乎都是戰爭環境下催生的。中國有「兵者不祥之器,不得已而用之」這樣的思想。匠人地位低下,有學問的士子大都不屑為之。

所以非戰爭其間兵器發展緩慢。

到了清朝,火器也得到了發展,燧發槍得到普及和裝備。然而在世界飛速發展的時候,清朝基本上進入了和平和閉關之中。他們的火器比明朝更先進普及,也沒有和裝備先進強大外敵較量的機會,科學技術各方面都進入了停置期。

在清代的文藝作品中時常有這樣的感覺,歷朝歷代的問題大清都已經解決了,但是為什麼這個時代卻還是很不對勁呢?北洋水師擁有先進的裝備不一樣失敗了。社會發展達到了乙個瓶頸了,已經不是單純的**裝備的問題了。

為什麼清朝不重視火器?

4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前清軍的火器裝備率就超過了百分之五十,但技術上遠遠落後歐洲,直接原因是清朝中期以後戰爭減少,和平的環境以及周邊國家實力遠弱於清朝,使清**沒有迫切的需求去研發更先進的火器。根本原因是自古以來中國沒有產生科學,隨著火器的發展,它越來越多的要涉及到化學、彈道學等專業的科學知識,科舉制培養出來的都是文科生,沒有專業的科學技術人才去為火器的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在鎮壓太平天國的過程中,清軍的火器裝備率和技術含量都在不斷提高,安慶軍械所、天津機器局、福州船政局都是這一時期建立的**製造工廠,它們為清軍製造的火器,以及從歐洲外購的火器已經讓清軍裝備的火器水平不亞於列強。

到後來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清朝戰敗並非是火器落後,而是國內秩序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太平天國運動後,清朝處於一種類似唐朝安史之亂後的藩鎮割據局面,南方各省事實上處於半獨立狀態。國家主要武力也從八旗綠營變成了由同鄉、宗族、師生關係組成的私人武裝。這種軍隊人身依附關係很強,它只效忠於軍隊的統帥而不是清**,有的私人武裝甚至軍官無法越過下屬,直接指揮下屬的軍隊。

軍隊的戰鬥力完全由軍隊統帥的意志決定,統帥作戰勇敢,手下士兵也會個個爭先,統帥貪生怕死,手下士兵就會一哄而散。私人武裝之間互不隸屬,難以相互配合作戰。這種武裝鎮壓國內叛亂還行,但面對列強的強大正規軍,往往難以抵擋。

不同私人武裝間的派系矛盾鬥爭,讓戰爭變成了某一派系的戰爭,而其他派系出於儲存實力的目的,坐山觀虎鬥。像甲午戰爭就完全成了李鴻章乙個人(淮系)的戰爭。

5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很重視,但是沒什麼用。

八國聯軍侵華時,清軍的裝備甚至好於八國聯軍,但兵無戰心,大量進口的克虜伯火炮都成了聯軍的戰利品。同樣是那時候的火炮,有些甚至使用到了抗戰時期,可見是很先進的。

**裝備永遠只是戰爭的一部分,關鍵依然在於人。清末的**裝備幾乎已經完全不落後,北洋水師更曾是亞洲第一艦隊,可是甲午戰爭依然損失慘重,陸軍則全線潰敗。

現在也如此,沙地阿拉伯是中東有名的土豪,和中美關係都不錯,買遍各國先進裝備,結果還是被胡塞武裝簡陋的皮卡架機槍打的屁滾尿流。人不行,啥都白扯。

6樓:回首依然我

清朝從來就沒有不重視火器,題主有時間可以研究一下清滅準格爾汗國,那是妥妥的高水平火器戰爭。準格爾汗國的軍事顧問甚至是近代軍事之父古斯塔夫手下的瑞典軍官,古斯塔夫的軍事改革了解一下。別被明粉降智打擊了!!

清朝**從來就不差,敗的是政治體制!!

7樓:交叉閃電

打輸了很努力的研製,所以外派了留學生很多年,後來李鴻章辦洋務,購買新型船艦,辦了北洋水師,北洋招商局,北洋機械局,兵工廠等。但是體制改革不足。

8樓:語錄路上

其實康熙乾隆年間還是很注重火器的,後期那是清**沒落腐敗,加上閉關鎖國,走向衰落。

9樓:龍戰七洋

一方面是無藥可救,一方面是真的不想火器。

10樓:揚如桖

這是由於清**閉關鎖國而而造成的。

清朝為什麼沒有發展火器呢?

