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定陶器的價值,如何鑑定陶器的價值

2022-07-11 11:50:05 字數 5370 閱讀 6496

1樓:李永波波波

從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研價值方面考慮。此外,我認為還應加上一條∶稀有程度。在陶瓷鑑定工作中,對其價值和品位的確定,我們也是遵循這些原則的。

鑑定的方法不外乎是看造型、看工藝、看胎、看釉、看彩色、看紋飾圖案和看款識等。紫砂陶器既然是陶瓷大家庭的一分子,上述的鑑定原則和方法自然也是適應於對它的鑑定的。但由於紫砂陶器有自己較鮮明的特性、功能和特殊的歷史機遇,因此在對其鑑定時,就要充分考慮它自身的特點,在使用鑑定原則和方法時,要有所側重和取捨,有時甚至要使用一些特殊的方法和標準才行

2樓:crazy素顏

主要是根據器型釉色來鑑定,當然還有一些個人方法,但是都是從這兩個上面衍生出來的。陶的價值就是根據流通的相同型別的的陶器來定價。

3樓:匿名使用者

找乙個最省事的方法。去博寶網去鑑定一下吧,**拍清晰點,各個角度都拍幾張。那裡的陶瓷專家水平不錯。而且鑑定是免費的。

4樓:張lu同學

最好拿專家看看。現在仿品很厲害的啊。真的話幾十萬吧。如果,古董是名人做的,或者和名人名篇有關或者被名人收藏過,那麼它的價值比同一樣的古董貴。還有,越稀有的品種越貴。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值錢!近代普通品種!

6樓:匿名使用者

去央視的乙個叫「尋寶」的節目找專家看看~~~~~

如何識別古代陶器?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專業的鑑賞知識和技能,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楚的。要是能在這裡說明白,那就到處都是古陶鑑定大師了。給你個建議,去買一本古陶瓷鑑賞之類的書,看一看,然後去地攤按照書上說的對照,或者去文物店裡對照,會對你有很大幫助。

有一本書:《中國古代陶器鑑定》,你看一下目錄,如果覺得可以,去買一本。第一章 古陶器鑑定

1.從造型上鑑定

2.從胎質上鑑定

3.從紋飾上鑑定

4.從釉質上鑑定

5.從彩繪上鑑定

6.從手感上鑑定

7.從聲音上鑑定

8.從款識上鑑定

9.從工藝上鑑定

10.從標準器上鑑定

第二章 新石器時代陶器的鑑定

第一節 從時代背景上鑑定

第二節 早期紅陶鑑定

第三節 仰韶紅陶鑑定

第四節 仰韶彩陶鑑定

第五節 紅山文化陶器鑑定

第六節 龍山文化陶器鑑定

第三章 夏代陶器鑑定

第四章 商代陶器鑑定

第五章 西周陶器鑑定

第六章 東周陶器鑑定

第七章 秦代陶器鑑定

第八章 漢代陶器鑑定

第九章 六朝陶器鑑定

第十章 隋代陶器鑑定

第十一章 唐代陶器鑑定

第十二章 宋代陶器鑑定

第十三章 元明清陶器鑑定

8樓:匿名使用者

拍幾張不同角度的**,然後發到收藏網上請專家籤別

怎樣鑑別陶器的年代

9樓:七彩葫蘆娃

陶瓷的鑑別,傳統的方法是指通過眼,耳、手去觀察,分析,以對瓷器的燒造年代、窯口、質量、品類年代做出準確的判斷。初涉陶瓷收藏的人,要學習和了解陶瓷發展史的基礎知識,以便對古陶瓷器進行鑑別。我國有幾千年的陶瓷製造歷史,歷代流傳的陶瓷文物浩 如煙海,每個時期的陶瓷在胎土、釉色、器型、裝飾、工藝、色彩等方面都有不同的特點和風格。

