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烹飪方法,香菇有哪些烹飪方式?

2022-07-11 11:50:03 字數 5833 閱讀 7173

1樓:匿名使用者

乾香姑一般用來做配料,比如香姑滑雞,乾鍋低料,燒魚的時候也可以加點進去。

香姑放入冷水泡十分,把子雞剁成小塊,記得和乾鍋雞大小一樣。

雞加鹽 料酒 胡椒粉 生分 奄制10分鐘 香姑切成兩半下油 5成熱下雞 變色下香姑 10秒到出備用下油 薑蒜蔥 青紅椒絲 出香氣,下水 濃縮雞汁 下雞和香姑 料酒 勾芡 林明油 起鍋 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雙菇扒菜膽

原料:食養家幹蘑菇、幹香菇、菜心   做法:   1.

蘑菇、香菇分別泡發洗乾淨,蘑菇修去根蒂上泥沙,不改刀。香菇修去根蒂,改刀成塊乙隻改刀成四塊)待用。   2.

廣東菜心去掉最外面的葉子,中間的桿子下部去老根蒂,就是菜膽了就是菜心,一種叫法而已!)。然後菜膽全部修切成長短一樣待用。

  3.起鍋,鍋中加水燒開,水中加鹽、蘑菇精、少許糖和油。水開之後,把菜膽放入鍋中焯,焯15秒左右撈起,放入盤中擺放整齊。

  4.另起鍋,鍋中加少許精製油,油熱後倒入蘑菇、香菇煸香,加少許老抽和糖上色煸炒幾次,加水和薑塊略微燉一會兒。然後撈起薑塊,調味加蘑菇精一般不用加鹽,如果淡,可加少許鹽)收湯汁,勾一點點薄芡,淋少許香油出鍋,放在菜膽之上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香菇燉雞,或者紅燒

魚湯裡也可以放幾片,調味

4樓:好_大人

做湯 或者是燙火鍋都不錯 。

5樓:某公尺某公尺

香菇燉雞,,,幹香菇可以泡濕了炒肉···

6樓:愛蜜蜂的糖

可以泡好了,燜煎的豆腐,很好吃

香菇有哪些烹飪方式?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香菇豆腐湯

材料鮮香菇3朵、嫩豆腐200克、青蒜末(或蔥花)及調味料適量。

操作將香菇洗淨切細絲,豆腐切片。燒500毫公升水,待水熱後放入香菇絲及適量的鹽,再次開鍋後將豆腐放入鍋中,煮兩分鐘,用少量水澱粉勾芡,放入青蒜末或蔥花,可根據口味淋入幾滴香油。

功效補益脾胃。

炒香菇冬筍

材料優質香菇150克,冬筍60克,冬菜20克,花生油30克,蠔油10克,香油5克,醬油10克,精鹽4克,味精2克,料酒5克,水澱粉10克,蔥、薑片各10克。

操作1.將幹香菇放在70℃水中泡2小時,泡軟後,去蒂,斜切成薄片;冬筍切薄片。

2.將炒鍋置旺火上,放入花生油燒熱,下入蔥、姜炒出香味,投入香菇、冬筍快速翻炒,放入料酒、40克水,加入醬油、精鹽調味,緊接著加入蠔油與冬菜,煮3~5分鐘,加入味精,用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盛入盤內即成。