11樓:覃楓濮淩寒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在軍事技術最無成就的朝代:軍事技術最缺乏自主創新、在被外國列強用武力開啟國門之前,清朝的軍事技術非但停滯不前,而且比起明朝都大幅倒退。清朝之所以在軍事技術最無成就,首先是由於滿洲貴族自身素質的鄙劣和一些歷史原因,在近代以前,清朝歷代統治者始終沒有重視軍事技術對戰爭勝負的重大影響,始終抱著「弓馬取天下」的冷兵器觀念不放。

這種觀念形成的乙個重要的歷史原因是:滿清的強勁鐵騎屢次擊敗在軍事技術裝備上優於自己的明軍,並且最終征服了中國。滿清統治者被這巨大的軍事勝利沖昏了頭腦,沒能夠認識到清軍能夠擊敗明軍、征服中國的真正原因,反而認為這主要得自八旗軍強勁的弓馬優勢所賜,從而大大的助長了對冷兵器的迷信。

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清朝統治者對於當時先進軍事技術,火器的研製、生產、應用,不可能重視,所以清朝沒有發展火器。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清朝火器也是挺好的,就是一味的退讓,才顯的清朝沒有重大**,而那時候外國正是發展的時候。

13樓:

火器在滿八旗和皇家那裡還是不少的,後來清朝火器落後於西方主要原因在體制上,跟改革開放前的國企差不多

14樓:我的10後朵

前面那位兄弟說的很對 再有就是清朝封建腐敗 綜合國力落後 買的話 不一定有國賣 有國賣的話 也不一定買的起 而且 他自己也造不出來

明朝就很厲害了,清朝為什麼沒有發展起自己的火器來

15樓:不曾明了

明朝建國時,軍事形勢十分嚴峻,朱元璋不斷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發展兵器製造。明朝前期,火銃的發展到了鼎盛時期,在當時的世界上仍然處於較領先地位。但是,明朝對火器的製造和使用有著嚴密的控制,地方不得擅自製造,嚴禁個人研製,因而限制了火器的創新。

以致永樂年間定型的手銃,直到嘉靖時期佛郎機和火繩槍傳入時也沒有重大的革新和突破。所以當佛郎機在嘉靖初年傳入時,明廷才發現火銃的落後,當即進行仿製和改制,同時對傳統火銃進行革新。所以直到明朝滅亡,其火器和西方差距其實很小。

明末入侵的滿清,在寧遠和寧錦之戰受挫後,也決心學習漢人的火器製造技術,入關後再與南明的對峙中,雙方都製造了大量火器作戰。清順治末至康熙中期,全國統一戰爭基本結束,各地局面趨於穩定,火器製造便逐漸減少。至雍正時期(1723-2023年)起,火器製造業便開始滑坡,直到鴉片戰爭(2023年)前,中國的火器製造技術水平已落後歐洲200多年,致使在戰爭中處於完全的被動挨打狀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怕過期太先進影響自己統治,就禁了

清朝為什麼不研究火器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雖有誤發展,但是他做過的最大的奉獻就是將邊疆大部分地區固統治和納入我國的版圖直至現在。

18樓:ken_曹

滿清初期 人數遠不及明朝漢人,且使用火器做**不需要像騎馬射箭那樣需要經過長期嚴格的訓練,所以 一旦火器在民間氾濫,很容易對滿清統治造成威脅

1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皇帝認為他們滿人是馬上的天下的不用火器

20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有火器啊。他們裝備火槍和紅衣大炮。

為什麼明朝有言官而清朝卻沒有,為什麼清朝的皇帝沒有昏君

因為明朝大臣以罵皇帝為榮,皇帝拿大臣沒辦法。而在清朝,罵皇帝就會被皇帝拉出去斬,所以清朝沒有像明朝那樣的言官。有啊,大清也有御史啊 為什麼清朝的皇帝沒有昏君 不能這麼說的,清朝大部分都是既不是昏君,也不是明君就是了。清朝十二帝王之中,是有兩個雄主 俗稱 暴君 兩個明君,乙個昏君,但其他七個都是非明非...

為什麼宋朝沒有太監專權,為什麼宋朝和清朝沒有宦官專權?

宋史 宦者傳序 將宋朝沒有太監專權原因簡要地概括為 祖宗之法嚴,宰相之權重。1 趙匡胤汲取了前朝的弊端,對宦官的編制人數 官階高低 權力大小都有明確規定,大大限制宦官體系的發展。2 宋朝重文輕武,宰相權力極大,這方面也是極大地壓縮了宦官干預朝政的空間。總之,宋宦官問題情況錯綜複雜,不能簡單化。宦官在...

為什麼不用氮氣做滅火器,滅火器為什麼用二氧化碳而不用氮氣

因為二氧化碳比氮氣等其他氣體重,容易覆蓋在燃燒物體表面,從而起到隔開空氣的作用。二氧化碳bai 的分子量是 du44,而空氣的分子量平均為32,也zhi就dao是說二氧化碳比同版體積下的空氣中權重,容易下沉附著在物體表面,使燃燒的物體與空氣隔絕,從而達到滅火的目的。而氮氣的分子量是28,也就是說氮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