陶瓷是火和泥的藝術,陶瓷器的要素是胎骨、器型、釉色、裝飾、色彩、工藝等。各種陶瓷器分別都有它的發明創燒時期,胎土、器型 的變化以及釉色、裝飾、色彩、工藝的改革創新都有它的成功期和普及期。這個創燒期就是它時代的上限。

一件古陶瓷器在釉色、器型 、裝飾、色彩、工藝等其中一項上限年代最晚的,就是這件陶瓷斷代的上限,這是一條不可違背的原則 。鑑定的依據為: 1. 胎骨。

隨著粉碎、淘洗、燒結技術的不斷提高,胎骨的質量也不斷提高。早期的胎土沒有粉碎,淘洗也不乾淨,燒成溫度只有800度左右,所以胎土雜質多,疏鬆、吸水率高,強度差。商至東漢中期製陶業開始第一次飛躍,原始瓷出現,燒成溫度是1000度左右,吸水率和強度介於陶器與瓷器之間。

東漢晚期至南北朝瓷器發明,燒成溫度是1200度左右。元代景德鎮開始普遍採用瓷石加高嶺土的「二元配方」,使瓷器燒成溫度進一步提高,同時也減少了瓷器在燒製過程中變形。我們在鑑別陶瓷器時要善於根據通順骨的燒結度來判斷年代。

同時,也要注意到各個地方就地取土為胎和偏遠地區雜窯工藝技術滯後的現象。 2.器型。自從人類發明陶器至今,各類器型根據各個時代人們的生活、生產的需要和社會群體審美觀念的變化而不斷變化發展。

如果我們能對各個朝代的各種器型變化都瞭如指掌,我們在鑑定的時候就能穩操勝券。例如:瓶從商、周、秦漢比較單一的器型發展到現在梅瓶、盤口瓶、衝瓶、天球瓶、象耳瓶、玉壺春瓶、柳葉瓶、鳳尾瓶、轉心瓶等。

每一種瓶型都有乙個首先創燒的朝代,各個時期的瓶身、瓶嘴、肢線等都會發生變化。有些變化是明顯的,有些變化是細微的。諳熟這些演變的規律,就能比較準確鑑別瓶類的真偽和準確斷定它的年代。

3. 釉色。自從商周的上釉原始瓷和秦漢的單色釉發明以來,顏色釉發展到今天已經有100多種,每種顏色釉都有它的出生日期和年齡。我們應該熟悉每種釉色的發明產生朝代 ,重點掌握劃時代的幾種釉色,如低溫銅釉綠、銅紅、鈷藍、高溫青釉、綠釉、霽藍、霽紅、黃釉、黑釉、褐釉、茶葉末釉等等,並且要熟悉各種釉的演變發展。

如:由霽藍演化出的雪花藍、灑藍等,由霽紅演變來的寶石紅、郎窯紅、豇豆紅等。各種顏色釉都會派生新的釉色,各種色釉的叫法由於是口耳相傳,民間叫法比較混雜,我們要多查閱資料,再根據其胎骨、器型 、工藝、光澤確定其年代。

4. 色彩。 自從原始陶器出現彩繪,隋、唐 、五代的褐、黑、紅、綠的釉下彩繪瓷出現,宋、遼、金的釉上紅綠彩繪燒成,元代成熟的青花出現和釉裡紅的燒製成功,明代的青花五彩、鬥彩,清康熙的釉上藍彩研製成功,陶瓷器的色彩發展到今天已是豐富多彩。鑑別色彩要用發展的眼光,乙個色彩的出現,開始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只有經過長時間甚至幾代人的努力,才能臻於完美。

例如:元代的釉裡紅一出世是紅紫中閃黑,顏色並不悅目。到了明代初期釉裡紅是紫紅色的,直到清代釉裡紅才顯得鮮嫩奪目。

如此,一件鮮嫰奪目的釉裡紅瓷器,我們就不應該判定為元代的產品。再如:一件釉上五彩瓷的五彩中有藍彩,我們斷定年代的上限就不能超過康熙朝,因為釉上藍彩是康熙朝發明的。