功效適用於糖尿病合併貧血症。

拌香菇豆角

材料嫩豆角250克,香菇4個,麻醬5克,香油5克,精鹽4克,味精1克。

操作1.將香菇用溫水發好,洗淨後切成細絲,放沸水鍋內燙熟撈出,瀝水備用。

2.將摘去蒂和頂尖的豆角洗淨,放沸水中燙熟(燙時不加鍋蓋),撈出,放冷水中漂涼。撈出瀝水,斜切成細絲,放入盤內,撒上精鹽拌勻。

3.將麻醬用少許涼開水慢慢調勻,加入味精調勻後倒入豆角盤內。

4.將香菇絲放入豆角盤內,淋上香油,拌勻即成。

功效適用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筍炒香菇

材料春筍350克,香菇50克,花生油30克,醬油15克,精鹽、味精、糖、胡椒粉各少許,溼澱粉10克。

操作1.將香菇泡發後,去根洗淨,切成菱形;春筍洗淨,切片。

2.鍋放旺火上,熱後下入花生油,油熱後,再下入春筍和香菇,煸炒數下,加入精鹽、醬油、糖,入味後投入味精、胡椒粉,用溼澱粉勾芡,顛翻幾下,出鍋即成。

功效春筍即春季的竹筍,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醣類以及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其營養成分的含量比大白菜高。竹筍的蛋白質比較優越,它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色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以及在蛋白質代謝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維持蛋白質構型作用的脫氨酸。另外,竹筍具有多纖維、低脂肪、低糖的特點,食用竹筍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便秘,去積食,對老年肥胖人**有利,所以人們稱其為**佳品。

也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這些功效,對中老年人均有益。春筍與有抗癌。

降壓的香菇相配,筍脆,菇滑,成香微甜。使其功效更為明顯。

蘑菇的烹飪方法

8樓:0澤國a網盤

蘑菇的營養價值漸漸為人所知,所以各種蘑菇已成為飯桌上的佳餚,蘑菇的烹飪方法也多樣化。其實,不同的蘑菇應該有不同的烹飪方法才能更好地保其營養。下面來看看各種蘑菇的正確烹飪方法。

1. 平菇——手撕

平菇可以和蔬菜、肉類甚至雞蛋一起烹炒,還可用來做湯。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最好用手撕成合適大小,這樣口感好且更有利於蘑菇鮮味的釋放。

2. 草菇——大火爆炒

草菇最好爆炒,時間還要短一些,以減少維生素c 的損失。入鍋前,可先在草菇菌蓋上劃個十字形刀口,更容易入味。

3. 金針菇——菌蓋做湯,菌柄剁餡

金針菇蓋滑、柄脆、味鮮,最常見的吃法是拌冷盤或涮火鍋。金針菇的下半部分膳食纖維含量高,口感較差,烹飪時可一切為二,上半部分可做湯、炒肉,下半部分可剁碎做餡兒,這樣既不浪費,口感又好。

4. 香菇——幹香菇燉肉,鮮香菇炒菜

幹香菇在烘乾過程中產生了大量芳香物質,因此香味更濃,適合燉肉。而鮮香菇味淡,口感比較清爽,和素菜一起烹炒更好。在泡幹香菇時,時間不要過久,20~40 min 為佳,否則其香味和營養都會流失。

5. 杏鮑菇——炒肉或燉湯

杏鮑菇肉質肥嫩,香味濃郁,對烹飪時間長短沒有特別要求,因而無論是炒肉還是燉湯,都不會影響其營養和口感。

6. 猴頭菇——清炒

9樓:111111的會

油燜蘑菇

所需材料:

蘑菇(鮮)、黃瓜半根、油鹽適量、蔥1段、大蒜2瓣、生抽1湯匙、蠔油半湯匙、水澱粉適量、

做法步驟:

1.把蘑菇切去根部,投洗乾淨

2.鍋加水燒開,下入蘑菇焯水,將蘑菇焯水至變軟,將蘑菇撈出控淨水分。

3.將蘑菇切成條狀,黃瓜切片,蔥切蔥花,大蒜切片。

4.鍋加油燒熱,下入蔥花、薑片爆香。

5.下入蘑菇煸炒1-2分鐘。淋入少許水,加入醬油,燒開,燜制幾分鐘。

6.下入黃瓜片,蠔油,加入少許鹽, 淋入適量水澱粉,大火加熱至湯汁變得黏稠,翻炒均勻,淋入香油,關火,盛出裝盤即可。

乾炸蘑菇

所需材料:

蘑菇6根、雞蛋1個、油鹽適量、澱粉4-5湯匙、麵粉2湯匙、白胡椒粉1茶匙、燒烤料適量、

做法步驟:

1.準備好所需材料

2.把蘑菇洗淨,再把蘑菇切成兩段

3.鍋加水燒開,下入蘑菇焯水,把蘑菇焯水至變軟,將蘑菇撈出,做炸蘑菇時

4.把焯好水的蘑菇涼晾,用手把蘑菇的水分攥淨,把蘑菇放在大碗內,磕入乙個雞蛋,再加入白胡椒粉,鹽,用手抓勻,加入白胡椒粉有去腥提味

5.然後再往蘑菇內加入麵粉和澱粉,用手抓勻,使糊都包裹在蘑菇上,糊呈黏稠的狀態就可以了

6.鍋內加入油燒熱,燒製5-6成熱

7.公升高油溫至7-8成熱,下入蘑菇復炸,炸半分鐘左右,把蘑菇炸製外表金黃酥香,把蘑菇撈出,瀝淨油,放在盤內

10樓:吾明照四方

可以做蘑菇湯,也可以炒雞蛋,蘑菇或者是油炸蘑菇,其實蘑菇是非常美味的一種食物,烹飪方式也多種多樣

11樓:

先用水沖洗乾淨,用肥瘦都有的肋板肉加大蔥爆炒,吃了這頓鄉下頓吃。

12樓:只想和你一起笑

蘑菇的種類和做法:

香菇有「百菇之王」的美譽,抗癌功效最好,維生素d的含量也明顯高於其他品種。孩子多吃,能加速鈣吸收,促進骨骼發育。香菇味道重,適合紅燒、油燜、燉湯,比如在熱油裡放入蔥薑,翻炒3分鐘左右,或者在清蒸魚裡面配香菇。

由於幹香菇裡的營養成分極易析出,應洗淨,再用少量水泡發。烹調時,可以把泡發香菇的水也倒進鍋裡。

平菇中含有平菇多醣,其中的牛磺酸是膽汁酸的成分,能溶解膽固醇,消化、吸收脂類物質,因此能舒筋活絡,最適合腰背痠疼的老年人食用。平菇炒肉、燉排骨、炒雞蛋,老少咸宜,能益氣補氣,增加抵抗力。

金針菇能促進大腦發育,孩子更應該多吃。金針菇味道鮮美,是拌冷盤和涮火鍋的上選,但最好煮六七分鐘以上,否則容易中毒。如果買到顏色過白的金針菇,可能是用硫磺薰白的,最好用鹽開水焯一下。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猴頭菇有非常好的滋補和促進消化的作用,保護胃腸。它含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多醣體,能助消化、安眠、平喘,修復平滑肌,胃腸不好和哮喘患者適合多吃。猴頭菇先要上火蒸,然後烹煮,最好是做得像豆腐一樣軟爛,營養成分才能完全析出。

若和雞肉等一起煲湯,不僅味道鮮美,還有抗衰老、延年益壽的作用。猴頭菇宜用高溫、旺火燒煮。

草菇具有解毒作用,能與進入人體的鉛、砷、苯結合,並隨小便排出。草菇主要是爆炒,在爆炒過程中,維生素c等不容易被破壞,而且草菇口感很好,適於做湯或素炒。如果是罐頭裝的草菇,烹調時間宜長些,可以去除異味。

牛肝菌一般用來燉雞燉肉,牛肝菌雞片湯有補虛提神、預防感冒之效;

茶樹菇適合炒製;

杏鮑菇宜切絲涼拌,口感類似鮑魚;

口蘑較清淡,煲湯口感佳;

松茸、竹蓀具有防腐功效,燉肉時如果怕吃不完,放點竹蓀能延長儲存時間。

總的來說,菌類最好還是以清炒或清燉方法為主,才不失蘑菇的原汁原味。

此外,做菜時,盡可能把蘑菇切得小一點,因為它的纖維素不僅不好消化,而且還會影響消化液進入其他食物。

蘑菇身上的不同部位,營養含量也不同。對香菇等硬柄的菌類來說,菌蓋比菌柄營養豐富,最適於食用的是新鮮的較幼嫩的蘑菇子實體。

菌蓋營養含量最高,而且比較嫩滑,口感好,而到末端的時候營養成分逐步減少,另外,根部也比較難烹製,所以一般把根最末端的部分剪掉,這是最理想的吃法。

要注意的是,蘑菇就像海綿,可以吸水。因此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泡幹菇的時候,可不停晃動水,能讓它發得更快。

蘑菇的烹飪方法有哪些?

