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國春雪中的詩眼是,沁國春雪中「還」字讀音

2022-07-08 11:00:06 字數 1189 閱讀 6233

1樓:拂曉之露

為啥光寫個「雪」還不行。

2樓:雁楚國學趣談

《春望》這首詩是杜甫在目睹了長安城一片蕭條零落的景象後所寫下的詩

沁國春雪中「還」字讀音

3樓:冷侃娛文

讀音是hái

意思是.依然,仍然。

譯文北方的風光,千萬里冰封凍,千萬里雪花飄。望長城內外,只剩下無邊無際白茫茫一片;寬廣的黃河上下,頓時失去了滔滔水勢。山嶺好像銀白色的蟒蛇在飛舞,高原上的丘陵好像許多白象在奔跑,它們都想試一試與老天爺比比高。

要等到晴天的時候,看紅豔豔的陽光和白皚皚的冰雪交相輝映,分外美好。

江山如此媚嬌,引得無數英雄競相傾倒。只可惜秦始皇、漢武帝,略差文學才華;唐太宗、宋太祖,稍遜文治功勞。稱雄一世的人物成吉思汗,只知道拉弓射大雕。

這些人物全都過去了,數一數能建功立業的英雄人物,還要看今天的人們。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應該念 hai(第二聲)。

理由:「huan」是退回,退還,歸還的意思,「hai」是副詞,表示意思的轉折或遞進。

5樓:匿名使用者

huan,那個年代古文都念這個音

沁國春雪***寫的,先全文,後賞析

晚春詩眼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晚春唐代:韓愈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譯文花草樹木得知春天不久就要離去,都想留住春天的腳步,競相吐豔爭芳,霎時萬紫千紅,繁花似錦。

可憐楊花榆錢,沒有艷麗姿色,只知道隨風飄灑,好似片片雪花。

此詩熔景與理於一爐。可以透過景物描寫領悟出其中的人生哲理:詩人通過「草木」有「知」、惜春爭艷的場景描寫,反映的其實是自己對春天大好風光的珍惜之情。

面對晚春景象,詩人一反常見的惜春傷感之情,變被動感受為主觀參與,情緒樂觀向上,很有新意。你看,「楊花榆莢」不因「無才思」而藏拙,不畏「班門弄斧」之譏,為「晚春」添色。這就給人以啟示:

乙個人「無才思」並不可怕,要緊的是珍惜光陰,不失時機,「春光」是不負「楊花榆莢」這樣的有心人的。

7樓:讀國學經典

唐詩鑑賞辭典韓愈 晚春

關正傑的《雪中人》有國語版嗎,粵語版是《雪中情》,國語是《如果》,那如果的原唱是誰?

不是香港版雪山飛狐裡的歌嗎.好聽就多人翻唱.粵語版是 雪中情 國語是 如果 那如果的原唱是誰?原版是邰肇玫和施碧梧1977年合唱的臺 灣國語校園歌曲 如果 如果 的曲作者就是邰肇玫.作詞就是施碧梧.由於關正傑1980年演唱的粵語改編版 雪中情 在香港太過成功,加上後來 1 九 8 九 年張國榮的再翻...

稚子弄冰的詩眼是什麼,稚子弄冰的詩眼是哪個字?

稚子弄冰 宋代 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詩眼,指的是作品中點睛傳神之筆。它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詩詞句中最精煉傳神的某個字,以一字為工。一種是全篇最精彩和關鍵性的詩詞句子,是一篇詩詞的主旨所在。由於有了這個字詞或句子,而使形象鮮活,神情飛動,意味深長,...

杜甫的登高詩眼是哪個字結合全詩分析

詩眼抄是悲秋這是一首最襲能代表杜詩中景bai象蒼涼闊大 氣勢渾du涵汪茫的七言zhi 律詩.前兩聯寫登高聞dao見之景,後兩聯抒登高感觸之情.由情選景,寓情於景,渾然一體,充分表達了詩人長年飄泊 憂國傷時 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而格調卻雄壯高爽,慷慨激越,高渾一氣,古今獨步.這首律詩很特別,其四聯句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