5. 裝飾。自從陶器的出現,原始人從審美的需要出發就開始了在陶器上進行彩繪裝飾,後來又在陶器上進行印花、刻花、畫花等裝飾。裝飾反映當時的社會風貌和人們的審美觀念、文化藝術水平。

同樣每種裝飾也有它的發明期,元代以前,陶瓷器的裝飾主要是印花、畫花、刻花、貼花、鏤刻等。紋飾方面主要是花卉、動物、嬰戲。釉上、釉下的彩繪只有黑、褐、紅、綠等幾個顏色。

元青花一出現,印花、畫花、刻花、貼花、鏤刻等退居次要地位,紋飾彩繪才有了長足發展。我們應該熟悉每一種裝飾藝術的產生年代。 6. 工藝。

工藝是隨著人文科學的進步不斷發展的,每次工藝的進步和變革都得益於科學的進步和工具的改進。而陶瓷器生產工藝的改進和變革也有它的發明期和普及期。由於歷史上製造陶瓷的工藝技術是由落後到先進,製假者很容易採用落後的工具和工藝,生產出貌似古樸的仿品。

我們要認真觀察,仔細推敲,尋找出仿古工藝中的蛛絲馬跡。 7. 光澤。辨別瓷器的新舊最重要的是光澤,新瓷光澤明亮,火光耀眼。

一件陶瓷器胎、釉、裝飾、色彩、器型都符合古陶瓷的條件,但只要火光明亮,火氣十足,那麼一票否決:這件陶瓷一定是新的。年代久遠的陶瓷器,形成自然的「酥光」,光澤柔和,溫潤如玉。

釉上彩瓷,年代久遠的,有一種習慣上叫「蛤蜊光」的彩暈。由於光澤在陶瓷鑑別中佔最重要的位置,作假者會用盡心機,將釉面做舊,一般採用酸性溶液浸泡,用茶水煮,用獸皮打磨,甚至埋在土裡,隔一段時間再挖出來。但是人為除去「火光」的陶瓷器光澤是不自然的,細心觀察是能識別的。

凡屬陶瓷器光澤不自然的,我們都應該有防偽之心,不可輕信。一件古陶瓷年代不同,兆澤柔和溫潤的程度也不同。這個程度陶瓷鑑賞者心中有數,每個陶瓷收藏者心中也都有一把各不相同的尺子,其鑑別斷代的準確性取決於他本人對陶瓷理論的學習和過手過目的陶瓷器數量。

8. 聲音。我們提倡鑑別陶瓷要「眼、手、耳」並用。用耳就是要敲陶瓷聽其聲。

這對檢測陶瓷裂痕傷殘是有效的。但聽其聲而知陶瓷器新舊是比較困難的。有關聽聲,古今書籍有很多記載,如「聲如馨」、「聲音清越」、「聲音悠揚」「聲如擊木」等等。

我認為這些描述都是比較抽象和難以把握的,聽聲是一種感覺。我們要養成乙個習慣,對每一件過手的陶瓷,都要用手敲擊,細辨其聲,久而久之就能聽出感覺來。 9. 款識。

款識能幫助我們比較準確地判斷年代。我國瓷器款識最早見於南京出土的東漢越窯青瓷虎子「赤烏十四年會稽上虞師袁誼作」,隨著商業廣告意識的不斷增強,後代有款識的陶瓷器越來越多,明代中後期至清代的陶瓷器的款識已經非常普及。單從款識的字型判斷年代,不是很科學的方法。

歷代的窯場何止成千上萬,每個窯場負責落款的窯工不止1人。每個人的字型又不盡相同。因此任何年代的落款字型都不能統一。

一件陶瓷只有首先根據胎土、釉色、器型 、紋飾 、工藝、光澤等綜合判斷出相近年代。然後再根據款識縮小判斷的時間跨度。例如,一件陶瓷根據胎土、釉色、工藝、紋飾 、光澤等綜合判斷為明後期的產品,款識是「大明隆慶年制」,我們就可以判斷為隆慶朝的產品。