13樓:漫閱科技

炒雙菇【材料】

水發香菇100克,鮮蘑菇(也可是罐頭)100克,味精、白糖、料酒、精鹽、醬油、溼澱粉、薑末、花生油、香油、鮮湯各適量。

【操作】

1.將鮮蘑菇去雜洗淨,切成薄片;將水發香菇去根,去雜,洗淨,切成薄片。

2.炒鍋內下花生油,燒熱,放入薑末煸香,加入香菇片。蘑菇片煸炒幾下,再加入白糖、料酒、醬油、鹽繼續煸炒使之入味,再加入鮮湯燒開,放味精,用溼澱粉勾芡,淋香油推勻裝盤即成。

蘑菇油菜心

【材料】

油菜心500克,蘑菇罐頭350克,雞湯300克,精鹽7克,植物油1000克(約耗75克),味精2克,料酒2克,白糖3克,水澱粉20克,香油15克。

【操作】

1.將油菜心洗淨,頭部削尖,再從菜心尖部用劈十字刀口,深度為菜心的1/5。

2.炒鍋置火上燒熱,加入植物油,油燒至五成熱時,投入菜心,用勺不停地翻動,至菜心軟熟,倒入漏勺內,挖淨油。用油炒菜心時,不可過火,如果菜葉過爛,色味受損,影響菜質。

3.原鍋置火上,依次加入雞湯(100克)、菜心、精鹽(4克)、味精(1克)、白糖,翻炒片刻,將菜心取出,整齊地碼放在盤中。

4.炒鍋再置火上,加入雞湯(200克)及料酒、蘑菇、精鹽(3克)、味精(1克),燒開後用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攪拌均勻後出鍋即成。

蘑菇炒刀豆

【材料】

蘑菇罐頭150克,鮮刀豆莢150克,紅蘿蔔80克,味精3克,川辣椒10克,精鹽4克,香油8克,薑片6克,花生油20克。

【操作】

1.蘑菇從罐頭瓶中撈出,控乾;鮮豆莢撕去筋脈;紅蘿蔔去根、頂,剝去紅皮,切片。

2.將川椒放入鐵鍋內,用小火熄至酥脆,倒在案板上碾碎成川椒末。川椒入鍋焙製時,稍有酥脆即可,不可用大火焙製,以免焦煳,失去原味。

3.炒鍋放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燒熟,投入薑片煸出香味,倒入蘑菇、紅蘿蔔片,調入精鹽,加水,燒5分鐘,再放入刀豆莢燒3分鐘,調入味精,撒香油,顛翻均勻,出鍋裝盤,撒上川椒粉即成。

香菇和雞腿菇如何烹飪?香菇雞腿的做法

香菇和雞腿菇烹飪的方法很多,怎麼才能做得既有美味又不失營養,這兩款菜品也很適合的。香菇青菜的做法 主料 青菜 香菇各適量。輔料 蔥花 薑絲 白糖 雞精。方法 1 香菇洗淨,切片。2 青菜洗淨,切段。3 油鍋燒熱後,放入蔥花 薑絲,稍炒,加入青菜和香菇,煸炒幾下。4 放入鹽粉,翻炒,蓋上蓋子,燜燒一會...

香菇可以與土豆一起烹飪嗎,香菇能和土豆一起吃嗎,香菇可以和土豆一起吃嗎,香

我是學過營養的,怎麼沒聽說過土豆和香菇不能一起放啊,你要是怕的話,把兩個都在水裡涮一下,就行了,因為大多數的其反應物都是水溶性的,涮一下就沒有了,就像樓上說的火鍋一樣 倒是聽說過土豆和牛肉不能一起放,這真是一改傳統做法啊 下面是香菇土豆悶飯的做法,很好吃的 這個飯,不用在廚房待很久,而且營養還是很全...

蘆筍的烹飪方式有哪些?冬筍的日常烹飪方法有哪些

番茄醬炒蘆筍。材料。罐裝蘆筍400克,番茄醬30克,熟花生油25克,水澱粉10克,精鹽4克,味精2克,白糖少許,水150克。操作。1.將罐裝蘆筍瀝去水分,每條蘆筍斷成三段,再切斜刀。2.將炒鍋置火上,放入花生油20克,燒至六成熱,下入番茄醬煸炒。起色後下入蘆筍段,加入150克清水 白糖 精鹽 味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