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知道茶花有什麼特質

2022-07-09 23:30:07 字數 1557 閱讀 4026

1樓:

茶花之特性、分類

一、樹形

1.茶花為常綠性灌木、小喬木或大喬木。

2.樹形有直立性、枝垂性、橫張性,叢生性及匐葡匐性等五種變

化。 據馮時可滇中茶花記:「""南城鄧直指茶花百韻詩,言茶有十絕,一壽經

三、四百年,猶如新植,一枝幹高可達

四、五丈,大可合抱‧‧‧」證明茶花不僅為灌木類花卉,且為大喬本之樹水。茶梅中之『八重梅』,就是灌木類之主要品種之一。其生育達70~80年的樹木、高仍不過二尺。

我國古時候所謂」英雄樹」,並不是指其他樹木,而是專指茶花樹而言。所以茶花具有多種樹形及生長特性,其應用方式具有多種選擇。

二、葉片

1.葉形:有披針形、橢圓形、廣橢圓邢、倒卵形及長橢圓形;有的品種葉片很大,有的則很小。

2.葉緣的鋸齒:有細鈍鋸齒狀、小牙齒狀,粗鋸齒狀及、深巨齒狀及淺鋸齒狀等。

3.葉脈:有凹入的、鼓起的開散狀的及網狀的。

4.葉片由側面觀察:有反曲、中折,波曲、平坦及葉緣外曲多種。

5.葉片之結構:即革質的、硬質的堅實的、光亮的、柔軟的或紙質的。

6.葉片色澤:由淺綠到綠而濃綠色,更有些品種具有黃綠色斑點或黃白色的斑塊狀。

所以由以上特色了解茶花葉片不僅葉形變化多,而且葉色、葉緣、葉尖,葉基、葉脈及葉之大小亦有許多珍奇變異,所以茶花在無花的季節,還可以欣賞葉形的變異,或是也可以葉片為主要觀賞目的的關觀葉植物。

茶花可依其葉形來辨識品種,但有的茶花品種具以葉片是不能判別的,那是因為其葉形非常相似。枝變的品種或走同一系統的實生品系如十八學士和鯉魚珠,在無花季節,很難加以區別,此外,茶花葉之大小因品種及環境及栽培管理的不同,亦有差異。總之,茶花之葉片變異甚多,很少有其他木本花卉可與其相比擬的,故茶花在應用價值上,如盆栽及庭固布置皆有其獨特的價值。

三、花型

1.茶花的花形:大致分為單辮、重辮及完全重辮。

a.單辮:雄蕊全部於中間聯合或呈**的群狀。

b.重辯:為不完全重辮,雄蕊成群狀參差在花辦之中。

c.完全重辮:雄蕊完全變為花辮,若有未變者,則是被花瓣所隱藏著。

2.花徑尺寸:有極大輪(13公分以上)、大輪(11~13公分)、中輪(8~10公分;小輪(6~7公分)及極小輪(6公分下)多種。

一般大花型的茶花,其樹形伸展,樹葉亦大,適於庭植;小花型的花,花形緊密,樹枝及葉均衡生育,為盆栽的好材料。而不管它是品種茶花,當開花時大朵、小朵、單瓣、重瓣,完全重瓣都是美艷絕倫,嬌豔可愛。

四、花色

1.花色:主要花色以紅色佔大多數,其色彩的深淺變化,也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其他花色有粉紅、深紅、玫瑰紅、紫、淡紫、白、黃、粉白及玫瑰綾紋等色。

2.斑紋變化:茶花的斑塊及塊紋變化亦多,通常有白條斑紋、直條斑紋、細斑紋、噴霧斑紋、大理石斑紋、雲狀斑紋、虎斑、鑲白邊、紅鑲邊及白底等多種。

茶花花的色彩及斑紋千變萬化,為一很重要的觀花植物。

另外茶花有一主要特性為易變性,所以其花色變化是無限的,一朵花就可呈現出多樣的美感。更有一株茶花樹可開出幾種不同之花色,故其觀賞價值較其他的觀花植物相對的又提高了許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過植物學,不知道你想要它哪方面的知識啊.

有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有沒有人知道

不知道,一看樓主就是有文化的人 文化 culture 是乙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給它下乙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就詞釋意來說,文就是 記錄,表達和評述 化就是 分析 理解和包容 文化一定有乙個特點,有歷史,有內容,有故事。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 人類學家 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

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圖案,有沒有人知道這個這個牌子前後的圖案都是有什麼含義?

看不懂這是什麼圖案,不過這另墜看起來很漂亮,呈色很好,是我喜歡的型別。上乙個己經答過,不再重複。個人拙見,請參考。玉很一般,雕工很一般!emmmm,在我看來,好像是乙個小孩站著的,手裡抱著東西。有沒有人知道這個這個牌子前後的圖案都是有什麼含義?你這兩塊兒看起來就是古董,他應該是乙個好東西,他們的意思...

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銅錢草 學名 hydrocotyle vulgaris 為傘形科草本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具有蔓生性,株高5 15cm,節上常生根。莖頂端呈褐色。葉互生,具長柄,圓盾形,直徑2 4cm,緣波狀,草綠色,葉脈15 20條放射狀。花兩性 傘形花序 小花白色。果為分果。花期6 8月。別名對座草 金錢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