10. 模擬。模擬也是一種比較可靠的方法。具體操作是將自己的藏品按朝代和品類分開,然後把要鑑定的器物放到同一年代的藏品中去做比較。

再根據器物的胎骨、釉色、器型 、色彩、工藝 、裝飾 、光澤等產的異同,辨別真假,斷定年代。 11. 手摸 。古陶瓷存世久遠,由於長時間的空氣流動摩擦,古陶瓷的手感柔潤,沒有新品、贗品刺手乾澀的感覺。

所以我們在鑑別古陶瓷時,要養成摸挲陶瓷器的習慣。 墓大概的年份這個你要去問專家,一般人真的不知道。

請專家幫忙鑑定陶器的年代和價值 50

10樓:陶心齋主

這樣的陶瓷品種,真品是金元時期的陶瓷品種風格;真品完整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5000左右;真品一定要好好儲存!

古代的陶罐,瓦罐怎麼鑑定價值

11樓:虎畫美學研究

古代陶罐,瓦罐要根據綜合因素判定其價值。

首先,這裡所謂陶罐,瓦罐,是指陶土低溫燒製的罐器,不包括瓷器——瓷器是用高嶺土以高溫燒製所成。

其次,所謂古代陶罐,瓦罐是指宋以前所製。宋代由於瓷器已經很成熟,除有特殊含義的以外,一般陶罐,瓦罐已經基本失去過高的價值。

第三,在古代陶罐,瓦罐價值判斷中一般依照歷史價值、稀有價值、人文價值、工藝價值等。

歷史價值:一般而言,歷史越悠久,價值越高。

稀有價值:一般而言,填補考古或歷史空白的,價值高。

人文價值:一般而言,有文字、彩繪、特別印記等價值高。

工藝價值:一般而言,工藝越精美相對越高。

其他:譬如,一般而言,器型越完整,流傳有序,名人收藏過等等,都增加其附加價值。

古代陶罐,瓦罐價值判斷與市場價值有其相關性,又有其區別。有時候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東西,在文物鑑定者眼裡並不奪眼,而文物鑑定者眼裡的寶貝,市場上幾乎無人追捧。

求鑑定,在山裡面挖出來的,感覺是陶器,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年代的,求大師鑑定

五代時期的陶器,看器型應該是明器!兩晉到南北朝時期,價值不高,研究價值高。滿意請採納 你看看底部寫沒寫著 中國製造 求鑑定,在山裡面挖出來的陶器,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年代的,求大師鑑定!別破壞了,趕緊聯絡文物部門,這類陶器不像古玩字畫,青銅玉器,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但是,如果是古陶器,但卻具有很高的文物價...

用簡潔的語言說說魯濱孫是如何製造陶器的

魯濱遜製造陶器的過程很艱辛,很慢長,他先費大力氣去找陶土,再把土挖出調合好運回家,做成各種器皿,放烈日下曝晒,在大量的失敗後終於有了成型的器皿。接下來他開始嘗試搭窯燒製陶器,用炭火把器皿燒紅再減火力,燒了一整夜終於燒成三個很好的瓦鍋和兩隻瓦罐雖然談不上美觀,但很堅硬,其中一隻由於沙土被燒融了,還有一...

請行家幫我鑑定鑑定價值如何?多謝了

合計價值2000元左右 大理州質量技術監督綜合檢測中心的翡翠,請行家大拿幫我鑑定下真偽,市場行價大概多少?我前幾天在廣東珠海買了翡翠,不知道真假和價值多少錢,有一個手鐲和一個掛牌,有懂行的幫我看下,謝謝!玉石鑲嵌,成千上萬的 證書,遼寧省證書,的數量,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至於 你不應該看到的那種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