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空。1《祖國》這首詩的作者是國詩人

2021-03-04 02:33:34 字數 3015 閱讀 4327

1樓:手機使用者

(1)**   萊蒙托夫  美國 休斯

(2)但用的是奇異的愛情

(3)我的靈魂變得像河流一般深邃

文學常識填空。 (1)《祖國》選自_________。作者_________,是_________國詩人,他被譽為「_________

2樓:新

(1)《菜蒙托夫詩選》 萊蒙托夫  俄  民族詩人

(2)休斯  美  哈萊姆的桂冠詩人  歷史

這個作業怎麼做?填空。 (1)《祖國

3樓:小小生

(1)**   萊蒙托夫  美國 休斯

(2)但用的是奇異的愛情

(3)我的靈魂變得像河流一般深邃

填空。(1)《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作者是__________國詩人__________,他的著名詩作有《___________》《

4樓:光爺

(1)俄 普希金 《自由頌》 《致大海》 《致恰達耶夫》

(2)美 弗羅斯特 象徵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的作者是_____代著名詩人________。題目中「之」的意思是

5樓:百度使用者

1.唐   李白   到達   敘事   寫景  無限依戀       祖國河山的壯麗美好

2.唐   王維    對友人的留戀、關切和祝福

《祖國》表達了詩人萊蒙托夫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端木吟天

萊蒙托夫在抒發自己的愛國之情時,既沒有用豪言壯語去讚揚祖國的光榮歷史和赫赫戰功,也沒有用華麗詞藻去稱頌俄羅斯的名山大川、寶藏資源。詩中描繪的是俄羅斯最普通的自然景色:草原、森林、江河、村落、白樺、穀場、茅屋等,是普通人民的生活風情:

露宿、跺腳、吹口哨、歌舞、鄉間小道上的滾滾車輪、淒涼村落中的悠悠燈光……這些是俄羅斯人祖祖輩輩生活的典型環境,它最能激起對家鄉的眷戀和熱愛祖國的情懷。詩人把自己對祖國的愛和對俄羅斯大自然、對普通老百姓的愛緊緊地揉合在一起,使它們化為一體,這既是詩人愛國主義感情的奇異之處,又給人以一種返樸歸真的美,一種充滿生活氣息的美。

結合課文《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回答問題。(1)第一節詩中,詩人創造了幾個意象?它們之間有什麼聯

7樓:匿名使用者

(1)詩人創造了「破舊的老水車」「燻黑的礦燈」「乾癟的稻穗」「失修的路基」「淤灘上的駁船」等意象。這些意象象徵了祖國落後的經濟、落後的文化和多年蒙受的苦難,同時也展現了在災難中艱難掙扎、緩慢前行的祖國的形象。(意對即可)

(2)詩人在文中抒發了與祖國血肉相連、榮辱與共的感情,表達了強烈的愛國之情和歷史責任感。詩人通過一些具體事物來表現這種情感,如「老水車」「礦燈」「稻穗」「路基」「駁船」等,象徵著祖國飽經風雨而依然具有頑強活力的特點。(意對即可)

示兒這首詩通過描寫作者什麼表達了作者什麼

8樓:檾茗蔏菏荼

《示兒》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臨終前對兒子的遺囑。語言不假雕飾,直抒胸臆。表達的是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的是詩人滿腔的悲慨。

詩中所蘊涵和積蓄的情感是極其深厚、強烈的,但卻出之以極其樸素、平淡的語言,從而自然得達到真切動人的藝術效果。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詞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9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雖然屢遭投降派排擠、打擊,但愛國熱情始終沒有消減。《示兒》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作為一首絕筆,它無愧與詩人創作的一生。陸遊享年八十五歲,現存詩九千餘首。其享年之高、作品之多,在古代詩人中是少有的;而以這樣一首篇幅短小、份量卻十分沉重的壓卷之作來結束他的漫長的創作生涯,這在古代詩人中更不多見。

作為一篇遺囑,它無愧於詩人愛國的一生。乙個人在病榻彌留之際,回首平生,百端交集,環顧家人,兒女情深,要抒發的感慨、要留下的語言,是千頭萬緒的;就連一代英傑的曹操,在辭世前還以分香買履為囑。而詩人卻以「北定中原」來表達其生命中的最後意願,以「無忘告乃翁」作為對親人的最後囑咐,這是極其難能可貴的。

在這一點上,古往今來又有幾個人能與他相比?陸遊生於北宋覆亡前夕,身歷神州陸沉之恨,深以南宋偏安一隅、屈膝乞和為恥,念念不忘收復中原;但他從未得到重用,而且多次罷職閒居,平生志業,百無一酬,最後回到故鄉山陰的農村,清貧自守,齎志以沒。他的一生是失意的一生,而他的愛國熱情始終沒有減退,恢復信念始終沒有動搖。

其可貴之處正在於他的愛是如此強烈,如此執著;從這首《示兒》詩中,更會受到他對國家民族一往情深、九死不悔的精神的前列感染。

從語言看,這首詩的另一特色是不假雕飾,直抒胸臆。這裡,詩人表達的是他一生的心願,傾注的是他滿腔的悲慨。詩中所蘊涵和積蓄的情感是極其深厚、強烈的,但卻出之以極其樸素、平淡的語言,從而自然得達到真切動人的藝術效果。

賀貽孫在《詩筏》中就說這首詩「率意直書,悲壯沉痛,……可泣鬼神」。這說明,凡真情流露之作,本來是用不著借助於文字渲染的,越樸素、越平淡,反而更能示其感情的真摯。

10樓:鄭賢雲

,傾注的是詩人滿腔的悲慨。詩中所蘊涵和積蓄的情感是極其深厚、強烈的,但卻出之以極其樸素、平淡的語言,從而自然得達到真切動人的藝術效果。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詞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根據詩詞內容填空。1《漁歌子》這首詩的作者是唐朝的

1 張志和 春天裡漁人悠然自得垂釣的景色 2 白鷺 桃花 流水 鱖魚 3 棄官隱居一去不返 詩人自己 電視台古詩詞大賽題目 一 詩句出處。1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選自白居易的 賦得古原草送別 2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選自劉長卿的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3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選自柳宗元的 江...

《人生》作者原野(1)朗讀這首詩,說說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乙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原文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

《雨說》這首詩的副標題是??作者是??他是??詩人

雨說 這首詩的副標題是 為生活在中國大地上的兒童而歌 作者是鄭愁予,他是現代詩人。鄭愁予,現代詩人。原名鄭文韜,祖籍河北寧河,1933年生於山東濟南。1949年隨父至台灣。畢業於新竹中學。1956年參與創立現代派詩社。1958年畢業於台灣中興大學。曾在基隆港務局任職。1968年應邀參加愛荷華大學的 ...