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二物理空間站是否受重力

2022-07-11 11:50:05 字數 1041 閱讀 8654

1樓:漢堡大餐

征服宇宙是人類永恆的夢想。隨著國際空間站的建成,太空假期也成了最前衛的旅程。但在你做一切準備之前,首先來學習乙個名詞:微重力狀態。

當一切物體在進行航天飛行時,它們的重量都不見了,這種現象稱為「失重」。其實完全失重是一種理想的情況,在實際的航天飛行中,太空飛行器除受引力作用外,不時還會受到一些非引力的外力作用。例如,在地球附近有殘餘大氣的阻力,太陽光的壓力,進入有大氣的行星時也有大氣對它的作用力。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力對物體作用的結果,是使物體獲得加速度。太空飛行器在引力場中飛行時,受到的非引力的力一般都很小,產生的加速度也很小。這種非引力加速度通常只有地面重力加速度的萬分之一或更小。

為了與正常的重力對比,我們就把這種微加速度現象叫做「微重力」。其實,太空飛行器即使只受到引力作用,它的內部實際上也存在微重力,這是因為太空飛行器不是乙個質點,而是乙個具有一定尺寸的物體。

失重現象看到或知道的人不少,但是微重力環境是一種很有價值的資源,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眾所周知,在地球上,任何物體都受到重力作用,生產過程、物理現象、化學變化、生命生理活動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重力的影響。如在地球上,重力給材料加工製造帶來許多不良影響,如重的沉在下面,輕的浮在上面,使材料質地不勻,產生分層現象。

又如,加溫時,冷暖空氣因為比重不同會產生對流,因而難以生產出高質量的晶體。

但在空間站,在太空梭和人造衛星等太空飛行器的微重力環境中,生產過程和生命活動都不受重力影響(或影響甚微),這樣就能夠生產出地球上無法生產的新材料、新產品,培育出地球上沒有的新物種。例如,在微重力狀態下,沒有重的下沉、輕的上浮現

象和冷熱空氣的對流,因而可生產出質地均勻純淨的新材料、晶體和新藥物;在微重力狀態下,冶煉不需要容器,因而可避免高溫冶煉給材料帶來雜質和汙染;在微重力狀態下,液態重金屬的表面張力很大,因而能夠生產出非常標準的球體如滾珠等;微重力狀態對生物的生長發育有明顯的促進作用,能培育出優良物種。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受重力的 但是跟我們地球上的不一樣 是另外乙個數值

3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就是萬有引力的分力,萬有引力存在,故重力也存在

什麼是宇宙空間站,什麼是宇宙空間站?

宇宙空間站是能在太空中長時間執行的巨大載人飛船,空間站上有工作艙 生活艙 服務艙和對接艙,艙內有類似地面的生活環境,太空人和研究人員可利用的各種儀器裝置進行科學研究。宇宙空間站是執行在地球軌道上的一種小型試驗性科研與軍事活動的基地,其上有維持人長期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環境,保障人進行各種工作的儀器裝置及...

空間站離地球多遠?中國的空間站離地球多遠

中國空間站位於距地面約400km的近地軌道。國際空間站的軌道高度近地點是 319.6公里,遠地點 公里,也就是說距離地面是319 346公里,因為軌道要經常調整,所以只是乙個大約值。空間站 space station 又稱太空站 航天站。是一種在近地軌道長時間執行 可供多名航天員巡訪 長期工作和生活...

什麼是國際空間站

在很多人心目中,國際空間站是乙個非常神秘的地方,專供美俄等國家的太空人們在這裡進行科研和試驗。但美國宇航局 nasa 日前透露說,如果一切進展和預期的一樣,國際空間站將在2010年建成時迎來第一批太空實驗研究者,這將是國際空間站首次對外開放。國際空間站的設想是1983年由美國 里根首先提出的,即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